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八月

八月三十一日

(诗篇Psalms135-138篇)

赞美就是述说神一切的作为所显明的美善。祂行这一切的事,一直拯救、保守、看顾他的百姓,带领他们脱离一切仇敌的手,也将他们领入丰盛之地,是因祂的慈爱永远长存。信心的实际在于生活在逆境的现实中,依然相信救恩出于耶和华,因为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16章)

从最后的问安语,我们知道哥林多前书写于以弗所。保罗决定在那里继续逗留一段时间的原因是:一扇又宽大又有功效的福音之门已经为他开启。当福音使者们看到神的作为时,就知道自己当在这事工上继续献上自己,尽管往往与此同时,也会遭到许多人的反对。这是属灵争战的特征,当冲锋的角声响起,勇士们就当奋力前行,以行动表明向元首的忠心。

祷告:主耶稣啊,如今我们也看到福音的门仍然开启,许多人因我们所传的认识了祢。求祢使我们存勇敢的心,无论得时不得时,都坚定地见证祢的救恩。

 

八月三十日  

(诗篇Psalms127-134篇)

这一组上行之诗表达了对神的信靠。神不但是万物的创造者,也是一切的管理者,并且是圣城的建造者和守望者;祂赐给在耶路撒冷的人真平安,使他们在仇敌面前夸胜;祂满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并服事祂。这些话不仅是对以色列人信心的提醒,也是今天给教会的启示。大卫形容自己象断了奶的婴孩,不为身体和食物所之需,而因母亲的怀抱为满足。这是一个真认识神的人常有的心态,是信仰真假的试金石。如此仰望神的人,便永不至于羞愧。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15章)

死亡是众人都惧怕的。中国人尤为甚之,就连与死谐音的数字都要避免。然而基督所成就的,不但能赦免我们的罪,改变我们的生命,也带给我们最荣耀的盼望,就是胜过死亡的毒钩,与复活的主一同永远活在荣耀里。我们今天的身体会朽坏,因它是软弱的血肉之躯;但将来复活的身体却是灵性的荣耀之身,就和主耶稣那复活的身体一样。如此死亡对于基督徒不再是可怕的人生结束,而是进入全新改变的开始。这不单单是一个信仰的观念,而是神的灵在我们里面植入的信心,它的依据是神的话,它的基础是救主复活的事实。

祷告:主啊,祢的作为何等奇妙。当我越来越认识祢,就越来越不惧怕死亡。因祢用完全的爱引导我,就把惧怕都除去,使我一路欢唱祢的救恩,盼望祢永远的荣耀。

 

八月二十九日   

(诗篇Psalms120-126篇) 

今天的读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开始读到一系列的上行之诗,也称为登阶之诗,即以色列人每年去耶路撒冷守节,最后登上大卫城旁边圣殿山宽大的台阶时,一同颂唱的诗歌。这些诗歌的内容包括了认罪、颂赞、宣信等方面的内容,是一个蒙恩的团体在神面前的敬拜,也是每一个以耶和华为神的个体在祂面前的服事。每次当我们一起在主日崇拜中唱诗时,是否意识到我们正在荣耀的宝座前,和众圣徒一起参与在教会最重要的事奉之中呢?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14章)

恩赐是神为着造就教会,按着自己的意旨赐予各人的。不成熟的信徒会将恩赐与生命等同,也会将恩赐作为炫耀的资本。圣经在这里所给的原则是:凡事都要能造就人,不要单求自己的益处;不要停留在孩子的心志中,当有大人的心志;恩赐当被分辨,也当服从于教会的规矩与次序。

祷告:父啊,孩子都喜欢炫耀自己所有的,我们得到点恩赐也是如此。求祢常提醒我若非祢所赐,我就一无所有,并提醒我在恩赐的使用上向祢忠心。

 

八月二十八日    

(诗篇Psalms119:89-176)     

我们都记得「祢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细读这篇经文,会进一步知道,祂的话也启示了祂的公义、信实、与不改变的爱。常读祂的话,默想祂的话,遵行祂的话,是人一生的智慧所在。因祂的话将人救活,使愚人通达;使人在患难中得帮助,在绝望中得安慰。对一个认识神的人,祂的话永远是可喜爱的,比蜜甘甜,且胜过一切的财宝。这些话我们也常说常唱,但我们的生活是否见证我们所说所唱的呢?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13章)

爱是神本性的表达,也是属天生命的特征。爱不是恩赐,而是属神生命的流露。恩赐可以一日之间获得,但生命的成长需要时间和生活的磨练。爱的特征是付出而非索取,是舍己而非利己。当我们生命幼小的时候,言语象孩子,心思象孩子,意念象孩子。只是希望被爱,或是希望得到爱的回报。但是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

祷告:主啊,当我刚来教会时,所求的都是自己的益处,但祢的心意是要我长大,能与祢同工同行。求祢常用祢的话喂养我,并赐我所需的磨练,让我靠祢而心意更新。

 

八月二十七日         

(诗篇Psalms119:1-88)

这是诗篇中最长的一篇,是一首字母诗,每个段落依次用希伯来二十二个字母为每一句的起首。它的主题是对神话语的渴慕与遵守。其中有许多的话是我们熟悉的,例如:「行为完全,遵行耶和华律法的,这人便为有福。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寻求他的,这人便为有福」;「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祢的话。我一心寻求了祢。求祢不要叫我偏离祢的命令,我将祢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祢」;「求祢叫真理的话,总不离开我口,因我仰望祢的典章。我要常守祢的律法,直到永永远远」。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12章)

教会是一个生命的有机体,就如人的身体一样。保罗在此强调三点:第一,身体只有一个,基督徒不可能离开教会而独立成长;其次,肢体各不相同,却不可分离,基督徒不可能与神亲密却与其他信徒疏远;再则,身体上的肢体是彼此牵连的,基督徒生命的特质就是会与众肢体同苦同乐。每一个信徒都不再是单顾自己的自我中心主义者,而是常顾念他人的生命需要,与众人谦卑配搭成长的基督门徒。

祷告:父啊,感谢祢赐我教会,使我在其中和祢所爱的众圣徒一同服事祢,也在彼此配搭中一同长进。求祢赐我身体所需的恩赐,使我的服事成为健康身体不可或缺的一份。

 

八月二十六日      

(诗篇Psalms112-118篇)

神是永远可称颂的,因为祂本为大,在至高之处统管万有。然而祂又谦卑自己,愿意向人施恩,且信实直到万代。在这一组诗歌的最后,诗人又一次预言了弥赛亚的拯救。祂是那匠人所弃的石头,却要成为房角的头块石头——圣殿的基石。在耶和华所定的日子,这一切都应验在主耶稣基督我们的救主身上。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11章)

神造男女各有不同。不但在生理和心理的层面,也在关系的层面。在教会与家庭中,神要男人担负起责任,做一个称职的「头」;而愿女人学习顺服和扶持。神让保罗在此强调,祂如此心意在创造的次序上就已显明。这并非是把女性放在次等的地位上,而是让男女各自担当神所设立的职责。男人的地位比较外显,女人的帮助亦不可缺,正如身上的器官,往往看不见的是更重要的:外显的要保护内在的,内在的则时时供应着外显的。

祷告:主啊,感谢祢造男也造女,使我们各有不同,得以相互配搭,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求祢使我看清自己在家庭与教会中的身份与职责,能在这地位上向祢尽忠。

 

八月二十五日 

(诗篇Psalms108-111篇)

连续的几篇大卫的诗,都以在患难中赞美信靠神为特征,与这一卷诗篇中其他的主题相一致。诗篇中也包括些咒诅仇敌的话,这并非是要自己报仇雪恨,而是将审判的权柄交予神,相信祂是公义的审判者,定不容罪恶长久存留,也不让罪人逍遥法外。

大卫在写诗时常成为说预言的先知,尤其是弥赛亚的预言。   祂宣称他的主坐在父神的右边,并且要按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为永远的祭司。这话应验在主耶稣身上,新约圣经见证了祂就是犹太人所盼望的那位永远的救主。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10章)

旧约以色列人的跌倒应当成为我们借鉴,因为当日召他们和今日召我们的是同一位神。祂的圣洁不会改变,祂与人所立的约,并其中所要求的也都完全一致。祂对信靠顺服者满有恩赐,对刚硬背约者则严厉管教。因此保罗提醒那些自以为站立得稳的人,须要谨慎,免得跌倒。仇敌总是希望人活在虚假的自满中,神的仆人则需要常提醒百姓过儆醒圣洁的生活。

祷告:神啊,当我处在自义与自满中的时候,求祢提醒我赶紧悔改,得以重新回到当站的蒙恩之地。

 

八月二十四日         

(诗篇Psalms106-107篇)

神的百姓因被拣选而蒙福,也会因悖逆而受苦。当诗人在被掳之时回顾历史,便不断为以往的罪恶而懊悔,同时也为着神的良善与慈爱而称谢。虽然人一再地背约,祂仍是信实的。每一次当人向祂回转,呼求祂的名。祂就赦免他们的罪恶,以仁爱与慈悲接纳他们,并救他们脱离一切的祸患。

我们所信的就是这样一位神,祂的慈爱永远长存。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9章)

人的一生都想要维护自己的权利,然而神的儿子来到这个世界,却为爱而放下自己的权利。这也就是跟随祂的人当学习并建立的品格。保罗从跟随主耶稣那天起,就不断地放弃自己的权利。他可以和别人一样,享受一切自由与丰富,但却选择了为主成为服事人的人。他的原则是,向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人,为要得着各样的人,使他们成为主耶稣的门徒。这样的人才能够说,如今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

祷告:主啊,要我放下一点权利是何等不易,因我的本性就是要为自己争取更多。但祢的爱能吸引我跟随祢,也能激励我效法祢。求祢使我不为自己的利益而活,也不为自己的权利而活,愿为使人成为祢的门徒而舍己。

 

八月二十三日

(诗篇Psalms104-105篇)

前一篇赞美神的创造大能,后一篇传扬祂的救赎大恩。这两首诗篇放在一起,正好提醒我们当认识并歌颂我们的创造者与救赎主。祂的大能统管万有,并供应人一切的需要;祂的救赎赐给所拣选的人,使他们在万民中分别为圣,成为属于祂的一群,并要他们遵守祂的命令,背负祂的使命。得着如此殊荣的人啊,要赞美耶和华!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8章)

基督徒因着真知识,知道偶像算不得什么。但对于良心软弱之人,会有惧怕的破口,也会因此被仇敌攻击。因此出于爱心,保罗不要人因误解而效仿自己所为落入试探,放胆去行得罪神的事。有信心的人可以毫无惧怕与良心责备地走进任何地方,软弱的人一旦模仿则必定被鬼魔伤害。因此,一个属灵的人要学习,不但为自己的益处,也为他人的益处决定行事的可否。

祷告:主啊,祢知道我的本性就是先顾自己。但祢要藉着服事的呼召,使我学会爱的功课,要使他人得到益处。求祢改变我的意念,使我懂得体贴祢的心,使自己所作所行成为别人的祝福。

 

八月二十二日    

(诗篇Psalms100-103篇)

藉着这几首诗,我们学习在神面前常称谢祂。尤其是大卫的诗让我们学到:人在困苦中,要学习信靠神的信实而不发怨言;人在平顺时,要学习数算神的恩典而感恩;人在卑微时,要学习盼望神的救恩而忍耐等候;人在成功时,要学习祈求神的怜悯而儆醒谨守,因为耶和华的慈爱,归于敬畏祂的人,从亘古到永远。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7章)

婚姻是神所设立的,因此人人都当尊重。婚姻的崇高意义在于认识爱的本质是付出与包容,婚姻的宝贵之处是能够体会神创造的慈爱与美好,婚姻的健康关系发展在于信仰和生活价值观的一致。保罗独身一世,却愿人都能经历婚姻的祝福。他的劝勉是:不要轻易离婚,也不要和不信的人结婚。他希望婚姻不成为人的缠累,并希望美好的品格能影响婚姻的另一方。

祷告:神啊,感谢祢在人间设立婚姻,使我们在男女最亲密的关系中体会爱的实际,学习彼此信任与接纳,也学习彼此支撑与扶持。求祢使我的婚姻蒙祢祝福,使我的家能荣耀祢。

 

八月二十一日

(诗篇Psalms94-99篇)

称颂耶和华的大能与救赎,永远是神的百姓敬拜赞美的内容。「全地都要向耶和华歌唱,要向耶和华歌唱。称颂祂的名,天天传扬祂的救恩。在列邦中述说祂的荣耀,在万民中述说祂的奇事,因耶和华为大,当受极大的赞美。祂在万神之上当受敬畏」。这些话并非吹嘘谄媚,而是事实的宣告。神并非要人向祂说动听之言,而是让人因知道祂而敬畏,因认识祂而欢乐,且因信靠祂而坚定。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6章)

基督徒是自由的,并非就意味着可以任意而为。保罗清楚地告诉大家,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男妓)的,亲男色的(同性恋),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因此人不能自欺,以为做什么都无所谓。一个重要的属灵原则是:学会不要行无益处之事,更不要被任何无益之事所辖制。

祷告:父啊,我是何等容易被无益之事辖制,将时光浪费在一时的兴趣与短暂的娱乐中。求祢赐恩,用祢的十架大爱激励我,使我能脱离捆绑,能有更多的时间亲近与服事祢。

 

八月二十日  

(诗篇Psalms90-93篇) 

人的一生极为短暂,七、八十年转瞬即逝。然而我们的一生又与永生的神相维系。神的伟大与人的渺小,神创造的美好与人堕落后的败坏,形成极其强烈的对照。但是人往往看不到这一点,还常以自己的健壮、智慧、成就自夸。唯有蒙救赎的义人在年老的时候,还能如年轻时一样,象满了汁浆而常发青的树。他们所见证的,就是耶和华是正直的神。「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无不义」。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4-5章)

教会是神的家,这家的特点就是爱。然而这不是无原则的爱,也不是无纪律的爱。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虽有许多人自称为基督的仆人,他所关注的不是他们的言语,而是他们的权能。神赐教会的权柄是为防止罪恶的蔓延,保护属祂的儿女不受毒酵的传染。一个没有纪律的地方不是永生神的家,一个对罪恶放纵之处不会有神的同在与祝福。若有人称为基督徒,却依然行淫乱,贪婪,醉酒,勒索,拜偶像,就当被赶出去,让他羞愧而悔改,最终真正得着生命。

祷告:主啊,感谢祢在教会中设立权柄,使属祢的人得以学习顺服。我知道自己的本性就是悖逆,实在需要祢常提醒我,当在教会中有受教的心,并愿意与祢的众儿女一同活在祢的圣洁中。

 

八月十九日  

(诗篇Psalms87-89篇)

真信心的表现是:虽然在苦难和压迫中,仍然宣告神是慈爱诚实的;虽然一生似乎活在黑暗之中,却依然因神的名而终日欢呼。希伯来书说,「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就是让我们知道,一个人一旦真认识神,就能在任何环境下依然信靠祂,并且永不失喜乐与盼望。信心的依据不是自己的经历,而是神的话——祂和我们所立的约。旧约的信心伟人们因信在巴比伦被掳之地赞美,今日的基督徒岂不更当因基督舍命所赐的生命感恩一生吗?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3章)

神为教会赐下祂的仆人,保罗看自己如一个工头。他的使命就是将人带到基督面前,使人真认识祂,并且在祂里面生根建造。基督徒一样因信称义,却定有不一样的结果。有些人最终会得到赏赐,也有人会受亏损。有火来试验各人的建造,这火的审判或在今生,或在将来,结果的不同是因建材的差异。草木禾秸可以很快堆起,其规模令人瞩目;金银宝石则需经岁月的雕琢,非近看不得详识。人肉体的作为总是好大喜功,爱走捷径;圣灵的作为则使人谦卑,甘心接受生命之主的洁净,并成为合祂心意的仆人。

祷告:主啊,我何等容易以血气的作为代替谦卑的生命,去追求属地的荣耀与辉煌。求祢怜悯我,帮助我在建造时深深地扎根在祢里面。

 

八月十八日  

(诗篇Psalms83-86篇)

今天可以自由敬拜神的人,往往无法体会到亚萨的诗所表达的情感。那是一个曾经带领敬拜赞美的人,被掳异国他乡,失去了家乡,也失去了在圣殿里敬拜的自由。文革期间许多中国的基督徒就有过类似的经历,他们不能公开地聚会,也没有机会和其他基督徒一起敬拜与服事主。但他们和亚萨一样,仍在神面前祷告,全人全心都向永生神呼吁。赞美的诗歌从斗室里,监狱中,甚至刑场上传到施恩的宝座前,如馨香的祭献在祭坛上。我们有神所赐敬拜的自由,岂不更当珍惜每一天敬拜与服事的岁月吗?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2章)

希腊人是崇尚智慧的民族。他们因能说一些富有哲理的话而自豪,却因此失去了认识神的机会。保罗对受希腊文化影响的哥林多信徒说,「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这不是否定智慧和知识,也不是将信仰变为口号,而是强调真智慧必须从救赎而得。神的智慧就是藉着十字架使人谦卑,也藉着十字架让人学习顺服,在背起十架跟从祂的路上,不断经历神藉着十字架而作成的生命改变,使祂在凡事上得荣耀。

祷告:主耶稣啊,祢呼召我们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祢,是要我们学习弃绝自己,不依仗自己天性的刚强与聪明,而承认自己的败坏和软弱。求祢扶持我坚定地走祢走过的路。

 

八月十七日  

(诗篇79-82篇)

这又是几篇亚萨的诗歌,表达了被掳时期犹太人心中的痛苦。他在诗歌中把以色列描述成一棵葡萄树,是神从埃及地挪出来的,在美好之地深深扎根。然而因以色列人不能对真神专一的罪恶,保护这棵树的篱笆被路人毁坏,林中出来的野猪将其糟踏,野地的走兽将其为食物,并且这树已被火焚烧被刀砍伐。诗人此时的祷告是:万军之神阿,求祢回转,从天上垂看,眷顾这葡萄树,保护祢右手所栽的,和祢为自己所坚固的枝子。虽然在凄凉与黑暗中生活,信心的祷告仍表达了对神的慈爱的信靠,并盼望神的拯救快快临到。另一方面,诗歌也表达了神的心愿,就是甚愿自己的百姓肯向祂归回,以色列肯专心行祂的道。如此,祂的祝福就会速速临到,祂的脸就向他们发光。

(哥林多前书1Corinthians1章)

哥林多前书可称为教会的实用问题手册。保罗在这封书信中列出了哥林多教会的许多实际问题,并给了他们相应的指导。虽然今天读这卷书会感到这个教会问题多多,但是在保罗写的书信的一开始,就表明他对这些信徒的爱。也正因为如此,他才不厌其烦地将各样问题的解决方式详细说明。

他首先提到的,是教会中的纷争。当人想要抬高自己的时候,往往会以自己和名人的关系自夸。哥林多教会中有人说自己是属保罗的,也有人说是属亚波罗的,有些人说是属彼得的。他们如此要表明了自己的信仰纯正,灵性高于他人。更有人自认为更属灵,宣称自己是属基督的,以表明与众不同。保罗指出这些人都是属血气的,并没有真正属基督的心,因为没有人会因为仅仅跟过一个属灵人而属灵,也没有人看自己高于他人还能真正属灵。

祷告:主啊,除去我与人攀比的心,使我不为争竞而生活或事奉。更求祢常提醒我的软弱与卑微,使我不敢离开祢而行。

 

八月十六日  

(诗篇Psalms78篇)    

亚萨以犹太人的历史作为对当代人的训诲。他从出埃及的世代说起,谈到神的大能与慈爱,也提及人的悖逆和反叛。历史的教训使人知道,犹太人所遭遇的患难之因,就是他们离弃了永生的神,背弃了祂与他们立的约。

然而神满有怜悯,多番赦免他们的罪孽,从不灭绝他们。而且屡次消了祂的怒气,不发尽祂的忿怒。并且一再拯救他们,使他们再得安舒。此篇最后以大卫被拣选为王作为结束,表达了对弥赛亚——大卫的后裔的盼望。相信神必再次藉着祂的受膏者,将祂的百姓从仇敌手中救出来。这一切的盼望,都成就在耶稣基督的身上。

(罗马书Romans16章)

十六章中的问安,使我们看到保罗身边总是有许多的同工。他们有男有女,有长有幼,是同心服事主的一群人。他们之间的友谊建立在一同敬拜与服事的事工中。从保罗简短的话中,我们看到他尊重那些比他年长的,敬重那些先于他认识基督的;他更加赞许那些为主劳苦,甚至为主多受试炼的。基督徒不是个人英雄或信心的独行侠,而是彼此依托,彼此激励同走天路群体中的一份子。

祷告:主啊,帮助我尊重属灵的长辈,也欣赏走天路的同伴,因这都是祢所赐的。保守我和周围的弟兄姐妹和睦相居,共同领受祢的恩典和祝福。

 

八月十五日  

(诗篇Psalms74-77篇) 

亚萨的诗显然写于以色列人被掳之后。在遭难的日子,神的百姓深深体会到失去以往祝福的痛苦。他们在仇敌的欺凌下,在漫漫的苦难长夜中,他们的诗歌倾诉了心中的苦楚,也向神发出呼求之声。这个时期信心的表达,就是相信神的信实,知道祂一切所应许的仍不会改变。坚信祂不会永远丢弃祂的百姓,也不会长久将他们放在仇敌手下。因此,诗人不停地回忆神以往的作为,求祂将救恩再次赐下,使祂所拣选的族类因祂而欢欣。

(罗马书Romans15章)

教会的特点是有一批在基督里被爱的人,学会了不再活在自我中心的光景中。他们不求自己的益处,并能够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从而可以彼此同心,效法主耶稣基督,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戒。这不是一个表面和善、以利益相交的群体,而是一个在舍己中成长的生命有机体。基督徒不是一群不会犯罪的人,而是一群明白自己需要恩典的人。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彼此的扶持、勉励、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中,一同被神改变,也被祂使用去得着更多的人。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让我看到祢教会的美好,明白自己得以长进是因为被连在祢荣耀的身体上。祢使我与祢联合,也与其他肢体联合,一同被充满万有者充满,被复兴万物者复兴。

 

八月十四日  

(诗篇Psalms71-73篇) 

今天读的是诗篇卷二的最后两篇和卷三的第一篇。诗篇中这两部分内容很相似,大多是神的百姓在患难中发出的祷告,以及对神拯救的盼望。大卫的诗较多为个人的祷告,而亚萨的诗则反映了被掳前后整个民族在患难时的情感。患难在希伯来的文学中常被描述为火,是神用来管教或炼净祂儿女的工具,也是促使祂的百姓向祂回归的方法。

诗人在诗中常以耶和华为唯一的拯救、盼望、与喜乐:「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当我们唱这诗歌时,实在要省察自己是否口是心非。因我们在地上有太多的爱慕与贪恋,使我们无法成为一个清心之人,也就一生不能经历神自己的美好给我们的满足,并且超越一切的环境感恩不已。

(罗马书Romans14章)

基督徒的信心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其共性是:「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向我承认」,也就是信靠同一位神,并且一同追求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但个性也会反映在各人对食物、生活、崇拜等各方面不同的领受。圣经在这方面的教导是:信徒当彼此尊重,各人都当按照信心的认识,在神面前守着。无论做什么,都当凭信心而做,也就是存爱神的心行在祂面前,也存相爱的心接纳在非原则问题上有不同见解的弟兄姐妹。

祷告:主啊,感谢祢赐我周围有许多和我不同的肢体,使我可以向他们学习,也能够具体地爱他们。虽然会有差异,却能彼此补足,让我们靠祢的恩典一同成长。

 

八月十三日

(诗篇Psalms69-70篇) 

在患难中求告神的名是神的儿女所共知的。然而大卫的诗不仅包含了求神拯救,脱离苦难和冤屈的祷告,更表达了愿意向神悔改,并且盼望能够自由地敬拜神的意愿。「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这句话在主耶稣洁净圣殿时被门徒想起,使大卫的诗篇中弥赛亚内涵清晰地表明出来。一个敬畏神的人的心是宽广的,他不但自己要赞美和敬拜祂,更愿天地间的一切被造,都构成对造物主敬拜的团队:「愿天和地,洋海,和其中一切的动物,都赞美祂。」更愿一切爱祂之人,都蒙恩惠。

(罗马书Romans13章)

顺服权柄、彼此相爱、披戴基督,这是十三章的三方面教导。对神的敬畏也具体地体现在对神所设立的权柄的尊重与顺服。在家庭里我们要尊重父母,在国家、社会、及教会中学习顺服的功课。在一切的人际关系中实行爱的原则,从而将律法的精义活出来。反之,一个不懂得尊重权柄的人一定是一个不敬畏神的人,一个只知道爱自己的人也一定是活在罪中的人。最重要的是:这一切不是自己的挣扎,而是在基督里生命的长成。

祷告:主啊,祢知道我何等容易自己挣扎着前行,却忽略了祢的同在与能力。求祢常提醒我向祢归回,以谦卑的心与祢同行。

 

八月十二日  

(诗篇Psalms67-68篇)

神的心并非仅仅要祝福已经认识祂的一群,更是要透过他们祝福更多的人。大卫祷告:「愿神怜悯我们,赐福与我们,用脸光照我们。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万国得知祢的救恩」。神的百姓不是将恩典占为己有的吝啬者,而是与人分享神祝福的福音使者。大卫在那个时代就已经明白神爱人的心包含了非洲甚至全地列国:「埃及的公侯要出来朝见神。古实人要急忙举手祷告。世上的列国阿,你们要向神歌唱。愿你们歌颂主」。

(罗马书Romans12章)

长久在神的恩中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基督徒生活的方式。保罗告诉我们这样行的法则:首先要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神,也就是将生命的主权全然奉献给祂。不是像拜假神之人那样只要神的祝福,而是要祂作我生命的主宰;其次是心意的更新与变化,让神所启示的真理改变我的世界观与价值观;第三是不断地使神的话成为我所喜悦的,成为我一切行为、思想、话语的规范;第四则是学习参与教会的服事,在神的家中和弟兄姐妹一起勉励,一同成长。

祷告:主耶稣啊,求祢开我的眼,让我看到能够服事祢是何等的恩典。藉着服事祢使我学习忠心、忍耐、包容,也学习行在真理的光中。愿祢藉着服事使我成为忠心、良善、并有见识的仆人。

 

八月十一日  

(诗篇Psalms64-66篇)

义人的一生并非就风平浪顺,就如大卫描述:「神阿,祢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但他知道神如此行的目的:「我们经过水火。祢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因此,回首一生他的总结是:祢「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我们以往的岁月,神也是如此领我们度过。虽然有眼泪也有痛苦,甚至许多的苦起源于我们的罪恶(贪婪、嫉妒、私欲等等),但神可以藉着这一切,让我们学习依靠祂,也学习顺服祂。并且无论何时,求祂使我们远离罪恶,竭力遵行祂的话。如此我们所行的路上就满了恩典的脂油,因这一切都使我们最终结出仁义的果子来。

(罗马书Romans11章)

恩典就是得了不配得的。以色列人没有得到他们所求得,唯有蒙拣选的人得到了。这是基督徒们所得的恩典,也是我们当一生感恩不已的。但是保罗提醒我们,万不能以此夸口,更不当轻慢放纵。而要将以色列人的以往,作为我们今天的借鉴。他们如同葡萄树的枝子,因不信被剪下来;我们因着信,被逆着性接在葡萄树上。神向那跌倒的人是严厉的;向信的人是有恩慈的,因此我们当长久在他的恩慈里,不然也会被砍下来。最后,保罗告诉我们,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祂要使以色列全家都因着耶稣基督得救,使祂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得以成就。

祷告:全能的主,以色列的历史见证了祢的信实,也显明了祢不变的爱。祢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从未改变,藉着祢儿子的血所立的新约就更加坚定。求祢赐给我新心,除去我的小信;并赐我新灵,使我能胜过试探,与祢的独生爱子一同得胜。

 

八月十日      

(诗篇Psalms60-63篇) 

大卫因犯罪被神管教,在这段时间里身边的人纷纷显出各自的本相。有人对他忠心耿耿,也有人想要置他于死地。大卫知道作恶之人的阴谋,也清楚作孽之人的扰乱。但是他藉着祷告将这一切在主面前陈明,把前途单单交托统管万有的神。他确信神必照着各人所行的行审判,也深信神必定要拯救信靠祂的人。所以他祷告说:「我的心默默无声,专等候神。我的救恩是从祂而来」,也将最终得胜的盼望寄予神:「我们倚靠神,才得施展大能,因为践踏我们敌人的就是祂」。

(罗马书Romans10章)

犹太人千百年来想要以守律法被称为义,却得不到。不是因为行律法不好,而是因为他们达不到律法所要求的。律法的标准并非按照人的方式而定,乃是按照神的本性。除了基督,没有人能真正全守律法。因此神为人设立的救恩,就是使人可以靠着基督的功劳被称义。「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如此的称义全然是恩典,是人所不配的,也没有可夸口的地方。凡站在知道自己是一个可怜的罪人的地位上,求告那使人得救者的名,就必得救。这是唯一的救法,是基督藉着祂的死而成就的代赎。使祂的死代替我当受的刑罚,也使祂的义成为我的义。

祷告:主啊,我的一生一无所夸,唯有感恩不已。因祢一直将我不配得的赐给我,使我一路看到祢的恩典与祝福,并越来越认识祢是满有慈爱与怜悯

 

八月九日

(诗篇Psalms56-59篇)

这几首诗歌都是大卫写于他人生遭遇最大冤屈,经历最多危险的时候。扫罗的追杀使他逃到非利士人之地,在那里他仍被视为可怕的敌人,以至不得不装疯作傻。他躲进隐基底的山洞,依然得不到想要的安定之日。人处于如此厄运中通常会极度失望,以至失去对神的信心。可是大卫却依然不断以诗歌表达出向神的坚定信靠。他确知这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中,知道自己的每一滴眼泪都被纪念。他在苦难中宣告:「神啊,我心坚定,我心坚定。我要唱诗,我要歌颂。」并在逆境中赞美:「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颂祢。因为神是我的高台,是赐恩与我的神」。

(罗马书Romans9章)

保罗明白神的恩典是让外邦信徒藉着信得到救恩,也清楚神的选民失去祝福是因为要立自己的义,而不愿信靠救主耶稣。因此他强调神的主权,也强调拣选的恩典。作为宇宙的创造者,神可以在万民中任意挑选祂乐意拯救的人。然而,保罗在这里所强调的另一方面是:作为一个犹太人,他尚且有一颗为同胞舍己而使他们得救的心,何况慈爱的神,岂不更不会废弃祂的圣约与拣选,使祂荣耀的旨意得以成就吗?

祷告:天父啊,因祢恩赐与拣选都是没有后悔的,所以我确知祢要在我身上成全祢美好的旨意。帮助我因此而喜乐地面对一切挑战,并经历祢的信实与大能。

 

八月八日

(诗篇Psalms52-55篇)

大卫在逃避扫罗追杀的岁月里,每天都会有性命之虞。身边的人是否可靠?前往的所在是否安全?明日会有什么意外发生?若着眼这些,必定忧虑重重。但是他一再祷告,一再提醒自己的是:耶和华是慈爱的,祂必救我到底。因此他每一天都依靠神。这不是自我精神麻痹,而是得到祝福的前提。神要我们的信心,不依仗自己的感觉或外在的环境,而因着知道祂是怎样的一位。对神的认识是信心坚定的基础,也是帮助我们一直依靠祂的原因。主啊,帮助我真认识祢!

(罗马书Romans8章)

在基督里我们不但可以摆脱肉体的辖制,更可以经历极大的得胜。使律法所要求的义,可以在我们身上行出来。获得如此美好经历的诀窍,在于不体贴肉体,而体贴圣灵,顺服并让祂在我们里面成就大能的作为。无论在何等环境之下,爱我们的神都不会改变,祂会一直拯救我们,使我们脱离肉体的败坏,与基督一同得胜有余。我们在各样的试探、患难、甚至仇敌的攻击下,一旦放弃私欲而信靠祂,立时就能进入祂丰盛的恩典与同在的美好中。

祷告:主耶稣啊,我知道圣灵的作为不是使我在意自己的感受,而是在意祢不变的真理。求祢帮助我体贴祢的心意,以祢的话为准则,并靠祢所赐的能力遵行祢一切的话。

 

八月七日

(诗篇Psalms49-51篇)

诗篇五十一篇是著名的认罪诗,其背景为大卫与拔士巴的奸淫,及之后为掩盖真相而借刀杀人。神藉着先知拿单揭露了他的罪行,同时也接纳了他真诚的悔改。大卫的悔改不但包含了对罪恶的懊悔,也表现出对赦罪的渴望,以及对再得救恩之乐的切求。他深知得洁净完全在于神在人心里的作为,也明白忧伤痛悔的心神必不轻看。他是一个真正悔改的人,甚至愿意将自己的恶公布于众,让自己的经历成为他人的警戒,并能将神的道指教有过犯的人,使罪人都向神归回。

(罗马书Romans7章)

圣经所说的肉体是指人罪恶的本性,其强大与顽固每个人都深有体会。我们常会有和保罗一样的经历:立志行善由得了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想为善时有心无力,要离恶时难以弃绝。无论是信主之前,还是信主之后,这样的情景都常会出现:我们或努力挣扎,或无奈放弃,但无论怎样,仍然苦不堪言。然而保罗不是仅仅发表一番感慨,而是指出一条出路——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肉体的捆绑与辖制。

祷告:主啊,我时常能感受到肉体之中毫无良善,里面犯罪的律且会将我掳去顺从情欲和自我。感谢祢让我能随时藉着祷告依靠祢,并经历祢在我身上的得胜。求祢提醒我每时都依靠祢。

 

八月六日

(诗篇Psalms45-48篇)

连续几首君王诗,颂赞的是神的城耶路撒冷,更是颂赞这城的王——万军之耶和华。世上的君王们统治自己的百姓,多从人民得到自身的利益。唯耶和华为王,是要祝福祂的子民。祂在城中掌权,锡安城就坚定。祂在宝座上显现,众民就赞美。以耶和华为神的城是有福的,凡投靠在祂面前的也是有福的。如今,我们靠着耶稣基督都可以来到祂施恩的宝座前,向祂献上颂赞,以心灵与诚实来敬拜祂,并依靠祂的恩典在任何的仇敌面前坚立。

(罗马书Romans6章)

凡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不仅仅是完成了一个仪式,更是将自己完全献给了替我们舍命的主。藉着洗礼我们与祂同死同葬,也与祂一同活过来。此时我们的生命不再属于自己,也不再属于不法与不义,而只属于从死里复活的主耶稣。这样的生命特征,就是一举一动都有新生的样式,并成为顺命的仆人,结出圣洁的果子,可以为神所用,行出各样的善事。

祷告:亲爱的父,求祢常提醒我是已经将自己献上归祢的人,就像献在坛上的祭物一样。使我的奉献永不撤回,并使我因着与基督的联合结出生命的果子来荣耀祢。

 

八月五日

(诗篇Psalms42-44篇)

今天的读经进入诗篇卷二。这一部分的诗篇作者除了大卫以外还有可拉的后裔。

心里烦躁是每个人都有的经历,但解决烦躁的方法却有不同。有人会大肆发泄,有人会借酒消愁,更有人将自己的负面情绪作为胡作非为的理由。然而诗人宣告,他的出路及一切的指望都在神那里,因为祂要用笑脸来帮助敬畏祂的人。他称神为最喜乐的,看到神面前为最美好的。他的祷告是:「求祢发出祢的亮光和真实,好引导我,带我到祢的圣山,到祢的居所」。当我们处于烦躁之中,存依靠的心到祂的面前,祂就使我们的忧愁变为喜乐,使我们立时欢呼赞美祂。

(罗马书Romans5章)

基督的爱是舍己的爱,祂为罪人而死,为要将赦罪之恩赐给人。进入如此恩典的人,就不会再纠结于世上的得失与祸福,因我们是得到最大之爱的人。因此基督徒即便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并因着患难学会忍耐,因着忍耐建立品格。因着祂的恩典,我们可以在祂里面行义,胜过肉体一切的软弱,也使基督生命的顺服成为我们的生命特质。

祷告:主啊,我知道我天然生命的特性就是反叛,但也知道祢可以改变我,因为在祢凡事都能。求祢使我藉着环境的挑战学习顺服,让基督复活的大能不因我的叛逆而被限制。

 

八月四日

(诗篇Psalms39-41篇)

不认识神的人一生忙碌不已,都是为自己的利益,却面对茫茫无定的前途。如大卫所说:「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蓄财宝,不知将来有谁收取。」而敬畏神之人的生活目标是:「我的神阿,我乐意照祢的旨意行。祢的律法在我心里」。他的祷告为:「耶和华阿,求你不要向我止住祢的慈悲。愿祢的慈爱和诚实,常常保佑我。」同样深知一生的年岁短暂,有些人抓紧时间尽力享受生活的快乐,也有些人竭力依靠神建造属天的品格,你是哪一种人呢?

(罗马书Romans4章)

亚伯拉罕是犹太人的祖先,神为祝福他而立的约包括了他的后裔。犹太人以此为自豪,他们看重的只是立约的表象——割礼。然而圣经的记载让我们看到,神是在割礼之前就称亚伯拉罕为义了(创15:6)。他被称义是因着信,而不是因守律法。如此,亚伯拉罕所承受的祝福,也要因信临到和他有一样信心的人。这信心具体的内容就是:接受藉着主耶稣的受死而来的赦罪,并靠着祂复活的大能过圣洁的生活。

祷告:主耶稣啊,感谢祢使我不但能承受祢的义,更能靠着祢复活的大能活在祢的义中,使我因经历祢的真实而活出确实的信心来。

 

八月三日

(诗篇Psalms37-38篇)

我们常见行恶之人似乎一生顺利,没有任何刑罚与厄运临到。佛教的解释为,此人前生的善缘未尽,然而留下更使人费解的悬念——为何前世的善人一转世竟成了恶棍?圣经在这里告诉我们,各人必按照自己的行为受审判。义人之所以行善,是因认识神而敬畏祂,并且以祂的信实为自己的满足,以祂为自己的喜乐。这样的人在意的并非道德规范的本身,而是那可信可依靠的神。因着信祂,就可以在任何环境中耐心等候祂的拯救;因着爱祂,就有祂的律法刻在心里。如此之人的敬虔是真的,他的盼望也永不落空。

(罗马书Romans3章)

按照律法的要求,没有人可以在神的标准下夸口。因为在律法的对照之下,人人都显出亏欠,在神荣耀的形象中缺失。因此,若是要按照律法来审判,我们都没有希望。但是感谢主,祂的慈爱与怜悯显明于基督的救赎。当我们承认自己的罪恶,信靠祂的应许,接受祂的恩典时,祂便接纳我们,使我们在祂的里面被称为义了。这是新生命的开始,也是新生活的开始,更是新能力的开始。

祷告:亲爱的主,愿祢常提醒我,我的义都在祢里面。一旦离开祢,就没有圣洁与能力。求祢使我靠恩典住在祢里面,也使祢的话常在我里面引导我。

 

八月二日  

(诗篇Psalms34-36篇)

诗篇中所说的恶人,是眼中不怕神的人。这样的人是以自己的利益与兴趣为行事的准则,常常自夸自媚,自以为义,却觉察不到自己的骄傲与狂妄。他们所图谋的,就是如何树立自己的威望,获得更高的地位,得到更多的实惠。大卫将谦卑与敬畏神的道理归纳为: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求神所喜悦的圣洁。因此,他深感需要神的怜悯与恩典,才能得拯救脱离一切的罪恶,蒙保守常在祂的爱中。

(罗马书Romans2章)

神要刑罚一切作恶的,也要赏赐一切行善的,其顺序都是先犹太人,后外邦人。原因是犹太人先蒙了神的拣选,先得了神的律法,也先听见耶稣基督的救恩。如此他们先有得救的机会,也要先按照律法受审判。而没有律法的外邦人,审判的尺度是根据人的良心。神按照祂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使人的里面有一杆良心之秤,能以对自己的行为有起码的判断。无论人生于上流社会,还是原始群落,这良心的尺度都是一样。然而无论在良心还是律法的标准下,没有一个人可以在神的审判面前站立得住。

祷告:主耶稣啊,我知道按着祢圣洁的标准,我完全不够资格来祷告,但藉着祢完全的救恩,如今我被祢接纳。因此我感谢祢的赦免和洁净,也求祢不断改变我的生命,使我能在祢的恩典中成长成熟。

 

八月一日 

(诗篇Psalms31-33篇)

大卫诗篇中的义人,并非是完全不曾犯罪之人,而是得赦免其罪的人。他们与他人的区别是,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受人拥戴或攻击,心情欢乐或沮丧,经历成功或失败,都坚定依靠耶和华,并常常从软弱中向祂回转。大卫在祷告中常称神为坚固的磐石,拯救的保障。他知道耶和华保护诚实人,报应行事骄傲的人。他求神救他脱离暗设的网罗,施展奇妙的慈爱,因为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爱的人。

(罗马书Romans1章)

罗马书是对救恩叙述得最清楚的一卷书,它的主题是救恩的全备。这卷书不仅讲人需要救恩,以信心得到救恩,也讲了救恩在信的人身上的功效,以及救恩带给人的生命更新。

保罗将救恩从神的忿怒谈起,这是人需要救恩的原因。神的忿怒是因人的不虔不义而起。不虔是人知道神却不敬畏祂,不义是人行许多神所憎恶之事。不虔是不义的原因,不义是不虔的结果。人的不虔表现于不把神当神,并且颠倒神创造的次序。这表现以偶像取代真神,以及逆着性混乱神造男造女的功用与次序。这是为什么同性恋是神所痛恨之罪恶。人的不义则在这一章的最后四节中列举,如此人必定要面对神公义与忿怒的审判。

祷告:神啊,祢是创造的主,也是生命的主。求祢使我在凡事上尊重祢,并顺服祢一切的旨意与生命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