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月

二月二十八日读经分享:

(民数记Numbers 14-15章)

以色列人因不信而胆怯,因胆怯而反叛,不愿去得应许之地。因此神宣告了审判的信息:他们将全数在旷野倒毙,只有两位有信心之人得以幸免。到了此时,会众知道得罪神了,想要弥补自己的错失,可是已经来不及了,神不再给他们机会。谁当为此悲剧负责?报恶信者还是听信的人?他们每一个都当为自己的不信承担后果。这些都是我们基督徒的戒鉴,让我们不要重蹈覆辙。

干犯安息日的人被处于极刑,是因他藐视神的命令。此后所强调的话证明了这一点:神的百姓当「记念遵行耶和华一切的命令,不随从自己的心意」。这也是一个人是否敬畏神的明证,在生命中是以自己所喜好来行事,还是以遵行神的话为准则,就是基督徒是否虔诚的试金石。

(马可福音Mark 9:1-32)

主耶稣藉登山变像,再次向门徒显明祂的身份与使命。云彩中的声音见证了祂的地位:「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祂。」多年后门徒回想此景,仍然无比激动:「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 1:14)。祂接下来的门训内容,就是要门徒信靠祂。祂对那需要帮助的人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祂也对一筹莫展的门徒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太17:20)。愿山下那孩子的父亲的祷告感动我们:「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

祷告:主啊,我知道拦阻我信的恶念常在我里面,使我不能在凡事上首先依靠和顺服祢。求祢帮助我,使我不受环境和潮流的影响,单单信靠祢,并常经历祢拯救的大能。

 

二月二十七日读经分享:

(民数记Numbers 11-13章)

作为带领者,摩西实在不易。百姓动辄向他发怨言,甚至他的兄姊也一度挑战他领袖的地位,因此他在神面前求死。幸而神满有恩慈,一次次亲自让摩西被坚固。祂设立了七十位长老分担摩西的重担,也让毁谤祂的人当众蒙羞。

此时以色列人已被带到迦南地的南面,预备进入那流奶与蜜的应许之地。神知道他们的担心,特意让他们打发十二位首领进去探察。经过四十天的考察,他们确知那地实在丰美,然而那里的巨人们也让他们胆寒。惟有迦勒深信神的百姓一定得胜,但他的声音被多数人的嚷闹掩盖了。

(马可福音Mark 8:22-38)

主耶稣要门徒认识祂是谁,以及祂的使命是什么。也就是要他们知道自己是在跟从谁,并且知道要跟祂去何处。门徒为自己跟从了历代等候的基督而自豪,却马上又为要跟祂去受苦而劝阻。此时,神的儿子对跟从者的呼召是:舍己并背起十字架来跟随祂。舍己就是弃绝自己,看自己为将死的。这样的人不会自爱,不会高喊要先爱自己,然后才能爱神爱人。背起十字架的人也不会贪爱世界,只紧紧跟随那位受苦之主的脚踪前行。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帮助我,也改变我,使我每天都甘愿背负十架跟从祢,做个名符其实的基督徒。

二月二十六日读经分享:

(民数记Numbers 8-10章)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附近的旷野停留了十个月的时间。他们在这里建造了会幕,以及其中的一切,在这里领受了律法,并开始严格地实行。神没有立即将他们领到迦南地,而是要在这里,先把他们训练成一个事奉的群体,和一个顺服而又懂得配搭的团队。

出埃及的第二年,神让他们在这里过了第一个逾越节,且给那些沾染不洁之人有另一次机会。等到所有的人都守了逾越节之后,云彩从会幕上面升起,以色列人第一次跟从约柜前行。这里的重要启示是:得了逾越节羔羊之血的洁净与保守,才有跟从神引导的旅程。

(马可福音Mark 8:1-21)

主耶稣刚行了另一个神迹——用七个饼和几条鱼喂饱了四千人,法利赛人又要求祂显出神迹来给他们看。他们并非不知道耶稣能行神迹,甚至可能亲眼见过祂行神迹。他们求的是更大的神迹,其目的是想证明耶稣的能力是有限的,从而达到他们可以公开反对祂目的。

主耶稣要门徒当心法利赛人的酵,也就是他们的教训,因他们做一切事情的目的,都只是要表明出自己比别人强,不断地荣耀他们自己。在这一点上,他们和希律是一样的。历代统治者和上流人物都会自我肯定,以此来巩固自己的地位,维护自己的利益。但主的门徒不要如此,只要专心讨主喜悦,因为神抵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常提醒我,使我儆醒地知道改变人生命的是祢,能使我经历服事的恩典的也是祢。帮助我不显扬自己,而单单荣耀祢的名。

 

二月二十五日读经分享:

(民数记Numbers 7章)

以色列的众首领都前来向神献礼物。耶和华吩咐摩西收下这些礼物,作为会幕的使用,并且要他们每天一个个地前来,郑重地将礼物献给祂。

领袖是众人的表率,首先当在奉献上做榜样。人的本性都吝啬钱财,因此属神的人要学习的,首先是脱离钱财的捆绑。这也是为什么主耶稣要那个青年财主放弃一切钱财来跟从祂。首领们奉献的物都包括了素祭和盛满了香的金盂,表示属灵领袖在行为上,以及祷告上也都当作百姓的榜样。同时他们也要献上赎罪祭和平安祭,表明领袖们也是罪人,需要赦免与饶恕,也要因平安而感恩。

(马可福音Mark 7:24-37)

推罗西顿是遭咒诅被毁灭之地,但是神的儿子还是去那里。地上没有任何一族是祂不愿拯救的,也没有一人是祂不愿接纳的。祂看重的是,以信心祈求祂怜悯的人。可惜的是,人本性就是骄傲,以为自己什么都能。如此那蒙神祝福的恩,往往就落在那些被众人看为弱势的人身上。这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软弱,而将一切的盼望都放在神的儿子身上。巴不得我们常提醒自己做这样的人。

祷告:父啊,常使我知道自己的软弱,看见自己的败坏,从而能真切地寻求祢的怜悯之恩。

 

二月二十四日读经分享:

(民数记Numbers 5-6章)

祭司是神的代表。他们要代表神判断洁净与否,也要代表神接受人的举祭。他们要照神所定的条例处理夫妻间的遗恨,也要为离俗的拿细耳人行期满的礼。

祭司的另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为以色列人祝福。这是个来自于三一神的三重祝福:「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祂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上帝应许,这是一个长久的有效祝福。祂就是要如此祝福祂的百姓。

(马可福音Mark 7:1-23)

人在意外表的行为,神看重内心的虔诚。人会以外面的修饰为荣,神却能看透人里面的黑暗。耶稣的门徒饭前不洗手,被法利赛人责为不洁,不是指缺乏卫生习惯,而是指遗忘宗教礼仪。主耶稣告诉他们,人的不洁是从里面出来的。祂列举的污秽单上,哪样是我们不曾有的?这也是为什么在旧约的律法中,凡从身体里面出来的都被认为是不洁的。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洁净我心,使我里面成为祢荣耀的居所。

 

二月二十三日读经分享:

(民数记Numbers 3-4章)

祭司是受膏而立,且是世袭的。利未人是分别为圣归给神的一族,代替了以色列所有头生的。这些人都不以世上的事物为念,也没有自己的产业。神自己养活他们,也要他们单单依靠祂而活。

祭司的工作是事奉神,要按照神所吩咐的,作每天当行之事。虽是单调,却代表了全民族在神面前的服事,且替神接纳民众各样的奉献。利未人则各尽其职,专管与会幕有关的各样事物。其中哥辖族分管圣物——约柜、祭坛等等,革舜族分管软件——幔子、罩棚等等,米拉利族分管硬件——板、柱等等。这都在预表着教会的服事:按不同的恩赐,尽各人的本分,在基督里忠心服事。

(马可福音Mark 6:30-56)

主耶稣的门徒训练内容之一,就是让门徒以祂为榜样学习服事。祂在需要休息的时候,先去教导前来的众人。在一天的劳累之后,先供应群众身体的需要。在众人散去后,祂又先往山上去祷告。祂的优先次序,总是以父给的使命为首要,以作成祂的工为目标。祂并非被人的需要所驱使,而是因对神忠心而奋力。跟随祂的人今天要学习的是同样的功课:当我们学会凡事先顺服神的旨意,且不以自己的利益为考量时,就是在基督里渐渐长大了。

祷告:主耶稣啊,虽然在跟从祢的路上,我时常显出软弱和自私,但祢的榜样仍然激励我前行。求祢不断改变我,使我不为自己而活,而愿单为祢活。

二月二十二日读经分享:

(民数记Numbers 1-2章)

民数记记载的是以色列人在旷野的历史。他们原本可以在出埃及的两年后就进入应许之地,却因不信将一生荒废于旷野的漂流;原本是被召成为耶和华的军队,却不幸堕落为一群常发怨言的悖逆之民。他们的经历成为今天基督徒的鉴戒,提醒我们不要落入同样的网罗。

神要摩西数点民数,是按照能当兵的人数统计,并且把他们分作四个方阵。在方阵的中心,是至高神的会幕。利未支派和亚伦家族居住在靠近会幕的周围。这表明这支军队的中军大帐就是会幕,军队的元首就是在会幕中对摩西说话的那位。每次大军的出行或扎营,都依据会幕上面的云柱火柱的起降。

全以色列人是一个整体。各支派不是各自为阵的独立军队,而是彼此相关之阵营中的一部分。每一个以色列人更不是与他人无关的个体,而是在耶和华军队中的依团队而生存的一员。这架构正表明了普世教会与各宗派之间,以及每个信徒与教会之间的关系。

(马可福音Mark 6:1-29)

主耶稣不但自己有能力,也将能力赐给祂的门徒,让他们能参与祂的事工。他们走出去传悔改的道,并且医治病人,驱赶污鬼。耶稣要他们学习的功课是,不为自己预备所需,单单依靠神的供应,过信心的生活。同时也学会两两相助,彼此扶持。

施洗约翰是勇敢的先锋。他不但劝众人悔改,还敢于指责凶残的显贵。因大胆指责希律的罪,他付上了生命的代价,如此为耶稣预备道路。他的事奉终如自己所愿: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

祷告:主啊,帮助我无论遭遇何事,都信靠祢不变的应许,仰望祢的怜悯,跟随祢走十架的窄路。

二月二十一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26-27章)

神是赐福的神,但祂明明地说自己也会降灾。祂赐福的前提是人要守约,遵行祂的话;祂降灾则是因人背约,厌弃祂的律法。祂祝福时赐人健康、丰收、平安与兴旺,祂降灾时就出现疾病、灾荒、战争与萧条。神与人立约不是经过双方的商讨,而是以祂造物主的地位说话。祂的话就是权威与真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然而,祂的爱总是希望人得到祝福,祂的意念不是要降灾而是要赐平安。因此在每一次与人立约时,祂都会先将赐福的意愿深情地表达出来。但祂也不永会违背自己的公义和圣洁,定会审判人厌恶祂法则的罪恶。

(马可福音Mark 5章)

主耶稣看重人的生命,过于其他的一切。人的生命高过两千头猪,是不能用财富来衡量的。人的生命不等同于牲畜,并非与其有轮回关系。主耶稣为一个人可以冒着风浪,专程前往;祂也向一个身患血漏,走投无路,急切寻求医治的妇人施恩;祂又来到管会堂的睚鲁的家中,唤起他死去的女儿。但祂更关注的是,人生命永远的得失,那是整个世界都无法取代的。

祷告:主耶稣啊,使我看到生命的可贵,因而愿意向更多人见证赐生命的主,并甘愿为此将自己献给祢。

二月二十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24-25章)

祭司的工作是日常的,他每天早晚都要到神面前,经理会幕中的金灯台,也要定时摆放陈设饼,并且加上乳香。在这些时候他要意识到,神在至圣所的幔子后面,观看他一切的作为。因此他不得有半点马虎,更不能随意放肆。而要谨慎尽心地做好每一件重复了又重复的事情。

在神面前的服事就是如此。我们服事主,不是因为我自己喜欢做什么,而是愿意照主所吩咐的行。不是凭一时的兴趣,而是要一生忠心。虽然所作的不为人所看见,却知道遵照主话而献的必蒙悦纳。

(马可福音Mark 4章)

主耶稣讲的比喻都和当时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听了这些比喻后,有的感到难懂就算了,也有的根本不在意祂所说的,只在乎自己所要的。但是祂身边的门徒不同于众人,他们对主所说的每一个比喻都不愿轻易放过,而是愿闻其详。对于如此追求之人,耶稣没有什么向他们隐藏。祂对他们详述比喻的意思,也清楚告诉他们如何才能成为祂所期望之人。耶稣明明告诉来到祂面前的人,他们会有不同的结局,因此,「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祷告:主耶稣啊,我感到自己常在荆棘里挣扎,拦阻我遵行祢话的东西常在我心里。求祢每天提醒我向祢归回,在祢的恩典里使我的心被更新成为好土。

 

二月十九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22-23章)

圣物是献给神分别为圣的,因此人不得随意冒犯。这法则所启示的原则是:一旦奉献给神,就永远不得撤回,永远分别为圣。神的百姓称为圣民,基督徒称为圣徒,都是永献的圣物,是永远归耶和华为圣的。

犹太人的七个节期,都在主耶稣身上成全。祂是逾越节的羔羊,是除酵节的圣洁者,是初熟节复活的果子,是五旬节赐圣灵的教会元首,是赎罪日的救赎者,是吹角节再临的审判者,也是住棚节与人同住的以马內利。

(马可福音Mark 3章)

主耶稣开始祂事工的最重要部分,就是拣选并带领一批门徒,使他们和祂一直在一起,将他们训练成能委以重任的教会领袖。祂向他们表明,自己就是那位要捆住壮士,抢夺他家业的。也就是说,祂要把在撒旦权势下的人救出来,因祂有更大的权柄。

主耶稣严肃地说,亵渎圣灵是不容饶恕的罪。是因法利赛人明知祂是靠神的灵赶鬼,却硬着心说祂靠的是鬼王。他们的话拦阻了许多人到祂面前来得生命。祂也宣告自己人际关系的亲密度,是依据人是否遵行神的话。「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

祷告:主啊,我何等愿意遵行祢的话,但时常因肉体的败坏而失败。求祢保守我,使我能胜过各样的试探。

 

二月十八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19-21章)

细读这几天的经文会清楚看到,神继续在对十条诫命作具体的生活指导,几乎每一条诫命的内容都在这些生活指导中重现。祂将每一条诫命的内容和百姓的实际生活都结合起来,使以色列人的信仰不是一些虚谈,而是实际的见证。

对于祭司,则有更高的要求。他们是众人的榜样,也是分别为圣的一族。如今君尊的祭司是神对所有圣徒的期望,而成为新祭司的条件还是圣洁。「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 2:21)。

(马可福音Mark 2:18-28)

法利赛人常常拘泥宗教的外表,并自诩为虔诚。他们常常指责耶稣的门徒触犯律法,以显自己的圣洁。耶稣在此用了新布和新酒的比喻,来说明什么才是我们信仰中更重要的。祂要的不仅仅是外面的修饰,而是里面的清洁。祂喜悦的是表里一致的真虔诚,而不是仅仅参与一些敬拜活动。为此,人必须看到自己真实的光景,知道自己的肉体中毫无良善,才会单单看重与主耶稣之间的关系,依靠祂的同在,经历在祂生命中的改变,不断被祂使用,一无所夸地与主同行,这才是全新的信仰内涵。

祷告:主耶稣啊,帮助我在跟随祢时不再离开而迷失,求祢牵我的手使我与祢同行。

 

二月十七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16-18章)

每年犹太历七月十日是耶和华的赎罪日,这一天大祭司可以进入至圣所。他要先为自己和本家赎罪,再为百姓赎罪。「他因以色列人诸般的污秽,过犯,就是他们一切的罪愆,当这样在圣所行赎罪之礼,并因会幕在他们污秽之中,也要照样而行」。这千百年传承的礼使人懂得,当在圣洁之神面前谨慎敬畏而行。直到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通往至圣所的道路才完全打开,我们靠着基督的血,得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父面前。但这种坦然并非放肆,而是因感恩而欢喜,也因恩典而儆醒。

除此之外,神要人尊重祂所定的一切次序,并在生活的各个层面都活出神百姓的圣洁。他们不得效法周围外邦的样式,而要照神所吩咐的去行。圣洁不仅仅是远离不当行的,也要竭力行神要人所行的。并且尽心尽力地爱祂,使祂成为我们生命和生活的中心,使祂在一切的事上居首位。

(马可福音Mark 2:1-17)

赦罪与叫一个瘫子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这就是主耶稣提出的问题。对于那些成天以属灵的言语包装自己,并且常以事奉神夸口的人,定以为宣称赦免人的罪是容易的,因这不过就是说说而已。但是,对于主耶稣来说,叫瘫子行走是容易的,因这对祂来说,说成就成了。但要赦免人的罪,祂自己必须付上生命的代价。一个真知道赦罪大恩的人,才会甘愿献上自己,去经历神儿子生命的大能,并在一切的事上胜过仇敌的势力,领人归向真神。

祷告:主啊!使我每一天更多认识祢,也更多认识自己需要恩典与赦免。

 

二月十六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14-15章)

一切的洁净都是藉着血。无论是鸟,还是牛或羊,流出血就是献出了生命。这就是代赎的启示。罪恶与不洁是圣洁的主永远不能容忍的,罪恶与不洁之人必须受审判和刑罚。而然,神的恩慈与怜悯又不愿人都如此灭亡。所以祂设立赎罪的法则:让一个无罪的生命代人死,让有罪者得到赦免。一个被赦免得洁净者,必须在右耳、右手和右脚的拇指上涂上血,表明他们当有能听的耳,顺服的脚,行义的手,开始从赦罪之血而来的圣洁生活。

(马可福音Mark 1:21-45)

主耶稣的使命是传道,用神的话语教训人。同时祂也不断地医治人,赶出各样的污鬼。但是,许多人看到的只是医治和赶鬼。他们为此接踵而至,以至于使祂不能做最重要的事。因此,主耶稣每次祷告之后,就会离开人群,继续祂的使命所在。这对我们是一个提醒:我们今天看重的是什么?是要一大群人为自己的欲望拥进教会呢?还是要人听了神的话悔改得生命?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常提醒我,我们今天的服事是祢昔日事工的延续。让我所在意的是祢所期望的,就是人能真认识祢,并且成为坚定跟随祢的人。

 

二月十五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12-13章)

产妇洁净与男婴割礼都是神给犹太人特别的规定。从这法度中可以看到神对产妇的关照,让她们有一段被隔离的休息期。更看到藉着律法而来的启示,也就是产妇和婴儿都需要得到因赦罪而有的洁净。神的祝福总是与赦罪相联系,没有赦罪,也就没有祝福。

大麻风的规定是为了防止病症的传染,因此病患必须被隔离。祭司需要仔细查看,诊断洁净与否。这原则用于教会对罪恶的重视与防范上更为重要。神的百姓是蒙召作圣徒的,不能容一点面酵使得全团都发起来。

(马可福音Mark 1:1-20)

什么是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约翰和主耶稣传道时都明确地宣称:「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信福音」。接受福音必须从悔改开始,而悔改的第一步就是「承认他们的罪」。福音不是仅仅告诉人,神爱你,为你预备了各样好处。而是让人知道,拦阻这些祝福的是我们的罪。透过认罪,我们真正看见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罪人,才能明白赦罪之福音的美好,从而愿意离开罪恶,接受耶稣为救主,也让祂做人生的主宰,跟随祂走前面的路。

祷告:主耶稣,谢谢祢赦罪的恩典。我知道从祢生的,就不一会直活在罪里。求祢帮助我胜过各样试探,行在祢荣耀的光中。

 

二月十四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10-11章)

拿答,亚比户献了凡火,即在神面前献了祂没有吩咐的祭。其结果是悲惨的,就是立即倒毙在祂面前。神藉此再次让人明白什么是事奉。事奉必须有呼召,事奉也必须遵从神所设立的法则。拿答、亚比户的献祭或许是好心,或许是为了其他人的利益,或许是听了其他人的建议,甚至他们自己可能对此毫无自责,但因为他们违背了神对服事的规定,本质上就成了对神的藐视。基督徒们,我们知道今天服事的原则吗?我们在做一切事情的时候,在意神的命令和法则吗?许多事在众人眼中都是好的,但却违背神的命令。你会不知不觉地行这样的事吗?

食物的分别是为了启示圣洁的原则。洁净之物不是单为健康的缘故,而是要献祭给神。换言之,神只接纳洁净的,因为祂是圣洁的神。

(马太福音Matthew 28章)

主耶稣复活了,祂没有被死亡拘禁,而是以大能显明祂就是神的儿子,是胜过罪恶、世界和死亡的得胜者。现在祂拥有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得以差遣门徒往普天下去,并且应许常与他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的命令是:「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这是我们经历祂同在的前提和条件,千万不要将此从我们的使命中忘却!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常提醒我向人见证祢的救恩,领他们认识祢,并靠恩典和他们一同竭力遵行祢的一切话。

 

二月十三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8-9章)

亚伦父子承接圣职,先要经过水的洗濯,再受膏而成圣,并蒙血的保守,方能开始尽祭司之责。这是表明基督徒当经过神所设立的洗礼,领受圣灵的恩膏,并蒙耶稣宝血的洁净与保守,才能进到神面前服事祂。

亚伦父子在开始为百姓献祭与祝福之前,必须在神面前住七日。表明一个事奉神的人,必须有与神同在的经历和预备。这不仅仅是一个规定,更是生命的必须。与神同在不是个人的感受,而是生命改变的经历。从圣所中出来的祭司,才是能把平安带给百姓的人。

(马太福音Matthew 27:45-66)

在十字架上,神的儿子经历了最大的痛苦。祂呼叫:「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是因此时此刻,我们众人的罪都归在祂身上,以至于在神的眼中,祂成为最污秽不堪的一位。遍地黑暗,天父掩面不看祂的爱子,让祂如此独自受苦,直到断气。圣殿中至圣所的幔子裂开了,并且是被从上至下撕裂的。是神亲自打开了通往祂施恩座的门,让人藉着耶稣基督的死,得到赦免和接纳。

祷告:主耶稣啊,祢的身体为我而舍,是让我进入至圣所服事神。求祢使我不忘这救赎之恩,在爱中将自己永远献给祢。

 

二月十二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6-7章)

从献祭的具体规定中,我们看到一些基本的原则:首先,无论哪种祭物,脂油都是要献给神的,因脂油是当时人们认为最好的部分。也就是说,神要人把最好的献上给祂,只有如此才称之为献祭。我们的奉献也当如此。神不要我们献上多余的,而是要我们献上最好的。我们称祂为主为王,就理当这样事奉祂。

再则,祭司将从百姓所献的祭物中得到规定的一部分。亚伦家身为祭司,就是全职的服事者。他们的需用是由神供应的,神将众人所献上的,分一部分为他们的食物与日用。对于祭司的要求,就是圣洁的生活,和对神的忠诚。他们要谨守遵行一切的法则,并且在一切的事上做百姓的榜样。

(马太福音Matthew 27:27-44)

最黑暗的时刻来到了。神的儿子经历了令人惊悚的鞭刑,又受到来自罗马兵丁的嘲讽与戏弄,最后背上十架,走上那今天称为苦路的古城小径。在那路上祂艰难地一步步前行,直到身疲力竭。在髑髅地,无罪的人子勇敢地接受了最为残忍的酷刑,祂甚至拒绝了用来麻醉的苦胆调和酒,甘愿担当所有的痛苦。如此成就了父神的旨意,使荣耀的王与替罪的羔羊集于一身。祂忍受众人的讥诮留在十架上。不是那几颗钉子,而是爱与顺服,使祂没有从十字架上下来。

祷告:主耶稣啊,每次看到祢受死的描述,心里就不甚感激。求祢不断挑旺这爱祢的火,使我愿意在一切的事上顺服祢。

二月十一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4-5章)

赎罪祭和赎愆祭都是为犯罪的人或是群体而设的。需要注意的是,这都是为人误犯的罪,而不是故意犯的罪而设立的。在这两章的内容中,提到了犯了耶和华吩咐不可行的事,也有隐而未现、非人所见的事,还有干犯圣物、不肯作见证、忘记誓约等等。献赎罪祭是为求赦免,献赎愆祭是为罪作补偿。由此我们看到赦罪的基本原则——认罪、补赎、得赦、离罪。

今天基督徒得到罪的赦免,不是靠牛羊的血,而是靠耶稣的血。昔日一个生命的牺牲,可以赦免一个人一次的罪;今天基督的死,能以使所有属祂的人得到赦罪的平安。祂赦罪是将我们带进新的关系中——凡住在祂里面的,就不犯罪(约壹 3:6)。

(马太福音Matthew 27:1-26)

在把主耶稣送上十字架的过程中,各人扮演了不同的角色:犹大为得钱出卖恩师;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们用尽伎俩;犹太群众被挑唆而作乱;彼拉多则为维稳判了耶稣死刑。犹大事后上吊自杀了,因他后悔卖了义人的血,但仍因不信不悔改而灭亡。祭司长等人则一直以为自己在做一件正义的事,这些人比犹大更可怜,也定会受到更重的刑罚。世界上最悲惨的就是,有人会理直气壮地抵挡真理,以自己的恶行为荣耀。

祷告:主啊,祢若不开人的眼,就没有人会脱离黑暗。求祢让我看到自己的污秽,从而天天依靠祢的宝血。

 

二月十日读经分享:

(利未记Leviticus 1-3章)

利未记的主题是事奉。这卷书向人启示了事奉的基本原则,告诉人神对事奉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先要与列邦有分别,过圣洁的生活。

耶和华从会幕里呼叫摩西,继续将律法赐下。这一部分的律法从献祭开始,首先是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燔祭是把祭牲整个献上并焚烧的,象征着全人的奉献。耶稣基督就是第一个把自己全然献给神,且顺服到底的人。在爱中祂也呼召我们,把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活的燔祭),也就是不再为自己活,把生命的主权完全奉献给神。

素祭则是将日常生活的需要献上,象征着生活层面的奉献,追求圣洁得神喜悦的生活。无酵表明生活的圣洁;加盐则强调神与人所立的约。在此基督仍是我们的榜样,祂无瑕无疵的生命在日常的生活中显现,使我们可以靠圣灵的能力效法祂,在地上过得胜的生活。平安祭不是单独献的,而要加在燔祭之上(利6:12),为归给神的火祭,表明真平安是基于与基督生命的联合。

(马太福音Matthew 26:36-75)

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是令人难忘的。和我们一样,祂在面对及其可怖的痛苦时,也有惧怕与软弱,但是祂的祷告仍是:「愿祢的意旨成全」。这是神儿子的谦卑,即放弃自己的权利,服在父的权柄之下。相对之下,门徒则一一失败了。就连最勇敢的彼得,也一连三次否认了主。原因就是,没有儆醒祷告。在属灵的争战中,祷告是得胜的良方,但并非照着我们的私欲求,而当弃绝自己顺服神。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不断教会我如何祷告,使我所求的与祢的意旨相符。

二月九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39-40章)

会幕及其中物件的制作,不但在样式和细节上,而且在顺序和时间上,都要严格遵照神的启示。从幔子到约柜、金灯台、桌子和香坛,到祭坛与院子,最后是洁净用的物件及祭司的衣着,凡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样作了。出埃及整整一年后,以色列人开始了新的敬拜生活,成为一个有规范、有次序、有法则的民族。他们的特点就是:「归耶和华为圣」。

(马太福音Matthew 26:1-35)

这一段经文中出现了两个三十块钱。伯大尼的马利亚,把价值三十块钱的香膏浇在主耶稣的头上,尽自己所能的表达了对救主的爱;加略人犹大,从祭司长那里要了三十块钱,就把跟随了几年的主给卖了。金钱可以作为表达爱与感恩之情的奉献,也可以成为不顾一切害人害己的网罗。对耶稣不同的表现,反应出对祂的认识与信心。真信徒竭诚爱主,尽己所能献上所有;假信徒则嗜钱如命,不惜违背真理而获眼前利益。

祷告:主啊,当我面对钱财得失的试探时,提醒我首先选择要得祢的喜悦。

 

二月八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37-38章)

比撒列首先被神提名呼召。他蒙耶和华赐智慧聪明,并且被神的灵充满,知道如何制作圣所各样的物件。但是在整个制作的过程中,神没有让他发挥任何新的创意,他必须严格按照耶和华所吩咐去作。在具体的制作工艺上,他可以自由发挥才干;在圣物的模式尺度上,他必须遵从启示的规范。

这就是事奉的原则。神要人服事祂,但不是按照人自己认为美的样式,而是要照着祂所启示、所定规的去行。在事奉的具体方法上,神给人有相当的自由度,在事奉的基本原则上,则必须遵照神明确的教导而行。若没有从神而来的呼召与异象,也就没有真正的敬拜与服事。

(马太福音Matthew 25:31-46)

审判的比喻告诉我们,基督徒是因信而被称义,但最后是按照行为而受审判。不信者与基督徒都有善行,但区别是:前者因行善自义,后者藉善行感恩;前者靠自身努力,后者依圣灵大能;前者看外在行为,后者重内心动机;前者常自欺忽视悔改,后者凭信心信靠顺服。主耶稣要的善行,是因信靠祂而有的果子,是信心的表达,也是顺服的体现。

祷告:主耶稣啊,我知道只有靠着祢的恩典才能行各样的善事。求祢救我脱离卑贱的事,成为圣洁合乎祢所用。

二月七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35-36章)

会幕的建造开始了,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有份在其中。虽然有几位特别有恩赐的巧匠,但每个人都能献上各自的礼物,预备好各样的材料。妇女们自己纺线,男人准备木材,甚至最后献上的材料超过所需。所建的幔子、护墙等都是环环相连,表明神百姓所作的工都是彼此配搭与合作而成。今天的教会也应当如此,虽然恩赐较为显明的人不多,但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在整体的服事之中。使所献上的,是完美且蒙悦纳的奉献。

(马太福音Matthew 25:1-30)

主耶稣继续前面的话题。在二十五章里的三个比喻都是对基督徒说的,而且都关乎到末世。十个童女比喻的要点是,有些信徒会因不知新郎会耽延多久,就不预备好足够的灯油,以至于新郎来的时候要临时去买,结果被关在门外。才干的比喻强调的是,不能埋没主人给的恩赐,而要忠心地使用。那懒惰的仆人最后要被主人称为恶,在那里哀哭切齿。主耶稣宣告,天国的法则是:「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祂看勤奋忠心的人是良善的,配享受主人永远的快乐。

祷告:主耶稣啊,常提醒我向祢忠心,也使我里面不枯干,保守我常在祢的爱中服事祢。

 

二月六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33-34章)

摩西在神面前是蒙恩的,因神按着他的名召他。摩西的祷告是:「求祢将祢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祢。」他希望更多地认识神,也祈求看到祂的荣耀。但是神的回答是:「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祂要人知道,我们最需要经历的,不是祂的荣耀,而是祂的恩赐与怜悯。我们没有什么赖以在祂的荣耀面前存活,但我们能平安地活着,且得到神百般的恩赐,是因祂一直以恩赐待我们。

与如此有恩慈的主相遇同行,就必定让我们改变。祂的荣光也不知不觉地反照在我们的身上,就如摩西在山上的经历一样。保罗说:「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后 3:18)

(马太福音Matthew 24:36-51)

论及末世,基督的要点是让祂的门徒儆醒,随时预备好自己。祂没有告诉我们祂何时来到,也不要我们去计算或猜测具体的年日。祂预言有许多跟随祂的人会被撇下,也会有许多自称基督徒的人到最后会哀哭切齿,但是真正爱慕祂再来的人,有良善的生命,又忠心于每一天,且有见识能分辨真伪。如何成为这样的人呢?岂不在于每天坚持藉着读经祷告与祂同处,且踏踏实实地遵祂的话而行吗?

祷告:主啊,求祢使我每一天都能单独遇见祢,并因与祢同行一天新似一天。

 

二月五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31-32章)

神交代给摩西的律法极为详尽,整个启示所花时间许久。在此同时,山下的百姓已经等不及了。他们向亚伦施压,逼他造了个金牛犊,用这个偶像取代了领他们出埃及的永活真神。利未人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和得到的祝福值得我们注意。他们也曾和其他支派的人一样拜了偶像,但他们一听到摩西的呼召就悔改,站到了耶和华神这一面。成为阻止罪恶的勇士,也成为被特选的一支。

虽然都见过神迹,都蒙了恩典。摩西、约书亚等人是藉此建立了与神之间的美好关系;但是大部分的以色列人却只认识带领他们的人。今天的基督徒们也有类似的情景——有些人的信心是因与主的关系而成长,有些人则因依赖和他人的关系而摇晃。我属于哪一类呢?

(马太福音Matthew 24:1-35)

和许多人一样,耶稣的门徒很关心末世的情景。主告诉他们的是,在末日来到之前会有许多的征兆,包括越来越多的饥荒、地震、战争、瘟疫等等。他还特别提到,会有假冒的基督出现,甚至许多说假预言的假先知,将起来欺骗许多人,也让许多人的爱心渐渐冷淡。祂的提醒是,虽然如此,跟随祂的人当儆醒,并且存忍耐的心将真实的信心持守到底。这世界不是结束于灾难,而是以基督荣耀的再临为全新的开端。

祷告:主耶稣啊,谢谢祢将末日的灾难与荣耀都预先告诉我们,使我们可以靠祢而儆醒,并竭力将福音传给人。

二月四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29-30章)

祭司承接圣职是十分慎重的。亚伦和他的儿子们要先用水洁净,再受膏油浇灌,最后以血涂抹了耳朵、拇指和大脚指,才能开始在神面前的事奉。这对应在新约圣经所提到的圣灵(膏油是象征圣灵的)、水、血的共同见证(约壹5:8)。主耶稣是永远的大祭司,祂尽了人诸般的义而受洗,并且以自己的血立了新约,而圣灵从祂的受洗,一直到祂受死,一直在为祂作见证。

香坛也是祭司服事的所在,他们每早晨和晚上都要在那里烧香。这香是献给神的,象征着圣徒的祈祷(启5:8)。基督徒都是祭司,是为多人祈祷的人。圣香是唯独给神的,不容任何人自己享用。我们的祷告也不当成为彼此间互惠的工具,更不当作为自夸自耀的资本。

(马太福音Matthew 23)

主耶稣是赐福的神,此时祂却宣告法利赛人有祸了。祂曾讲了八福,这里也八次说假冒为善的人有祸了。在主的眼中,假冒为善者比其他的罪人更危险,因为他们看不到自己的真实光景。人是何等容易自欺啊!稍有一点的善行,就会洋洋自得;稍受一点的夸赞,就会忘乎所以。更可怕的是,人不愿意看到自己内心的污秽,常常有意无意地将它掩盖起来。基督徒们,千万不要成为当代的法利赛人,带着面具和伪装,获取虚假的荣耀。

祷告:主啊,求祢常常光照我,使我看到自己的本相,常常提醒我,使我知道自己最需要的就是悔改归向祢。

 

二月三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27-28章)

现在神指示摩西要制作的是院内的物件,这里最重要的是献祭的坛。人进入院子,首先看到的就是祭坛。不经过祭坛,就不能进入圣所。祭坛上献的祭物,是人的罪被赦免的代价,也是人能以从刑罚中被释放的赎价。神要人留意这坛,因为祂要人明白,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 9:22)。祭坛是神圣的,因它是十字架的预表,神的儿子在十架上所献上的,是最完美的赎罪祭。

大祭司是神与人之间的中介。他要在神面前为人祷告,也要在人面前宣告从神来的祝福。他一身的装束,都在表明其使命。他不是为自己而活,却胸怀十二个支派;他不能自己定夺,而要求问神的旨意。他额上的金牌表明其身份——归耶和华为圣。他是基督的预表,因为他所有的工作都在基督的身上得以成就。

(马太福音Matthew 22:23-46)

在回应法利赛人和撒督该人轮番挑战时,主耶稣不仅不留给他们任何把柄,还将重要的真理启示出来。在回答复活的问题时,他强调神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并且是活人的神。也就是告诉大家,这些信心的犹太祖先不是死人,而是仍在神面前活着的人。在被问及律法时,祂言简意赅地道出律法的总结就是爱。接着,祂主动提及犹太人历代尊重的大卫王,并要人注意,大卫曾经提到基督,并称祂为主。表明基督是神,而不是犹太人盼望的民族英雄。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将自己显明在我心里,使我不仅在知识上了解祢,更在灵里与祢相遇,经历生命的更新。

 

二月二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24-26章)

基本的命令颁布之后,神在西乃山向以色列的长老们显现,让他们看到祂的荣耀。当然,他们看到的并非神的本体,而是祂脚下犹如蓝宝石的明净,以及云雾和烈火般的光辉。神要他们知道,祂与他们立约是以血为凭据,因着生命的牺牲与替代,人才能从神得平安。

从这时起,神开始要以色列人奉献金钱,建造会幕,并学习事奉。事奉就是按着神所启示的样式来敬拜祂,不容半点人意的发挥掺杂在其中。圣物的建造从最重要的开始,也就是至圣所中的约柜,其上是代表着神所在之处的施恩座。没有神的宝座,就没有真正的敬拜与事奉。这也是我们今天当特别意识到的。其余会幕中的物件,如放陈设饼的桌子和金灯台,是在圣所中每天要献在神面前的。一切在圣所中的物都是属神的,也是分别为圣的。如此,一个在神面前的敬拜者,就应该是属神的。他不是来只求利益,而是来奉献自己。

(马太福音Matthew 22:1-22)

按照当时的习俗,王若是为儿子举办婚宴,会为所有的客人预备一件礼服,让他们在进门时就穿上,体体面面地与王一同快乐。主耶稣的这个比喻说的就是这样的婚宴。稀奇的是,在比喻中,竟然有许多的人藐视王子的婚宴,甚至还有人杀害邀请他们赴宴的人。难怪王要大怒,发兵剿灭他们。后来被邀的人更当受宠若惊,不料还是有人不肯按规矩行。

以往的犹太人,今天的基督徒,都是受大君王耶和华所邀的人。只是各人不但要尊敬王,也当尊敬祂的儿子。不但要愿赴这个盛大的宴席,也当留意王子所传讲的法则,并穿上祂赐的礼服——因信基督而有的义行。

祷告:天父啊,我知道能来到祢面前完全是藉着祢儿子的义,感谢祢使我因基督的血被洁净,帮助我常仰望祢的怜悯而活。

二月一日读经分享:

(出埃及记Exodus 22-23章)

对过失要有补偿,对仇敌要施恩惠,对邻舍要有诚信,对责任要肯担当。这一系列的律法所强调的是,神的百姓不能只为自己的利益而活,而要对周围所有的人显出爱心、尽到本分。对神的爱要在具体的生活中体现,对神的顺服也要表现于对邻舍的爱。如此,伟大而抽象的爱与具体且实际的生活,就完美地结合起来,使神的百姓成为祂自己荣耀的见证。

(马太福音Matthew 21:23-46)

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本当是犹太人的领袖与榜样。但是,他们在主耶稣教训人时,不是谦卑领受,却总是要抓祂的把柄。他们虽然看到神迹,心里也知道祂是从神来的,却因内心的骄傲,以及对失去自己威望的担心,就固执地站在与主敌对的立场。主耶稣讲的比喻,很清楚是针对他们的。他们的反应却是,要设法除掉这位整个民族等候多年的弥赛亚。今天有些人也是一样,只想听自己觉得顺耳的话,读到这段圣经时,有些什么反思呢?

祷告:主啊,求祢赐给我能听的耳,使我能从诸般声音中,分辨出祢要我听到且遵行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