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二月

2月29日
考门夫人

把船开到水深之处。(路5:4)

主今天也要我进入深处,多深他没有说。深的程度是看我们离岸——世界——有多远,我们的需要有多大。深处才能网到鱼。

我们开到神的深处,才能满足需要。对于神的训谕,应当往深处挖掘。同样一句话,圣灵会启示我们丰富的含义。我们以前知道的甚为肤浅,进入深处后才能知道如海洋般深奥的意义。神的美意也是如此。

主要我们在救恩中进入深处。圣灵会教导我们,当主的宝血洁净我们,那就成为我们灵魂和身体的香膏、食物和医药。

主要我们在他的旨意中进入深处。以前我们很难寻求神的旨意,进入深处后便很容易了。以前我们只能知道他的旨意,进入深处后,就能明了他的美意。

主要我们在圣灵里进入深处,直到他像夏天的海洋,光明闪耀,波平如镜,深不可测。我们在里面浸润、沐浴、呼吸,在他永恒的宁静与平安中,忘记自己,消融我们一切悲哀。

主要我们在圣灵中进入深处,直到他成为对我们祷告的回应,成为我们最体贴的指导者。他最关心我们的需要,正确地引导我们的生活。

主要我们在神的目的和国度中进入深处,直到主再来。直到我们与主同在千年国中掌权。直到我们的眼睛一看见光,心就因将来与主同在的喜乐和荣耀而跳动。

——《灵食》

今天你愿不愿意浸沉在生命的水里?以西结所见异象中的水,起初是由殿门的门槛下流出来的。拿准绳量了以后,水到踝子骨了。再量一次,水就到膝。再量一次,水便到腰。后来竟成了河。(参阅结47)

在这生命的水里,我们前进了多少?让我们浸沉在这生命的水泉里,在里面沐浴,把我们自己藏起来不被看见。让我们离岸进深。不要忘记,那手拿准绳的今天仍和我们同在。

信徒阿,你觉得目前的生活太浅么?你肯不肯离岸?你有没有感觉进到深处的需要?靠着主的恩典入深处罢!

 

2月28日

考门夫人

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来13:15)

一个传道人在乡村工作。某天晚上,他无意中走进一所又暗又脏的小屋,听见屋里有微弱的声音问:“是谁?”他点了一根火柴,从火光中看见一位黑人老妇人卧病在床。她患着风湿症,痛苦异常,可是仍有平安喜乐。

那时正是最冷的二月,她没有燃料,也没有粮食;没有灯光,也没有照顾的人。她所有的只是依靠神的信心。人生的痛苦在她身上都齐全了,可是她仍旧能赞美,说“哈利路亚”,好像她一无所有,也没有病痛。

“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林后4:8-9)

马丁·路得在病榻上仍不住赞美和感谢,并且说:

“这些痛苦和困难,很像排字人所排的铅版。现在看上去,字是反的,也读不出什么意义来,可是等到铅版印在纸上,我们就看得很清楚,也明白其中的意义了。今天我们所受的痛苦虽然解释不通,但是到了那一天,我们就会明白。”

保罗在狂风大浪中出来站在船板上,安慰害怕的众人:“你们放心。”(徒27:22)保罗,马丁·路得和那位老妇人,都是我们的好榜样。

——迦内德

 

2月27日

考门夫人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创32:24)

只剩下一人!我们每个人对这几个字的感觉都不同。有人会觉得十分孤单寂寞。也有人会感觉清净,可得安息。总之,剩下一个人而没有神同在,是太凄凉了。剩下一人而有主同在的话,则是预尝到天上的光景!如果神的儿女能多和他单独接触,我们都要变成属灵的伟人了。

我们的主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多少次他独自退去,单独亲近神。他吩咐我们:“你祷告的时侯,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太6:6)这是要我们单独亲近神。

以利亚和以利沙最大的神迹,是在他们单独亲近神的时侯出现的。雅各在单独亲近神的时侯,成为了王子(“以色列”的意思就是王子)。约书亚在单独亲近神的时侯,得到胜利的把握。基甸和耶弗他在单独亲近神的时侯,看见了天使。彼得独自在房顶上与神接触的时侯,受神托付到外邦人中去。施洗约翰独自住在旷野。耶稣所爱的门徒约翰独自在拔摩海岛上,孤单中他最接近神,所以得到了神最大的启示。

让我们喜悦单独和神亲近。如果我们忽略了这件事,就会失去交通、能力以及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这是何等大的损失呢。而且,我们不但剥夺了自己的祝福,也剥夺了别人的祝福,因为在我们得祝福的时侯,我们才能把祝福带给别人。单独亲近神也许会减少外部的工作,但也会给我们更大的能力。最后,我们就会——“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太17:8)

——选

 

2月26日

考门夫人

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林后12:9)

有一天晚上,我整天工作之后,骑马回家。路上我极其疲乏,差不多要马上要倒下来。这时我突然想起一节圣经经文:“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到家后,我对主说:“主啊,我信,我信你的恩典是够我用的。”此时我感到心里的喜乐涌了出来。

直到那晚,我才知道不信神够用的恩典是何等可笑,又是何等可怜。就像海洋中一条口渴的小鱼,不敢喝水,深怕把水喝干了。虽然海对它说:“小鱼儿尽量喝吧,我的水是够你喝的。”但是它仍不敢。

这又好比七个丰年之后,仓库中一只小鼠不敢吃食,深怕以后要饿死。虽然约瑟对它说:“小鼠儿,尽量吃吧,我的谷粒是够你吃的。”但是它仍不敢。

这也很像一个人,在高山上对自己说:“我每年呼吸这许多空气,我怕我会把氧气吸尽。”虽然大气对他说:“可怜的人啊,放心呼吸吧,我的氧气是够你呼吸的。”但是他仍不敢。

哦,弟兄们啊,让我们都做信心的伟人!小信心会带你的灵到天上去,大信心会把天带到你的灵里来。

——司布真

神替我们在天上的银行里存了无数量的款子,等待我们用信心任意支取。让我们放胆支取吧。

——选

 

2月25日

考门夫人

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书1:3)

今天,还有很多地方还没归主,还有很多应许,我们也没有得到。神对约书亚讲什么呢?“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赐给你们了。”于是神也把应许之地的地界画给他们看——只要是他们脚掌踏遍的地方,都归给他们。

可是他们从来都没有走遍神指定的境地,而只走了三分之一。所以他们也只得着地的三分之一,一点都不多。

在《彼得后书》,我们读到“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神的旨意仍是要我们用信心和顺服的“脚掌”去走遍,然后才得到。

今天有多少信徒会藉着基督的名得到神的应许呢?

在我们面前有一块宽广的地,需要我们用信心的脚掌去走遍,可是我们至今还没有起步。

让我们起来,去占领神给我们的一切产业吧!让我们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听神对我们说:“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创13:14)

——裴而逊

凡是犹大脚掌所踏之地,都归犹大。凡是便雅悯脚掌所踏之地,都归便雅悯。每支派都是这样,只要踏下去,那地就归他们。

有一次,有人问一位年老和灵历很深的弟兄:“为什么你有这样多的平安与喜乐?”

他回答说:“哦,先生!我只仆在神极大、极宝贝的应许上,把应许中一切的丰富都算做我的,我就得着了。荣耀啊!荣耀啊!”

凡在神应许上的,就得着神所有的丰富。

——《信报》

 

2月24日

考门夫人

约翰一件神迹没有行过,但约翰指着这人所说的一切话都是真的。(约10:41)

也许你对自己非常不满意。因为你既不是一个天才,又没有显著的恩赐,也没有特别的技能。虽然你的生活平庸,日子平淡无味,但你仍可以活出伟大非常的生命。

约翰一件神迹也没有行过,但是主耶稣赞许他说:“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太11:11)

约翰唯一的职务是为光做见证,这件事你我都能做到。只要有人需要基督,约翰只做一个“声音”(见约1:23),就满足了。你我亦该如此。

甘愿只成为声音,只被听见,不被看见;甘愿只做镜子,反射日光的荣耀,但镜面被隐蔽;甘愿只做黎明的微风,早晨起来报告:“白日将至!白日将至!”转瞬即逝。做主的工作也是如此。

或许你做的是最普通、最微小的事,绝没有人注意你,赞许你,但这正是主委派给你的工作。如果你生活在性情不相投的人中间,就当用爱心去“战胜”他们。

也许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做了很美的工作:撒种,引水灌溉,帮助人对基督有正确的认识……虽然没有广告替我们鼓吹,没有纪念碑为我们建立,可我们的心已经满足。如果有人——只有一个人也不妨——能说:

“他一件神迹也没有行过,但因着他见证的声音,我们就亲自认识主了。”

——马得胜

许多神最宝贵的工人,都是从平庸的人群里召出来的。(参路14:23)

 

2月23日

考门夫人

有时来了狮子。(撒上17:34)

读到年轻的大卫怎样信靠神,真使我们得到鼓励和力量。藉着信心,他胜过狮子和熊,后来胜过巨人歌利亚。

狮子来掠夺羊羔,他视之为难得的机会。若是他失败,或者惊恐逃跑,他就失去了神给他的机会,恐怕日后也会失去被拣选做以色列王的资格。

“有时来了狮子。”

人从来不想狮子是从神那里来的特别祝福,而总是把它看为不幸和可怕的事。岂知这是神化装的祝福。每次临到我们的苦难和试炼,若我们用正当的方法去接受,都是神给我们的机会和祝福。

当狮子来的时侯,不管它外表如何可怕,你该认做神给你的机会。神的会幕用公羊皮和海狗皮做顶盖,人看不出里面有神的荣耀。

但愿神开启我们的眼睛,叫我们无论在患难中,是试炼中,是危险中,是不幸中,都能够看见神。

 

2月22日

考门夫人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9:23)

我们难得听到对“信心”的准确解释。

有一次,我们聚会的时侯,一个青年人问,怎样可以从神那里得到需要的帮助。一位老妇人站起来,很郑重地回答说:

“你只要相信神已经做了,事情就成了。”

这才是对信心的准确解释。很多时候我们最大的危险是:求了神,却不相信神已经做了,倒设法去“帮助”他,还请别人去“帮助”他。然后才看神怎样去做这件事。

真的信心,一说完“阿门”就放手,让神独自去完成他的工作。不二法门就是:“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依靠他,他就必成全。”(诗37:5)

——《地上的天上生活》

活泼的信心在得到了神的应许以后,立刻能发出赞美和感谢,虽然应许还没有实现,因为他知道神的支票和神的现款一样好。

——亨利马太

消极的信心说:

“我相信,神的话句句都真。我知道他绝没有不能或不愿帮助的时候。他吩咐我“前进”,但我见路途已封闭,就觉得还是等洪水分开再说,那时我就会到达迦南福地了。我听见他命令:“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还有“伸出你的枯手来。”但我觉得,只要等我身体强壮,我就可以站起来;等我痊愈时,我的手也一定伸展自如了。我知道“神的万能”,知道他有一切的权力,我相信,每个允许到了那时候都会给我应验。”

积极的信心说:

“我相信,现在我就接受他的吩咐。我知道,只要我接受,每个应许都会应验。因此我举步入水,就发现了前进的坦途,一直往前进入美地,不为任何事物阻挡。有了他的吩咐,我应命起身,欣然举步。我把手一伸,枯萎的残臂就恢复健康。除了他可靠的应许,我还有什么需求和愿望呢?我不期待奇迹或什么征兆,也一点都不拖延。我确知神的万能,确信他掌有一切权力,我相信每个允许立刻能应验。”

 

2月21日

考门夫人

你当默然依靠耶和华,耐性等候他。(诗37:7)

你是否祷告又祷告,等候又等候,仍旧没有等到结果呢?

你看见没有结果,觉得厌倦吗?你正想放弃吗?你或许想,你等错了。如果你这样想,就会离开正路——离开神所能遇见你的地方。

“忍耐等候。”(罗8:25)

忍耐能挪去愁烦。若是主说他要来,那他的应许就等于他的同在。忍耐也能擦去你的眼泪。为什么难过沮丧呢?他比你自己更知道你的需要,等候的目的是要你得到更荣耀、更丰富的祝福。忍耐也能挪去你自己的工作。主要求的工作乃是“信”(参约6:29)。

当你相信的时侯,你就会知道一切都已经成功了。忍耐也能挪去一切的人欲。你切望得到你自己所要的,也许远胜过完成神的旨意。

忍耐也能挪去一切软弱。忍耐不是懒惰,也不是虚度光阴。你既知道神在预备更荣耀、更丰富的祝福给你,自己也须预备去接受。

忍耐也能挪去一切的飘摇无定,“扶我站起来”(但8:18)。

神的根基是稳固的。我们有他的忍耐在里面,自己等候的时侯也会稳固。忍耐有赞美和快乐。赞美的忍耐——“欢欢喜喜地忍耐”(西1:11)——是最美丽的忍耐。

“但愿忍耐成功。”(雅1:4)我们将在等候中得到神丰富的恩典。

 

2月20日

考门夫人

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17:20)

有了信心,我们就没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只要我们真相信神有保守和得胜的能力,我们就能看见他所说的话语和应许,都是实在的。

我们能天天把一切的忧虑和重担卸给神,享受平安和喜乐。

我们能管辖头脑中的思想,昼夜思念神的话语。

我们能在每一件事上清楚神的旨意,不是用叹息,而是用赞美去接受。

我们能靠神的恩典刚强。我们以前的软弱,使我们不能忍耐、圣洁和谦卑的罪,今天都能靠着爱我们的主胜过了。罪会完全失去它在我们身上的权势。

这些都是神恩典中可能的事。如果我们有了这些经历,就会更愿意俯伏在神脚前,也就更渴慕最高的灵命。

我们如果不能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在基督里,靠着圣灵的能力与神同行,我们就不会得到满足。

——慕尔

在基督里,我们有神一切的丰富。主已经把神宝库的钥匙放在我们手中,他吩咐我们无限制地领取我们所要的一切。假若银行行长准许穷人到银行库中,任意取他所要的,可穷人出来的时侯只拿了一文钱,那是谁的过失呢?

基督徒能得到神完全的丰富,而仍过着极穷的生活,这是谁的过失呢?

——马克拉伦

 

2月19日

考门夫人

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15:2)

有一位信徒觉得困惑,她想,她这样爱主,为什么神还使她落在百般试炼中呢?

一次她走过一个葡萄园,看见里面有许多葡萄藤,枝子繁多,未经修剪,四周长了无数杂草,地上堆了许多枯叶,显然是个完全没有人经营的荒园。当她站着沉思时,神就光照她,给她看见很宝贵的信息。

“我所爱的孩子啊,你是不是奇怪你一生的遭遇呢?你看这个葡萄园,从其中学习功课吧。如果园丁不替它修剪不结果的枝子,不摘去不需要的叶子,不除去害虫和杂草,他随它去,因为收获的季节已过,再做也没有用。这样免于试炼的自由,是有用还是没用呢?你要不要我停止修理你的生命呢?你要不要我把你放在一边呢?”

她的心受了安慰,大声说:“不!不!”

——狄克生

 

2月18日

考门夫人

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11:24)

我有一个10岁的孩子,他祖母答应给他一本邮票簿作圣诞礼物。可是过了很久她也没有给他,也不再提起,孩子也不放在心上。

当小伙伴来看他的礼物时,他一件一件把收到的礼物拿出来给他们看,还加上一句:

“还有祖母给我的邮票簿。”

我听他说了好几次,觉得奇怪,就问他说:“乔琪,你没有得到邮票簿啊,为什么老对你朋友这样说呢?”

他很诧异,似乎也奇怪我怎么会问这样问。

“祖母既然答应了,就等于我已经得到了啊。”

我不再说什么,免得伤他的信心。

一个月过去后,邮票簿仍然没有着落。一天,我想试试他的信心,就对他说:

“乔琪,我想祖母已经忘记了。”

他坚持说:“不,妈妈,她决不会忘记的。”

那怀着深深信赖的亲爱的小脸,显出很正经的样子,好像要辩服我似的。过了一会儿,他又现出了喜悦的神色。

“妈妈,你想我好不好写一封信去谢谢她的礼物呢?”

我说:“我不替你决定,你可以试一试。”

(这时候神光照我,让我明白了这件事。)

几分钟之内他就把信写好,并且寄出,回来时还唱着欢乐的歌。不久回信来了,里面写着:

“我亲爱的乔琪:我并没有忘记我对你的承诺——一本邮票簿。我想照你合意的样式去买,可是在本城买不到,所以就到纽约城去函购。寄到以后一看,仍不对,所以我又到芝加哥去函购了。——你所爱的祖母。”

他脸上带着胜利的气概,对我说:“妈妈,我不是告诉过你吗?”

他心里从来没有疑惑过,这就是“在无可指望的时侯,因信仍有指望”(罗4:18)。他深信邮票簿一定会来。他信他的祖母,所以不久信心就变成了事实。

人们常想在神的应许上先看见,但是我们的主对多马,也对那些怀疑的人说:“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20:29)

——让滋夫人

 

2月17日

考门夫人

现在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旦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书1:2)

这里的“赐给”是现在式。信心求神现在给,神就现在赐给。神今天就要工作。许多时侯我们在神面前等候一件东西,盼望一件东西,寻求一件东西,却并不相信。这不过是我们的盼望,不过是我们的需要,并不是信心。因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11:24)

这里说到信心的祷告,也是现在式。我们有没有这“现在”的信心呢?

——宣信

真实的信心,就是认为神的话算数,在未应验之前就已经深信。我们常要先有眼见,或是凭据,证明所求的已经蒙神应许,然后才肯相信。但是如果我们走信心的道路,除了神的话以外,我们不需要别的凭据。虽然四周的环境和他的话相反。他已经说了,就必定会按照我们的信心,给我们成全。我们将要看见他话语的应验,因为我们已经相信了。

诗篇的作者说:“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诗27:13)他虽然还没有看见神回应他的祷告,但是相信能看见,这就能保守他不丧胆。

若是我们也有“信得见”的信心,就不会灰心了。我们要嘲笑“不可能”,要高兴地看神怎样在红海——人没办法脱离艰难的境况——开路。在这种试验中,我们的信心最会生长。

亲爱的受苦的信徒啊,你是不是日夜等待神,深怕神已经把你忘了呢?不会的,你当抬起头来,为那已经在半路上的拯救赞美他。

——《赞美的生命》

 

2月16日

考门夫人

犹大啊,我虽然使你受苦,却不再使你受苦。(鸿1:12)

受苦是有限制的。神能使你受苦,也能免去你的苦难。读者啊,你岂不是在叹息:“受苦要到几时呢?”让我们耐心等候,直到神的计划成功。当父用杖的目的达成后,他自然会把杖挪去。

神使我们受苦,为要试验我们,要我们在受苦中靠恩典荣耀他,那么,必须等到我们在人前有了明显的见证之后,苦难才会停止。

我们不该盼望苦难早些离去,除非神已经从我们得到我们该给他的一切荣耀和尊贵。

也许今天就会有平安。谁知道波浪翻腾的海顷刻之间就会平静如镜呢?

经历了许多艰难之后,犁和镰可以收起来了,禾可以扎成捆收在仓里了。那时我们都要欢喜快乐。

神不难将黑夜变成白昼。他能将黑云遮盖天空,也很容易使天气清朗。所以让我们放心吧。苦难终究要过去。让我们预先唱哈利路亚吧!

——司布真

农夫不会一直打谷,神也不会一直用杖。试炼不过是暂时的。目前虽然有暴雨,不久却要停止。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因为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我们这至轻的苦楚也是有目的的——为要完成我们永远的荣耀。

信徒受试炼,就是证明我们在主面前的宝贵,不然主不会花这许多时间、力气和心机在我们身上。主绝不会来试炼我们,除非他发现我们有宝贵的信心矿苗,混在肉体的砂石中。他要把纯粹的信心提出来,就必须把我们放在试炼的炉火中。

受苦的信徒们啊,要忍耐!将来的酬报远超过现在付出的代价。在万王之王的面前得称赞,在千万圣天使面前受尊敬,在基督里得荣耀,在国度和永世里戴冠冕、握铁杖、坐宝座——做王直到永远。啊,这是何等的赏赐呢!

——《火的试炼》

钟锤是使时鸣钟走得准确的必需品,患难也是属灵生命的必需品。香料越压得紧,香气越是浓郁。最美丽的花生长在荒僻的雪地里。最精美的宝石受匠人琢磨的时间最长。最贵重的雕刻受凿子的琢磨最多。这是一个定律。任何事物的完成,都要经过无微不至的磨炼。

——《日诚报》

 

2月15日

考门夫人

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诗37:1)

不要冒火,抱不平。我们常见作恶者穿紫色细麻布的长袍,终日宴乐,凡事顺利。“恶人”执掌大权,欺压不幸的人;犯罪的男女享受安逸骄奢的生活。因此好人常会冒火,抱不平。

可是这里说“不要心怀不平”。不要冒火!把火气冷下去!即使你很有理由,那也不是聪明的办法。不平只会起摩擦(一种冲突),不能变成和平。火车的车轴如果发热,并不能帮助火车前进,而只能产生障碍。车轴发热是因为摩擦。我们应该让神用他的恩膏涂在我们不平的地方,以免彻底磨损。

心怀不平,就会有许多尖锐锋利的砂粒——急躁,恼恨,嫉妒,无礼等,叫你失去谦和的香气。摩擦生热,然后会发生最危险的破坏。

不要怀抱不平。让神的圣膏油使你平滑吧。否则,恐怕你自己就列在作恶者之中了。

——《云后微光》

 

2月14日

考门夫人

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4:4)

在主里喜乐,何其佳美!也许你试过要凡事喜乐,可不久即告失败。不要紧,继续下去,当你感觉不到喜乐,没有可以喜乐的理由、安慰和鼓励时,仍该喜乐,把这算做喜乐。甚至当你落在百般试炼中的时侯,仍要算做喜乐。这样,神就要证明你的“算”不是徒然的。

你想你父亲会不会让你举着得胜和喜乐的旗到前线去,然后冷冷地向后一退,任你被仇敌掳去或击败呢?绝不会!父的圣灵必定会在你勇敢前进的时侯支持你,将喜乐和赞美充满你的心。那时侯你就会因着圣灵的充满感到振奋和欢乐了。

主啊,教导我们怎样在你里面喜乐,“常常喜乐”(帖前5:16)。

——选

要被圣灵充满……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弗5:18-19)

这里使徒保罗劝我们用歌唱赞美来增进灵性生命。他劝告读者,要从圣灵里寻求感动,而不是外表的兴奋;不是求肉体的刺激,而是求灵里的欢欣。

让我们不息地歌唱赞美,甚至不喜欢唱的时侯也唱,这样就如在笨重的腿上装了活泼的翅膀,使疲乏的生命添加力量。

——乔怀德

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徒16:25)

哦,使徒保罗,你真是众圣徒的表率。你能够这样荣耀神,“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加6:17)——有被石掷伤的记号,三次棍打的伤疤,犹太人给你的195道鞭痕,还有腓力比监狱中无数的血斑!你靠着恩典还能在受苦的牢狱中唱出赞美来。啊,我相信那恩典一定是最够用的恩典!

——罗奇(J. Roach)

 

2月13日

考门夫人

山地也要归你。(书17:18)

山上有宽畅的地盘。

平原上住满了迦南人,他们都有铁车阻碍你的扩张,所以你该上山,占据山上的地业。也许你今日受阻不能为神工作,你该求神兴起能做工的。也许你的话语不能感动人,但你可以感动天。也许你的工作受经济、人才、恩赐,以及种种难处的限制,你可以在那看不见的,永活的神那里得到发展。

山上有树林的拦阻,然而凭着信心可以砍伐。当初以色列各支派虽然明知山上有宽地和宝藏,还是没有信心能砍伐最密的树林,开路上山。但是神指示他们,提醒他们:他们有足够的力量可以把树木砍去。

今天许多的拦阻,许多似乎不可能的事摆在我们面前,像山上的树林一般。但那不是要来嘲笑我们,而是来催促我们向神恳求应许和支取力量。

每一次难处来到,都是暗示神怎样答应我们信心的祷告和工作的。

你觉得平原太窄小吗?上山去吧,住在那里,在那里发展吧。在那里你可以从磐石中得蜜,从地中得宝藏。

——《日诚报》

 

2月12日

考门夫人

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2)

一个不信者,一次去参观一个聋哑学校,看见那些聋哑学生正在上圣经班,虔诚地读着神的话语。他就在黑板上写了一个问题:

“神既然爱你们,为什么使你们聋哑,反使我能听能说呢?”

全班学生都因这个苛刻的问题受到打击。他们面面相觑,向着那可怕的“为什么”发呆。过了一会儿,一个很小的女孩子站了起来。

她的嘴唇还在颤动,眼圈里全是眼泪。她走到前面,爬在椅子上(因为黑板对她太高),拿起粉笔写上这几个字:

“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26)

这是何等切实的答复呢!这是一个永久的真理,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可以安息在其中——天地之主是我们的父。

你信不信神是你的父呢?如果你真信,那么你信心的鸽子就不会再游荡无依,找不着落脚之地,因为可以永远稳定在安息所——你们的父那里。

我始终相信,总有一天,不管离现在还有多久,我们会明白一切。到那一天,如今使我们觉得遮蔽天空的许多黑暗和悲伤,都将消散。新的图案会代替黑暗,它设计得如此庄严、华丽,让人充满喜悦,我们将在此奇妙的喜乐中了。

——培根

 

2月11日

考门夫人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华约柜的祭司把脚站在约旦河水里,约旦河的水,就是从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断绝,立起成垒。(书3:13)

百姓必须凭信心前进,不能在营中坐待外面的路开通之后才起行。他们必须拔营开步,整装束带,排齐队伍,直达河边,虽然河水还没有变化。

到了河边,若是他们想停在那里,等河水分开再下水,那肯定是空等,也许今天还滞留在河东。他们在水断绝之前,必须先抬脚涉水。

让我们也学习用信心抓住神的话前进,不被路况拦阻。我们常受挫折,都是因为想等神先替我们开路,挪去一切的拦阻和难处,再试着前行。这是何等的错误。若是神要我们向前冲,我们就凭着信心抓住他的话语,好像没有拦阻一般。路自然会为我们一步步地敞开。

——《晚思》

凭着信心前进,即是胜利。

 

2月10日

考门夫人

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罗12:19)

许多时侯,静比动更费力。静是力量展示的最高效果。对那些毫无根据的最恶毒的控告,主始终什么都不回答,连一句话也不说,以致审判官觉得稀奇。对那些无理的侮辱,不堪的虐待和嘲笑,连旁人都会愤怒,可是主始终镇静。他大有能力,才能不动。凡曾受过冤枉、毁谤和虐待的,都知道维持镇静,需要何等大的力量。

使徒保罗说:“没有一件东西可以摇动我。”(徒20:24,直译)

他不是说,“没有一件东西可以伤害我。”伤害是一件事,摇动又是一件事。保罗的心很仁慈。我们没有读过哪位使徒像保罗那样痛哭过。痛哭无碍于一个人的坚毅。主曾哭过,他是有史以来最坚毅的人。所以,保罗不是说“没有一件东西可以伤害我”,而是下定决心,不让任何事物摇动他。

我们所计较的他并不计较,他不贪求安适,他不以性命为念。他追求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对主至死忠心,要得主的喜悦。保罗比任何人更认识到,主的功德就是他的酬报,主的微笑就是天堂。

——伯顿

 

2月9日

考门夫人

耶稣却一言不答。(太15:23)

他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番3:17)

神的孩子在受苦时读到这两句话,或许会稀奇。

你正渴望听到主安慰的声音:“你们可以放心。”或者是“不要怕,因为我与你同在。”可是等了很久,什么也没得着——“耶稣却一言不答。”

当神听见我们哀声哭诉时,他的心很难受,因为他看见我们还是这样软弱,这样急躁,还不能懂得不答应的美意,我们的目光还是这样短视。

主不答言不是拒绝,而是表示他的默许和深深的同情。

失望的基督徒啊,“你为何忧闷?”(诗43:5)即使他静默不答,你“还要称赞他”。让我们听一个故事,并细细领会里面的教训。

一个基督徒梦见三个同作肢体的姐妹跪着祷告,她看见主渐渐走近她们。

当他走到第一个姐妹面前,脸上带着荣光和爱。他俯下身去,用温柔甜蜜的声音安慰她,勉励她。

随后他走近第二个姐妹,只伸出他的手来在她额上一按,点点头走了。

最末后,当他走到第三个姐妹那里,他一声不响,连看都不看就去了。那个做梦的基督徒自言自语说:

第一个姐妹的灵命一定很深,所以主很爱她。第二个姐妹也不错,可是不及第一个。第三个姐妹一定是在什么事上得罪了主,深深伤了主的心,所以主不屑睬她。她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主对她们这么不同呢?

她正猜疑,主却站在她旁边说:“无知的妇人啊,你完全误会了我。第一个跪着祷告的女人最软弱,最幼稚。她时刻需要我的扶持与眷顾,否则在我的窄路上简直一步都不能行。她时刻需要我的爱和帮助,否则她就会失败,跌倒。

“第二个跪着祷告的女人好很多。她有较强的信心和较深的爱,我相信她无论在什么环境都能因我而站住。

“那第三个跪着祷告的女人的灵命最高,最深,信心和爱心都很大,我正用一种猛烈的方法训练她,为了让她将来进行最高最圣洁的侍奉。

“她完全认识我,完全信任我,她不需要听、见、摸以及感觉的帮助。她不因我安排给她的环境丧志、灰心和跌倒,虽然理智上不明白,还是绝对顺从我。因为她知道我的用意是为她将来永远的荣耀。我所做的她如今虽然不知道,后来必明白。

“我默然爱她,因为我爱她的心不是言语能表达的,也不是人心能领会的。”

如果你知道他默然的奥秘,赞美他,他就会“行奇妙的事”(出34:10),因为每次他收回恩典,都是要你更认识,更爱那赐恩者。

——选

2月8日
考门夫人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不要怀着惧怕去看将要临到的事。要带着盼望去看它们,因为主是我们的主,必要带领我们一步一步过去。他常与你同在,你只要紧紧抓住他的手,他就会引导你安然经过一切。当你软弱无力,站立不住的时侯,他会将你怀抱在他大能的膀臂中。

不要为明天忧虑。永活的神今天既然看顾你,明天——每一天,也必定同样看顾你。有时他不叫你遇见试探,有时他加你力量使你能忍受试探。所以放心,抛弃一切焦急的意念和烦恼的理想。

——赛尔斯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诗23:1)

“是”在原文是现在式,不是过去式(曾是),不是将来式(将是),也不是未定式(或是)。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他现在是,他永远是。在主日是,在星期一也是,在一星期中每一天都是。在正月是,在十二月也是,在一年中的每一月都是。在家里是,在外乡也是。在平安时是,在危险时也是。在丰余时是,在缺乏时也是。在任何环境中都是。

——戴德生

2月7日
考门夫人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是我的神。(诗43:5)

我们有什么理由忧闷呢?有两个理由——可是只有两个:

第一,如果我们还没有得救,我们就有理由忧闷;第二,如果我们已经得救了,却仍活在罪中,那么,我们一定会忧闷。

除了这两件事之外,我们就没有理由忧闷了。正常的信徒忧闷,是一件奇怪的事,因为一切我们都可以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来告诉我们的神。我们一切的需要,一切的困难,一切的试炼,只要相信神的大能和神的爱,样样都可以面对。

“应当仰望神。”让我们记住这句话: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仰望神。不管需要有多少,难处有多大,指望有多小,我们的责任只是仰望神。最后我们会发现,这样的仰望并不是徒然的。到了时侯,帮助就来了。

哦,在我以往的70年又4个月中,我已经试过几百次,几千次,仰望神并没有一次失败的!

当我以为帮助不会再来时,帮助来了。神有千万个不同的方法,千万个不同的时间可以帮助我们。他不受任何限制。

我们只消把我们的事情摆在神面前,凭着小孩子那样的简单,倾心吐意地对神说:

“父神啊,我本来不配求你听我祷告,但是为了我主耶稣基督的缘故,求你答应我的祈求,也给我恩典,使我能安静等候你。我深信你必在你自己的时侯,用你自己的方法为我成就。”

“因我还要称赞他。”多祷告,多运用信心,多赞美,多忍耐等候,结果就是最大最丰富的祝福。我有这样的经历何止千百次,所以我要继续自勉:“应当仰望神。”

——穆勒

 

2月6日

考门夫人

他将海变成干地,众民步行过河;我们在那里因他欢喜。(诗66:6)

按常情看,百姓过红海时,波涛在两边翻腾,追兵在后面呐喊,他们一定惊恐、战栗、痛苦和仓皇,可是诗人竟然说:“我们在那里因他欢喜。”

多少信徒能有这样的经历?“在那里”——在一个失望的绝境中,一个外患内忧的时侯,“因他欢喜”?

“在那里”立约的神来了!“在那里”他的应许实现了!“在那里”仇敌消灭了!如果不在“那里”,而是在顺利的境遇中,那即使花尽力气,也找不到这些荣耀的事。好像白日有了阳光,就把星光遮掩了;黑夜却使满天的明星出现了。经上的应许、安慰和盼望,也都是在忧愁之夜出现的。

雅各在雅博渡口,日落之后才有天使前来。而我们在虔诚祈祷之后,才能获得结果。

亚伦在夜晚点燃神灯,在困苦艰难的夜晚,信徒的明灯才放出最灿烂的光亮。

拔摩海岛上的约翰,在孤单凄凉中得见主荣耀的异象。今天地上仍有许多荒凉的“拨摩海岛”,那里有主的爱和恩典,有主的同在,可以消灭孤单和忧愁。你愿不愿意去呢?

多少旅客在经过红海和约但河的苦难时,能一心想念神,说:我们步行过河,在那里——在黑暗的经历里,在波涛翻腾的光景里——因他欢喜。

——马克特夫

“我必赐她葡萄园,又赐她亚割谷作为指望的门。她必在那里应声,与幼年的日子一样,与从埃及地上来的时候相同。”(何2:15)

 

2月5日

考门夫人

你们出来必不致急忙。(赛52:12)

我们并未了解在安静中的奇妙能力。我们常常太急躁,因此,神常对我们说:“只管站住!”(出14:13)“安坐。”(得3:18)“住了吧!静了吧!”(可4:39),他才可以发挥他的全能。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我们的失败常是因为我们要自己工作得胜。其实,我们需要让神在我们里面工作。当你请一个摄影师替你照相的时候,你必须安静不动,完全让他主动。

神对我们有一个永久的目的,就是要我们像他的儿子。要达成这个目的,我们必须处在被动的地位。我们更需要了解安静的意义。

2月4日
考门夫人

耶和华要使你乘驾地的高处。(赛58:14)

熟悉航空的人告诉我们:他们初习的时候,常是逆风驾驶。逆风会把飞机抬得高些。这个秘诀,他们是从什么地方学来的呢?从鸟类那里。如果一只鸟儿正飞着玩,他就随风而飞。如果遇见了危险,他就立刻转过身来,面向风飞。这样他可以飞得高些,向着太阳直飞。

人生的逆境,是神给你的逆风,它们能抬你到最高的——属天的——生活里去。这就是“耶和华要使你乘驾地的高处”的方法。让我们做一个带响弦的风筝,在神的风中越飘越高,同时发出最好听的音乐——赞美——来使他喜悦。

夏日空气热闷的时候,有时竟连气也会透不过来。但西方的天空出现了一朵云,然后暴风雨来了,给世界带来无穷的舒适,空气也变得澄清。

人生也一样。暴风雨来临的时候,环境可能起了恶劣的变化,但它有澄清的作用,充满了新的气象,好像天堂的一角也被带到地上来了。

障碍应该使我们欢唱。风能带来曼妙声响,不是在海洋上畅行无阻的时候,而是在艰难吹过有着层层枝叶的树林间,或是吹到琴弦上,起了阻抗作用的时候。这样风才会带来有力、美丽的音韵。

释放你的灵魂吧!让风横扫生命的障碍,穿过痛苦的森林,小至微细的折磨和烦恼,那么你的灵魂也会唱出歌声。

 

2月3日

考门夫人

圣灵就把耶稣催到旷野里去。(可1:12)

这似乎是很怪的一件事。圣灵就把耶稣催到旷野里去。“就把”。主从水里“一上来”,就看见天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在他身上,父神公开宣布:“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可1:10)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一程是山峰,紧接着一程是山谷。也许昨天你展翅在高空,歌唱赞美;今天就垂下翅膀,歌声全息。早晨你享受父神的欢笑,却在旷野里说:“我的道路向耶和华隐藏。”(赛40:27)

可是,信徒们啊,事情突然转变,并非出于偶然,而是有神的美意在其中。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祝福之后,紧接着就发生别的呢?原来祝福是手续,接下来发生的才是目的,是祝福的下文。神给你祝福,原是要使你能胜任前面的荒漠——客西马尼,各各他。神光照你,高举你,给你力量,原是要你冲过前面可怕的阵地。神给你亮光,原是要你经过黑夜。神给你帮助,原是要帮助那些无助的。

你不是随时都有资格到旷野去受试炼的,必须先有约旦河的祝福,才配进入旷野。唯有圣子的启示,才能使你承担圣灵的重负。惟有洗礼的荣耀,才能支持沙漠中的饥饿。

——马得胜

祝福之后就是战争。

一个人的精神修养,将因试炼而充实,而有显著的进步。但试炼时期是不平常的。在这个时期,地狱好像张开口的门户,我们的灵魂如入罗网。而且神让我们落入魔鬼的掌中。

但对永远倚靠神的人来说,这个时期迟早都会在胜利中结束。不管它有多长,总会带来神奇的结果,无穷的后效。

——怀特

 

2月2日

考门夫人

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将我藏在他手荫之下;又使我成为磨亮的箭,将我藏在他箭袋之中。(赛49:2)

“在他手荫之下。”我们常需要在他手荫之下。日光太炫目了,我们的眼睛会受损伤,使我们不能分辨颜色。所以神将我们暂时藏在疾病的荫中,忧愁的荫中,穷苦的荫中,使我们和日光隔绝。

但是不要怕!这是神的手荫。他正在引导。你有许多功课只能在那里学得。

不要认为神已经把你丢在一边。你仍在他箭袋中,他并没有把你当作无用之物。

他现在把你藏起,保守你直到相当的时候。然后他要以你为箭,送你出去,使仇敌受亏损,使神得荣耀。哦!在神手荫下的信徒啊,战士如何宝贝他的箭,把它藏在贴身的箭袋中,神也如此宝贝你,爱护你,藏你在他的荫蔽之下。

——迈尔

很多时候,阴影倒是生长必需的条件。美丽的玉蜀黍在夏夜生长得最快。在炎热的日光下,它的叶子是卷的,到天上起黑云的时候,叶子就很快地舒展了。也有许多美丽的花,日间藏起它们的美丽,傍晚时才开放。多云多雾和多荫的地带,草木也葱郁茂盛。花圃里不但有晨间怒放的花朵,也有“夜来香”,“夜来香”在日正当中时并无光彩,到深夜才散布它的芬芳。

 

2月1日
考门夫人

这事出于我。(王上12:24)

福克斯牧师说过:“得意暗藏在失意中。”

我的孩子,今天我有一个信息传给你,好叫你上面的黑云消散,前面的歧路变平坦。这个信息很短,只有五个字,但是我要你铭刻心中,又把它当作枕头来安放你疲倦的头,使你真能高枕无忧。这个信息是什么呢?

“这事出于我。”

你有没有想到过,凡与你有关的事,也与我有关?因为摸你们的,就是摸我眼中的瞳仁。(参亚2:8)“我看你为宝为尊。”(赛43:4)所以,我特别喜欢训练你。

当试炼攻击你,“仇敌好像急流的河水冲来”的时候(赛59:19),我要你知道“这事出于我”,你的软弱需要我的刚强,你的平安在乎让我替你争战。

你是不是正在艰难的环境中,四周的人都不了解你,都不遂你的心意,都看不起你?“这事出于我。”我是管理环境的神。你所处的境遇并非偶然,都有我的美意。

你不是曾求我给你谦卑吗?你看,我已经把你放在学习谦卑的学校里了,你所接触的人和环境是我用来成全我旨意的。

你是不是正感觉经济缺乏呢?“这事出于我”,因为我是经营你用度的,我要你向我支取,完全仰赖我。我的供给是无限的(见腓4:19)。我要你证实我的应许,我不愿意你“在这事上却不信耶和华你们的神”(申1:32)。

你是不是整夜忧愁呢?“这事出于我。”我是忧患之子,常经忧患,深知怎样担当忧患。当你向世人寻求安慰时,我故意叫他们不给你同情,好叫你转向我寻求永远的安慰(见帖后2:16, 17)。

你是不是渴望为我做伟大的工作,结果倒反卧病在床呢?“这事出于我。”在你忙碌的日子,我不能引起你的注意,但我要你学习一些更深的功课。侍奉不是体贴自己的热心,而是遵行我的旨意。我有许多贴心的仆人,都是在最冷落的地方用祷告侍奉我。

今天我把这个信息当作一瓶香膏送在你手里。你可以自由敷用。我的孩子,不顺的环境,扎心的毁谤,无故的逼迫临到你的时候,你就敷上这香膏。如果你能在一切事上看见“这事出于我”,所有的痛苦便都会消失。

——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