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二月

十二月三十一日  

(玛拉基书Malachi 3-4章)

犹大通国的人都被起诉偷窃神的物,是因他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上不遵行神的话。主耶稣曾告诉门徒,「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太5:20),并明确地说十一奉献是「不可不行的」(太23:23)。在神话语如此的光照中,今天的基督徒们是否也正重犯犹太人昔日之罪呢?旧约圣经的最后宣告是,神要差遣祂的使者,在祂前面预备道路,这话应验在施洗约翰的身上,他就是那将要来的以利亚。整本旧约圣经的结束,是宣告犹太人所寻求的主,必进入祂的殿。那位与人立新约的使者快要来到,祂的使命就是要成就神一切的应许,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

(启示录Revelation 22章)

这一章是对我们通常所说天堂的描述,也就是圣经所说的新天新地。在那里没有美酒和仙女,也没有游乐场或娱乐室。那里有的是神的同在,和祂圣洁荣耀的不灭之光。在那里永远的福份是事奉赐生命的主,永远的满足是与神同住,永远的快乐是遵行神的话。今世以神的圣洁同在为追求之人,在那城中必享受那满足的喜乐。但今天只顾追求世上宴乐之人,在那城的荣耀中必然无份,因他们对那里的美好既无兴趣,就定会活在贪婪和虚谎之中。今天主耶稣仍在邀请人来认识祂,凡口渴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主说「我必快来」,凡认识祂的人,也都盼望祂快来。你是否能从心里回应道:「主耶稣啊,我愿祢来」?

祷告:主耶稣啊,祢为爱祢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福分。愿祢使我的心为此欢喜,使我对天上之事的爱慕胜过整个世界的吸引。更愿我的心切望祢的再来,使我一切所盼望的都成就在祢里面。

 

十二月三十日 

(玛拉基书Malachi 1-2章)

玛拉基的时代,圣殿已经重建了一百年。犹太人信仰的热心已经泯灭,服事变得徒有虚表,所以此书中「约」的概念占了重要地位。先知以神对雅各家立约的爱开始,说明神如何厚待祂的子民,但犹太人却背弃了神与人的约,以及夫妻间的约。由于他们在献祭、奉献、社会道德上,都背离了神的命令,所以不能承受神的祝福。

神首先宣告祂是信实的神,对雅各的拣选与对以扫的弃绝,都表明祂是守约的神。然而使祂伤心的是:「儿子尊敬父亲,仆人敬畏主人。我既为父亲,尊敬我的在哪里呢?我既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里呢?」犹太人的不敬表现于他们将残次之物献给神;祭司的背约在于他们不按照律法的要求教导人。加上百姓随意离婚再娶,使前妻叹息哭泣的眼泪,遮盖耶和华的坛。如此背约诡诈之行,使他们的罪恶无法推脱。神藉此向人表明,祂要的不是敷衍的供物,而是最好的奉献,并以圣洁公义的生活所显明的敬畏之心。

(启示录Revelation 21章)

天使告诉约翰,他要将羔羊的妻指给他看,他所看到的是一座从天而降的城——新耶路撒冷。这城是用人间所有的珍宝所建,表明羔羊之妻将来的尊贵与荣耀。这城最大的特点,是神与人同住。神自己要作这城中的殿,为这城里的光。新妇不是任何个体,而是历代圣徒的全体。以色列十二支派和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写在城门和根基上,表明从旧约到新约因信被称为义之人都归于此,他们都一生见证了那为他们信心创始成终的基督,并因与祂同行成为圣洁。宝座上的声音宣告:「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

祷告:神啊,祢让我知道那荣耀的城就是羔羊的妻,也就是祢的教会。感谢祢让我今天就身处于其中,被建造于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也被联在基督荣耀的身体上。求祢赐我爱教会的心,并在其中和众圣徒一同成长。

 

十二月二十九日   

(撒迦利亚书Zechariah 13-14章)

撒迦利亚书最后两章预言了末世的大灾难。那时全地的人将会有三分之二被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得存留。神必给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开一个泉源,洗除罪恶与污秽,也要使这三分之一经火熬炼如熬炼银子,试炼他们如试炼金子,如此神要使雅各全家都得救。那时地上的万国必聚集与耶路撒冷争战,但耶和华必亲自出去与那些国争战。那时祂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东面的橄榄山上,有一切圣者同来。从新约的启示我们知道,这是在讲主耶稣荣耀的再临,正如在祂被接升天的时候,天使在那山上所说:「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徒1:11)

(启示录Revelation 20章)

基督第二次降临在地上,标志着千禧年的开始。在这一千年中,魔鬼被捆锁并关在无底坑中,信徒则与主耶稣一同做王。对于在大灾难中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代,这一千年则可能是他们信靠基督的最后时机。一千年后魔鬼被释放,立时的效应就是许多人又被牠迷惑。可见信仰的内涵是与基督真实的联合,以及出于信心的顺服与委身,而不是外在的宗教或社会善行。无论身处何时,对罪恶的抵挡与否是我们信心的试金石。一个人若不是舍己跟随主,则一定会受迷惑成为撒但的奴仆,这样的人与撒但一同被扔进火湖中,是无可申辩的。

祷告:主耶稣啊,我知道在灭亡之前撒旦要作最后的挣扎,因此世上会有许多的苦难和欺骗。求祢使我因祢的能力与信实而欢喜,并愿意为祢付任何的代价而得胜。

 

十二月二十八日

(撒迦利亚书Zechariah 10-12章)

神应许要怜恤祂的百姓,呼召他们在春雨的时候,向耶和华求雨。春雨时节是犹太历一年的末了,象征着末世的时代。春雨的浇灌则预表着圣灵的降临:「我必将那施恩叫人恳求的灵,浇灌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必仰望他们所扎的」。那位要被人卖了三十块钱,又被钉被扎的基督,要使多人倚靠神得坚固。凡属祂的,必奉主的名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然而犹太人要因离弃真正的牧人,失去与神同在之荣美与联索,处于悲哀的灾祸之中。

(启示录Revelation 19章)

哈利路亚的欢呼声因大淫妇被烧而起,更为了全能主的公义和荣耀而出。当一切的虚假被除去之际,就是基督要在全地做王之时。此刻天使宣告,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信徒都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义袍,成为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者。此时的基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也是大能的审判者。祂照着先知所预言的,率领着天上的众军降临,除灭敌基督和假先知及他们一切的追随者,他们的结局就是被扔在永远的火湖里,受痛苦直到永远。

祷告:主耶稣啊,谢谢祢邀请我们赴祢荣耀的婚宴。求祢提醒我预备自己,在有限的年日中靠祢的宝血洁净自己,并帮助我所行的如洁白无暇的礼服,得以穿着在祢的婚宴上与祢一同快乐。

 

十二月二十七日      

(撒迦利亚书Zechariah 8-9章)

先知宣告,神要打破推罗在海上的霸权,除去非利士人的骄傲,使这两族从历史上挪去。祂却要看顾祂的民,拯救他们如群羊。他们必像冠冕上的宝石,高举在祂的地以上。神要回到锡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称为诚实的城,万军之耶和华的山必称为圣山;并且清楚地预言,平安的王将要来到,「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将来必有列邦的人,和强国的民,来到耶路撒冷,寻求万军之耶和华。恳求耶和华的恩。这一切都在主耶稣身上应验,祂就是那荣耀的王,也是使耶路撒冷成圣的主。

(启示录Revelation 18章)

从这几章所记内容可知,巴比伦就是那个大淫妇,即打着信基督名义的背道势力。她不但使许多人败坏,还迫害攻击忠心传讲神话的人。今天到处可见声称是基督徒的人,宣扬的却是世上的荣耀和成功;声称是基督仆人的,过着联合世上权势的奢华生活;声称是主耶稣的跟随者,却远离十字架的道路。巴比伦其实是一座无形的城,其中充斥了各样无形的偶像,勾引着不坚定人的心,牵动着人里面诸般的贪心。神的呼召是:「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灾殃」。那城中一切的荣华富贵都将成为无有,凡以此为追求和炫耀的,也都将哭泣悲哀。

祷告:天父啊,当世界的潮流将人心卷向成功与利益时,愿祢使我所行的一切是要荣耀祢的名。求祢保守我心中的纯正,能在凡事上得祢的喜悦。

 

十二月二十六日

(撒迦利亚书Zechariah 5-7章)

书卷显然是神的话,其中充满祝福。但它对于犯罪之人来说,则是审判和咒诅,因为神的律法要显明人的罪,使人无可推诿。量器表明的是神公义的标准,在祂的圣洁的光中,一切的罪恶都不能存留,必须被带到审判之地。四匹马的异象表明了神在全世界的主权,祂不但无所不知,并且管理着一切。各国的军事与政治兴衰,都在成就祂的旨意。此处更预言了将来要有一位身兼君王和祭司二职的,要起来建造圣殿,筹定和平,并使远方的人都应召而来。在这样的启示之光中,神责备祂的百姓心硬如金钢石,不听律法,并指出他们的禁食并非真实的回转。祂所要的是,外在的圣殿重建与心里的真诚悔改相称的服事与敬拜。

(启示录Revelation 16-17章)

七碗也就是末后的七灾,是神对罪恶世界的总清算。这些灾与摩西时期神降在埃及的灾祸类似,但程度上更加难以经受。降灾的对象是拜兽像之人,杀害圣徒之人,以及不悔改将荣耀归于真神之人。在末了的一段时间,敌基督和假先知格外猖獗,要作垂死的挣扎。他们会藉着邪灵的能力,在世上兴起列国聚集争战,即哈米吉多顿,甚至想要与再临的基督为敌。神则藉他们的作为显出谁是属自己的人。那骑在朱红色兽上的淫妇代表了世上的背道势力,她所坐的众水就是多国的民。这淫妇利用宗教谋取世上的利益,以奢华的生活和依靠世上的权势为特征,如此势力之下会有极多的附从者,这般现实而功利的信仰也会被多人所接受。但这却是神所恨恶的,必要将其铲除尽净。

祷告:荣耀的父啊,当这世界的罪恶势力愈发凶恶时,我们就愈发确信祢来的日子更近了。愿祢保守我们的心在祢的爱中,并以圣洁为装饰迎接祢的再来。

 

十二月二十五日       

(撒迦利亚书Zechariah 3-4章)

大祭司约书亚的异象表明,没有人在神面前得以为义,除非罪得赦免,心得洁净。人的罪使撒但大得控告的机会,但神的恩典在于祂亲自使人脱离罪恶,穿上华美的义袍,戴上荣耀的冠冕,且有能力遵行祂的道,谨守祂的命令,管理祂的家,看守祂的院宇。金灯台象征神的同在,也预表今日的教会;两棵橄榄树及两位受膏者,可能是指当日的所罗巴伯和约书亚,预表了为永远的君王和祭司的主耶稣。这里最重要的信息是:「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

(启示录Revelation 15章)

这班站在神宝座前的人,是经过火的试炼而得胜的人,是在七年大灾难中不拜兽像而被杀的人。他们已经从死里复活,欢欢喜喜地站在玻璃海上,拿着神的琴,唱神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主神,全能者啊,祢的作为大哉,奇哉。万世之王啊,祢的道途义哉,诚哉」。神在几千年的救赎历史中,先藉着摩西拯救以色列人,让他们学习遵行祂的话;更藉着基督耶稣使万民成为门徒,使他们认识祂的恩。祂是独一为圣的,藉着救恩使信基督的人也为圣,并且要使律法的义在他们身上成就,显明祂与人所立之约是永不改变的。约翰看到见证神信实的殿开了,神要照着祂的话祝福持守信心的人,也要照祂的话刑罚不信与背道的人。

祷告:主耶稣啊,为着祢奇妙的救恩,我要永远称谢祢。愿祢的爱激励我一生服事祢,并将荣耀归给祢,直到永永远远。

 

十二月二十四日     

(撒迦利亚书Zechariah 1-2章)

撒迦利亚开始説预言的时候,建造圣殿的工程正陷于停顿。犹太人重返耶路撒冷已有十七年之久,但圣殿的落成仍遥遥无期。神同时使用撒迦利亚与哈该,提醒犹太人留意祂的旨意,以及将来更宏伟的计划,以此激励他们努力完成当前的工作。书中包含的关于耶稣基督的预言,几乎全部得到应验。

前两章中神以三个异象表明祂对耶路撒冷的看顾。四骑士的异象表明神要「怀着怜悯的心回耶路撒冷」,祂的殿必重建于其中,祂的城邑「必再涨溢着昌盛兴隆的景象」;四匠人的异象表明神必定把反对犹大之列国的角打掉;量度耶路撒冷的异象表明这城必蒙福大大扩展,耶和华要作这城四围的火墙,及城中的荣耀。

(启示录Revelation 14章)

羔羊和十四万四千得胜者一同站在锡安山,他们是初熟的果子,是一生跟随基督的忠信者,也是无谎言和瑕疵的见证人。他们唱的歌无人能唱,因为只有得胜后方知恩典的真实,此时的赞美才更显甘甜。圣徒是守神诫命,和耶稣真道的。他们的得胜不是依靠感觉或等候恩典的到来,而是在无数个选择中坚定地遵行神的命令,并不断忍耐着经历神恩典的能力总能胜过自己的软弱。他们不断赞美,也是因看到自己息了一生的劳苦,有作工的果效永远伴随。但那些不虔不义之人,将同时受到永远的刑罚。此时审判的收割是因地上的罪恶已经满盈,和宝座前的歌唱形成强烈的对照。

祷告:神啊,在每天的生活中充满了试探和凶恶,唯有靠祢同在的恩才能继续跟随祢前行。求祢的恩手紧拉着我,使我在迷茫或犹疑时不至失脚。

 

十二月二十三日   

(哈该书Haggai 1-2章)

哈该是从巴比伦首批归回耶路撒冷者,他的信息是针对那些回归之后,渐渐失去建造圣殿的热情,开始营造自己安乐家园的犹太百姓。公元前516年,跟随所罗巴伯和耶书亚从迦勒底回到耶路撒冷的人们,立起了了圣殿的根基,成就了耶利米关于被掳七十年的预言。但建殿的工作并非顺利,敌人的多方破坏,使工程被迫停止十多年。于是犹太人开始怀疑建殿的使命,甚至有人开始将建殿的材料用于自己的住宅。先知传出的信息是:「这殿仍然荒凉,你们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吗?」并且指出,先前犹太人经历的干旱及其他灾荒,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以神的家为念。如今神对祂儿女的盼望仍是如此。基督徒竭力建造神的家并服事祂,一切生活所需的都将加给我们。

(启示录Revelation 12-13章)

这两章让我们看到撒但的作为,牠率领所有的堕落天使,先是想要除灭道成肉身的救主,接而又逼迫神的选民以色列,最后则要与所有为耶稣作见证的基督徒争战。牠的手段之一是在神面前控告我们,胜过牠则是靠着主耶稣宝血的救赎和神不变的应许。撒但的另一作为是以假乱真,使信徒受迷惑而跟从牠。从海里上来的兽即假基督,也称为大罪人或敌基督。从地上出现的兽即假先知,是敌基督的开路者。在末后的四十二个月中,他们会统治全球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凡不拜兽像者都会被杀;凡不受牠印记的都不能存活。惟有名字记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能宁愿殉道而不妥协,成为真正的得胜者。

祷告:父啊,祢让我知道在末世会有许多的迷惑,因此求祢常提醒我留意祢清楚的启示,使我因祢的话而坚定,并能识破仇敌各样的诡计。

 

十二月二十二日    

(西番亚书Zephaniah 1-3章)

西番雅是希西家的后代,属王室血统的上流社会子孙,在约西亚在位的早期蒙召作先知。他传出的是毁灭的信息,并对当时国中的罪恶作出猛烈的抨击。本书一方面令人惊骇,另一方面则给人安慰,其内容论及耶和华那迫在眉睫、大而可畏的日子,并预言神会复兴一群卑微的百姓。或许约西亚是因西番雅的信息开始寻求耶和华,并因得了律法书开始洁净犹大和耶路撒冷,使神对此城的审判延迟到他离世之后方临到。

西番雅的信息表明神所盼望的是,祂的百姓诚心寻求祂,也寻求公义谦卑,用清洁的言语,求告耶和华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祂。然而耶路撒冷有祸了,是因其间充满悖逆、污秽与欺压。民众不听命令,不受训诲;臣僚们贪婪掳掠,如虎似狼;先知祭司虚浮诡诈,曲解神言。因此神忿怒的日子,也是人们急难困苦的日子必定临到。今天神的百姓亦当儆醒,莫将上帝的恩典与怜悯作为放肆的机会。

(启示录Revelation 10-11章)

天使要约翰将七雷的内容封住,却要他把小书卷吃下,这和以西结的异象很类似。书卷显然是神的话,传讲者必须自己先吃透。神的话在信祂的人口中如蜜甘甜,但这一次约翰所领受的多为审判的信息,吃下后则在腹中发苦,使他为将要落到审判之下的人深感痛苦。这最严重的大灾难将历时一千二百六十天,也就是四十二个月,那时全世界将要被那无底坑上来的兽所统治。但即便在那最黑暗的时代,神仍然兴起自己的见证人。他们或许是摩西和以利亚,重行以往所行的神迹,来证实神话语的真实。他们也都被杀后复活,在众人眼中驾云升天,如此结束灾难的日子,迎接基督荣耀的降临。

祷告:神啊,无论在任何时代,祢都设立自己的见证人向世界证明祢的美好。今天愿祢使我能向祢忠心,无论得时与否,不随从物欲的世界,只顺服祢的引导,使生命的存在见证祢救恩的完全。

 

十二月二十一日    

(哈巴谷书Habakkuk 1-3章)

哈巴谷是犹大亡国前的先知。面对约雅敬统治时代前期的社会不公,他与神对话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何让恶人得势?神的回答是:祂要兴起迦勒底人来惩罚犹大。这使先知大为诧异,他又问道:为何让恶人惩罚比他还要义的人?神的回答是:迦勒底人也将受到刑罚。其实在神的眼中,没有相对的恶,只有绝对的义。祂让以色列人得迦南地为业,是因迦南人已经恶贯满盈;此时祂要刑罚犹大,则是因他一直不悔改。当确知神在掌管历史的一切时,先知发出由衷的赞美:「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启示录Revelation 8-9章)

第七印的揭开就开始了七号,在此期间有可怕的寂静,接着就是另一系列的灾难临到。从灾难的描述,我们会觉得似乎这些并非是神从天降下的灾祸,而是人自己所夸耀的高科技造成的毁灭。尤其是当无底坑被打开,被捆绑在伯拉大河的四个使者得了释放之后,这些邪恶的发动者可以在全地制造那么多的罪行,使得人里面一切的罪恶都暴露无疑,以致于最后在神的审判面前无可推诿。从此我们不难想到,如今这平安有序的世界是蒙了神如何的保守。若不是神今日限制了那恶者的作为,被其激发的恶行早已使这世界不复存在了。为着神的宽容和保守,我们实在要感恩,更要乘着还有时间,引人归向赐平安的主。

祷告:主啊,直到如今祢还在看顾与保守这世界的和平,但人心的恶却只要一有机会就显露出来。求祢使人的心向祢回转,以免在审判开始时再无机会。

 

十二月二十日     

(那鸿书Nahum 1-3章)

那鸿名为「安慰」之意。他的预言敲响了尼尼微的丧钟,宣告了强暴的亚述帝国之厄运,安慰了饱受其欺压凌辱的犹太人。

那鸿宣告了尼尼微的毁灭的原因,首先是因神是圣洁忌邪的施报者,凡作恶的都难逃劫运。亚述人已经恶贯满盈,他们残暴的军事强权,狡诈的商业行径,都是对神公义的漠视,必要得到神的刑罚;其次是因为神没有忘记祂的百姓,那些无情迫害神子民的,必遭到公正的刑罚。那鸿的预言之后不久,一度称雄的霸主国亚述就彻底倾覆了,豪华的大城尼尼微完全成为废墟,甚至无人知晓,直到上个世纪的考古学家把它挖掘出来。事实表明神是历史的主宰,祂掌管着所有一切,以公义审判罪恶,也以慈爱看顾敬畏祂的人。

(启示录Revelation 6-7章)

当羔羊逐次揭开七印时,灾难便一一临到地上。开始出现的四匹马,对应于主耶稣曾经说过有关世界末了的开始:假基督的出现,战争、地震、饥荒、死亡依次临到,但同时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且有许多人为此而献生。到了第六印揭开的时候,可能是地上核大战的开始,此时地大震动,天势挪移,日头变黑象毛布,满月变红象血。然而与此同时,天上却有十四万四千神的众仆人和许多穿白衣者在荣耀宝座前的敬拜。这些人是得胜者,也是耶稣基督忠心的见证人,他们曾为主的名受苦,现在已不再流泪,在神宝座前蒙覆庇,并事奉祂到永远。

祷告:天父啊,祢是慈爱的父,同时也是忌邪的神,当人背离祢时,就将自己放在祢公义的审判之下。求祢使我在祢恩典中蒙保守,得以不随从世界的潮流,胜过恶者的试探引诱,成为一个在基督里得胜的人。

 

十二月十九日  

(弥迦书Micah5-7章          )

弥迦书对主耶稣基督的出生地有清楚准确的预言:「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紧接着又预言了这位弥赛亚将要牧养祂的羊群,并且要作我们的平安。至于神的百姓在世的生活,先知传出了归纳性的要求,那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实行这生活的诀要则是「仰望耶和华,等候那救我的神」,因为祂「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

(启示录Revelation 4-5章)

四至五章的异象是一个审判的场面。神审判的宝座出现在天上,伴随着号角声和电闪雷鸣。宝座前有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的敬拜,跟着出现的是神右手中被七印封住的书卷。这书卷是是神的启示,而且里外都写上字,表明这启示已经完全,无需再作加添。当主耶稣成就了救赎的工作后,就成了配使这启示的计划实施出来的那一位,因此惟有祂能揭开七印。宝座前响起为祂所作丰盛救赎的歌声,且有千千万万的天使加入赞美的行列,将颂赞、尊贵、荣耀及权势,归给神和羔羊。

祷告:主耶稣啊,感谢祢成就了永远的救恩,使我们今天得以成为在宝座前的敬拜者。愿一切的颂赞都归给祢,并藉着祢将荣耀归给在宝座上的父神。

 

十二月十八日  

(弥迦书Micah1-4章)

弥迦是犹大王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在位时期的先知。那时北国以色列已面临倾覆之难,南国犹大也因信仰不忠、道德不公出现危机,撒马利亚和耶路撒冷分别是以色列及犹大的京城,其中都充满了偶像和败坏。虽然希西家王敬畏耶和华,带领百姓真心寻求耶和华,暂时免去了亡国的厄运,但神藉着先知预言,祂要将偶像倾倒、打碎、折断,使其露出根基,除灭一切的迦南神,耶路撒冷也必变为乱堆。锡安的民必从城里出来,住到巴比伦去,但也要在那里要蒙解救,脱离仇敌的手。神对以色列人所施行的审判,是要叫他们悔改而得圣洁,能享受祂所赐的平安。弥迦预言将来有许多国的民会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显明神的救恩将临到万邦。

(启示录Revelation 3章)

在给后三个教会的书信中,圣灵的提醒是,要从不完全的行为中悔改,行神所要求的一切;遵守神忍耐的道,持守所有的美善;让基督真正在教会中掌权,并从祂得着活的信心。在每一个教会中,神都劝勉祂的儿女悔改,并鼓励信徒成为得胜者。我们需要在意的是,在教会中有被称为耶洗别的撒但差役;有称为尼哥拉党的败坏者;有不冷不热名存实亡的衰微者,也有竭力遵行神话的忠心者。无论你我今天属于哪一类,神都愿我们向祂悔改并归回,靠祂的恩典成为得胜者,得以丰丰富富地进入祂荣耀的国。

祷告:神啊,祢所盼望的是在祢的家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得胜者,能与祢的爱子主耶稣一同胜过罪恶、世界和魔鬼。求祢帮助我勇敢地面对各样试探,也救我脱离肉体的软弱与败坏,每天藉着祷告向祢回转,经历祢圣洁的大能。

 

十二月十七日 

(约拿书Jonah3-4章)

约拿虽因拗不过神而顺服,却并非甘心地执行其使命。他只是简单地对尼尼微的居民喊出当说的话,就去了城东等着观看这城的结局。不料尼尼微人从君王到百姓都因此悔改,使神所宣告的审判推迟了两百年。这城直到公元前632年之后,才逐渐毁于马代和巴比伦人之手。此事让约拿极其不悦,但神藉着一颗蓖麻向他表明祂的慈爱与怜悯:祂不愿一人因罪恶被毁灭,而愿人人悔改得生命。主耶稣也曾以尼尼微人为例,显明祂自己的使命所在:「尼尼微人听了约拿所传的就悔改了。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太12:41)。

(启示录Revelation 2章)

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拉、撒狄、非拉铁非、老底迦都是约翰在小亚细亚地区曾经牧养的教会。圣灵对他们所说的话,也是对从古至今所有教会的提醒。在给前四个教会的书信中,约翰主要指出的是:要恢复起初的爱心,一切所行的不失爱神的基础;要勇敢面对患难和逼迫,在忍耐中向主至死忠心;要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之事,并警防撒但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此处所提到的尼哥拉党,根据早期教父爱任纽的教导,是指从耶路撒冷七执事之一的尼哥拉开始的纵欲及多妻恶习,且渐渐发展为有一个有败坏人之教训的群体。

祷告:神啊,求祢常挑旺我心中爱祢的火,使我不至失去起初的爱心。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靠祢的恩典持守在真理的道上。

 

十二月十六日     

(约拿书Jonah1-2章)

约拿是在耶罗波安二世之前为先知。那时,残暴的亚述帝国使许多国家闻之丧胆,是以色列最大的威胁。当约拿得到神的命令,要他去亚述都城尼尼微向其中居民呼喊时,立即背道而驰想要逃往他施(可能是今天的西班牙)。原因是他知道神是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的主,也预料自己宣告审判了的信息会使亚述免去毁灭之灾(拿4:2),爱国主义情怀使他选择了违背神的命令。然而神没有放过他,祂使约拿经历了在鱼腹中三日三夜的奇妙管教和保守,也使他向神顺服后继续完成其使命。这一事件成为日后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预表:「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太12:40)。

(启示录Revelation 1章)

启示录所写的是神「必要快成之事」,而且明确宣告「念(宣讲)这书上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守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这卷书清楚地预言了末世将要发生的事,并一再提醒信徒要儆醒等候主耶稣再来。

年老的约翰在豆米田作罗马皇帝时,从当时繁华的城市以弗所被流放,离开了牧养多年的教会,孤独地生活于爱琴海中的拔摩小岛上。然而就在那里,荣耀的主向他显现,将末世定要发生的事向他显明,不但使他在孤寂的海岛上得见天上敬拜之壮观,也让他继续担负勉励各教会向主忠心的职责。在异象中约翰首先看到复活的主耶稣,此时祂不再是受苦的仆人,而是荣耀的万王之王。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后的,是教会的元首,是信徒全体的救主。但愿荣耀权能归给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祷告:荣耀的主啊,祢的宝座是存到永远的,祢的荣耀也在教会中彰显。愿天上荣耀的敬拜激励我更多事奉祢,并愿祢在我的服事中得荣耀。

 

十二月十五日

(俄巴底亚书Obadiah)

以东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国,却狂傲自大。他自以为高踞山穴之中,安如磐石,必无人能将其拉下来。但先知清楚地指出,即使他高栖如鹰,甚至在星宿之间搭窝,神也必从那儿把他拉下来。他的财宝会被劫掠一空,他的盟友会倒戈相向,他的密友会设陷阱相害,而他却懵然不知。在他遭难的时候,他的智士和勇士都会无能为力,因他已恶贯满盈。如此惩罚降临是因耶路撒冷陷落时,他们幸灾乐祸,甚至与侵略者分享掠物。俄巴底亚发出强烈的谴责:你不当在弟兄遭难时沾沾自喜,并且拦截逃脱的人,将他们交给敌人。耶和华报仇的日子将近,你必须承担罪责。你怎样待人,上帝也必怎样待你。

(犹大书Jude)

犹大书的作者是主耶稣肉身的弟弟,他教导信徒当提防教会中三种不敬虔之人:走该隐道路者;行巴兰错谬者;及效法可拉的背叛者。该隐是自己不信,却嫉妒那蒙神喜悦的胞弟亚伯,并设计将其杀害。行此道路的人会毁谤他人,私下议论,常发怨言;巴兰是贪图利益之人,且不惜牺牲真理原则。这等人行事总是随从不敬虔的私欲,在意今生的得失,为得便宜谄媚人;可拉则是聚众反叛者,无视神所设立的权柄,想要树自己的威望。其追随者的特征是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在教会里建立自己的小圈子,要人尊重和关注他们。这三种人将来都难逃严厉的审判。真正的信徒们则要在真理和圣灵中蒙保守,且仰望主耶稣的怜悯到永生。

祷告:神啊,求祢常提醒我注意自己服事的动机,让我里面的私欲被圣灵的大能制服,不让不信的恶行从我身上发出。

 

十二月十四日  

(阿摩司书Amos7-9章)

以色列人的恶行表现在以欺诈吞吃穷乏人。他们在生意上以次充好,「将坏了的麦子卖给人」;乘人之危获取利益,「用一双鞋换穷乏人」;又在交易上弄虚作假,「卖出用小升斗,收银用大戥子,用诡诈的天平欺哄人」。并且他们看赚钱比敬拜神更重要:「月朔几时过去,我们好卖粮。安息日几时过去,我们好摆开麦子」。为此耶和华起誓说,「他们的一切行为,我必永远不忘」。以色列要被分散在地上,「好像用筛子筛谷,连一粒也不落在地上」。然而神再一次应许,在末日祂要重建大卫倒塌的帐幕,使发自心灵与诚实的敬拜存到永远。

(约翰叁书3 John)

初期教会不但有各地教会的长老和执事,也有巡回拓展福音并栽培同工的使徒和传福音的。这些人常常居无定所,常年奔波于各地,因此各地教会就当担负接待他们,支持他们的责任。约翰称赞了该犹和底米丢在这方面的善行,也指责了丢特腓不接待弟兄的恶行。这对我们今天的提醒是,当留意对在福音拓展及传道人装备事工的支持。各教会的建立不仅要让其中的肢体彼此相顾,更要对基督的国度与使命有负担和贡献,使更多人能在更多的地方为主作见证,并不断预备新一代的传道人在神的家里尽忠。

祷告:主啊,愿祢使我们教会成为一个不断经历施比受更为有福的教会,也使众圣徒的心胸在基督里不断开阔,得以担负在更广之地作祢见证的荣耀使命。

 

十二月十三日     

(阿摩司书Amos4-6章)

神藉着先知指责犹太人在信仰上的问题。他们被控为「献有酵的感谢祭,把甘心祭宣传报告给众人」,即视献祭为公德大肆张扬,却在生活中失去公义和公平。因而尽管他们每三天献一次祭,也无法改变他们在神眼中的污秽形象。并且如此的献祭被神称为犯罪:「你们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过」。神将此类比昔日的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情景,说他们四十年「抬着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帐幕,和偶像的龛,并你们的神星」。其实他们抬的是耶和华的约柜和会幕,却一直将敬拜神当作获利的手段。这种拜偶像之人的心态,使他们的服事被神视为拜偶像。这里所启示的属灵原则是,圣洁的生活是服事蒙悦纳的基础,内在的谦卑顺服方能除去自夸与虚浮。

(约翰贰书2 John)

哪里有神的真理在传扬,那里也就会有仇敌的假冒和破坏。撒但的高明之处是,并非总是以凶恶的样式出现,如同吼叫的狮子;也会扮作光明的天使,以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迷惑无知之人的心。约翰再次强调基督徒当彼此相爱,但更要在意神儿女的爱是以真理为基础的。我们爱是因真理的缘故,神的恩惠平安也是在真理与爱心中赐给我们。面对各样异端的作为,约翰告诫信徒,要谨防那些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人。主耶稣成了肉身来的最重要意义,是让人看到自己需要救赎和赦免,需要从祂来的生命。凡如此认识祂的人,必定会时常看到自己的软弱与败坏,从而知道若离开祂,自己什么都不能。而仇敌的作为,则是要使人看重自己其他方面的需要,回避一个罪人当有的自责。凡传如此道理的,就是撒但的差役,基督徒都当识破并远离。

祷告:神啊,我知道对真理的持守来自对祢的敬畏之心,也因着对祢那不变之爱的不断明瞭。求祢将这两样天天赐给我,使我爱祢并行在真理的光中。

 

十二月十二日  

(阿摩司书Amos 1-3章)

阿摩司意为默示。他出自距耶路撒冷之南十二里的提哥亚,是一位普通牧人及修理桑树者,在耶罗波安二世和乌西雅的时代蒙召为先知。他虽是南国人,却在北国的伯特利、撒玛利亚及吉甲事奉。他的信息是斥责国中之罪行,并预言以色列将被掳。全书的主题是:要预备迎见神。

阿摩司的时代是国家的太平盛世。北国在耶罗波安二世领导下成为兴盛强国,南国在乌西雅朝政下也是一片升平景象。人民丰衣足食,却陷于种种弊病之中:物质主义至上,属灵的追求冷淡,道德生活糜烂,贫富悬殊明显。阿摩司勇敢地揭露社会的黑暗,宣告公义的神必要讨伐他们不虔不义之罪。他依次指出亚兰、非利士、推罗、以东、摩押、犹大和以色列都是三番四次地犯罪,因而难逃公义的审判。

(约翰壹书1 John 5章)

「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是指所有的人都在牠的奴役之下,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主耶稣来不单单用水施洗,像约翰那样劝人悔改,更用祂的血洗净我们的罪,使我们被赦免。更重要的是,祂赐给我们圣灵,使我们可以活在神同在的圣洁大能中。这是基督徒所领受的完整的生命见证,是神自己成就在我们里面的,也是永生神为祂儿子所作的见证。因此我们确知自己是属神的,并且确信自己有永生。每一个属神的人都可以靠着这生命的大能,胜过那恶者用世上得失所作的试探,见证主耶稣基督的美好。

祷告:神啊,我本性的败坏使自己很在意成功,而不在意圣洁与公义。求祢提醒我祢不是要我在世上凡事去赢,而是凡事得祢的喜悦。

 

十二月十一日

(约珥书Joel 1-3章)

约珥是「耶和华是神」之意,本卷书的中心信息是「耶和华的日子近了」。

先知得到的默示是,使犹大地几经荒凉之灾是从神而来的刑罚,也是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的先兆。成群而来遮天蔽日的蝗虫是耶和华的军旅,要使世人因灾祸而醒悟,因主的日子已临近。先知宣告这是离弃神的以色列人受刑罚的时候,审判之后则有和平到来。

约珥的预言也应验于主基督降生和圣灵的降临。彼得在五旬节那日为此作见证说:「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徒2:16-21)。当基督再来时,祂要施行完全的审判,这书中的预言要到「那日」才会完全应验。那时凡与神为敌的都要受到永远的惩罚,但敬畏神受过苦的子民,将在新天新地中得到加倍的祝福。

(约翰壹书1 John 4章)

约翰再次要信徒谨防假先知,并且学习辨别圣灵和邪灵。出于神的灵必定使人对主耶稣有正确的认识,愿意接受祂为救主,并且遵照祂所吩咐的去行。出于撒但的灵则会使人自高自大,引人热衷于世上的追求和成功。许多人打着福音的旗号宣扬各样属世的好处,使没有悔改的人也大大欢喜,正是假先知的标记,因为「他们是属世界的,所以论世界的事,世人也听从他们」。但使徒们藉着圣经所说的话,并非迎合世人的喜好,惟有认识神的人愿意听从。

祷告:神啊,当我的心被名声与成就吸引时,就知道自己已经偏离了圣灵的引导;当我在意他人的评价并着意修饰自己的形象时,便知道自己正陷于世俗的网罗。此时求祢提醒我快向祢悔改,免得给仇敌留下更多的破口。

 

十二月十日 

(何西阿书Hosea 11-14章)

神藉着先知所宣告的不但是对罪恶的揭露和审判,更是对悔改的呼召和盼望。几乎在每一段审判信息之后,祂都会发出爱的慈声:「以色列阿,我怎能弃绝你……我的怜爱大大发动」,「自从你出埃及地以来,我就是耶和华你的神」,「当归向耶和华,用言语祷告祂说,求祢除净罪孽,悦纳善行」,「我必医治他们背道的病,甘心爱他们」,「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开放,如利巴嫩的树木扎根」。本书最后的信息是:「谁是智慧人,可以明白这些事,谁是通达人,可以知道这一切。因为,耶和华的道是正直的,义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却在其上跌倒」。

(约翰壹书1 John 3:19-24)

这里所说的心不是人所皆有的良心,也不是宗教范畴的好心,而是被圣灵管理的顺服神之心。人常说自己一贯凭良心行事,却仍然活在自我中心的状态里;人也可以说自己是个好心人,却以此为荣地活在自义的恶行中。而且良心极不可靠,若常活在罪中就会麻木和刚硬,如同被热铁烙贯一样(提前4:2);好心也是非常相对的,只是罪人之间的相互比较而已。惟有一个真正重生的基督徒,方能经历内心的管理与责备,使我们能学习立即藉着祷告向神归回,并马上经历胜过试探,遵行神命令的能力。如此生活之人,方能没有生命的假冒,多结善果荣耀神。

祷告:父啊,我是多么容易有一点义行便洋洋得意,有一点失败又耿耿于怀。求祢提醒我将眼目定睛于祢的身上,使一切的成败都成为又一次向祢回转的开始。

 

十二月九日   

(何西阿书Hosea 7-10章)

以色列的骄傲与无知表现在,认为靠自己的力量,或倚靠外来的帮助,就能承担一切,却不肯归向耶和华。这种自信实为自欺,其不自量力的心态何等的可怜。他们好像野驴一样固执己路,竟忘记造他的主。因着在神的恩典中的堕落,使欢乐变为哀伤,丰富变为缺乏。神兴起先知,是要他们作以色列的守望者。他们不但不悔改,反而讥笑先知是「愚昧」和「狂妄」的。他们虽有信仰的传统与礼仪,却不专一敬拜和事奉耶和华独一的神,而是「心怀二意」,在繁荣安舒的日候,拜偶像之事越发兴旺,所以必定招致神的刑罚。

(约翰壹书1 John 3:1-18)

外在宗教规范与内在生命能力的不同就在于,前者所注重的是表面的修饰和美化,后者则强调内心的改变和更新。许多宗教和社会团体都是引人为善的,也都有许多美善的教导和个人品格修养提升的方式,但惟有基督徒可以经历到生命从里面被改变的实际。这种改变的特点就是,不是处处在意自己的言行,而是时时留心与主的关系。任何的善若不是藉着祷告就可以成就的,就会成为我们自己所夸耀的;任何的恶若不是靠着耶稣就能胜过,则一定不是生命大能的彰显。基督徒不犯罪不是因为我们不会犯罪,而是神已经赐给我们不犯罪的生命,以及帮助我们离开罪的能力,使我们依靠祂得胜,也依靠祂彼此相爱。

祷告:主耶稣啊,感谢祢藉着从死里复活,将那生命的大能赐给了我,使我能够靠着祢胜过这世上一切的试探,也胜过自己里面一切的败坏,得以用每一天的得胜来见证祢的全能。

 

十二月八日   

(何西阿书Hosea 4-6章)

以色列的罪行是起假誓,不践前言,杀害,偷盗,奸淫,行强暴,杀人流血,接连不断。他们被奸淫和酒夺去了良心,因被异族文化吸引,就亲近偶像。神宣告祂必向以法莲如狮子,向犹大家如少壮狮子。祂必撕裂而去,无人搭救,为要使他们在急难的时候,可以切切寻求祂。先知向众人发出呼唤:「来吧,我们归向耶和华。祂撕裂我们,也必医治。祂打伤我们,也必缠裹」。他所盼望的是人们竭力追求认识神。「祂出现确如晨光,祂必临到我们像甘雨,像滋润田地的春雨」。

(约翰壹书1 John 2:26-29)

约翰强调神所赐的圣灵恩膏是真实的,祂会在信徒的里面,在凡事上教训我们。虽然初期教会的信徒们大多不识字,但神所赐的保惠师在每一位认识基督者的里面教导他们。正如耶稣所应许的,「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祂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17,26)。祂今天也会引导我们行公义之路,使我们按照祂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使我们的言行举止荣耀主耶稣,也使我们在祂显现之日坦然无惧,不至于惭愧。

祷告:神啊,感谢祢将自己的灵赐给我,使我里面有这特别的恩膏。求祢使我常存敬畏的心,寻求并顺服圣灵的引导和指教,行在祢公义的路上。

 

十二月七日   

(何西阿书Hosea 1-3章)

何西阿意为耶和华拯救。他于公元前804至745年在北国作先知,即从耶罗波安二世统治北国末期直至希西家做犹大王的日子。本书的主题是:耶和华永远的爱。

神要何西阿娶淫妇为妻,并收养她从淫乱而生的儿女,要他给女儿取名为罗路哈玛(不蒙怜悯),儿子为罗阿米(非我民),以此表明祂对以色列拜别神之举的愤怒,以及将要临到他们的审判。然而,祂又宣告:「后来我必劝导她,领她到旷野,对她说安慰的话」,到那日人必称呼祂伊施(就是我夫的意思)。祂必聘以色列永远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将他聘回。所以神要何西阿再去爱那个离去的淫妇,好像神爱以色列人。以此表明,他们虽然偏向别神,耶和华还是爱他们。

(约翰壹书1 John 2:18-25)

神的儿女要彼此相爱,却又当顺服真理。我们得救恩是靠着主耶稣基督,祂是与父原为一,自有永有的生命之主。若不藉着祂,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所以仇敌的重要作为之一,就是让人不认耶稣为主。如此人便失去赦罪之途径,也无圣灵之恩膏可言。约翰明确地教导信徒,不认子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那些不认耶稣是神的人,是说谎话的,也是没有生命之人。我们既称自己是基督徒,就当将使徒所传的圣经真理存在心里。如此就必住在子里面,也必住在父里面。

祷告:主耶稣啊,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在祢里面,并且祢是我们得赦免、被接纳的唯一之路。感谢祢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也求祢保守我们常住在祢里面。

 

十二月六日   

(但以理书Daniel 11-12章)

神藉着异象所预言的首先应验于希腊的历史,以及其后的安提阿古四世依比芬尼(Antiochus IV Epiphanes),他就是前面所指的小角,为人卑鄙、残忍、诡诈,先以谄媚的话得国,然后「以微小的军成为强盛」,向肥美之地耶路撒冷行所未曾行的事:杀害祭司,污秽圣殿,迷惑人心。此举激发了公元前165年基斯流月的马加比革命,犹太人成功夺回耶路撒冷,洁净了曾被亵渎的圣殿。预言的终极则指向了末世的敌基督,基督的荣耀降临,以及永远的福乐与审判——必有许多人使自己清净洁白,且被熬炼,但恶人仍必行恶。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

(约翰壹书1 John 2:1-17)

主耶稣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是要我们不犯罪。祂让我们认识祂,是要我们遵行祂的命令。这命令的总纲,就是尽心尽力爱神,并且爱人如己。如何知道我们真的认识祂并遵行祂的话呢?圣经给了我们两张试纸,让我们测试自己的状况。爱人如己者就不会恨自己的弟兄;尽心爱神者就不爱这个世界。我们若是对弟兄心存记恨,或是不能饶恕,就证明自己活在黑暗里;我们若是仍被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及今生的骄傲捆绑,就知道自己已经与父远离。若是如此,出路就是悔改,回到施恩座(原文就是挽回祭)前,承认自己的罪,祈求赦免与更新之恩。神是信实的,必能改变我们的现状,使我们再次经历复兴。

祷告:主啊,祢所赐的大诫命就是要我们学习单单爱祢,也爱凡从祢而生的。求祢帮助我胜过世界与情欲,并学习祢的谦卑与顺服,在实际的生活中将祢的话实行出来。

 

十二月五日 

(但以理书Daniel 9-10章)

但以理为本国之民犯罪所得的管教在神面前祷告,承认自己的罪和同胞的罪,求神使祂的怒气和忿怒转离耶路撒冷,为自己的名使祂的脸光照荒凉的圣所。神差遣天使长加百列前来,向他启示七十个七的异象,预言末世的灾难。从天使长所说之言,我们得知世界历史与灵界争战的关系。每一历史时期,都有天使与魔君的善恶的争战,也有光明之子与黑暗权势间的争战。又一个重要的启示是:在软弱之中,神会加给蒙眷爱之人的力量,使他们能站立得稳。

(约翰壹书1 John 1章)

「相交」这词语在希腊文中意为「彼此属于对方」,像身体上的器官一样,彼此相属,彼此贡献,组成一个生命的有机体。它强调的是一种真实的关系,也是彼此间真切的认识与相爱。约翰谈到主耶稣,是他曾经亲眼见过,亲手摸过的救主,也是真实地与他相交的生命的主。因此他传讲这生命之道,就是让属天的生命透过信徒的相交而传递延展。教会中所注重的并非道理和方法,而是生命的能力。这能力出自宝血的救赎,能使人脱离罪的捆绑,活在圣洁的光中。

祷告:主耶稣啊,感谢祢藉着教会,使我们能在祢的身体上与同属祢的人彼此相交。求祢使我不但明白这真理,也能在教会经历祢藉着基督的身体赐下的祝福。

 

十二月四日  

(但以理书Daniel 7-8章)

神让但以理得见关乎将来必有之事的异象。这些启示有时代上远近双重的预示,既指那时很快就要发生的事,又涉及末世将临到的一切。从历史的预言看,神预先指明波斯马代帝国将要被希腊所取代,而希腊的统治也会被另一大国(罗马)推翻。预言中提到了希腊帝国的亚历山大,以及那践踏圣所的安提阿古依比芬尼;也提到那将要带来三年半大灾难的敌基督。人类历史的末了,则是人子耶稣荣耀的降临,且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祂的国永不败坏。

(彼得后书2 Peter 3章)

彼得以主必降临提醒信徒自己当站的地位,和自己当有的追求。他劝告那些好讥诮的人,不要看这应许如无有。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并非是祂耽延,而是宽容我们,祂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但主耶稣再来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地都将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若是我们所求所要的只是物质的拥有,就必永远羞愧。但信徒照神的应许,盼望的是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如此我们就当保守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可以安然见主。

祷告:天父啊,在这物欲横流的世代,求祢保守我不追随世界的潮流,而追求在祢里面的公义、圣洁和圣灵中的喜乐。

 

十二月三日 

(但以理书Daniel 5-6章)

但以理在迦勒底的年代从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起,一直到波斯王古列的时期,经历了耶利米所预言的七十年。其间他见证了巴比伦王国的败亡,正如以赛亚、耶利米等人所预言的那样。末代国王伯沙撒的无知与骄横,使得神对巴比伦的审判在他的日子临到。马代人一夜之间就攻入他们的坚城,巴比伦王国兴起还不到一百年,就不再复存;神的百姓回归的时候则要到来。

但以理的信心表现在每天面对圣城的祈祷。他不以此为羞耻,也不因王的命有任何改变,显然他看祈祷为在神面前最重要的服事。神差遣使者在狮子坑中的保守,是祂对自己忠心仆人的奖赏,也是向又一朝君王显明:惟有祂是永远长存的活神。

(彼得后书2 Peter 2:17-22)

假先知所结的果子,不是使人在基督里得到胜过罪恶的自由,而是让人被情欲所辖制,成为败坏的奴仆。他们自己就是活在情欲中的人,所以也使那些效法他们的人,更加地追求世界上的事——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这样的人会以信仰为在世上更多获利的途径,以为在世人眼中的成功与强大就是神的祝福。岂不知此般生活就如狗所吐的,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他们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祷告:主耶稣啊,祢在这世界走的是十架舍己之路,求祢让属祢的人也坚定地在这条路上跟随祢的脚踪行。

 

十二月二日   

(但以理书Daniel 3-4章)

信心的考验往往是在忠心还是妥协的选择上。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三人的榜样是:无论是面对众人的控告,还是王的烈怒,甚至是炽热的火窑,都坚决不做神不喜悦之事。虽然其他的犹太人可能都拜倒在巨大的金像前,虽然知道自己所付的代价可能是失去年轻的生命,却只愿在神面前忠心。「即或不然……」,多美的宣告。惟有如此认识神的真实,并决意献上一切为祭的人,才是祂荣耀的见证人。但以理的忠心则表现在面对喜怒无常的巴比伦王,每一次都将神的启示不打折扣地说出来。他又一次为尼布甲尼撒解了梦,预言的成就,证实了他先知的身份,更证实了神的全能与全知。

(彼得后书2 Peter 2:1-16)

彼得列举了假先知的一些特征,让信徒懂得防范他们。他们的共性之一是贪婪取利,用捏造的言语混乱真道。他们的特点之二是胆大任性,不服权柄,甚至时常毁谤神所设立的人而不知惧怕。他们的特点之三是喜爱宴乐,且以自己的诡诈为快乐。今天那些骗取他人爱心,为求享受奢华;捏造个人见证,为树自己威望;迎合众人心理,不传纯正福音之人,不正是我们要防备之对象吗?

祷告:主耶稣啊,愿祢赐给我们智慧,能以分辨虚假和谎言。更愿祢保守我们自己不落在虚假之中,使我们所行的能在祢眼中蒙喜悦。

 

十二月一日   

(但以理书Daniel 1-2章)

但以理出生于犹大贵胄家庭,是约雅敬年间第一批被巴比伦人掳去的少年人之一,从那时起便生活在迦勒底人之地。但以理书既记述了历史,又写下了许多预言,因此犹太人将但以理书列入圣卷,而基督徒则将其列为先知书。该书所显明的真理是,虽然犹太政权正在消亡,神却永远为人类历史的主宰。

但以理及三位朋友虽然年少,却知道如何在外邦的文化中过敬畏神的生活。巴比伦人要他们受本地的教育,是要使他们成为被同化的傀儡。但以理等人的榜样是:一方面看努力学好异邦文化为本分,甚至比他人更长进;另一方面则在遵行神的律法上毫不妥协,竭力保守自己在神面前的圣洁。正因如此,这几人成为那个时代的见证,也成为神祝福更多人的工具。神藉着但以理为尼布甲尼撒解了异梦,不但免去了众谋士的杀身之祸,更让他及三位朋友身居高位,在信仰上逐渐影响巴比伦王,使祂的百姓在异国蒙保守。

(彼得后书2 Peter 1章)

彼得知道自己离世的日子近了。因此他尽心竭力地劝勉信徒们,留意神的应许和祂的启示,即那些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在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真实的信心并非表现于一次的决志,或是一时的热心,而是一生殷勤的追求。彼得劝勉信徒们要不懈地努力,从信心的第一步开始,不断地培养德行,加添知识,学习节制和忍耐,操练敬虔并相爱,至终结出神所喜悦的果子来。如此方能使我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且在神的恩典中永不失脚,得以丰丰富富地,进入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

祷告:主啊,求祢帮助我一生不断追求各样的美德,因这些都从祢而来。愿祢常提醒我不荒废年日,使生命的成长不至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