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月

四月三十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30-31章)

亚玛力人趁虚而入,在非利士人北上之时,他们袭击了南方的非利士地。大卫刚刚脱离困境,又得到家人全数被掳的噩耗。跟随他的人也遭到同样浩劫,他们因悲愤将怒气撒向大卫。急难中的大卫却因依靠神心里得坚固。

大卫没有贸然行动,而是先求问全能的神。得到神的应许后,大卫和他的人奋力追赶亚玛力人,最终将所有被掳之人都救了回来。他的一大创举,是让那些因疲乏而留在比梭溪的人同分战利品,因他看这一切都是耶和华所赐。这以后成为以色列国的定例。

撒母耳记上以扫罗战死为结束。他和三个儿子同一天死于战场,尸身被钉在伯珊城墙上,首级则被送往非利士地巡展。还是基列雅比人不忘旧情,将他们的遗体埋葬了。

(路加福音Luke20:19-26)

文士与祭司长派了奸细来试探耶稣,他们想来抓他的把柄,所以提了个自认为难以回答的问题。耶稣的应答不但让他们无言以对,更指出了一个重要的属灵原则。那就是天上与地上的权柄并不矛盾,却又有所分别。基督徒当顺服一切权柄,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但是属天的国度与政治的权利又不能混为一谈,公民的本分与基督徒的事奉并不能完全相提并论。当国家的法令与神的旨意相冲突时,则当顺从神,而不能顺从人了。

祷告:主啊,祢一直在人的国中掌权,因此让我学习敬畏祢,也尊重祢在地上所设的各等权柄,顺服父母、领导和引导我不断认识祢的人。

 

四月二十九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28-29章)

扫罗已经完全失去了神的同在。非利士人再次进犯时,他情急之下竟然不顾神的律法严严禁止,去请交鬼的妇人召死去的撒母耳。虽然这是神不允许的,但是这一次,祂例外地让撒母耳出现,向扫罗宣告了最后的审判。

非利士人的进犯对于大卫同样也是难题。他此时正身处他们中间,并且因为经常出兵去打亚玛力人等邪恶部落,使非利士王亚吉及臣仆以为大卫在杀自己的同胞,因此放心让他在迦特容身。但这一次要与非利士人一起出征去打自己的国家,是大卫决不会做的事。两难之间,神奇秒地使非利士人不让他参战,大卫的难题迎刃而解。

(路加福音Luke20:1-18)

主耶稣在讲葡萄园的比喻时,清楚地知道再有几天,祂就要被人杀害。祂为那些悖逆的犹太人而心痛,希望他们能听了这些话而悔改。另一方面,祂看自己的死为得胜。那是一个新建造的开始,祂自己就是那块房角的头块石头,是新圣殿的头块石头,是教会建造的根基,一切信的人要如活石般与祂连接在一起。但不信的人将被定罪,如同跌在那石头上粉身碎骨。耶稣所说的信不单是相信祂是神的儿子,更是要跟随祂,并因爱祂遵行祂的一切命令。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坚定我的心志,保守我的信心。使我信祢就尊祢为主,爱祢就遵行祢的话。

 

四月二十八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26-27章)

在西弗的旷野,大卫又一次有了除掉扫罗的机会。换了别人或许会认为这就是神的旨意,但大卫依然定意不向耶和华的受膏者下手。他明知道神已经立他为以色列的王,也知道扫罗是他登上王位的最后一道拦阻,却执意不以任何不虔不义之举来获取王位。为此他付的代价是,再次逃亡他乡,继续那遥遥无期的等候。这是信心的表现,显明他对神的应许之信任,与对神智慧与大能的信靠。我们常在努力得到祝福的同时,容许自己一些小的软弱,如说一句谎,占一次便宜等等。相比大卫,我们实在常显出不信的恶行。求主让我们悔改,在凡事上真正信靠祂。

(路加福音Luke19:28-48)

主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门徒和许多的百姓欢乐不已,但主自己却为耶路撒冷哀哭。祂没有制止百姓的欢呼,因此时的情景正应验了先知的预言——神的百姓在迎接他们的王进入圣城。面对这座有过荣耀历史的城,主耶稣看到了她将来的灾祸。不知悔改的城,不久即将毁灭。盼望重建地上国度的百姓,很快就会被罗马人杀戮。祂何等希望那些欢呼的人群,看到自己正身处罪恶之中,为此而求告主名啊!

祷告:在祢随时会再来的日子里,求祢让我看到人们的需要,帮助我以不爱世界的生活见证祢的真实。

 

四月二十七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24-25章)

大卫在逃到隐基底的旷野,扫罗又来追杀,两人在一个岩洞里面相遇了。扫罗是来大解,并不知道大卫和跟随的人就在洞中。跟随大卫的人都认为,这是耶和华将扫罗交在他的手中了,然而大卫却决意不害耶和华的受膏者。他只割下扫罗的衣襟,并在扫罗离开后向他表明自己的无辜。扫罗良心发现,大哭认罪,并要大卫向他起誓,做王之后不剪除他的后裔。

大卫并非一个没有血性的人,他执意不害扫罗是因对神的敬畏。但对待顽劣无知的拿八的事上,就看出大卫对仗势欺人者的勇敢和正直了。好在聪慧的妇人亚比该止住了大卫的怒气,她的智慧与见识得到大卫的欣赏,自己且成了大卫的妻子。

(路加福音Luke19:1-27)

救恩一旦临到人,他的行为就会与前不同。撒该的经历就是如此。税吏们都是靠贪污与讹诈发财,这位税吏长该也不例外。耶稣看见他,没有像众人一样藐视他,而说要住在他家里。这样的爱使他感动,进一步的接近使他更多认识了主。他继而的反应就是,要将财产的一半分给穷人,并承诺向被欺诈者偿还四倍。这样一来,撒该可能就不再富有了。一个原本贪财者有如此改变,正如耶稣所说,是因救恩已经到了这家。

祷告:主耶稣啊,我知道跟随祢就必定要有所弃。帮助我甘心放弃那些以往看为宝贵之物,尤其是成为捆绑之物,得以在自由中敬拜祢。

 

四月二十六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22-23章)

因着以东人多益的告密,扫罗得知亚希米勒帮助了大卫。他丧心病狂地竟然吩咐多益杀害了大祭司的全家八十五人,又使整个祭司城生灵涂炭。大卫在逃难中渐渐得到一些人,有了自己的武装队伍。除了自己的亲族之外,他还得到了先知迦得和大祭司的儿子亚比亚他的辅佐。尤其是亚比亚他带来了大祭司的以弗得,其胸牌里面有用于决断的乌陵土明,使他可以在各样的事上求问耶和华。大卫每次求问神,并非是为自己的益处,而是要照神的旨意行。他如此去攻了非利士人,拯救了基伊拉,并顺从神的意思各处漂流,等候祂的应许成就。虽然扫罗天天寻索大卫,神却不将大卫交在他手里。

(路加福音:Luke18:18-43)

路加在记载少年财主的事情之后,马上提到耶稣的使命,接着是使讨饭的瞎子看见的神迹。这几件事情的联系值得我们深思。我们的眼睛是明亮的吗?真知道何为宝贵,值得舍弃一切去得到吗?可惜的是,那瞎眼的看见了,而许多人却成了瞎眼的。和许多的财宝相比,我真的看耶稣胜过一切吗?我曾经为祂舍弃过哪些宝贵之物呢?我能否向彼得那样对主说:「看哪,我已经撇下自己所有的跟从祢了」?

祷告:主耶稣啊,当我读这些经文时,深感祢的心意是要使我心里明亮,不为世上的钱财名利所累,以至于不能爱祢跟随祢。求祢怜悯我,除去我心中的虚假,不让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成为作祢门徒的拦阻。

 

四月二十五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20-21章)

从撒母耳身边回来之后,扫罗还是定意要除灭大卫。在约拿单的帮助下,大卫确知自己无法继续留在扫罗身边,无奈地开始了逃亡生涯。此时扫罗对他的追杀也转为公开,使大卫成为国家的敌人。他只身去找了挪伯祭司亚希米勒,因这是他唯一可以得到帮助之处。他向大祭司隐瞒了实情,可能是为了保护他,但没起到作用。他逃往了非利士人的迦特地,但那里也并非可以容身。

(路加福音Luke18:1-17)

连续两个比喻都是关乎祷告的。第一个强调祷告要持恒而不轻易言弃,第二个则告诫我们当站在正确的地位上祷告。神是听祷告的神,祂愿意人在祷告的事上显出信德,即相信祂是全能的,也相信祂是有怜悯的,更相信祂会成就那些昼夜呼求者所求。但另一方面,人当知道自己是不配的。我一生最需要的,就是求神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也帮助我脱离罪的捆绑。

祷告:神啊,我实在容易有了点滴善行,就心中指责他人的不是,就如那法利赛人一样。求祢保守我在这被批评与论断所充斥的社会中,深深看到自己是每天都需要悔改的人。

 

四月二十四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18-19章)

扫罗对大卫的喜爱很快变成了嫉恨,是因妇女们欢迎得胜归来者所唱的诗歌。实际上这两句歌词仅是希伯来诗的特征排比,表达的就是扫罗和大卫杀败了千万的敌人,但扫罗却从此怒视大卫。他的嫉恨成了恶魔附身的破口,使他一再想要杀死大卫。人一旦陷在罪中不悔改,就会成为被撒旦摧残的对象和指使的工具,其结果必定悲惨。

神与大卫同在,使他所行的尽都顺利。并使他在扫罗的诸般谋杀计策中,得到约拿单、米甲和撒母耳的帮助。扫罗在追杀大卫时再次来到撒母耳的面前,但这次他完全处于神智不清的状态。神的灵又一次让他受感说话,和前一次不同的是,那一次是要膏他为王,这一次则是为他忧伤。

(路加福音Luke17:20-37)

法利赛人问神的国何时来到。耶稣回答说,神的国就在你们中间(原文不是「心里」,而是「中间」)。也就是说,神的国已经来了,因神的儿子就在这里。神的国来临是以神的儿子为实际的,接待祂,就是进入了神的国。祂不但以前来过,将来还要再来。那时神的国才得完全。因此对于基督徒,我们已经得了神的国,却还未得完全。我们已经有了国民的地位,还当持守到祂再来。

祷告:主啊,感谢祢使我得成为天国的子民。求祢常提醒我,当活得与所蒙的恩相称,并使祢在我身上得荣耀。

 

四月二十三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17章)

大卫初进王宫,是为扫罗王弹琴驱魔。此时这位偶尔来服侍的少年,并没有引起扫罗的注意。非利士人歌利亚的出现,则成为神让大卫被民众公开接纳的开始。大卫的得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扫罗也对他大为赏识。他以前没有在意过他,现在则想要了解他的家族身世,或许是想要册封贵族。

大卫胜了歌利亚,不但凭着娴熟的技巧,更是靠着对神的信心。他因着信向那身高三米的巨人宣告:「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他的勇敢是信心的表现,他的胜利是神对信心的赏赐。

(路加福音Luke17:1-19)

使徒向主耶稣求的是加给他们信心。耶稣的回答是,只要有像芥菜种那样的一点信心,就能行极大的事。祂接下来所说的,不是信心的量度,而是信心的表现。祂强调了尽仆人的本分,和向主人的忠心。谈到信心,人常以行大事来考量,神却在小事上看忠心。人喜欢辉煌的结果,神却要踏实的过程。实在的信心就体现在「作主人一切所吩咐的」,且知道这是「应分作的」。

祷告:主耶稣啊,祢对父的信完美地体现在忠心与顺服中,帮助我活出同样的生命,能在凡事上竭力得祢喜悦。

 

四月二十二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15-16章)

扫罗的正式被废是因他又一次违背神的命令,且将这责任推到了百姓的头上。他的罪不是不肯遵行神的话,而是不愿意完完全全地按照神的话去行。许多基督徒在这一点与扫罗很像,在某些方面总想以自己的「好心」来改变神的要求与标准,或是想以某一方面的贡献填补另一方面的失职。

按照犹太人的传统说法,此时的扫罗已经作王二十五年,大约六十五岁。他在神眼中已被废去,在人眼里仍为一国之君。但与前不同的是,失去神的同在,他就常被恶魔搅扰,经常神智恍惚,喜怒无常。与此同时,神已经选立了大卫——一个约十五岁的孩子,为合他心意的王。扫罗是神按照民众的意愿而立的王,他的高大、勇敢、自信都合乎大众对王的期盼;而大卫受膏时幼小、单纯、谦卑,却合乎神的要求。在其后的岁月中,我们看到扫罗日趋衰败,而大卫渐渐地强盛起来,尤其是在品格的对照下,神与大卫同在愈发显明起来。

(路加福音Luke16:19-31)

财主和拉撒路的比喻让我们对人死之后的情景有所了解。总而言之,死后的结局取决于今生,死后不再有救恩的选择,死了人也不能再回到世间。与亚伯拉罕在一起的义人,是有信心的人,也是有义行的人。虽然那位财主也相信神的存在与永恒,却只顾奢华宴乐,直到落在永刑之中才后悔莫及。我们信祂,是要离开罪,且在祂里面行义。正如经上所说「小子们哪,不要被人诱惑,行义的才是义人,正如主是义的一样」(约壹3:7)。

祷告:主啊,帮助我在祢里面因信而活,并尽力遵行祢的话。不是要显明自己的义,而是要经历祢生命的真实。

 

四月二十一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14章)

非利士人一直是扫罗的劲敌。这一次在他们强大的阵营前,扫罗有些一筹莫展。他的儿子约拿单,一个大约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则带了一个拿兵器的人去了敌人的大营。他的信心是:耶和华或许为我们施展能力,因为耶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当他们突然出现于敌人面前时,神使整个敌营大大混乱,甚至彼此厮杀。这局势的逆转使扫罗看到战机,他立刻指挥军队追杀溃军。但此时他竟发出了一个愚蠢的誓言,不但陷百姓于不义之中,还险些使这场战役的功臣成为牺牲品。在此事件中我们看到扫罗的负面品格渐渐暴露出来:好大喜功的愚昧,及维护面子的固执,如此刚愎自用的性格成为他走向败坏的开始。

(路加福音Luke16:1-18)

不义的管家之比喻常令人费解,问题出在为何此人还受夸奖。主耶稣讲的比喻常有出乎常理之处,也就是我们当格外留意的地方。祂强调的并非那管家的不义,而是他会为将来考虑。今天许多基督徒只知道为眼前和今生打算,实在不如那管家精明。但是反过来,主耶稣又指出若是人在小事上,在受托的事上不忠心,就不会被信任而托付于更重要的使命。从不义的管家身上我们当学什么,不学什么,如此就清楚明瞭了。

主啊,帮助我不将眼目定睛于现今的得失,而懂得如何为着永恒的价值去努力,使所行的更多得祢喜悦。

 

四月二十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11-13章)

基列雅比人与便雅悯支派有亲族关系,他们曾有四百女子成为便雅悯人的妻。这次他们遭难,成为扫罗建功立业的机会。此次战役使扫罗的声望大增,他自己且处在谦卑清醒的状态。他将这次的胜利归功于耶和华的拯救。扫罗被立做王经历三个阶段:撒母耳私下所行的膏立,全会众公开掣签的选立,能力显明之后的确立。在这基础上,撒母耳将百姓领到吉甲,在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后与神坚立誓约之地正式立国。他谆谆告诫百姓和他们的王,务要诚诚实实尽心事奉耶和华。

与非利士人相比,以色列人在军事上的差异极大。非利士人有铁兵器,而以色列中只有约拿单一人有铁矛。面对如此强敌,扫罗知道必须依靠耶和华。他来到吉甲,按照撒母耳的吩咐等了七天,在百姓纷纷逃离的形势下自行献祭,结果得到的是王位必不长久的审判。

(路加福音Luke15章)

耶稣讲的三个比喻的共同点,是神一直在主动地爱人。祂寻找人,也等候人。祂不愿一人失丧,而愿人人都悔改得生命。浪子回头的比喻是最详细的,生动地描述了儿子的自私、狂妄、放荡、潦倒、醒悟及归回。更让人看到父亲的等候、接纳与欢喜。这让我们看到神的心就是愿意我们回家,并且以与祂同住为乐。值得一提的是大儿子,虽然一直住在家中,却与父亲离心离德。这也是一个失丧的人,同样需要悔改并明白父亲的心。

祷告:主耶稣啊,我愿像浪子那样,归回后就不再离开。求祢保守我,使我不再被其他一切所吸引,实在以祢的同在为满足。

 

四月十九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9-10章)

以色列民提出立王的要求,因撒母耳的儿子不像他那样清正,不行父亲的道。神对这个要求的回应是,他们厌弃的不是士师体制,而是神藉着士师对这个民族的统治。然而,祂还是要撒母耳同意众人的请求,为他们立一位王,像周围列国一样。神答应并非表示祂喜悦如此,而是允许了人愚昧的选择。

按照民众的期望,神为他们立了高大英俊的扫罗为王。此时的扫罗是一个信仰上无热心,也缺乏自信的人。神在使用一个人之前,先让他经历圣灵的能力,使他成为一个新人,并为他在环境上作了各样的预备。

(路加福音:Luke14:25-35)

主耶稣要祂的门徒知道,跟从祂当付什么代价。祂要他们爱祂胜过一切,把祂放在一切之首位。祂要他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将整个世界的荣华与名利都看为已死。祂也要他们撇下所有的,使他们单以祂为荣为乐。若非如此,就不配做祂的门徒。祂要的不是极多的人与祂同行,而是忠心的人跟祂到底。祂不要名义上的基督徒,而要名符其实的真门徒。「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

祷告:主耶稣啊,愿祢的家里有更多的人跟随祢,而不是只从祢得利益。更愿祢帮助我永远将服事祢放在首位,不使任何人事物超越祢的地位。

 

四月十八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6-8章)

神对待骄傲又迷信的非利士人是严厉的,对待知道祂的律法而轻慢的以色列人则更加严厉。非利士人将约柜运来运去,随之而来的是鼠疫与毒疮。伯士麦人擅观约柜,遭到的是当场击毙。

这个审判的原则是:「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灭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审判」(罗2:12)。对于基督徒也是一样:「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预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那仆人必多受责打;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当受责打的事,必少受责打,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12:47-48)。

(路加福音Luke14:1-24)

人喜欢筵席的首位,是要表明自己的重要。主耶稣告诉他们: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祂如此提醒人,应当正确地看自己,才知道自己是需要怜悯的人。只有在神面前降卑,才能被祂高升。藉着筵席的比喻,祂更让人知道,神的心是要人白白地得到赦免,并正确回应从祂而来的恩典。当世界都鼓励人夸大自己所长,轻看自己所短时,莫忘记我们的本性之败坏,别以为自己是胜过他人的精英。

祷告:主啊,感谢祢对我说的话,使我知道自己站在现今的地位,除了祢的恩典,没有可夸口的。

 

四月十七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3-5章)

神在那个黑暗时代很少有默示,是因人都在任意而行,偏离正路。祂第一次对撒母耳说的话,就是对以利家审判之宣告。人活在罪恶中时,没有什么祝福还会存留。在战场上失败的以色列人竟然把约柜当作法宝抬来,想要以此改变局势,不料神宁可让约柜被掳非利士人之地,也不容不悔改的百姓逍遥。

非利士人得胜后,以为他们得了约柜,就是把以色列人的神也俘虏了。神很快就让他们知道,祂永远是全能全在的神。祂不容许人对祂的藐视,也不会容忍别神与祂齐名。对于不信的非利士人,曾经祝福犹太人的约柜成了他们的咒诅,使他们惊慌不已。

(路加福音Luke13:22-35)

犹太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最先听见神儿子的福音,最先有机会进入神的国。可惜的是,许多人到耶稣面前来过,在祂面前吃过喝过,得过各样的好处,却没有将自己的生命主权交给祂。也有许多人听过祂的教训,看见过祂行的神迹,却是没有听见祂对自己的呼召——悔改。因此他们仍是作恶的人,仍然与基督无份。认识祂的第一步,是实在看见自己的可怜——一个无法自救的罪人。人只有站在这个地位上,谦卑呼求救主耶稣的名,才能成为神的儿女。在当今这个崇尚「霸气」与「强大」的潮流中,基督徒千万莫陷于其中,而失去神的同在。

祷告:主啊,感谢祢召我这个罪人悔改,使我可以每天依靠祢胜过情欲的败坏,也胜过世界的吸引。

 

四月十六日读经分享:

(撒母耳记上1 Samuel1-2章)

撒母耳记和列王记原本各为一卷,公元前一世纪希腊文的七十士译本将其合二为一,犹太人称为王国史。因为篇幅极大,被分为四册。公元五世纪耶柔米将圣经译成拉丁文时,将其分为撒母耳记上下和列王记上下,此后的翻译版本均以此划分和命名。

撒母耳有「神听见」的意思,其名表达了母亲哈拿感谢神垂听祷告之情,她按着所许的愿,将孩子从小献给耶和华。撒母耳在士罗约柜所在地,受教于年老的士师以利。他的成长伴随着神与人对他喜爱的增加,与以利儿子们的败坏成了鲜明的对照。以利的软弱在于知道儿子的恶行,却不用自身的权力废除他们在神面前服事的职分,以致神藉着神人来宣告,审判即将临到他的家。撒母耳则成为神所拣选的新一代先知、祭司与士师。

(路加福音Luke13:1-21)

无花果树的比喻所指的是,神造人是为祂的荣耀旨意,而人一生的意义所在,就是为了结出与神的性情相称的果子来。因罪人已经偏离神创造的意义,就成为神眼中无用的一群。有人来报告彼拉多杀害了去圣殿献祭的犹太人,他们认为这些人罪大恶极,即便献祭也不得保佑。耶稣的回答是,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在基督的眼中,人都是一样背离神,不可能成为结好果子的树。人需要的是悔改,就是离开罪恶,归向神,在祂里面经历生命的不断改变。

祷告:主啊,我在许多方面都没能结出果子来荣耀祢,但感谢祢怜悯我,使我仍有机会悔改,并靠着祢的恩典可以继续成长。

 

四月十五日读经分享:

(路得记Ruth 3-4章)

麦场上的一幕是今天的人难以理解的。路得完全按照婆婆的吩咐,以这样的举动表明,她愿意嫁给波阿斯为妻。婆婆为了年轻的路得有个安定的家,情愿失去照顾自己的人。儿媳无条件顺服了婆婆的安排,是希望替婆婆赎回以利米勒的田产,因此少年人无论贫富,她都没有跟从。波阿斯被路得的举动感动,决定立即履行自己至亲者的义务。这几位都一再为别人的益处而努力,他们的品格得到神的祝福,波阿斯和路得双双名列于基督的家谱中。

(路加福音Luke12:49-59)

因主的缘故,人们会有纷争,甚至一家人都会有不同的立场。祂要人知道分辨,什么是正确而当行的。有人信了主,有人奉献自己,有人按照主的话去行,都会有其他人不高兴、不同意,尤其是家里的人。然而这世代的征兆告诉我们,人能够作正确选择的年日并非很长,人能够补偿亏欠的机会也不很多。趁着还有今日,作出正确的选择吧。

祷告:主耶稣啊,帮助我每一次选择时,都能让祢居首位。每当我口称祢为主,就真的让祢来决定我的一切。

 

四月十四日读经分享:

路得记是外邦人得救的典范。原本被弃绝的摩押人,能够成为大卫王及弥赛亚的先祖,是因她信靠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路得记Ruth 1-2章)

拿俄米的前半生实在悲惨。随丈夫逃荒寄居他乡,丈夫离世丢下她和两个儿子;儿子长大成亲后又都不幸早亡,身边只留下两位儿媳相伴。因听说家乡有粮,她决定返回意为粮仓的伯利恒。临行前她爱心辞别两位儿媳,但其中的路得却定意跟随婆婆回乡。

路得的决定不但出于对婆婆的情分,也出于对拿俄米所信之神的信赖。她毅然决定跟婆婆返回犹大地,并以耶和华为自己的神。这是一个贤德的女子。一到伯利恒,她就以自己的双手来供养婆婆和自己的需要。在波阿斯的麦田里,路得的勤奋得到多人的赞赏。波阿斯对这位拾穗女子的慷慨,也使拿俄米对安排路得的将来有了希望。

(路加福音Luke12:22-48)

主耶稣用许多话教导门徒不要忧虑,也不要为自己在世积攒财宝。祂希望人不去顾念地上的事,而专心顾念天上的事。这并非是要人脱离红尘去修行,而是要人学会信靠天父的供应。基督的门徒应当投资于永恒,也乐意将自己所有的施出去。他们不是钱财的奴隶,而是以基督为至宝的奉献者。从古到今,大多数人不愿意如此,是因担心失去自己所拥有的。但有很多人照着实行,则经历到基督同在的美好与满足,及累代的祝福。主的心意不是要为难我们,而是要释放我们,祝福我们。

祷告:主啊,当祢赏赐我丰裕,使我能将一切献上为祢所用;当祢收取我资财,使我能向约伯那样仍一心称颂祢。

 

四月十三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20-21章)

讨伐便雅悯人的战役开始了。我们看到以色列人几番求问耶和华,而神也说要将他们交付以色列人的手。这是神对罪恶之恨恶的彰显,向我们启示了祂要审判一切罪恶的圣洁本性。此役的结果是,便雅悯人之剩下六百名逃脱者,去了旷野的临门磐。

因为一个支派几近灭绝,以色列人后悔了。补救是从刑罚没有参战的基列雅比人开始,于是又一个部落被除灭。这些在士师记中的记述,让我们看到以色列人灵性低落,政治混乱,随从迦南风俗而生活的黑暗历史。

(路加福音Luke12:1-21)

耶稣的教导和听众的回应常常相离甚远。主讲了许多的话,要人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就是假冒为善。祂要人在意内心的清洁,敬畏神而不是惧怕人。要人依靠圣灵面对逼迫等等。但即刻却有一人前来,要求祂主持公道分家产。今天许多人也是一样,所想所思只有自己的利益和权益,只求主服务于他们。

主耶稣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人的问题和烦恼是出于贪心。祂藉着比喻告诉大家,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都是在愚昧地虚度此生。贪财会落入许多的网罗与捆绑,也是迷惑多人一生的恶源。神的儿女啊,千万靠主恩典除去一切的贪心。

祷告:主耶稣啊,使我每天不断认识祢的美好,也不断轻看世上的得失。

 

四月十二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18-19章)

但支派分得的地土本来在以法莲以西,靠近沙仑平原,是十分富庶的地方。但此地与强悍的非利士人为邻,难以定居。于是他们派出探子,侦查何处可供他们安身立命,偶遇了米迦家中的利未祭司。

但族人不敢去得分派给他们的地,决意往北方迁徙,并掳掠了米迦家中的神像和利未人,以为有了这些便可得到耶和华的赐福,实在迷信之极。他们攻占世外桃源般的小城拉亿,将城改名叫但。这一系列任意妄为的行为,正反映了「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特点。

便雅悯人在基比亚所行的事更加令人发指。他们竟然像所多玛人一样,放纵同性恋的恶习。而以法莲老人所说的话,又正如当年的罗得。那受害之利未人将妾的尸身分发到各支派,使此事在以色列人中引起极大反响。于是更大的悲剧就上演了……

(路加福音:Luke11:37-54)

主耶稣指责法利赛的不是他们外在的宗教行为,而是他们内里的不洁与刚硬。法利赛人在行为上自称是众人的榜样,是极为虔诚的一群。可惜他们所作的只是为了得人的夸赞。主耶稣没有反对他们的教训,反而要人遵行,因那是神的话;祂也没有废去十一奉献,且说「那也是不可不行的」。祂强调的是,更当行的是公义与爱神。祂要人将盘子里的食物周济人,而不要仅仅洗净盘子的外表。祂指出真知识是引人进入永生,而不是成为能说却不能行的人。

祷告:主啊,光照我,看在我里面是否有法利赛人的心,凡事都想得人的称赞,以至于时常表里不一。赐我清洁的心,在祢面前得祢喜悦。

 

四月十一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16-17章)

参孙的悲剧始于他沉迷于情色的恶习。他为了女色一再受骗,却不能就此反省自己,反而在同一块石头上反复绊跌。在大利拉一再地骗取他能力之奥秘时,他竟然不肯逃避危险,而是跌落网罗之中。他的结局使人痛心,也使人深省。

另一个荒唐的故事,发生在各人任意而行的时代。米迦先是偷了母亲的钱,后来因母亲咒诅行窃者,就归还于她。母亲即为他祝福,并表示要为儿子将银子献给耶和华。然而他们竟在家中建立神堂,筑了神像,制了以弗得,并分派一个儿子为祭司。他把耶和华当作保护他一家的神,并收留了一个年轻的利未人,让他做了这一家的祭司。真实的信心体现于遵行神旨,糊涂的信仰则显明于自我中心。

(路加福音Luke11:29-36)

主耶稣说祂身处于邪恶的世代。因为人听了祂的话不悔改,也不认识祂是谁。士巴女王曾为智慧不辞辛劳远道而来;尼尼微人听了约拿的话就悔改,可是人听了神儿子的话却无动于衷,这种反差就成了审判之日量刑的依据。祂希望人成为光明之子,不在黑暗里行。但这光是从人的里面亮起,也在人里头长明。没有神的灵,人就在黑暗里;不悔改,人就是眼瞎的。耶稣是世上的光,祂愿我们常在祂的光中。

祷告:主耶稣啊,当我里面的光昏暗,使我想要活在自爱、自怜与自己的私欲中时,请提醒我向祢悔改,在祢里面心得保守。

 

四月十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13-15章)

参孙在母亲还未怀孕之前,就被神拣选为拿细耳人。在所有的士师中,他是最有大能的一位。但他并未看重神给他的使命,也没有持守拿细耳人的戒律。他喝酒,接触死尸,最后甚至被人剃去头发。神用了他多次战败了欺压以色列的非利士人,但对于参孙来说,几乎每一次都不是为了要遵行神的旨意,而是出于自己的私仇。

这是一个被神使用的人,却不是一个切切遵行神旨意的人。他是一个有信心的人,却也是一个生活放荡无忌的人。虽然圣经说他行一些事也是出于神,并非是指神喜悦他如此行,而是说神也可以让那些动机不纯的作为,成就祂自己的美意,祝福祂的百姓。

(路加福音Luke11:1-28)

门徒求耶稣教他们祷告。主教他们的,不仅仅是一段祷告的话,而是我们祷告当有的原则。我们常求的都是自己的利益,而主要我们先求的,是人尊祂的名而敬拜,盼祂的国而自洁,爱祂的旨意而顺服。祂也要人藉着祷告学习赦免他人的冒犯,胜过试探与凶恶。祂最希望我们切切所求的,是祂自己的同在。祂要藉着祂的灵,使我们与祂联合,使祂真正在凡事上居首位。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教导我祷告,也替我在父面前求得完全,使我能在祢的恩典中成长,也在祢的家中帮助更多人做祢的门徒。

 

四月九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11-12章)

耶弗他是大能的勇士。因出生不佳,从小受到同父异母之兄弟们的排挤。然而神拣选了他作为拯救百姓脱离亚们人之手的器皿。这场战争原本就有理有节,耶和华的灵也降临在他身上,然而他却冒失地起了个荒唐的誓,使得原本大获全胜之喜悦瞬间成为悲哀。

耶弗他要献活人为燔祭的誓,是依照迦南人的风俗。他本来可以为自己荒唐的许愿而悔改,却因要维护自己的声誉坚持错误,以至于女儿成了牺牲品。接下来是以法莲人又一次闹事,但耶弗他不是基甸。他不能容忍他们的挑衅,于是大开杀戒。从这两件事上,我们看到他性格中刚愎自用的一面,作为今天的借鉴。

(路加福音Luke10:25-42)

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和马利亚得上好福分的都是路加福音独有的。前者出于主耶稣回答律法师的试探,指出爱人如己的原则是,对任何有需要的人都应伸出援手;而后者则告诉我们,服事主最重要的是内心的顺从与平安。主耶稣要我们学会看到人的需要,更要学会做安静在祂面前听从祂话的人。前者强调的是爱心的行动,后者则是爱心的来源。

祷告:主耶稣啊,帮助我常安静在祢面前,不在忙乱中迷失;也使我被祢的爱激励去服事人,使人因祢的话得生命。

 

四月八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9-10章)

基甸的儿子亚比米勒不想与其它七十个兄弟平分权利,一场家族中的杀戮悲剧发生了。跟从他的是善变的示剑人,他们先是帮助亚比米勒杀了他七十个兄弟,继而又反叛他的霸权,抢夺他的财产。最后他们又和迦勒一同兴兵,想要推翻亚比米勒的统治。

骄横强盛的亚比米勒自己也想不到,他最后竟死于一位无名妇人之手。圣经宣告说,这是神使他向自己父家所行的恶,报应在自己头上。在这段时期,各样混乱的事情频频发生,但神在一切事情之中仍然掌权。祂怜悯与慈爱照看自己的百姓,并照自己的公义与大能赏善罚恶。

(路加福音Luke10:1-24)

传福音是不容易的,有人会接受,也有人会抵挡。主耶稣差遣门徒出去时,就将种种可能都告诉了他们。他们会受到接待,也会受到冷落。然而当门徒回来时,表现出极大的兴奋,因为他们经历了神同在的能力。主耶稣告诉他们,更值得高兴的是,他们的名都被记在天上,是因他们认识了以往历代先知们所盼望的那一位。今天神迹也常伴随为主作见证之人,祢是否常因看见神藉你所行的改变人的生命而欢喜?

祷告:主啊,帮助我传一个赦罪与悔改的福音,而不是向人们推销功利的娱乐。让我常经历福音是祢的大能,看见祢使黑暗中的人得着真自由。

 

四月七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7-8章)

基甸是圣经描写得较为详细的一位士师。他谨慎却不失勇敢,能干又挺有智慧。他靠信心战胜了米甸人的大军,也凭谦卑平息了以法莲人的争闹。并且在众人拥戴他为王时,明确表明只有耶和华才是以色列的王。

在他身上我们可以学到许多美德,但也看见他功成名就之后的记仇心理,陷以色列家于网罗的错误,以及为满足色欲而娶多妻的问题。神所用的人不见得是完美的,但圣经仍将基甸列为信心伟人,他因信被神使用,成为大能的勇士,完成了神托付的使命。

(路加福音Luke9:51-62)

藉着与三个不同的人的对话,主耶稣进一步说明做祂的门徒,有以下的要求:与祂有一样的心志,为成就神所托付的使命,甘愿过无定的生活;要将其它所有的人际关系放在次要位置,以跟随主为首要;既已跟随救主,就不要回头,无论前途如何,一路前行不后退。做主的门徒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世界观价值观的重建,是生活目标的不同选择,也是生活形态的不同表现。你我现在所追求的一切,是与世人同流,还是与主耶稣在地的生活一致?

祷告:主啊,我知道属灵争战的真实就是,祢盼望我放弃地上的追求与享受,而撒旦则要以这一切来捆绑我。因此求祢常呼唤我心,使我能回应祢的呼召而跟随。

 

四月六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5-6章)

底波拉是犹太人历史上唯一的女士师。她也是一位女先知,在抵御迦南王耶宾的时候被神兴起。神通常是要男人在国家、民族以及教会中担当领袖,作为祂的代表。但是在男人不能或是不愿为主站在前面的时候,祂也会使用女人来领导百姓。这一次我们看到的特例就是在如此的情景之下。

巴拉作为将军,在拥有九百辆铁车的强敌面前,表现出心中的胆怯。他对底波拉的回应是:「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然而神让他学到,不依赖自己的勇力,而要凭信心观看祂的作为。底波拉和巴拉的歌充满了对神的感恩。在希伯来书里,巴拉的名字也在信心伟人之列。

(路加福音Luke9:28-50)

按照世俗的观念,被神的儿子拣选并有特殊经历之人,理当成为众人之首。如此,三位亲眼见到基督之荣耀的人,理所当然地要为大为首。这一次的经历是他们的资本,但是主却明明嘱咐他们,不可以将所见的告诉人。因此他们处在两难之中:心里实在想要表明自己的与众不同,口中又不能都说出来。

当门徒诧异祂的大能时,祂告诉他们自己的使命,就是要放弃一切的权力和能力,被交在人的手中。并且祂藉着一个小孩子,教导祂的门徒:凡谦卑象一个小孩子,甘愿放弃自己的权力,看自己为最小的,他才真是为大的。

祷告:主耶稣啊,祢的榜样使我羞愧,因我的本性总想表现自我。求祢改变我,使我能像祢那样放弃自己的权力和欲望,愿意与祢同行卑微之路。

 

四月五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3-4章)

士师记一直重复的内容是: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引发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敌人手里。以色列人在痛苦中呼求耶和华,神就为他们兴起一位士师拯救他们……这几百年的历史就如此周而复始地一再反复。

这个一再出现的模式:人的罪恶——神的忿怒——人的悔改——神的拯救,反应了人本性的悖逆,也显示出神的公义和祂的怜悯。

(路加福音Luke9:1-27)

主耶稣要门徒学习许多的功课,包括信心的生活,爱心的服事,以及对弱者的理解和接纳。祂对门徒最重要的要求是:做一个舍己,天天背起十字架,并且跟从祂的人。这也就是要祂的门徒看世界是死的,不在意世界对自己的评价,只在意去遵行神的旨意,成就祂所托付的使命。许多人活着只为自己的面子,但一个舍己者则只在意遵行神的旨意。

祷告:主啊,帮助我脱离虚谎,使我不为自己的面子而活,不在意人的评价,只在乎祢的笑脸。

 

四月四日读经分享:

(士师记Judges1-2章)

士师记的钥节是:「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这卷书所记载的是进入迦南后的黑暗时代,一个模式一再重复:以色列人犯罪,遭致神的忿怒,祂用了敌人来管教他们,使他们悔改而求告主名。于是拯救临到,国中太平。但总是好景不长……

得地不是坐享其成,而是要奋力争战。犹大在十二支派中被神立为先锋,担负了君王支派的责任。耶和华与犹大同在,历经数年的征伐,他们战功显赫,赶出三个巨人族长。约瑟后代们也满有神的同在,得到分给他们的地。但神在迦南当灭之人中留下几族,为要藉此试验以色列人,看他们肯不肯谨守遵行祂的道。

可惜的是,以色列人很快就开始随从迦南的风俗,敬拜迦南人的神。于是,黑暗的士师时代开始了。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以色列人转去事奉诸巴力,以致耶和华将他们交在仇敌手中,他们便极其困苦。神为他们兴起士师,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手,开始有一段属灵的复兴。然而不久之后,他们又重蹈覆辙……

(路加福音Luke8:26-56)

按照律法,血漏是属于不洁净的疾病(利15:25)。这位女人患血漏已有十二年之久,花尽一切求医仍无果效。绝望之中来到耶稣面前,因不顾一切的单纯信心,不但病得医治,且受到主的夸赞,满有平安地开始新的生活。人的尽头往往就是神的开头。当人在无望中寻求神,他一切的指望都在于神,也就是他蒙恩的开始。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常让我在祢光中看到自己的病状,使我能不顾一切地向祢投靠。

 

四月三日读经分享:

(约书亚记Joshua23-24章)

约书亚也完成了他一生的使命。和摩西一样,他最后对以色列人盼望是,要永远事奉耶和华。事奉是一种选择,而且是绝对的选择。以色列人要么事奉耶和华,要么事奉别的神,这两者不能同时相兼。主耶稣也说过: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我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钱财。约书亚宣告:「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我们的心志是否如此?

(路加福音Luke8:1-25)

到耶稣面前来过的人很多,一路跟随祂不离开的却是少数。除了十二个使徒之外,圣经在此提名的只有几位妇女。或许就是这个原因,耶稣对众人讲了撒种的比喻。祂愿人来不是看神迹而是认识祂,不是凑热闹而是跟随祂,也不是为利益而是要与祂同行。基督徒们实在要常常省察,到底我的心属于那种田地?

祷告:主啊,我知道祢每一次的提醒都是盼望我向祢归回,因为我虽常有心立志,却无力实行。求祢帮助我不爱世界的虚荣,并渴慕合祢所用。

 

四月二日读经分享:

(约书亚记Joshua20-22章)

约书亚照神的指示,在应许之地设立了逃城和利未人的城,并送回了河东的两个半支派。他们回去后,在河东筑了一座高大的坛。这引起了以色列人的重视,甚至要出兵前去征讨。他们认为河东的同胞想要离开神,建立自己独立的王国。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的回答是,他们建这坛并非要私自献祭,而是向子孙们作证据,表明他们是同属耶和华的百姓。

神的百姓无论在哪里,都属一位神。如新约圣经所说,我们是「一主,一信,一洗,一神」的一个整体。虽然在不同的时代、地域、宗派,却都是耶和华的子民,是同蒙救赎,有一样盼望的群体。

(路加福音Luke7:36-50)

那时被称为「罪人」的女人多为妓女。这样的人在社会上为人鄙视,亦自感低劣与污秽。她来到耶稣跟前,没有对话与要求,只是哭泣和膏抹。她在主面前自知不配,却爱慕祂的圣洁与美好。她的眼泪显出忏悔之心,用香膏抹祂的脚表明愿意付代价让祂喜悦。主耶稣看重她出于真诚信心的行动,赐给她的是赦罪与平安。

祷告:主啊,感谢祢的爱与怜悯,使我这罪人能归向祢。愿我的感恩之心化为向祢永远的奉献。

 

四月一日读经分享:

(约书亚记Joshua17-19章)

约瑟的子孙是蒙福的,他们现在是个大族。玛拿西有半支派居于约旦河东面,另一半在河西也分得一阄,以法莲得到山地为业。但是,他们还嫌这些地不够他们居住。约书亚同意他们的要求,让他们在以法莲山地之外,再去得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但是,他们仍觉得不好,因为在山地要先砍树方能安家,而在平原有要面对有铁车迦南人。约书亚的回答是,你们既是大族,就有比他人更大的能力与勇力,足以砍伐树木,战胜强敌,得到更多的地为业。

在神的家中,蒙恩较多者就意味着可以面对更大的挑战,也经历更多的争战,获得更多的胜利。今天你若感到蒙恩多,就当比别人更多胜过罪恶与世界。

(路加福音Luke7:11-35)

主耶稣怜悯那失去儿子的寡妇,使她的儿子从死里复活;祂也理解先锋在狱中的软弱,指明施洗约翰既非芦苇般不坚定,亦非穿细软衣服之养尊处优之辈。祂所强调的信息是:「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这是因为许多人只是根据外表判断祂,又根据自己的需要与否选择祂。当初许多犹太人如此,今天有很多基督徒也如此。主耶稣不但希望人知道祂是谁,更盼望人一生跟随祂,并且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信靠祂,从祂得着胜过试探,遵行神旨意的能力。

祷告:主啊,帮助我看见所蒙的恩是何等的大,使我能靠祢在任何环境下得胜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