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月

十月三十一日   

(耶利米书Jeremiah47-48章)

先知向以色列人预言,非利士这支历史上的劲敌将被灭于巴比伦之手,而自以为是,目空一切的摩押国也将不复存在。昔日他们所嗤笑以色列的审判,现在却临到自己身上。摩押的国运已到了尽头,接着的就是民众的悲鸣和哭泣,羞辱和被人嗤笑就成为摩押的表记。但另一方面,神在管教后又将施怜悯,必使被掳的摩押人到末后归回,因他们是义人罗得的后代。我们看到神在祂审判的怒气中,仍充满恩慈与怜悯。

(腓利门书Philemon)

腓利门是歌罗西教会一位富有的信徒,阿尼西母曾是他的奴仆,亏欠了主人后逃到罗马,遇见保罗信了主。保罗本想留着他,但考虑到腓利门对这逃奴的权利,决定将阿尼西母差回主人那里。他写了这封信,请求腓利门好好接纳这位弟兄,不要视他为逃奴,按法律刑罚他,而要在主里面待他如可爱的弟兄。如此的赦免之请求,正是要基督徒学习真正的饶恕,像主饶恕了我们一样。

祷告:神啊,祢在爱中先赦免了我们一切的过犯。求祢也赐下恩典,使我们能饶恕所有得罪我们的人。

 

十月三十日

(耶利米书Jeremiah44-46章)

以色列人想要依仗埃及之强大,免去巴比伦的奴役。神藉着先知之口警戒他们,一旦回到埃及,他们就会随从那里的人敬拜各样偶像,以至失去神同在的保守,并且他们认为强大的埃及,最终会被北方强悍之敌打败。神的百姓唯一的拯救是在于祂自己。祂应许要将掳掠他们的灭绝净尽,却必使雅各回来,得享平靖安逸。历史应证了神的话。巴比伦只强盛了几十年便被灭了,而以色列则七十年后归回他们的家园。

(提多书Titus 3章)

人未认识主之前都是无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样私欲和宴乐,常存恶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蒙主恩典得救之人,则有了顺服与和平的生命。所以保罗要提多提醒众人,顺服作官的,掌权的,遵他的命,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不要毁谤,不要争竞,总要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今天的世界就是当日革哩底的放大,整个的风潮就是悖逆与毁谤。神的儿女在其中当成为温柔顺服的见证,并且学习正经事业,免得不结果子。

祷告:主耶稣啊,我知道自己是因信而得救,也知道一切的义都在祢里面。帮助我信靠祢救赎的大能,使祢的义也能从我身上彰显。

 

十月二十九日      

(耶利米书Jeremiah42-43章)

因为基大利被杀,约哈难和众首领害怕迦勒底人报复,预备率众逃亡埃及。临行前他们倒是没有忘记求问耶和华,但可惜的是,当他们从先知得到的话不是自己所期望的,不是自己所能信的,就不愿意服从了。人往往就是如此,说是要寻求神的旨意,却不能先放下自己的意愿,也不能真的相信神能够改变自己所预期的环境。如此行的人虽说相信,却还是行在灭亡的路上。

(提多书Titus 2章)

神儿女的信仰是和生活相结合的。信徒在生活上的敬虔与否就表现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之中。保罗谈到敬虔时提到的是我们的本分和责任,就如老年人当节制,端庄,自守,在信心爱心忍耐上都纯全无疵;老年妇人当举止恭敬,不说谗言,不给酒作奴仆,用善道教训人;少年妇人当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仆人要顺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讨他的喜欢。不可顶撞他等等。如此敬虔的生活方能活出神所设立的次序,使创造的主在凡事上得荣耀。

祷告:神啊,教会是祢的家,是基督为元首的团体,也是祢荣耀的殿。求祢使我乐意在教会中与众圣徒一同成长,也在生活中活出光明之子的模样。

 

十月二十八日  

(耶利米书Jeremiah39-41章)

迦勒底人攻取耶路撒冷后,剿灭西底家的王室便凯旋回国。他们善待了神的先知耶利米,也立了基大利作省长,管理剩下的平民,使犹大成为向巴比伦进贡的附庸国。有王室血统的以实玛利不服基大利,听命于亚扪王巴利斯的指挥,欲设计杀害基大利。军长约哈难风闻此事,便立即告诉基大利,但基大利没有相信,以至于惨案最终发生。然而神保守了百姓,不让他们作亚扪人的奴隶。祂使用约哈难提醒基大利,也使用他率众营救被掳的民众。无论何时,神总是在看顾祂自己百姓。

(提多书Titus 1章)

提多和提摩太一样,被保罗称为「真儿子」。他是保罗信任的年轻同工,担负着建立教会的职责。他当时的工场是在革哩底,今天译成克里特,是爱琴海一个狭长而多山的海岛。那地方的社会风气不好,革哩底人的名声是「常说谎话,乃是恶兽,又馋又懒」。因此保罗要求提多责备他们的错谬,使他们在真道上纯全无疵。

在这样的地方建立教会,领袖的人选是重要的。保罗再次重申了教会长老的条件,指出最重要的几点,就是顺服而有约束,行为无可指责,家庭敬虔有序,庄重公平好善,圣洁且守真道,不贪不义之财。

祷告:天父啊,保守我们的教会,使祢所立的仆人们能持守圣洁的生活,也使祢的孩子们能在真道上合一并相爱。

 

十月二十七日     

(耶利米书Jeremiah37-38章)

西底家是个无主见的王。他希望从耶利米那里得到神的话,却又不肯听从;他愿意存留先知的性命,却又不肯让他自由。他一度从埃及得到帮助,使巴比伦人暂时退兵,但是先知宣告迦勒底人必定会再来。果然不久之后,他们就卷土重来。此时神藉先知的口劝众民向巴比伦投降,王却宁愿听从首领们的话,将耶利米下到牢狱中。其后又求问先知的意见,但仍不肯照着去行,反而自作聪明,企图逃往亚拉巴,却得到最悲惨的下场。要听神的话,却不照着行。今天许多人不也是如此吗?

(提摩太后书2 Timothy4章)

圣经预言末世的时候,「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今天的时代正是如此,人不在意真理,只在乎感觉;只喜爱被呵护,不愿受责备。但一个忠心的传道者的职责就是:「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这样的人不见得会得人的拥戴,却能得神的夸赞。惟有和保罗一样不为了迎合人的心牺牲真理的原则,而愿为向主忠心承受任何苦难的人,才能在最后像他那样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祷告:主啊,当祢的话听起来并不顺耳时,求祢让我格外儆醒,并愿意放弃自己所要,学习顺服祢的旨意。

 

十月二十六日   

(耶利米书Jeremiah35-36章)

神让耶利米看利甲的儿子约拿达的子孙,能严格遵守先人所吩咐的命令,以此使人明白祂所盼望的,就是祂的儿女能实在听从遵行祂的话。可惜的是,当日的约雅敬王听到人念神吩咐耶利米传讲的话时,竟将书卷割破,并扔在火盆里烧尽。所以耶和华论到犹大王约雅敬说,他后裔中必没有人坐在大卫的宝座上。他的尸首必被抛弃,白日受炎热,黑夜受寒霜。如此心地刚硬之人的下场是今天所有人的鉴戒。

(提摩太后书2 Timothy3章)

圣经对末世的预言不但是各样灾难的临到,更包括了为何神使这些灾难发生的原因。那就是人的极度败坏。当我们看到这些预言所描述的,会不禁感到这就是当今时代的真实写照。保罗对提摩太的劝勉,也是对我们这些活在末世的信徒的提醒。若要避免成为一个「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之人,就当将所学的存在心里,且将神的话作为我们生活的准则,并勇敢面对因敬虔而遭遇的苦难,在遵行神话语的实践中成为完全。

祷告:主啊,帮助我遵行祢的话,使我在此能像利甲的子孙那样忠心。虽然肉体常软弱失败,但求祢改变我的现状,使我爱慕祢的话并竭力实行。

 

十月二十五日     

(耶利米书Jeremiah33-34章)

耶利米预言了大卫公义的苗裔要长起来,祂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到那日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很清楚这又是在预言大卫的后裔——耶稣基督将要施行的拯救。祂要行的不是重建地上的大卫王朝,而是将神的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使他们成为神荣耀的见证。

(提摩太后书2 Timothy2章)

保罗用「精兵」、「金器银器」来表达神对他儿女的期望。「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祂同活。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这都是给我们的应许。同时「我们若不认祂,祂也必不认我们」又是对我们的警戒。神是信实的,祂不能背乎自己,因此祂的话都要兑现。若要成为贵重合用的器皿,就要脱离一切卑贱之事,与清心祷告的人为友,一同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我们需要这样的同伴,而不是追求世上享乐的同伙,因为「滥交朋友的,自取败坏」(箴18:24)。

祷告:主啊,祢的心意就是要属祢的人都成为贵重的器皿。求祢常以此提醒我,使我能以祢的心为心,愿意被祢洁净与使用。

 

十月二十四日 

(耶利米书Jeremiah32章)

当以色列的城邑一一沦陷,耶路撒冷被困告急之时,耶利米因预言巴比伦人必定攻取圣城,并且犹大王西底家必不能逃脱,被西底家关押在警卫室里。此时神告知他的叔叔的儿子会前来求他买地,尽他在家乡赎地的本分。那时亚拿突已在迦勒底人手中,没有人会购买那里的地。但神要耶利米当众作这买卖,并将地契封存,见证这里将来必有人再买房屋,田地,和葡萄园。耶利米此时祷告得到的回应是:「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者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吗?」历史已经证明,神所应许的必定成就。

(提摩太后书2 Timothy1章)

保罗为主被囚牢狱,小亚细亚地区许多人就离弃了他。只有阿尼色弗一家的人不以他的锁链为羞耻,寻找他直到罗马。然而他却不以这些苦难为耻,并鼓励提摩太与他为福音同受苦难。他深知从神来的呼召是何等有福气,这恩召不是按着人的行为,而是按着神的旨意与怜悯,使他成为一个奉差遣传福音的人。因此他满有信心地宣告:「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

祷告:主啊,祢的话是我永远的盼望。愿祢常用那些不变的应许来激励我,使我因将来的荣耀轻看世上的一切。

 

十月二十三日

(耶利米书Jeremiah30-31章)

神要耶利米写下祂的话——雅各虽遭大难,却必被拯救。神必使他痊愈,医好他的伤痕。神应许要与雅各家另立新约,祂要将祂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祂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祂的子民。这一切的应许,都成就在基督耶稣的救赎大功里。如今祂的百姓新以色列人,不是靠肉体的挣扎去守律法的规条,而是靠着圣灵的能力活出祂儿子的生命。这生命的彰显并非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藉着圣灵的能力,将更高的律法标准在生活中表现出来。

(提摩太前书1 Timothy6章)

今天的人将贪财美化为文明进步的动力,圣经则告诉我们它是万恶之根。「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因此属神的人就当逃避这些事,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若是神使我们今生富足,则不可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并学习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祷告:神啊,赐给我知足和感恩的心,为着祢赐予的一切感谢祢,而不是为了没有得到的向祢抱怨。

 

十月二十二日  

(耶利米书Jeremiah28-29章)

第一批犹太人被掳后,人们自然的盼望是神使他们及早归回。因此就出现了迎合大众心理的假先知,宣称两年后必定要折断巴比伦人的轭。从这预言的内容也看出他们是在鼓励犹太人奋勇反抗,以自己的努力争取自由的地位。然而神却要耶利米再次宣告,被掳的时期是七十年。神鼓励百姓在异国他乡置地盖房,娶妻生养,并为征服者祷告求平安,因为祂向犹太人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他们末后有指望。神不鼓励祂的百姓反叛祂在地上设立的权柄,却愿他们以顺服的心等候祂的救恩。

(提摩太前书1 Timothy5章)

教会中的领袖当受到尊重,「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地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犯罪者在教会里当受责备,「犯罪的人,当在众人面前责备他,叫其余的人也可以惧怕」。老年人当被尊敬,少年人当被爱护,弟兄姐妹间当清清洁洁,照顾有需要的寡妇要谨慎。这一切都是教会的规矩。使人在教会中既感受到属天的爱,也学习尽本分负责任;既鼓励向神的忠心,也需要有智慧来管理。这样才能见证神的圣洁与慈爱,神的公义与怜悯。

祷告:主啊,帮助我在教会中学习配搭与顺服,在服事的过程中体会祢在教会中的心意,并欣赏祢美善的作为。使我爱祢,也爱祢的家。

 

十月二十一日 

(耶利米书Jeremiah26-27章)

早在约雅敬登基的时候,神就差遣耶利米在神的殿那里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我设立在你们面前的律法,不听我从早起来差遣到你们那里去我仆人众先知的话,我就必使这殿如示罗,使这城为地上万国所咒诅的」。但是约雅敬的反应却是想要治死说此预言的先知。幸有约西亚的书记沙番的儿子亚希甘保护了耶利米,使他不致落在那些祭司、先知与群众手中。然而预言的真实度证明了先知的真假,耶利米准确预言了圣殿的器皿要被掳走,在耶和华眷顾以色列的日子又会送回。这些话日后都一一应验了。

(提摩太前书1 Timothy4章)

保罗劝勉年轻的同工提摩太,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并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且在教会的事工上恒心,用所得的恩赐,殷勤而专心地服事主。基督的仆人们如此竭力,是因我们有今生及来生的应许。基督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祂要我们藉着服事,看到生命改变的需要,以至愿意通过日常的操练,成为一个敬虔者——像耶稣那样的人。

祷告:主啊,我知道无论我愿意与否,都会有人以我为榜样。因此求祢常提醒我能像提摩太一样,努力在生活的各个层面,都警醒依靠祢,成为他人的好榜样。

 

十月二十日

(耶利米书Jeremiah24-25章)

耶利米以圣殿前的两筐无花果作演示,预言凡随约雅敬的儿子耶哥尼雅被掳巴比伦的人,如同那筐好的无花果一样,必蒙神眷顾,从祂得好处,被领归回这地。神应许要建立他们,必不拆毁,栽植他们,并不拔出;而随西底家留在耶路撒冷和寄居埃及地的人,必像那极坏的无花果一样,在天下万国中被抛来抛去,遭遇灾祸,在各处成为凌辱,笑谈,讥刺,咒诅。紧接着,就清楚地预言了他们被掳巴比伦的时间为七十年。这表明神的刑罚是有期限的,祂不会长久怀怒,至终仍要眷顾自己的百姓,因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提摩太前书1 Timothy3章)

教会是永生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与根基。神的家中有爱也有次序,教会里的一切都必须彰显神启示的真理。教会领袖的设立有严格的条件,教会中的职分也有非常的荣耀。因在教会中为元首的,是那位「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的救主耶稣,得着服事祂的职分,并与祂一同服事是莫大的荣幸。为此信徒都当羡慕善工,藉着服事在真道上大得长进,并且自己达到美好的地步。

祷告:主啊,能够服事祢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荣耀。愿祢提醒我看重每次的服事,无论我参与的事工大小,只愿祢在其中得到荣耀。

 

十月十九日   

(耶利米书Jeremiah22-23章)

耶利米当面指出约雅敬在位年间所行的恶事,包括敬拜偶像、社会不公、克扣工资、贪婪、流无辜人的血、欺压和强暴,并离弃耶和华的约。约雅敬作王的十一年一直是埃及王尼哥的傀儡,却自满自大,以不义的手段榨取民财。并且自以为强盛,不肯听从先知的劝告,所以他将要被拉出去,扔在耶路撒冷的城门之外,好像埋驴一样。他的儿子耶哥尼雅也将因自己的恶行,被交在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和迦勒底人的手中,他和他的后裔都将被掳到不认识之地。

(提摩太前书1 Timothy2章)

神的心意是愿意拯救每一个人,使他们明白真道。因此祂将为万人祷告之特权给了祂的儿女,让我们在祂救赎的作为中有份。祂愿意拯救平民百姓,也愿意拯救君王元首,因此祂的儿女也当有宽阔的心胸,将盼望万人得救作为自己的心愿,并愿意加入这一伟大的事工之中。有此心志之人就会渐渐对无关紧要之事的争辩,以及自己外表的华丽妆饰不再用心,而更留意在安静与顺服的祷告中与主同行。

祷告:主啊,今天许多事会成为我的牵累,使我的心眼从祢身上离开。求祢常提醒我,并以祢那舍己之爱再次激励我,让世上一切因祢的荣美而失去光彩。

 

十月十八日   

(耶利米书Jeremiah19-21章)

耶利米用砸碎瓦罐来宣告神对耶路撒冷的审判,却遭到殴打和监禁。犹太人在患难之际想到的不是悔改,而是将厄运归咎于说预言的先知,结果带来更重的刑罚和审判,以至无解救之法。此时耶利米劝告百姓不要反抗巴比伦的入侵,而要服在神的管教之手下。这无疑被众人看为叛国之举,因而他遭到了更重的迫害。            耶和华的话终日成了他的凌辱,使他因痛苦而咒诅自己的生日。但他仍确信耶和华与他同在,并愿祂得到赞美。如此的榜样激励我们当向信实的主忠心不渝。

(提摩太前书1 Timothy1:12-20)

一个清楚自己蒙恩的人,必定是一个看见自己败坏的人。恩典显明于犯罪者被赦免,悖逆者被接纳,污秽者得洁净,愚昧者被呼召这一系列使我们无法理解的事实中,也深深地刻在蒙恩者的心坎上。在赐恩之主的荣耀光中,祂的儿女会因自己的罪恶而羞惭,也会因不配的恩典而感谢。保罗说自己是一个罪魁,并非只是指过去,而是以现在时态的表达。他是在神的圣洁光中看到自己的本相,从而为神的怜悯,祂不离不弃的爱,和在基督里所赐的信心与爱心感恩终生,并理所当然地将自己全然奉献。

祷告:主耶稣啊,每次被祢带回爱的起点,在祢荣耀的十架前,我就看到自己的污秽与不配,也深深感到祢的呼召是何等的宝贵。帮助我时刻存感恩之心来服事祢,也依靠祢胜过一切试探。

 

十月十七日   

(耶利米书Jeremiah17-18章)

先知宣告: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但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然而人心却比万物都诡诈,总是硬着颈项不听,不受教训。面对这样的百姓,要做一个忠心的先知,就必须以神为随时的依靠。神让耶利米去看窑匠的工作,从而使他明白造物主的主权,同时也使他知道救赎主的心意。那就是当器皿在窑匠手中坏了,他就用这泥另作别的器皿。祂没有彻底抛弃祂的选民,因此以色列还有希望,如同坏了的器皿不被抛弃;今天堕落的人也还有盼望,是因在基督里还能得救;跌倒的基督徒还有希望,因为神仍然可以使他们被重建。

(提摩太前书1 Timothy1:1-11)

从提摩太前书开始的几卷保罗书信都是工人书信,也就是写给教会传道人的个人书信。从这几封书信中,我们可以看到年长的使徒对年轻教会领袖的指点和期望,以及他在明白自己将要离世时的预备。

从主耶稣而来的命令之总归就是爱。这爱不是无原则的中庸,也不是无视问题存在的自我肯定。这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清洁的心是因常与神面对面而来,无亏的良心出自圣洁的生活,无伪的信心必定经历许多患难之磨练。偏离了这些,就使信仰成为虚浮,只有荒渺无凭的话语——出于自我感觉,和无穷的家谱——炫耀自我经历,也就会生发许多的争论。

祷告:主啊,帮助我常与祢亲近,使我从祢得保守,得以有清洁的良心和无伪的信心与祢同行。

 

十月十六日   

(耶利米书Jeremiah14-16章)

玛拿西的罪是以色列人遭罚的主要原因,他重新建筑他父希西家所毁坏的丘坛,又为巴力筑坛,作亚舍拉像,效法以色列王亚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万象,在耶和华殿的两院中为它们筑坛,更将自己的儿子向假神献了活人祭,还立了交鬼的和行巫术的,甚至将雕刻的亚舍拉像搬进耶和华的殿。如此的恶行将通国的人都陷于罪恶之中,成为离弃真神的一族。因此先知预言他们要被赶散在列国中。但是与此同时,又宣告他们将来要从被赶去之国再上来,被领入祂从前赐给他们列祖之地。神的圣洁与怜悯就是如此在圣经中一再显明,要使人因祂的慈爱而敬畏。

(帖撒罗尼迦后书2 Thessalonians 3:10-18)

对于不守规矩之人,保罗的教导是:离开他,不和他来往,叫他自觉羞愧。但并非待他如仇敌,而是在爱中劝导,盼望这样的人能够悔改得生命。在一个悖谬的时代要坚持按真理而行,难免会遭讥诮与非难,因此保罗劝帖撒罗尼迦的信徒们,行善不可丧志。他的祝愿启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则:行这一切所需要的都是神的恩,而不是靠自己的挣扎,因此,基督徒行善的能力在于祷告与信靠,时时仰望主的恩典直到永远。

祷告:亲爱的救主,求祢使我敢于坚持原则,又能够依靠恩典。在祢的同在中服事周围的人,以祢的爱与真理影响更多的人。

 

十月十五日 

(耶利米书Jeremiah11-13章)

先知的一个困惑是,恶人道路为何亨通?他说的恶人是指亚述、摩押、亚们、巴比伦等国。他们拜偶像、行残暴,却打败并欺凌神的百姓,因而耶利米向神提出责问。神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只暗示这答案超过他的智慧所能承受。祂明确宣告的是,祂必定刑罚自己背道的百姓,也不会放过那些欺凌他们的恶邻。但凡向祂回转,愿意遵行祂话的,都必蒙怜悯而得救。

(帖撒罗尼迦后书2 Thessalonians 3:1-9)

保罗提醒大家,在健康的教会中也有不健康的基督徒存在。一些被称为「不按规矩行」的人,其表现就是「什么工都不作,反倒专管闲事(They are not busy; they are busybodies)」。教会中有些人忙碌只是为了建立自己的利益关系,以花言巧语骗取老实人的心,且以传舌为乐,在弟兄中挑起纷争。这些人所顾的不是神的荣耀,而是自己的肚腹,所求的全是地上的事情。因此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罗16:18,腓3:19)。

祷告:神啊,求祢帮助我按照祢的心意来安排自己的时间与精力,使我不荒废年岁,也不为私欲而活。

 

十月十四日  

(耶利米书Jeremiah9-10章)

先知为耶路撒冷和其中的百姓哀哭,是因他们面临灾难而不自觉。百姓的又一罪恶是虚假和谎言,为了利益而相互欺骗,以至国中无信誉可言,任何人之间需彼此提防。神是信实的,在祂毫无黑暗,祂的百姓亦当如此。可惜以色列人却彼此口是心非,明明心怀鬼胎,却还甜言蜜语。他们却不知如此就做了魔鬼的儿女,因牠从起初就说谎(约8:44)。因此基督徒要弃绝谎言,在光明中与神同行。因我们知道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之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惟神的旨意是人一生的依靠。

(帖撒罗尼迦后书2 Thessalonians 2章)

保罗告诉我们主的启示:在祂再来的日子以先,必有一个大罪人,也就是启示录所说的兽(启13:1)出现,这就是那称为假基督的。他将要统治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宗教,使所有的人都拜他为神。他被称为「沉沦之子」,一切拜他的都将被扔在火湖里(参启13:8,20:15),而不拜者都会被杀。教会一旦被提,他就会统治世界,那时挂名的基督徒就会落在大灾难中,直到主耶稣从天降临,在荣光中将他废去。那时你在哪里呢?

主啊,当世界的潮流愈来愈显明偏离祢恩典的趋势时,愿祢常提醒我遵行祢的话,使我今天活着不是为时尚和名声,而是要背起十架坚定跟随祢。

 

十月十三日

(耶利米书Jeremiah7-8章)

耶利米站在圣殿的门口,对前来献祭的人说:「你们进这些门敬拜耶和华的一切犹大人,当听耶和华的话」。人都以在宗教场所的祭祀为重,看耶和华的殿为特别的蒙福之地。神却指出,祂看重的唯一之事,就是人要听从祂的话。人若弃掉祂的话,心中就再无智慧而言。先知再次谴责那些向献祭者报假平安的先知和祭司,严责他们不愿按照神的律法教导人,也不愿指责百姓的罪,最终使自己和民众都将落在神忿怒的审判中。

(帖撒罗尼迦后书2 Thessalonians 1章)

保罗再次夸赞了帖撒罗尼迦教会因内在生命的健康而有的属天品格。他们生命力的表现就是在患难中不失信心与爱心。患难会使一些人变得刚硬而不信,也会使一些人变得麻木而冷谈;唯有圣灵在信徒生命里的作为,使人更加成熟而喜乐。面对世界的败坏,甚至对行真理之人的逼迫,神的儿女不但不抱怨或颓废,且能更加因信表现出舍己之爱。我们如此努力,并非是要换取进神国的资格,而是献上对神的爱的回应,也是里面新生命的流露。

祷告:父啊,感谢祢藉着主耶稣的复活赐给我新的生命,使我可以靠祂胜过自己一切的败坏和软弱。帮助我勇敢面对任何的挑战与困难,在这样的经历中活出属天生命的风采。

 

十月十二日   

(耶利米书Jeremiah5-6章)

犹大的民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贪婪,因此就生发许多的恶。更糟糕的是,他们的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虚谎,轻轻忽忽地提说百姓的罪恶,且应许他们虚假的平安。这样的情景在今天岂不是也常见?以色列人在那事普遍厌弃神的律法,不喜欢听警戒之角声,却以在圣殿里献了燔祭和平安祭为自我安慰。然而神所要的,是腰束麻布,滚在灰中的真心悔改。人所需要的,是看到自己的软弱与罪恶,并且常在卑微的地位上祈求神的怜悯。

(帖撒罗尼迦前书1 Thessalonians 5:12-28)

健康信徒的特征之一是常常喜乐。能如此生活的秘诀就是不住地祷告,并且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灵性健康的信徒亦会尊重并顺服教会中的治理者,警戒不守规矩者,勉励灰心的人。我们要学习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常要追求良善。如此赐平安的神,就必使我们全然成圣,并使我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信实的神必亲自成就这一切,从而在教会中得着一切的荣耀。

祷告:神啊,求祢使我真认识自己,也明白祢的心意,能够在教会中学习谦卑与服事,在不断欣赏祢奇妙作为时经历生命的更新。

 

十月十一日

( 耶利米书Jeremiah3-4章)

以色列被称为背道的,是因她像一个行淫的妇人,背叛了自己的丈夫。她的恶行表现在不再信靠拯救他们的耶和华,却效法周围列国的样式,为自己建造了各样的偶像,并且叩拜那些像。背道并非指不要神,而是指对祂不专一。新约圣经告诉我们:贪心就和拜偶像一样。这是给今天的新以色列人——基督徒的提醒。耶利米的时代以色列已经亡国,犹大却还不悔改,依然对神心怀二意,为此她的城邑将被拆毁,田地将被荒废,民众都将惊惧。

(帖撒罗尼迦前书1 Thessalonians 5:1-11)

对于一个健康成长的教会,保罗的对他们的期望是,持守美好的信心与爱心,并儆醒等候主来。基督徒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昼之子,我们不是属黑夜的,也不是属幽暗的。所以我们不要睡觉,像别人一样,总要儆醒谨守。因为睡了的人是在夜间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间醉。无论以往如何,都当努力当前继续追求,使救恩的果效在每天的生活中显明出来。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愿意儆醒祷告,但肉体却常软弱。求祢常将我领回祢面前,使我不再被世俗缠累,也不以自己的利益为追求。

 

十月十日       

(耶利米书Jeremiah1-2章)

耶利米做先知的年代从约西亚的时代开始,到西底家王被掳为止。他出身亚拿突城祭司家族,可能是亚比亚他的后代(王上2:26-27)。他为先知的时候,亲眼目睹耶路撒冷被攻破,人民被掳掠,自己所说的预言被应验。然而犹太人仍未悔改归向神,以至于神的震怒将不断地向他们倾倒。看到这一切,耶利米的眼泪无法抑制,他一面说预言劝百姓悔改,一面为圣城将来临到的灾祸而哭泣,因而被称为「流泪的先知」。耶利米书的特点是预言与传记的结合,且不完全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传悔改的信息是需要勇气的,因为人都不喜欢别人指出他们的罪。因此神要使他成为坚城,铁柱,铜墙,与全地和犹大的君王,首领,祭司,并地上的众民反对。并应许要与他同在,并拯救他脱离凶恶。以色列的罪是信仰上的不忠,以及社会上的不公,也就是新约圣经所说的不虔不义。如此罪恶带来的管教是来自北方的侵略,且无法依靠其他势力得解救。

(帖撒罗尼迦前书1 Thessalonians 4:13-18)

基督徒的盼望不仅在今日,更在永恒。我们会常见到信徒离世,但与世人不同的是,他们将在主耶稣再临时一起复活,并被主一同带回这世界。我们若有幸活到那一天,则能不经过死亡,被提空中与主相遇,并和祂一同掌权(启20:4)。我们当以如此盼望彼此劝勉。

祷告:主啊,祢让我今天常经历祢的真实,使我确信祢一切的话都是真实的。因祢的话我就不再惧怕死亡,因知道那时我将会完全改变,并永远与祢同在。

 

十月九日 

(以赛亚书Isaiah64-66章)

虽然以赛亚活在犹大国败亡之先的时代,他的预言却提及圣殿被焚烧,圣城变荒凉。他也预言了属灵的复兴,以及完全的救恩。本书最后的一部分预言了神大日的审判,也预言了千禧年国度,以及新天新地。神伟大的计划定会按照祂所定的日子实现,祂的仆人必定掌权到永远。审判和拯救将会一起实现,那时会有万民万族中许多人看见神的荣耀,也会有许多人落在「火不灭,虫不死」的痛苦中,那就是人类历史的结束,也是永生与永死的开始。

(帖撒罗尼迦前书1 Thessalonians 4:1-12)

身处淫乱的世代,保罗要求帖撒罗尼迦教会要持守圣洁,不随从世界的风俗。当世人以不道德的性欲为快乐时尚时,基督徒当以尊贵圣洁守着自己的身子。世人因不认识神而放纵私欲的邪情,神的儿女则不要沾染污秽。再一个忠告就是要避免懒惰,每个人都亲手作工,做正经事,行事端正,没有缺乏。这些话对今天身处性开放社会,以及不劳而获的风潮中的基督徒,岂不是极为重要的提醒吗?

祷告:主耶稣啊,当世界的潮流要将我冲入死亡的罪恶汪洋时,求祢使我能够儆醒祷告,并乐意寻求祢的圣洁,在光明中与祢同行。

 

十月八日    

(以赛亚书Isaiah61-63章)

先知再次预言耶和华仆人将要来到,祂要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主耶稣第一次在拿撒勒会堂里,读的就是这一段话。祂清楚地向众人宣告:「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路4:21)。如先知所预言:「耶和华曾宣告到地极,对锡安的居民说,你的拯救者来到」。祂来是要引导神的百姓,并要建立自己荣耀的名。

(帖撒罗尼迦前书1 Thessalonians 3章)

患难是检验信徒信仰的试金石。许多人一经患难,立刻就不信而跌倒了,就如种籽撒在土浅之地,原因是因为没有根。种籽扎根的过程是在泥土里,从外面看不出什么变化,但却是植物生长的关键。基督徒信仰的关键也在于里面的根有多深,这取决于每日与神的相交,心思意念的改变,以及内在生命的更新。健康的植根就能使生命的芽能经受干旱和风雨。保罗听见帖撒罗尼迦教会在患难中站立得住,就满心欢喜,因他们的信心得了安慰。

祷告:主耶稣啊,帮助我不害怕患难与痛苦,得以在软弱中认识祢的拯救大能,也帮助我在患难中靠祢刚强,使祢的得胜在我身上成就。

 

十月七日 

(以赛亚书Isaiah58-60章)

犹太人将禁食当作宗教德行,虽每周实行却不知其精义何在。人的本性都会将克己的宗教行为与虔诚的信仰相提并论,却不知道神所看重的究竟是什么。以赛亚指出禁食要蒙神喜悦的前提是从罪恶中悔改。信仰的忠诚必须与生活的公义相结合,否则就是一种伪善与假冒。拜偶像者的共性就是想要以叩拜或捐献等换取祝福,却不愿脱离行为的不义;独一真神所要的敬畏则是:除去叛逆与谎言,在公平与公义中承受永远的荣耀之光。

(帖撒罗尼迦前书1 Thessalonians 2章)

保罗作为基督的使徒,不但将福音传给所爱的人,更愿意将自己的性命当作奠祭倾倒。他在马其顿教会开拓时期的榜样是辛苦劳碌,昼夜作工供应自己的需要,而不愿福音对象有一人受累。正因如此,马其顿教会日后特别甘愿奉献钱财,甚至超过自己的力量所能(林后8:3)。他们不但供应保罗和他所作的事工,也关爱其他地区肢体的需要。如此美好见证,正是传福音者的榜样所结出的果子。今天你我作了什么样的榜样呢?

祷告:主耶稣啊,感谢祢凡事为我们做了榜样,使我们可以效法祢的样子行。愿祢使我在跟随祢的路上渐渐被改变像祢,使人能看出我是祢的门徒。

 

十月六日

(以赛亚书Isaiah54-57章)

先知的预言表明了神的心意。祂不仅希望选民以色列回转,也将救恩之门向外帮人敞开。神看以色列如幼年所娶的妻,召万邦如干渴无奈之民。祂强调自己的话如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必定成就那最美好的旨意。并愿意凡干渴者都可以前来欢然取水。这些预言应验在主耶稣的事工中,祂也曾对着在耶路撒冷守节的人群宣告:「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

(帖撒罗尼迦前书1 Thessalonians 1章)

帖撒罗尼迦和腓立比同属马其顿地区,这里的教会也是保罗所开创。最初的欧洲教会的大部分成员都是非犹太人,但他们信主之后却很快地成长。从保罗的信中,可以看出他对这儿的教会之欣赏。他在祷告中常为他们感恩,并纪念他们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爱心所受的劳苦,因盼望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他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且因领受了真道,就效法主耶稣和使徒,如此的追求使他们自己也成了众人的榜样。

祷告:主啊,祢的心意就是要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求祢提醒我在意祢为我预备的生命操练课程,无论在何样环境中,学会因遵行祢的话而经历祢的信实与得胜的大能。

 

十月五日

(以赛亚书Isaiah51-53章)

「神的仆人」之称呼在以赛亚书中是启示在不同的人身上的。这原本是个荣耀的称呼,在历史上曾被用于摩西、大卫等人。以赛亚先指明以色列整个民族也是神的仆人,但他们的行为却放弃了其荣耀;接着这个称呼被用在波斯王古列身上,神用他拯救了被掳之民,但他却是一个不认识神的人。而这个称呼的最后启示,是指向那位藉着流血舍命将神的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的弥赛亚,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以色列人自称认识神却不遵行祂的话;古列王被神使用却不认识神(赛45:5)。今天我们凡在基督里的也都是神的仆人,当如何使我们的生活与所蒙的恩相称呢?

(歌罗西书Colossians 4章)

美好的信仰必定带出美好的生活关系,基督徒的人际关系应按照神所启示的原则。妻子与丈夫、父母与儿女、主人与仆人都当照着造物主所定的次序,各人又当以爱为原则而行。除了当尽的本分,信徒都要学习为人代祷。许多关系的相处中都有试探,唯有代祷没有。在诚心与爱心的代祷中,我们可以体会神的心意,也学习同在一个身体上的服事。我们不完全的代祷将因基督的代求成为完全,如香献在神荣耀的宝座前。

祷告:天父啊,帮助我每天活出信心的实际,使我的信仰与生活相一致,免得法利赛人的酵玷污属天的生命。

 

十月四日

(以赛亚书Isaiah48-50章)

以色列被称为神的仆人,是神所选召的。神要教训他,使他得益处,引导他所当行的路。虽然他行事诡诈悖逆,神却为祂的名而忍怒,为祂的颂赞不将他剪除。祂以巴比伦人的手管教自己的百姓,使他们被熬炼,但仍然告诉他们:「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并且祂预言将来有许多人从各处来归向祂,其中包括了「从秦国来」的中国人。以赛亚作为传讲这信息的先知,首先是一个受教者,也是一个甘愿受苦的忠心者。他靠主而坚定,直到被锯身亡。

(歌罗西书Colossians 3章)

在基督里的新生活必须从心意更新开始。圣经要我们学习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如此操练的原因是我们已经向世界死了,我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在各样需要对付的罪中,需要在意的是贪婪,因神看它与拜偶像同等。

拜偶像是旧约的犹太人最得罪神的罪,也是他们失去神同在的主要原因。今天的基督徒却常常不自觉地落在贪婪之中,常不以所有的为满足,想要在世上得的更多。贪婪之心会使人失去对神的爱,也会生发许多其他恶欲。若要离开这罪,就要积极地注目基督,将祂的道丰丰富富存在心里,常常藉着敬拜感谢称颂祂,并让祂的平安管理我们的心。

祷告:神啊,你知道对我来说贪婪之心与生俱来,但祢有为我除去石心,换上肉心之大能。求祢先不断更新我的心思意念,使我渐渐请看世上的得失荣辱,也越来越看祢为宝贵,愿意付上代价来得祢的喜悦。

 

十月三日

(以赛亚书Isaiah45-47章)

巴比伦的迦勒底人是神用来刑罚祂百姓的工具,然而在他们还未曾来到犹大之前,神就预言了他们也将被古列王除灭。原因是:「我向我的百姓发怒,使我的产业被亵渎,将他们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怜悯他们,把极重的轭加在老年人身上」。神常用恶人成就祂的旨意,但恶人必因自己的恶行被审判。祂在人类历史中如此行事,似乎是自隐的,却又是掌权的。到最后,祂必使普天下知道惟祂是神,并使万膝向祂跪拜,万口向祂承认说:公义,能力,惟独在乎耶和华。

(歌罗西书Colossians 2:16-23)

旧约时代神给了以色列人许多的法则,如洁净饮食的区分、不同时期的守节、月朔及安息日的规定等等。这一切都成就在基督耶稣的身上。祂是最圣洁的主,是逾越节的羔羊,是初熟节复活的神子,是五旬节教会的元首,是赎罪日赦免人的主,是吹角节再来的王,也是住棚节永远与人同在的神。所以今天的信徒无须恪守外在的礼仪规条,而当学会时时定睛一直与我们同在的基督。

祷告:主耶稣啊,谢谢祢在父面前的顺服,使我得以成为天父的孩子。求祢那舍己的爱激励我,让我能每天否定自己跟随祢。

 

十月二日  

(以赛亚书Isaiah43-44章)

雅各家的罪恶是离弃了永活的真神,去依靠那人手所造的各等偶像。神在这里首先宣告祂是创造的主,而偶像则是人所造的无生命之物。普天下所有被造之物都以其生命称颂造物主的大能,惟独照神形像所造的人,因着有创造之能力,竟然为自己造出各样的假神。然而神的恩典是:祂不仅创造,祂也救赎。因人的罪祂要审判,但审判前祂又预告救赎与希望。犹太人被掳,圣殿被毁之事都还未发生,祂就藉着先知的口预言了波斯的古列大帝要发令重建圣殿。唯有创造主能预告未来,因历史是按照祂的计划在发展。

(歌罗西书Colossians 2:1-15)

神的奥秘就是基督,祂一切的智慧知识都在基督里。因此信主之人就要尊祂而行,并且在祂里面生根建造。如同种籽在泥土里,因汲取其养分而生根发芽,我们在基督里也是如此。不是注重外表的模仿,而是在于内里的关系。无论做什么,只在意是否为祂所喜悦,并喜爱祂的话,顺服祂的引领。愿意与祂同钉十架轻看世界的享乐,也愿意活在祂里面经历生命的改变,至终成为合神心意的人。

祷告:亲爱的主,我知道祢所要的就是人听从祢的话,因此求祢赐我饥渴慕义之心,使我愿意读祢的话,更愿意将祢的话活出来。

 

十月一日   

(以赛亚书Isaiah41-42章)

以赛亚书从四十章开始,主题从审判转为救赎。上帝称以色列为祂的仆人,是因祂与朋友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尽管犹太人多次离弃神,但神对他们拣选的恩仍不改变,这就是神的信实所在。以色列人虽屡次被管教、受击打,至终还是要归回永生神的慈爱怀抱。如此拣选更临到今天的基督徒身上,不是因为我们配,而是因另一位被称为神仆人的。祂不扬声,不喧嚷,凭真实将公理传开;且不灰心、不丧胆,直到在地上设立公理。祂满有怜悯:压伤的芦苇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不吹灭。祂也开瞎子的眼,领被囚的出牢狱,使耶和华的名从祂被传扬。我们所信的就是如此一位救主耶稣基督,祂以自己的宝血所立的新约使神的拣选之恩永不改变。

(歌罗西书Colossians 1章)

保罗在歌罗西书中所强调的中心是「在基督里」。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在基督里;祂将所爱的人从罪恶中救出带到基督里;祂要属于祂自己的人活在基督里。这是因为万有都是藉着祂而造,藉着祂而立,也是藉着祂与神和好。因此保罗清楚自己的职分就是传扬祂,并将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领到神面前。他为此而尽心竭力,并愿意在肉身继续基督所受的苦难,为福音付出甘心乐意的代价。

祷告:主耶稣啊,感谢祢让我认识祢,并时常经历祢的真实与美好。求祢使我因祢而喜乐,并乐意一生跟随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