《灵修隽语》(27)–律法

面临艰难时常有人说:神的应许永不改变!但我们不能只捡舒服的听或说。[撇嘴]“律法”在圣经里狭义上指摩西五经(旧约前五卷),广义上也指神的话,通常我们说神的话又指整卷圣经。因此也必需是:神的话一点一划都不改变,不仅悦耳的应许,所有原则都不变,不能随着环境、景况、情绪的变化、人的地位、身份而随意理解、变通。圣经是神公义与慈爱的两条永不相融或、相交的平行线,我们要全面遵行。这是本篇前面大意。

[微笑]“我们若不领会这一点……生命就成了悲剧”,意指:我们若不领会“神话平行线的两面性”,便还是与神无关、没有从神有活的生命,仍为活在罪中、神看为的死人。若不除罪,人即便因顺服也不得与神和好。谁能随时随地完全顺服神呢?若没有耶稣宝血的涂抹,我们都是污秽的罪人,圣洁的神恨恶罪恶。[难过]因此,律法使人知罪,圣灵又使人自觉有罪,并认识到自己被卖给罪了,是罪的奴仆——不想犯罪却无奈,因人无法自救,只有靠主流血,“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9:22)[难过]第二段:“当律法带着‘假若’而来……神从不勉强我们”。意指:若真以为仅靠自己遵行律法能改变人、使人合神要求,那便是太有压力、不可能啦!人在面对罪与圣经原则是多么软弱啊!“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2:10)[惊恐]而且,神因着公义与圣洁,是绝不愿面对我们满身污秽的。祂又不强迫我们遵循律法,因祂是爱,便不掌控我们如机器人。

我们作为软弱之人,面对自己、神、及祂的话,有着左右摇摆的纠结——想尊从又无力,如孩子般想让权威管束,有时又想自由、不想受约束,随着心境变化。[撇嘴]一旦圣灵在里面做工、使我甘愿顺服于十架宝血,圣经对于我就活了、不难遵循啦!神便会藉各样处境、环境与心境帮助我遵行,连看似不起眼的遥远星辰与最后沙粒,都会成为我的助力器,使我成为活水涌流的神之器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