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月

一月三十一日

耶和华我们的义。(耶23:6)

基督徒每逢想到基督的义时,就得到极大的安静、镇定、坦然和平安。神的圣徒有多少时候常是灰心丧胆,愁眉不展!我想他们不应当这样。我也想若他们常看他们在基督里的完全,也就不至于如此了。有人常说到自己的腐败、心里的败坏和生命中本性的邪恶。这是十分对的,但为什么不再进前一步,想到我们“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呢?所以不怪那些常想到自己败坏的人总是戴着一副尴尬的愁容,但我们要想到基督已成为我们的义,我们就可放心了。虽然灾害折磨我,虽然撒旦苦害我,虽然在我上天堂之前还要经历很多试验,那些在神恩约中所为我定的;但在我主都一无所缺,基督都已成就了。他在十字架上说:“成了!”若是成了,那末我在他里面就得以完全了,并有说不出的快乐和丰盛的荣耀,“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神而来的义。”我们在这世上找不到一个比较可以称为义的人,他的义无论怎样也不能超过那些在心中接受基督之义的人。当信徒说:“我只靠基督而活,我只有靠他才得救恩,虽然我不配,但我信我在耶稣里面仍能得救。”于是便起了一种感激的思想——“我不当为基督而活吗?”我既看到我因他所成就的得救,那末我不当爱他并服侍他吗?“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我们因基督的义归于我们而得救,那末我们就当看重我们所得的义。

 

一月三十日

你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就要急速前去……(撒下5:24)

基督教会的会友都应当恳切祷告,时时让圣灵在他们心中感动他们,好叫基督的国快来临,并且愿他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神有时好像特别看中了锡安,那时在他们好像是“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那末我们应当加倍地祷告,加倍地热心,在宝座前摔跤要比平时加倍的努力。行动要敏捷,要振奋。潮水已经涨起来,现在让我们英勇地把它(教会)拉上岸来。让五旬节的圣灵再大降临,让五旬节的工作重新恢复。基督徒呀!在你里面你也能常“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你有一种特殊的祷告的能力,神的灵赐你欢喜和快乐,常读圣书,常支取神的应许,你在神恩面的光中行走,你能自由在灵中与神相通,并且你与基督的交通必更密切。当你听到“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时,就是你最快乐的时候,是你急速前去的时候;现在应当除去你一切的恶习,那时,圣灵必帮助你的软弱。张起你的帆来,但要记住你所唱得:

“我只能扬帆;你!你!必吹起顺利的风!”

你只要扬起帆来就够了。当风来时,你不要因为没有预备好的缘故,便坐失良机。寻求神的帮助,在你的信心更加坚强的时候,要更加热心负责;当你更能自由的到宝座前时,要使你更能恒切地祷告;当你更加与基督亲近时,要使你的说话能更圣洁。

 

一月二十九日

乃是顾念所不见的……(林后4:18)

基督徒行天路的时候,最好是往前看。前面有冠冕,前面是目标。无论有什么盼望,有什么喜乐,有什么安慰,有什么激起爱心的事,“将来”必须作我们信眼的大目标。往将来看,我们看到罪已除掉,罪身与死已被灭绝,灵魂已得完全,可以与光明的圣者同得基业。再往前看,信徒被启明的眼睛,必可看到死河已过,幽溪已渡,并且已经到了光明的山上和其上的天城;他看到他自己进了珍珠门,像凯旋荣归的胜利者一样,基督亲手给他戴上冠冕,耶稣的双臂环抱他,好与他同得荣耀,并得与他一同坐在他的宝座上,就像他得胜之后与父一同坐在他的宝座上一样。想到将来,过去的黑暗和现在的阴暗都必云消雾散。天上的快乐必可补偿在地上的悲哀。我的惧怕呀,离去吧!这个世界狭如隙涧,不久你就越过。我的疑惑呀,离去吧!离去吧!你必安然稳渡溺水。时间,是多么暂短;永远,是多么恒久!死,是多么短促;永生,是多么无穷无尽!我想我现在就吃了以实各谷的葡萄,在天门之内吸饮。路途是太短太短了!不久我就可以到那里。

世界忧虑如风暴,我心破碎且惊跳;

但因升天而快乐,失望之中有依靠。

信心眼光扶持我,人生旅途尽渡过;

恐惧困苦由他去,回到天家便稳妥。

 

一月二十八日

在基督里完完全全(西1:28)

你的心中不觉得自己并没有完全吗?你每天的生活不都这样告诉你吗?你的眼所流的每一滴泪,都是为了“不完全”;你的心所发出的每一声叹息,都是说“不完全”;你的唇所出的每一句粗话,都诉说“不完全”。你常看你的心,梦想有一个完全时候会来到你里面。在你悲痛地意识到自己不完全的时候,我要在这里安慰你一下——你“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在神的眼中看来“你们在他里面是完全的”(参西2:10),就是现在你们“在他爱子里蒙悦纳”(弗1:6)。但还有一种完全应当实现,这是一切种子所应有的。我们往前看,有一天信徒的罪污全被除去,并且要“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献于宝座之前,这不是一件可喜的事吗?基督的教会那时就必清洁,就是在全智的神眼中也看不出她有什么污点和污秽,她乃是圣洁而荣耀的。哈特(Hart)说得不错:“穿上救主的义袍,必像圣者一样圣洁。”那末,我们就知道、就尝到、就感出这短短一句话“在基督里是完全的”里有极大的喜乐。就是那时我们也不能完全测度出耶稣救恩的高深来。你想到这里的时候,你的心不感到欣喜雀跃吗?你虽然乌黑,有一天他能使你成为洁白;你虽然污秽,他能使你清洁。啊!这真是奇妙的救恩!基督使一个虫变成一个天使;基督使乌黑而不像样的东西使他得以洁净,在他的荣耀中无与伦比,在他的荣美中无堪比拟,实在可以与撒拉弗为伍。我的心哪!兴起,渴慕这可称赞的、在基督里得以完全的真道吧!

 

一月二十七日

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约1:16)

这句话使我们知道在基督里有一种丰满。第一,是在神性方面的丰满,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他里面有完全人性的丰满,因为在他里面,都有形有体地显出神的本性来。他的血中有替罪、有代赎的丰满,因为“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他的祈求有神能、有权势的丰满,因为“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他的死有得胜的丰满,因为他“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他从死里的复活有效能的丰满,因为“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他的升天有凯旋的丰满,因为“他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他有各式各样福气的丰满:赦免之恩的丰满,重生之恩的丰满,成圣之恩、保守之恩、成全之恩的丰满。随时随在都有丰满:痛苦中有安慰的丰满,兴旺时有指引的丰满。有神各样属性的丰满:智慧、能力和爱心的丰满,不能看完、说完、找完的丰满,“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里面居住。”得到这“一切”是什么样的丰盛呀!若是水常流就必丰盛,并且泉水必永远涌流不止,既丰富又丰满,任人汲取。信徒啊!来吧!来得到你一切所需要的;求的大,得的也大,因为这“丰盛”是不能喝尽的,并且已经为人预备好了,一切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甚至在耶稣里,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

 

一月二十六日

你们的天父(太6:26)

神的子民之所以是他的孩子,可以从两方面看,他们是他所创造的,并且他们是因基督的缘故才得成为他的儿子。因此他们有权称他“我们在天上的父”。父!这是多么宝贵的一个字,其中有“权柄”:“我既为父亲,尊敬我的在那里呢?”若你们的儿子,你们的顺服在那里呢?其中也有“慈爱”,与权柄相关,这种权柄并不在于阻止人悖逆他,顺服必须出于甘心——就是能够阻止,他也不阻止的。神的儿女顺服他必须因爱他而顺服他。礼拜神时不要像奴隶作主人的苦工一样,乃要在他所命令的道路上行,因为那是神的道路。要将你们的身体当作义的器具献给神,因为义是你父的旨意,他的孩子应当以他的旨意为旨意。父!在慈爱里存着祥和,在君王的面前就忘了君王的冠冕,他的王节,不是铁杖,而成为怜悯的银节——他和善地把他的王节伸出,就叫我们忘记他的威严。父——其中有尊贵和慈爱。这位父亲对他孩子的爱是多么大呢?那是友谊所办不到的,平常父亲对他儿子的心也不能这样慈爱。他们是他的后代,他必须赐福于他们;他们是他的儿女,他必须显出他的力量来保护他们。若是属世的父亲常爱护他的儿女,何况我们的天父呢?阿爸,父啊!这样的称呼,是美妙的音乐,就是基路伯和撒拉弗也不能唱出这样美妙的歌。父字包含着天堂的意思,在那里我什么都能求,我一切的需要都可以要,我一切的愿望都能得。只要我能说“父!”我就有了一切的一切直到永远。

 

一月二十五日

我要照耶和华一切所赐给我们的,提起他的慈爱和美德……(赛63:7)

你能不这样作吗?你不曾经验过他的怜悯吗?你现在虽然忧郁,你能忘记耶稣遇见你对你说:“来!跟从我”的时候吗?你还记得当他断开你的锁链抛在地上说:“我来是要释放你,叫你得自由”吗?若是你爱我的爱还没有忘记,在人生的旅途上必有一些里程碑还没有长满藓苔,你能再其上看到他向你所施的怜悯吗?你过去没有生过什么病像现在一样吗?当时他未曾使你康健吗?你以前没有受过贫穷吗?那时他不曾供给过你的需要吗?你从前有困难的时候,他不曾搭救过你吗?起来,到你记忆的江河中,拔起几根蒲草,编造一只小箱,把你幼小的信心放在其中,好稳渡浪潮。不要忘记神向你所作的;打开你记忆的书,想想从前的事。你记得米萨山(诗42:6)吗?你的主曾在黑门山遇见过你吗?你曾上过乐山(《天路历程》)吗?你在缺乏的时候不曾得过帮助吗?我准知道你曾有过这经验。那末,回去吧!回到你已往曾得到许多大怜悯的路上,虽然现在黑暗,但点起过去的灯,照着黑暗的路,倚靠主直到天亮阴影逝去的时候。“耶和华啊!求你纪念你的怜悯和慈爱;因为这是亘古以来所常有的。”

“大家踊跃进入天门,同心同意感谢真神;

天父恩惠昭垂永久,比天更高比地更厚。”

 

一月二十四日

他必救你脱离捕鸟人的网罗(诗91:3)

神拯救他的子民脱离捕鸟人的网罗有两种意义。就是“脱”和“离”。第一,他救他们得脱网罗——不叫他们被捕,不使他们进入网罗;第二,若他们已经被捕去,他就救他们离开网罗。对于某些人第一个应许是宝贵的,而在另一些人后者便是最好的了。

“他必救你脱网罗。”怎样救法呢?苦难常是神救我们的方法。神知道我们的背道,必使我们趋于毁灭,他因为怜悯我们,所以使刑杖临到我们。我们说:“主啊!为什么要这样呢?”我们并不明白我们的苦难是救我们不犯更大之罪的方法。有很多人因着他们的悲哀和十架而救了自己,得免毁灭;这些像网罗一样使鸟吓飞了。有时,神为要救他的民脱离捕鸟人的网罗,就赐更大的灵力给他的子民,好在他们被罪恶引诱时说:“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当信徒在罪恶来临之时,进了网罗,但神仍能使他脱离,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呀?远离神的人啊!虽然你被打倒了,却不要失望。你虽流离失所,且听你的救赎主对你所说的话吧:“背道的孩子啊!回来吧!我要怜悯你。”但你说你不能回来,因为你已被掳去。那么,你要留心听这应许吧:“他必救你脱离捕鸟人的网罗。”你虽落在百般的罪恶当中,也必被救拔出来,你虽不停地为已罪懊悔,但他曾爱你,必不抛弃你;他要接受你,给你欢喜和快乐,被折断的骨头必得欢乐。乐园的鸟必没有一个死在捕鸟人的网罗的。

 

一月二十三日

我高举那从民中所拣选的。(诗89:19)

为什么基督从民中被拣选除了呢?我的心哪!你说吧,因为心里的意念是最好的。他不是我们的兄长,与我们有血缘关系吗?基督和信徒之间有一种什么关系呢?信徒可以说:“我在天上有一位兄长。我虽贫穷,但我的兄长是最富足的,并且他也是一位君王,他坐在宝座上会任令我受贫穷吗?噢。不!他爱我,他是我的兄长。”信徒啊!你把这有福的话,当作一串金刚石的项链,戴在你记忆的颈项上吧;把它当作一个戒指戴在你回忆的手指上吧;把它当作君王的玉玺,用信心印在你的祈求上,一心相信他必为你成全。他生来就是一位共患难的兄长,我们也应该这样待他。基督从民中被拣选出来,他知道我们的需要并且同情我们。“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都同情我们。试探,痛苦,失望,软弱,疲倦,贫穷——他的知道,因为他曾一一忍受过。基督徒啊!记住这一点,让这话作你的安慰。不管你的路是多么艰难痛苦,我们的救主也曾在那些地方留下过他的脚踪;甚至当你经过黑暗的幽谷、死亡的阴影和约旦河涨溢的深水,你也必在那里看到他的脚踪。在我们所到的一切地方,他都是一个过来人;我们所背得每一个重担,也曾沉重地压在以马内利的肩头上。鼓起勇气来!大君王的双脚已经在路上留下了血红的足迹,它把荆棘之路永远分别为圣了!

“他的路比我的更崎岖更黑暗;我主基督也曾忍受,我还抱怨什么呢?”

 

一月二十二日

人子啊,葡萄树比别样树有什么强处?葡萄枝比众树枝有什么好处?(结15:2)

这些话是叫神的子民谦卑;他们是神的葡萄树,葡萄树的性质与其他树木有什么两样呢?它们,因着神的圣善,成为多结果子的树,种在肥美的好土中;它们在神的圣园中受修理,结出果子来荣耀神;但是若它们没有神便怎么样呢?若我们没有圣灵的影响,怎会多结果子呢?信徒呀!要学着去掉你的骄傲,因为你毫无可以骄傲的理由。不管你是怎样的人,你有什么可骄傲的呢?你所有的越多,那末欠神的债也就越多;你既是一位负债人还有什么可骄傲的呢?想想你的本源,看看你过去是什么样子。想想你若没有神的恩典会成为什么样子?看看你现在是什么样子。你的良心不责备你吗?你一切的流离可怜的情形,不会告诉你说你不配称为他的儿子吗?若他使你更换一新,你不知道你是因为恩典才成了两样的人吗?大信徒呀!若神不使你成为两样的人你还不是一位大罪人吗?你这奋勇为真道的人,若恩典不临到你,你不是也勇于犯罪吗?因此,不要骄傲,虽然你有了极大的产业——广大恩典的基业,但除了你的罪和可怜之外,没有一样可说是你自己的。唉!你这受迷惑的人,你的一切既然都是告贷来的,就不当自己扬扬得意;你这依赖救主周济的人,若没有耶稣,你的生命流早就中断了,可是你还要骄傲!愚蠢的心啊!你自己不觉得好笑吗?

“谦卑在耶稣脚前,谦卑在耶稣脚前,谦卑在耶稣脚前,谦卑到底。”

 

一月二十一日

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罗11:26)

摩西看见以色列人都平安地过了红海,便快乐地向耶和华唱起歌来。海水成了峭壁,神的子民以色列人从海中行经干地,两边的水墙一滴也没有喷射下来,直到他们的脚完全踏到大海的彼岸。他们渡完之后海水迅即复归原处,可是他们还在海底时候,海水却老老实实地一点也不到神所指定它们的范围之外。他的诗歌中有一句说:“你凭慈爱领了你所赎的百姓。”在末时被选的人也要唱神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那是耶稣所最得意的事,他说:“你所赐给我的人,我没有失落一个。”天堂上必然没有一个宝座空闲起来的。

“被选得众族类,必环聚宝座前,

齐称颂他恩德,并传扬他荣耀。”

凡神所选的,凡基督所赎的,凡圣灵所召的,凡信耶稣的,都必平安地渡过被分开的海。我们现在还没有上岸呢!

“有人已渡过大海,有的正在过渡。”

我们的先锋已经到了岸上。我们正行经深渊,我们今天正艰苦地跟着我们的首领行到海心。让我们放心:殿军不久也必到达先锋所到的地方,后来被选的人不久也必渡过大海,看到全军都平安稳妥时,就听到胜利的歌声。但若有一个不在——唉!若有一个被选得人遗失了——那末,被赎之人的歌声就不会那么和谐洪亮,乐园的琴弦就不再发出幽雅动听的曲调了。

 

一月二十日

亚伯是牧羊的(创4:2)

亚伯是牧羊的,所以他分别为圣,叫他的行事荣耀神;并且他用血在自己的坛上献为祭物,因此耶和华就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这很清楚,很显然地是表明我们的主。像日出时的一线曙光,虽不能照出大地的一切,但却清楚显明太阳要出来了。当我们看见牧人,也是一位祭司亚伯给神献上馨香祭物的时候,就叫我们想到主,他把自己献给耶和华,这是神所最看重的。亚伯无端地被他哥哥所恨,我们的救主也是这样;属肉体的人自然恨那被神接受使人得恩的人,并且一直到他流了血才肯罢休。亚伯被打死了,他的血溅了他的坛,并且用他自己的血献为祭物;主耶稣因被仇恨而被杀,但是在神的面前却成了祭司。“好牧人为羊舍命”,当我们看到他被人恨恶而受死,并以己血洒了坛角时,让我们为他痛苦吧!亚伯的血会向神说话。“耶和华说……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耶稣的血更能说话,它所发出来的胜利的声音并非要神报复,而是怜悯。站在我们好牧人的坛前比在什么地方都宝贵!看他在祭坛那里成了被杀的祭司,我们就能听到他对他全群的羊说出平安的话来,乃是使良心平安,使犹太人和外邦人和睦,使人与他所顶撞的造物主和好,永远与被血所洗的人说和睦的话。在时间方面说亚伯是第一位牧人,但在我们的心中却要把耶稣放在我们所尊重的首位上。保护群羊的大牧人啊!当我们看到你为我们被杀的时候,我们——你草场上得羊要称颂你。

 

一月十九日

我寻找他,却寻不见。(歌3:1)

告诉我,你在什么地方失去了你的伴侣基督,我就告诉你应该在什么地方可以找到他。你是在秘室中因不祷告而失去了基督吗?那末你便到那里去找,就可以找到他。你是因犯罪而失去了基督吗?那末你除了放弃你的罪,让圣灵制服你心中的肉欲之外,就不能找到基督。你是因忽略读经而失去了基督吗?那末你必可在圣书中找到基督。谚语说:“物落何处,何处寻之,必可得见。”你在什么地方失去了基督,就到什么地方去找,因为他还没有远离。但是回到原地找基督是一件难事。本仁•约翰告诉我们说:基督徒回到休息的亭子里去找他遗失了的公文,那是他最难走的一段路。往前走二十里路比为找寻失物再退回一里路还要容易呢!要留意,当你找到你的主的时候,你要紧紧追随他。但为什么会失去了他呢?别人认为你绝不应该离弃这样一位宝贵的朋友,有他同在是多么甜蜜,他的话是多么有安慰,他的友谊是多么贵重!你若不时时目不转睛地望着他,就有失去他的危险的。而当你任令他去了之后,就是你哀声地说:“噢,我知道我在那里可以找到他!”你去寻找他的情形是多么可怜呢?继续地寻找吧,因为没有主是一件危险的事。你若没有基督就像羊没有牧人一样,像树根没有水分一样,像一片枯萎的叶子任凭风暴吹打——不再在有生命的树上了。要全心寻找他,他就会被你所寻见:你只要完全把自己献上来寻找他,你就一定可以欢喜快乐地发现他。

 

一月十八日

必另有一……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来4:9)

信徒在天上得情形和世上是多么两样呀!他在世上生来就备受劳苦疲倦,但在永生之境,必不知疲惫为何物。当他急切要侍奉主的时候,就发现力不从心,徒有热心而力量不足:他常哀求说:“我的神哪!赐我力量好服侍你。”若是他能积极活跃起来,他很愿多作工;虽然他还不满意,但是那已经足够他的力量所能胜任的,因此他又哀求说:“我不以工作为疲倦,但我却已经疲倦了!”基督徒呀!日中的辛劳是不会长久的,日头不久就平西了;但它还会再出来的,你必看到从来所没有看到过的光明的日子,在那里可以不分昼夜地服侍神,永不感到疲劳。这里的安息是部份的,那里的安息是完全的。基督徒在这里总是喘息不定的,他感到他还没有达到目的地。但在那里,一切都是安息宁静的,他已到达了山顶,升到了神的怀中。你不能再高升了。疲倦不堪的工人啊!你想想你所要得的永远安息吧!你能想像到那是什么样子吗?那是永远的安息,是“存留”给你的。这里的一切快乐都是“必死的”,我满盛美味的杯终必成为废物,我善啼的鸟儿必在死箭之前落地,我最快乐的日子必入于黑夜的阴影,而且我欢乐的洪流必退落成悲哀的低潮;但那里,一切都是永活的,琴是不会锈的,冠冕是永不衰残的,眼睛也不会昏花,声音也不会变哑,心也不会动摇,永远的生命要完全享受无限的欢乐。快乐日!快乐日!当生命吞了死亡的时候,永久的安息日就开始了。

 

一月十七日

我又观看,见羔羊站在锡安山(启14:1)

使徒约翰特许在天门之内观看,在他提到所看到的景象时,他说:“我又观看,见羔羊!”这教我们知道天上有一个叫人可以观看的最大的对象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再没有什么能像这位既是神又是人,曾以已血救赎我们的主更值得使徒观看了。他是那些得荣耀的灵魂和天使歌颂的主题。基督徒!这是你的快乐;你曾观看,你曾看到那羔羊,你从涔涔泪眼之中看到神的羔羊除去了你的罪。那末,你就当快乐。不久你的眼泪就被擦干,你就会看到羔羊在他的宝座上大受称颂。你的心应当天天与耶稣相交,你在天上要得到更大的快乐,你要永远看到他的面,你要和他永远一起快乐。“我又观看,见羔羊!”那羔羊就是天堂。陆斯福德(Rutherford)说得好:“天堂和基督是一件事。”与基督同在就是在天堂,在天堂就是与基督同在。这位为主被囚的写了一封很美的信,里面说:“我主基督啊!若我到天堂而没有你,那就是地狱;若我下地狱,而仍由你同在,在我那就是天堂;因为你就是我所要的天堂。”基督徒啊!那是真的吗?你的心也是这样说吗?

“若神的居处挪移,若他的恩面隐藏,

幽雅琴声也不能,使那里成为天堂。”

你所最需要的是得到福乐,而最大的福乐莫若“与基督同在”。

 

一月十六日

耶和华说:我必帮助你。(赛41:14)

今晨让我们听主耶稣对我们每个人说:“我必帮助你。”“帮助你”,在我——你的神,实在是一件小事。你想想我已经为你所作的,还会不帮助你吗?我曾用自己的血把你买了来。为什么会不帮助你呢?我曾为你死,我曾为你完成了更大的事,还不为你作这小事帮助你吗?我为你作的这一件事。并算不得什么,我曾为你作过很多,而且还要作很多的事。在创世之先我拣选了你,我为你立了约,我为你撇弃了荣耀成为一个人,我为你舍生;我既为你作了这样的事,我现在当然要帮助你的。为了帮助你,我把我所为你买来的都给了你。若你需要千万倍的帮助,我必准你;你所要的,比起我所预备要给你的,实在是太仓一粟,并算不得什么。要“帮助你”吗?不要怕!若是一只蚂蚁到你的仓房门前讨一粒谷,你扔给他一把麦,那并不会使你破产的;你在我全备的门前也不过是一只小虫子。“我必帮助你!”

我的心哪!这还不够吗?三位一体之神的全能还不够你用的吗?父所有的智慧,子所彰显的爱,或是圣灵所现出的能力还不够你需用的吗?你的需要会超过这些之外吗?把你的空瓶带来!这个泉源的水一定会给你充满的。快,把你一切的需要都带到这里来——你的空虚,你的悲哀,你的需要。看哪!神的江河足够供给你的需要,除此之外你还要什么呢?我的心哪!这样你只管向前进吧!永生的神是你的帮助!“莫怕,我与你同在,勿惊惶失措!我,我是你的神,我仍然赐你帮助。”

 

一月十五日

照你所说的而行。(撒下7:25)

神的应许非同弃置一旁的废纸,他的意思是要人使用。神的金宝并非守财奴的钱财,乃是为了流通才发行的。他喜欢看到自己的孩子把他的应许带到他的面前对他说:“主啊!照你所说的而行吧!”我们这样求他就是荣耀他。你想神会因为按应许使你丰富而自己便会贫穷起来吗?你曾梦想他会因使你圣洁而自己的圣洁便有所减损吗?你曾想像他会因洗净你的罪而自己的清洁便受到沾染吗?他曾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你若凭信心紧紧抓住赦罪的应许说:“这是一个宝贵的应许,我要证实它。”就得立即来到宝座前,祷告说:“主啊!这是你的应许,照你所说的而行吧!”我们的主必说:“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基督徒在抓住一个应许的时候,不就质于神,就等于不荣耀他;但他若马上来到施恩宝座前,说道:“主啊!除了‘照你所说的而行’,我别无所陈。”如此就能得到所求的。我们在天上的银行经理很喜欢使他的钞票兑现。不要叫应许生锈!把应许的话从鞘袋之中抽出来,大胆地使用吧!你不要以为神会因我们强求他按他的应许而行便会感到厌烦。他很喜欢听一个有所缺乏的孩子大声呼求他。他乐意把恩典赐给人,他愿意垂听你,超过你所求的;你还未求,他就在等待听你了。神是信实的,他必按照自己的应许行;因此,你当立即来到他的施恩座前说:“照你所说的而行。”

 

一月十四日

以大能施行拯救。(赛63:1)

从“拯救”两字,我们便可明白救恩大功的全部意义,从起初神就要人完全成圣。这两个字是“言简意赅,包罗万象”的;的确不错,一切恩典都包在这两个字里了。基督不单能以大能拯救那些悔改的人,并且他也能使人悔改。他能把信的人带到天堂上;并且他更能赐人新心,把信放在人的心中。他能使恨恶圣洁的人爱圣洁,能使轻视他名的人在他面前屈膝。这还不是它全部的意义,因为神的力量在事后仍可看出。信徒的生活一步一步的都是“全能的神”所行得神迹。荆棘焚烧了,却是没有烧毁。他能使他的子民圣洁,也能保守他们一直圣洁,并能使他们爱敬他,直到他使他们圣洁的生活得以完成。基督的能力不仅在于使人相信之后,就任凭他自生自长,他开了工就作到底;他既把生命的种子放在必死之人的生命中,就使他属神的生活生存下去,并赐他力量,直到他能挣开罪恶的一切捆绑,使人能丢弃世界,在荣耀里达到完全的境地。信徒啊!这是多么令人鼓舞呀!你在为某个所爱的人祷告吗?要继续祷告,因为基督能“以大能施行拯救”。你没有力量使背道的人归回,但主是大能的。要倚靠那大能的膀臂,求神使用他的膀臂大赐力量。你自己有什么事困扰你吗?不要怕,因为他的力量够你用的。不论你是与别人或单独作工,耶稣都能“以大能施行拯救”,最好的证据就是他曾拯救了你。神没有用大能施行毁灭,真是一件万幸的事。

 

一月十三日

约沙法制造他施船只,要往俄斐去,将金子运来;只是没有去,因为船在以旬迦别破坏了。(王上22:48)

所罗门的船只平安地回来了,但约沙法的却不曾到出金子的地方。神叫这一个人兴盛,而却拦阻另一个人的欲望,同样的事,同一个地点,大君王和另一位一样的善良聪明。愿我们今天能从这节经文得到恩典,船在以旬迦别破了,或是从海外满载属世的宝物归来,我们要一样地赞美主。让我们不要妒忌那大得成功的人,也不要为自己的失败而垂头丧气,怨言百出,好像只有我们特别经受苦难一样。我们和约沙法一样,虽或我们的计划终归失败,但我们仍在神的眼中看为宝贵。

约沙法失败的原因是值得注意的,因为那也是神的子民受苦的根源;因为他与一个有罪的家联合,他与罪人来往。历代志下第二章三十七节说:“因你与亚哈谢交好,耶和华必破坏你所造的。”这好像慈父的责备一样,对他是有好处的;因为照列王纪上第二十二章四十九节所说,他拒绝使自己的仆人和恶王的仆人坐船同去。在神看来,约沙法的经验很可警戒主的一切子民,使他们避免和不信的人同负一轭。那是很不相称的!许多悲残的生活常是因为在婚姻上或其他事上自行选择与属世的人合伙的结果。为了爱耶稣,为了像他,我们要圣洁,无邪,无污,与罪人分别出来;因为若不如此,我们必常听到说:“耶和华必破坏你所造的。”

 

一月十二日

你们是属基督的(林前3:23)

“你们是属基督的”,你之所以属他是由于赠与,因为父把你赐给了子;是因他用血买了你,他为救赎你的缘故付上了代价;也是由于奉献,因为你把自己分别为圣归他;因为你与他发生了关系,以他的名为自己的名,并且成了他的一位弟兄和同为后嗣的人。你实际的工作向世界表现出来你是耶稣的一位仆人、朋友和新妇。当你被罪诱惑的时候,你回答说:“我不能犯这大罪,因为我是属基督的。”永生之道不准基督的朋友犯罪。当财富诱致你犯罪的时候,你要说你是属基督的,并且不要摸着它。你受到种种困难和危险吗?要在邪恶的时代站立得稳,要记住你是属基督的。你所在的工场人们都终日闲坐,无所事事吗?你要起来尽上你一切的力量作工;当汗珠滚到你的眉毛上,你不要受引诱而怠惰,你要说:“不,我不能停,因为我是属基督的。若是我不被宝血所买,我便像以萨迦一样背重服苦了;但我是属基督的,我不能擦去。”当靡靡之音传到你的耳中引诱你离开正路的时候,你回答说:“你的歌声不能迷惑我,因我是属基督的。”当神的工作等待你的时候,你要全力以赴;当穷人要求你的时候,你要把你的东西和你一起给他,因为你是属基督的。不要儿戏你的职责,永远使你的举止、行动像一位基督徒,使你的话语像拿撒勒人,使你的言行真有天上的香气,使凡看到你的人都知道你是属于救主的,承认你有他的爱和他圣洁的仪容。你当随时表明“我是属基督的”!

 

一月十一日

那些……没有根(路8:13)

我的心哪!今晨要用这经句的亮光检查一下。你已经快乐地接受了主的话,并且大受感动;但是,要记清楚,耳中听受主话是一件事,心中真正接受耶稣又是一件事;有时表面的情感虽很热烈,而内心却实在刚硬,叫人受感的话语并不一定能持久。在这一个比喻里,被撒在磐石上的种子,上面仅有一层薄土;当种子发芽的时候,往下扎根受到硬石的阻挡,于是便倾全力尽量往上发芽,但是因为没有使它取得水分和养料的根,所以就枯干了。这是我的情形吗?我在肉身方面表现得异常茁壮美观,而内心的生活是否能赶得上呢?要长得好必须同时往上也往下生长才行。我的信心和爱心是否在耶稣身上扎根呢?若是我的心不受恩典的耕耘和培养,好种子虽或发长一时,但终必枯萎,因为在石头上,在未被耕碎、未被分别为圣的心上是不能发旺生长的。让我不要作一个长得又好看又迅速而不耐久的约拿的蓖麻;让我付出代价作跟随耶稣的人,最要紧的是叫我得到圣灵的力量,那末我心中就有了常存而持久的种子了。若我的心仍像我的本性那样刚硬,日头一晒,我的硬心也必帮着发出热度烤炙着埋藏不深的种子,不久我所信的就消灭了,我必大失所望。因此,天上的撒种者啊!求你先耕耘我,再把你的真理撒下,好让我为你结出许多子粒来。

主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一月十日

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8)

疑惑的人哪!你常说:“我怕我永也不能进天堂。”不要怕,一切属神的人都能进去。我很喜欢一个临终的人所说的很稀罕的话,他说:“我不怕回家,我已打发一切先我而去;神的手指已在我的门闩上,我已预备妥当好让它进来。”有人对他说:“你不怕失去你的产业吗?”他说:“不,不。天堂上有一个冠冕,甚至天使加百列也不能戴的,除了我之外别人都戴不上。天堂上有一个宝座是使徒保罗所不能坐的,那宝座是为我所预备的,我必坐那宝座。”基督徒啊!这种思想是多么令人快乐呀!你的份也是确定的,“必另有一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但我能不失去它吗?”不,那已经成了你的名分。若我已经是神的子民就不致失掉它。它是我的,像我亲自在那里是一样地确定。信徒啊!来,和我一块坐在尼波的顶上,看那迦南美地。你看到那在日光之下闪闪烁烁的小死河吗?你看见天城的高耸的楼阁吗?你看到那荣美之地和快乐的居民吗?你要知道,若你能飞渡到那边,你就能看到许多宫邸之中有一幢上面写着说:“这一幢为某人存留,专为他所预备。他必被提,与神永远同住。”可怜的疑惑的人啊!你看到那美好的基业吗?那是你的。若你已经信了主耶稣,若你已经悔罪,若你已经换了一个新心,你就是属主的一个子民,那里就有一个地方为你定下,有一个冠冕为你存留,有一架琴特为你预备。别人不能得你的份,那是在天堂上所为你保留的,不久你就可以得到,因为当被选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宝座上是不会有一个空位的。

 

一月九日

我要作他们的神(耶31:33)

基督徒呀!你所要的一切在此都能得到。你需要一些东西来满足你的快乐的,这还不够吗?若你能把这应许倒在你的杯中,你就能和大卫一样地说:“‘我的福杯满溢’超过我心所求所想的。”既然“我是你的神”,这话成全之后,那么你不就有了一切了吗?欲壑像死一样地难以满足,但那充满万有的能充满它。谁能测量我们欲望的能量呢?但那无限丰盛的神能使它充溢。神既属你,你还不完全吗?你所需要的不就只是神吗?若别的不能满足你,在一切事上都足够的神不能满足你吗?但你所要的并不仅是满足而已,你还要极大的喜乐。来吧!各位,这是天堂上得音乐,乃是你的份,因为神是天堂的创造者。一切美妙的乐器和灵活的琴弦都不能像这甜蜜的应许“我要作他们的神”一样奏出那幽雅动听的曲调。这是深邃的福海,无边的乐洋;来吧,尽情在里面沐浴你灵,你游一生也找不到边,泳到永远也摸不到底。“我要作他们的神”,若这话不能使你的眼露出欢愉的光芒,不能使你的心快乐得跳动起来,那么你的生命一定是不健全的。你所需要的不只是暂时的快乐——你还得渴慕一些使你有盼望的东西;有什么能比这大应许“我要作他们的神”能使你有盼望呢?这是一切应许中最大的,它能使人得到天下和天上一切的快乐。我们心中有这应许在地就如在天一样,并得进入上面的天堂。住在你神的光中,让你的生命永远在他的爱中狂欢向往。你可以从这话里选取其精髓和肥甘,得到你所当得的,并用说不出来的喜乐欢欣踊跃吧!

 

一月八日

……干犯圣物条例的罪孽。(出28:38)

这话把我们的帕子揭去了。我们当谦卑地在此省察一番,看看我们礼拜时的罪孽,那种虚伪,仪式化,奉行故事,冷漠,不恭,心不在焉,忘记神的一切情形;我们这些罪不是已经达到极点了吗?看看我们为主的工作,争胜,自私,不专,敷衍,塞责,怠惰,不信,这又是多么的败坏呢!再看我们私人的灵修生活吧,松懈,冷淡,疏忽,沉睡,虚浮,这不像濯濯的童山吗?若我们仔细察看,就必觉得这种罪孽的深重了。裴森博士写信给他的弟兄说:“我所牧养的教会和我的心一样,很像懒惰人的园地;而更不好的是我发现我要改善这两者的愿望都是出于骄傲、虚荣和怠惰。我看看蔓延在园中的荒草,我马上就发生了一种铲除野草的热望。这是为什么呢?我这愿望的动机何在?或许是当我行经我的园地时心中说:‘我的园是多么井然有序呀!’这是骄傲。也许是叫邻舍从墙外看到说:‘你的园是多么茂盛好看呀!’这是虚荣。或者我愿意园中的一切莠草都除灭净尽,因为我拔不胜拔,实在厌倦不过了。这是怠惰的心理”所以就连我们为圣事所发生的愿望,也因我们的不良动机受到玷污。碧绿的草地下,潜伏着许多虫豸,但这是不难发现的。大祭司把“归耶和华为圣”带在他的额上好担当干犯圣物条例的罪孽,这是多么令人欣喜的办法!我们的耶稣也是这样担当我们的罪,他并不是把我们的污秽呈献在父前,而是把自己的圣洁献上。哦!我们要用信眼向我们的大祭司求恩典!

 

一月七日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腓1:21)

信徒并不常为基督活着。当神的圣灵使他知罪,因着恩典使他看到那为己罪替死的救主时,他才开始为基督而活;当人新生,自天而生的时候起才为基督而活。耶稣是一颗重价的珍珠,信徒应当为他甘愿舍弃一切所有的。他全然赢得了我们的爱,使我们只爱他;我们要为他的荣耀而活,我们要为保卫他的福音而死;他是我们生活的模范,我们要照着他的样式雕出我们的品格来。保罗这话的意义实在超出我们的思想,这话显明他的生活的目的和目标就是基督——不只如此,他活着就是耶稣。有一位古圣徒说他自己在永生里吃喝睡觉,耶稣是他的呼吸,耶稣的灵魂就是他的灵魂,耶稣的心就是他的心,耶稣的生命就是他的生命。你公开承认你是一位基督徒,请问你的生活是否这样?你能诚实地说“我活着就是基督”吗?你是为基督而从事你的事业吗?并非为了自己的发展和家庭的供养吗?你问:“那算是一个卑鄙的缘由吗?”在基督徒确实是的。他声称为基督而活,同时又为其他目的而活着不会犯属灵的淫乱吗?有人虽为主而活,可是谁敢和这位使徒一样地说他完全为基督而活呢?但这都是基督徒当有的生活:它的来源,它的发长,它的样式,它的目的,都总结在一句话里——基督耶稣。主啊!求你接受我,我愿在此把我献上;求你使我只在你里面活着并为你而活。让我在犁和坛之间作一头牛,或耕田或献祭听主使用。我的口号是:“我都情愿。”

 

一月六日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前5:7)

当我们感到悲伤的时候,这是安慰我们的快乐方法——“他顾念我”。基督徒啊!脸上不要常常挂出忧虑的样子,双眉紧锁,因为那是羞辱你的信仰的;来,把你的重担抛给主吧!你所有的重量在你的父并算不了什么。在你觉得是一个难当的重负,而在他却是像天平上的些微尘埃。“静静安歇神手之中,除了神旨别无所知”,是多么甜美的一件事啊!受苦的孩子呀!你要忍耐,神并没有放手不顾你。那喂养麻雀的神,也必按你的需要按时赐给你。不要失望地呆坐着;要有盼望,恒久的盼望。举起信心的武器攻击苦难的大海,你的攻击必可终止你的苦难。要知道有一位顾念你的,他的眼定睛看着你,他的心为你的灾害满怀怜恤,他大能的手必作你随时的帮助。怜悯的骤雨必把乌云驱散。早晨来临,幽暗必然退避。凡你是属他的,他必缠裹你的创伤,医治你破碎的心。不要因为你有灾难而疑惑他的恩典,在苦难之中要和在欢乐之时一样的信他是爱你的。若你完全投靠神,必然过着一种泰然自若和宁静安适的生活!以利亚只靠坛里的一把面和瓶里的一点油度过了荒年,你也能。若神顾念你,你自己还顾虑什么呢?你能把你的灵魂交托他,就不能把你的肉体交托他吗?他永不会不担负你的重担的,它们的重量绝不会压倒他。来,把你的忧虑都交在满有恩慈之神的手中吧!

“忧虑只生痛苦,而不能解决问题。”

 

一月五日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创1:4)

光是好的,因为它是出于圣善神的命令,“要有光。”我们越享受光就越发感激光,并且越能在光中,藉着光就越发能多看到神。所罗门论到物质的光说它本是“佳美的”(传11:7),但是福音的光更是无上的宝贵了,因为它把永久的事显明出来,并且有助于我们的永远生命。当圣灵赐我们灵光的时候,就开了我们的眼睛,叫我们从耶稣基督的脸上看到神的荣耀!我们也看到罪的本色和我们自己的本性,我们看到那向我们彰显的至高的神和他发怜悯的计划,以及经言所说来世的情形。灵光有许多光线和光彩,不论它们是知识、喜乐、圣洁和生命,这一切都是好的,神圣的。我们所得到的光既然这么好,那么这光便是最要紧的光了,并且他彰显自己的地方也一定是最荣耀的地方了。主啊!既然光是好的,求你多给我们些光,多把你自己那真光给我们。光既然是好的,因此就有分开的必要。光明和黑暗有什么相通呢?神已经把它们分开了,我们就不要把它们混杂在一起。光明之子不当与黑暗的行为、教义或欺诈相交。白昼之子必须端正、诚实而且勇敢地作主的工作,把黑暗的工作留给那些永远甘居黑暗的人吧!我们的教会也必须把光和暗分开,我们既与世界判然分清就当这样。无论在论断、行事、听话、教导、联络方面,我们必须把正和邪,贵重的和卑贱的区别出来,好像主在创世之初所作最重大的区分的工作一样。主耶稣!求你作我们今天的光,因为你的光是照亮人的光。

 

一月四日

你们却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彼后3:18)

“在恩典上有长进”——不是在一样恩典上,而是在一切恩典上有长进。要在恩典的根本——信上有长进,要更坚定不移地信神的应许,要叫信增长得有根有基,完全而一致。也要在爱上有长进,求神使我们的爱能推而广之,叫我们的爱心更博大、更强大起来,能注入我们的每一个思想、话语和举动。更要在谦卑上有长进,要常处于至卑之境,知道自己是毫无所有。当你在谦卑上“往下”扎根时,也要“往上”结果,在祷告中与神日渐接近,并与耶稣更加亲近。愿神和圣灵使你“在……主救主……的……知识上有长进”,若人不在耶稣的知识上有长进,就是拒绝蒙福。认识(多知道)他就是“永生”,而在他的知识上有长进就是在福乐上有长进。那不切求认识基督的人,根本对他毫无所知。尝过他滋味的人还要再尝,虽然基督足可满足人,但这满足不能使食欲饱足,只能增进食欲。正像鹿渴慕溪边的水一样,你要更加切慕耶稣的爱。若你不愿更加认识他,你就是不爱他,因为爱要常唱“亲之近之”。离开基督就是地狱;进到耶稣面前便是天堂。若是在认识耶稣上毫无长进,就不要满足,要不停地追求。要在他的神性与人的关系,他所完成的工作,他的死,他的复活,他现今在荣耀里的代求和他大有荣耀的再来等方面多知道他。要切实住在十字架下,寻求他受创伤的奥秘,就必更加爱耶稣,并且更加了解他对我们的爱,这是试验人在恩典上有无长进的好方法。

 

一月三日

使你作众民的中保(“中保”原文作“约”)……(赛49:8)

耶稣基督自己就是约的内容和实体,其中有一款说他是每个信徒的基业。信徒啊!你能估计你从基督得到些什么吗?“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想想“神”和他的无限,再想想“完全人”和他一切的美点;因为基督既是神又是人,他所有所能有的一切都是你的,完全是白白的恩赐,毫无代价地归到你的名下,永远成为你的产业。可称颂的耶稣,因为是神,所以是全能、权智、全在的。你知道你也有这一切伟大的、荣耀的属性吗?这还不足安慰你吗?他有能力吗?那能力也是你的,为要扶持你,加力量给你,使你胜过仇敌,并保守你直到末时。他有慈爱吗?他心中每一滴爱都是你的;你可以在他茫茫无际的爱洋里任意游栖,你也可以说:“那都是属我的。”他有公义吗?虽然这好像是一个威严的属性,但这也是你的,因为他必按他的公义,把恩约中所应许给你的一切都交付于你。他是一个“完全人”,完全人一切所有的也是你的。因为他作人完全,所以父喜悦他,至终至高者把他接到荣耀里。信徒啊!神接受了基督就等于接受你,你不知道他所赐给完美无疵之基督的爱,现在也已经给了你吗?因为基督所作的一切都是你的。耶稣所成就的完全公义,因为他毫无玷污地生活;他遵守了并尊重了律法,这也是你的,并且归于你。基督就是这约的内容,这约就是耶稣基督自己。

 

一月二日

恒切祷告(西4:2)

这节经文里有一个很大的论到祷告的题目,它既可作我们的榜样,叫我们明白祷告的事,而且也有宝贝的应许。我们读圣经时开卷不久就看到:“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正当我们合起书来的时候,热切的“阿们”又萦绕于我们耳中。例子不甚枚举:此处我们看到摔跤的雅各,彼处又看到每日祷告三次的但以理和全心求告神的大卫。在山上我们看到以利亚,在狱中我们看到保罗和西拉。我们有很多的命令,也有无数的应许,这叫我们明白祷告的重要和需要。神在他的话中所看重的事,也叫我们在生活上表现出来。他说了很多关于祷告的话,是因为他知道我们很需要祷告。我们的需要非常深切,甚至到天堂的时候,我们还不停止我们的祷告。你不感到有什么需要吗?那末,求神怜悯你,使你知道你的可怜!一个不祷告的人,是一个没有基督的人。祷告是信主之婴孩口中的牙牙学语,是奋战之信徒的杀敌呐喊,是临终之圣徒睡在耶稣怀中的安魂诗歌。它是基督徒的呼吸、标语、安慰、力量和尊荣。若你是神的儿女,你必愿寻求你父的慈面,并在你父的爱中生活。要求神叫你今年能够圣洁、谦卑、热心并忍耐,与基督的交通更密切,并常进入他爱的筵宴所。求神叫你作别人的榜样和祝福,并叫你的生活更能荣耀你的主。“恒切祷告”要作我们今年一年的标语。

“不住祈祷因主是近,不住祈祷主全要听。真神已许决不失信,不住祈祷主必应允。”

 

一月一日

那一年,他们却吃迦南地的出产。(书5:12)

以色列人不再漂流了,他们已经得了所应许的安息。他们不再搬移帐棚,不再担心毒蛇,不再遇见亚玛力人,不再经过大而可畏的旷野了。他们已经到了流奶与蜜之地,他们已经吃了那地的出产。亲爱的读者,或许这就是你我在今年所要有的经验。欢乐就在我们前头,如果我们有活生的信心,就必然结出纯真的喜乐来。与耶稣同享所留给属神之人的安息,这实在是一个令人快乐的盼望,切望这荣耀快些临到我们,更是双重的福乐。不信的忧惧和战栗像约旦河把我们和荣美之地隔开了,但让我们安息,好证实我们已经过了百般的艰危而仍安然无恙。让我们铲除一切恐惧的思想,大声欢呼快乐,盼望今年我们就开始“和主永远同在。”

今年我们仍要活在世上,服侍主。那末,这节新年的经节很可作为我们的座右铭。“我们已经相信的人,得以进入那安息。”圣灵切望我们能得这基业,他把天上的荣耀赐给我们还在地上的人。他们已经安居在天,因此我们也在基督里被保守;他们在天上胜过了仇敌,因此我们也必得胜。进入天堂的灵魂有与主相交之乐,这也是我们的份;他们称颂他,我们也有权柄赞美他。我们今年要在地上收属天的果子,信和望必把荒漠变成主的园子。古时的人曾吃天使的食物,为什么现在不能呢?我们要靠耶稣的恩典,让我们今年吃迦南地的出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