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七月

七月三十一日

  我在他们里面。(约17:23)

若我们的心灵与我们的主有这样密切的关系,你看我们的交通有多深广呀!这并不是小管之中的一线细流,而是又深又广的河道,涌流着汪洋的活水。看哪!他在我们面前给我们一个敞开的门,我们为何迟疑不前?这一座交通的城有许多珍珠门,每一个门都有一颗珍珠,并且都为我们大开,等待并迎接我们进去。若仅有一个小洞让我们与耶稣交谈,那已是极大的权利,我们也必从窄门里和主说话;那末,我们有这末大的一个门,岂不是更蒙大福吗?若主耶稣距我们很远,中间隔开许多风浪大作的海洋,那末我们必切慕着派遣使者把我们的爱带给他,并把神家的信息带来;但你看他的恩慈,他家的门就靠近我们,不,他乃是与我们同在,他在我们卑微的心中安设帐棚,好不断地与我们交谈。

  若我们不常与他相交,那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呀!若是路途遥远、危险并艰难,那末我们不怪朋友们彼此的疏淡;但是既然住在一起,那末约拿单会忘记大卫吗?丈夫远出,妻子虽然不能与丈夫谈话,也可以安心独居;但若丈夫就在隔壁一间屋子里,那末她能忍受与他分离的苦吗?信徒啊!你不是坐在他的筵席之上吗?要寻求主,因为他已经靠近你;要抱住他,因为他是你的兄长;紧紧抓住他,因为他是你的丈夫;把他放在你的心上,因为他是你自己的骨肉。

  “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

 

七月三十日

  思想起来,就哭了。(可14:72)

有人认为彼得终生一想到他不认主的事,泪泉就涌流如注。其实并不一定这样,因为他的罪虽然很大,可是他所得的恩赦也是完全的。一切被救赎的人都有相同的经验,便是要看神的灵把他的石心除去了多少。我们,像彼得一样,也曾夸口说:“众人虽然跌倒,我总不能。”我们常是把我们的话和悔改的苦菜同食。当我们想到我们的誓愿和行动时,我们的心不能不难受得泪下如雨。

  他想到他怎样不承认主。他在什么地方不承认主,他犯这可恶之罪的原因是多么渺小,他怎样发誓并亵渎,为的是要证实他并不认识主,并且可怕的情景又怎样地一再刺痛着他的心。当我们得知我们的罪,是多么罪大恶极的时候,我们能若无其事地照旧硬立着心肠吗?我们不愿使我们的家成为波金(士2:5)向神痛悔,求神再使我们得到赦罪之爱吗?我们每逢看罪,眼里不能不含着泪,不然我们的舌头必受地狱之火的烤炙。

  彼得也想到主“看”他的爱。主在鸡叫以后用忧伤、怜悯和慈爱的眼光看彼得,那一看是彼得终生所不会忘记的,那一看比千万没有灵力的讲章有力量得多。悔罪的使徒在想到救主完全的赦免使他恢复原来的地位之时,不能不痛哭流泪;每逢想到我们怎样背弃和顶撞这样恩慈善良的主,便不能不流泪哭泣。主啊!击打我们的石心,使水流出来。

 

七月二十九日

  然而我常与你同在。(诗73:23)

 “然而”——好像是说,诗人不管他向神所承认的一切愚昧和无知怎样,他的得救并蒙悦纳是千真万确的,神面前的一切福分,无疑也都是他的。他深知自己的败坏和失丧,但是因着信心,他才光荣地喊道:“然而我常与你同在。”信徒啊!你不能不和亚萨一样地坦白承认已罪,你也要和他一样地高呼:“然而,我既属基督,我就常与神同在!”这就是说我们常在他的心中,他常想到我们,为我们的益处着想。常在他的眼中,神的眼永不打盹,常为我们的福分眷顾我们。常在他的手中,这样仇敌便不能把我们夺去。常在他的怀中为记念,正如大祭司永远把十二支派的名字就在自己的胸上一样。神啊!你常顾念我们。你的慈爱常常环绕我们。你常为我们的益处打算。你把我们放在你的手臂上为印记;你的爱比死更强,是众水所不能消灭的,是大水所不能淹没的。

  奇妙的恩典!你不看我们的可憎,你乃是在基督里面看我们,看我们已经穿上基督的义袍,在他的血中洗净;因此我们得以在你面前蒙悦纳,因此我们常在你的恩典里——“常与你同在”。这是受苦受难之人的安慰,内心虽有风浪——外面却仍平静如常。你要在心中说“然而”,并要得到这话所给你的安慰。“然而我常与你同在。”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七月二十八日

  我这样愚昧无知,在你面前如畜类一般。(诗73:22)

这是人顺着神自己的心意所作的坦白的承认。在讲到他内心的生活时,他说:“我这样愚昧无知。”平常的文字不能把“愚昧”的意义尽量表达出来。诗人在前面一节也说:“我见恶人的兴盛,就嫉妒(有羡慕意)愚昧人”(改译),这表示他也是愚昧,其中含着罪的成分。他认为他是这样的“愚昧”,他用“这样”两字加强他的语意:“我这样愚昧”。怎样愚昧,他并没有说出来。这种愚昧乃是有罪的,这种愚昧是不能轻恕的,而当因他的刚愎和明知故犯受罚,因为他妒忌恶人眼前的兴盛,而忘记要临到恶人的可怕结局。

  我们比诗人更好吗?我们能说自己聪明的吗?我们曾说我们已经尽善尽美,或说我们因受刑杖的管教,已把我们的刚愎除去了吗?嗐,这实在是骄傲!若诗人是愚昧的,仔细省查一下我们岂不更加愚昧吗?信徒啊!要往后看:你想想在神正以信实待你的时候,你是怎样疑惑他——想想当你在苦难中他伸手赐更大的福时,你却说“父啊!不要这样”,是多么愚昧;想想你在黑暗之中常念到他宝贵的应许,然而你却误解他的旨意,而哭喊着说:“这些事都归到我身上了!”其实这些事都是互相效力叫你得益处!想想你怎样因行乐并拣选罪,其实那种乐趣实在是你吃苦的根源!若我们知道我们的心是什么样子,我们就不能不承认我们的愚昧是有罪的;要解除这种“愚昧”,惟有用诗人的话作为我们的祷告:“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

 

七月二十七日

  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彼后1:4)

 若你要从经历中得知应许的宝贵,并在心中享受它们的宝贵,就当多思想。有一些应许像酒醡中的葡萄,人用力踹才能流出汁水来。多思想圣善的言语常因之使那些应许得以成全。在你默想的时候,你所寻求的恩惠就不期然而然地临到了你。有很多基督徒渴慕某一种应许,而正在他们思念神的话时心中便得到那恩;因此他们常常因为把应许存记在心得到很大的快乐。

  在思念应许之外,要在你的心灵中接受它们,因为那是神的话。你要在心中说:“若是一个人的应许,我应当仔细考虑他的能力和品性。对神的应许也当如此;我的眼不当过于注视恩典有多伟大——那能使我发生犹豫的;而当注视应许者的伟大——那能使我快乐起来。我的心哪!应许者是神,就是你的神,对你说话的神不能说谎。你现在所思想的他的话是真实的,像他的存在一样地真实。他是不变的神。他口中所出的一切话从来没有更改过,一字一句都没有反悔过。他也不缺乏能力,对你说这话的神是创造天地的主。他也不缺少智慧,他知道什么时候当给你或不当给你。因此,神的话既然是真实、不变、有力、智慧的,我就当相信这应许。若我们这样思念应许和应许者,我们就能经验到它们的甘美,也能使它们成全在我们身上。

  “我主所言宝贝应许,安慰门徒行天路;就是说道:你的道路,我的眼睛常看顾。”

 

七月二十六日

  你们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彼后1:5,6)

 若你要在圣灵的影响和帮助之下,享受充足信心的大恩,就当遵行圣经所说的话,“要分外地殷勤”。要留心你的信心是否正确——并不是相信道理,而是信靠基督,并单单信靠基督。要在勇气方面分外地殷勤。求神赐你一副狮子的面孔,好叫你存着正直的心,勇敢向前。要细心查经,好得到知识;因为在道理方面有知识就能使信心坚固。要明白神的话,并把神的话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

  当你达到这地步之后,“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当心你的身体,要在外面有节制;当心你的心灵,要在里面有节制。此外,要靠着神的圣灵,再加上忍耐,求神赐你忍受苦难的忍耐,好叫你的忍耐经过试炼成为精金。要常常佩带忍耐,在受苦的时候不要发怨言,或是消沉起来。有了忍耐要再追求虔敬。虔敬不仅是信奉,更要以荣耀神为生活的目标,要在他的眼前而生活,要多靠近他,要常与他相交。

  当你有了“虔敬”之后,要再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圣徒的心,要加上爱众人的心,要把爱的手向一切人伸出来,并爱他们的灵魂。当你有了这些珍宝,使这些美德平行地发展,你就清楚地知道“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若你要稳妥平安,就“要分外地殷勤”,因为冷淡和疑心常是携手而来的。我们要过着“加上”的生活,留心“减去”的生活。

  “常要加,常要加,常常更要加上!”

 

七月二十五日

  约瑟把衣裳丢在妇人手里,跑到外边去了。(创39:12)

我们与某些罪争斗时并没有得胜的样子,而只能狼狈地逃跑。从前博物学家常提到一种毒蛇,它们的眼能使人昏迷而死,人很容易被它们所害;因此只要向恶一看就有极大的危险,凡要保全自己不沾染恶行的人必须迅速逃跑,不留一次机会给它。我们必须与我们的眼睛立约,绝不看引诱人的东西,因为这样的罪像星星之火,即刻可以引起燎原大火。谁愿意到拘禁麻风病人的地方,睡在败坏腐烂之中呢?恐怕只有甘愿长大麻风的人才肯这样。若是水手知道如何可以躲避风暴,他必那样办,而不愿冒险航行。小心的舵手绝不愿靠近浅滩,也不愿远离海港,就近暗礁;他们的目的乃是尽量行在安全的航线中。

  今天我或许会遇到极大的危险,愿我有蛇的智慧使我不入鷇,使我能逃脱。今天鸽子的双翼或许比狮子的门牙更有用。我若接近不好的同伴就必失败,但我宁肯丢了我的衣服也不肯舍上我的品格;财富并没有什么用,但是清洁却是我最大的需要。情谊的结,美色的链,伶俐的笑,嘲笑的箭都不能回转我逃避罪的决心。我抵挡魔鬼,它便离我而逃跑;但肉体的情欲,却要我来逃跑,不然它们就必胜过我。圣洁的神,愿你保全我们像约瑟一样,使陷阱夫人的恶谋和诡计不能陷害、迷惑我们,使可怕的三位一体,就是世界、肉体和魔鬼永不能胜过我们!

 

七月二十四日

  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出14:13)

这些话是神在信徒受到大难和危困之时所给他们的命令。信徒在进退维谷、左右两难,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之时该怎么办呢?主向他说:“只管站住!”遇到这种情形,他应当专心听主的话,因为别人和恶者也必前来说长道短,以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绝望对你说:“躺下等死吧,拉倒吧!”但神却愿我们高高兴兴地鼓起勇气来,就是在最危难的时候,也当以他的慈爱和信实为乐。怯懦对他说:“回来吧,再回到世俗里;你不能作一个基督徒,那太难了。改变你的主意吧!”但是,无论撒但怎样用可咒的话劝你,若你是神的孩子,就不当听从它。他叫你力上加力,奋勇向前,那末死亡或地狱是绝不会使你转离正路的。

  若你遵命暂时站住,等到合宜的时候,你必能重新得力,大得进展。卤莽说道:“你要发奋,有所作为才行,站住等待,乃是懒惰人的行径。”我们必须立即有所作为——我们一想到就当这样作——我们乃要仰望那为我们行作一切事的神。妄想夸口说:“若大海当前,也要走上去,因为必有神迹出现。”但是信心既不听妄想,也不听绝望、怯懦和卤莽的话,乃要听神的话说“只管站住”,像磐石一样稳固不移,“只管站住”,挺身昂首立正站直,准备行动,听候号令,欢喜忍耐地等候神的指示;不久神必向你说话,正像摩西清清楚楚地对以色列人说:“往前走!”

  “……主尊名总不怕认,虽因主受辱极甚,荣耀主是你本分,往前走。”

 

七月二十三日

  你竟站在一旁,像与他们同伙。(俄:11)

以东和以色列本有兄弟之情,在患难之时理当彼此帮助,但以扫的后裔却与以色列的仇敌朋比为奸。这一句话里所着重的是一个“你”字;正像该撒被亲信的朋友们所剌后对不鲁特斯说:“不鲁特斯,你?……”(事见莎氏全集)同是一件不义之举,罪名却因人而分轻重。我们既被神所特别看重,特别拣选,若犯了罪,我们的罪就得加等;我们的罪是重大昭彰的,因为我们是明知故犯。当我们在作恶的时候,天使若来刑罚我们,他不用别的,单用一句话来责备我们说:“你怎么也这样?你在这里作了些什么?”我们就受不了。我们这多蒙赦免,多蒙救赎,多得教训,多得丰富,多蒙赐福的人,还敢使我们的手沾染什么恶事吗?断乎不当!亲爱的读者,我们今晨要用几分钟的时间向神承认我们的罪。

  你也曾像恶人一样吗?有人以污秽的话当作笑谈,你也不以为怪,甚至与他们同伙;有人辱骂神,你只赧然缄默;因为你袖手旁观,所以你也是与他们同伙的。世人在作买卖时乐虞我诈,你也这样专以牟利为目的,那末你不是与他们同伙吗?当他们像猎人一样追逐虚荣时,你不也像他们一样地贪得无厌吗?你与他们有什么分别呢?到底有什么分别呢?愿你诚诚实实地,在基督耶稣里作一个新造的人;然后我们要小心,免得有人说:“你,像与他们同伙。”你不愿得他们所得的永刑,那末你为什么要像他们一样呢?你不要和他们同流合污,免得你和他们一同灭亡。要与神受苦的百姓同站,莫与世人携手。

 

七月二十二日

  我作你们的丈夫。(耶3:14)

基督耶稣与他的民藉着婚姻的关系结合起来。他爱他的教会像爱一个童贞女一样,她还受捆锁的时候他就爱她了。他劳苦工作,像雅各为拉结的缘故一样,直到为她偿付完了她的赎价,现在他用他的圣灵寻找她,使她认识他,并爱他,他等羔羊婚筵的荣耀日子来到,好彼此欢聚。尊荣的新郎现在还没有使他所爱的、完全的新妇进到父前得到天上的尊贵,他还没有使他所爱的妻子和王后得到当得的荣尊:她还在悲哀的世界上作客旅,还寄居在基达的帐棚里;但她现在已是耶稣的新妇和佳偶了,乃是他心所宝,他眼所贵,写在他的手上,与他成为一体的。他在地上向她尽了丈夫的一切爱情的责任。

  他供给她一切的需要,偿付了她所欠的一切债,准她使用自己的名字,并分享他的富足。他绝不会向她变心变节。他从不说休她的话,因为他说“休妻的事……都是我所恨恶的”。死亡只能分割人与人的联系,但它并不能断开这种属灵的婚姻关系。

  人在天堂上虽然并无嫁娶的事,像天使一样;但是有一个例外,因为在天上基督要和他的教会一同吃婚姻的筵席。这种结合是永久的,所以也是最亲密的一种婚姻。丈夫的爱虽然洁净而热烈,但比起我们主耶稣基督心中的火就显得微弱而冷漠了。基督为了爱教会所以离了父,亲自为她成为肉身,降卑为人,这种结合超出了人类的一切婚姻关系。“……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

 

七月二十一日

  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摇头。(赛37:22)

可怜的、战栗着的锡安的居民,因着神的话,重新鼓起勇气来,向高傲威吓的西拿基立摇头。坚强的信心使神的仆人轻蔑他们的强敌。我们知道我们的仇敌是在图谋不可能的事。他们想破坏永远的生命。其实只要耶稣活着,那生命就不会死;他们想攻击坚城,其实是阴间的权柄所不能胜过的。他们用脚踢刺反伤了自己,他们攻击神的盾牌,实是自取败亡。

  我们知道他们的弱点。他们不过是人,人算什么呢?如虫如蛆的世人算得什么呢?他们虽然像海里的狂浪一样地澎湃、咆哮,只不过涌出自己可耻的泡沫罢了。当神兴起,他们必如风前的糠秕一样四散,必如火中的荆棘一样消灭。他们不能损害神和他的真道,就是锡安最懦弱的兵丁也要嗤笑他们。

  最要紧的是,我们知道至高者与我们同在,他若整装上阵,他的仇敌要逃到哪里去呢?他一来到,地上的碎片就不再与造他们的主争论了。他的铁杖必把他们打得粉碎,正像窑匠的器皿一样,他们就从地上被除灭了。那末,一切惧怕都离开我去吧!因为国度必在主的手中稳固安全。我们要欢呼,因为神仍作王,他的仇敌必如粪堆上的草一样。

  全能全智的神仍掌权,我还怕谁,怕什么呢?

 

七月二十日

  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弗1:14)

那学会依靠耶稣并专靠耶稣得饱足的人,是最聪明、最快乐、最有安慰、心中最高兴的人。可是我们要知道虽然我们得到基督为至宝,但在今生是不会达到最美好、最完全的地步的。从前有一位著作家说:“只不过是尝了尝味道!”我们已“尝过主恩的滋味”,但我们还是不知道他是怎样美好,怎样慈惠。可是我们既已尝到他的甜美之后,我们便更加切慕。我们已经吃过圣灵初熟的果子,而它们更使我们如饥如渴地切望进入天上的葡萄园;我们在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

  我们在这里好象旷野中的以色列人一样,只得了以实各谷的一挂葡萄,而在那里我们就进了葡萄园;在这里我们看见自天降下的,像芫荽子那么大小的吗哪,但在那里我们便可以吃天上的粮食和天国的出产;我们属灵的教育正在开头的时候,虽然我们已经知道几个字母,但我们还不会念单字,更不能造句子;正像有人说:“在天上只住了五分钟的人,比地上一切的教牧们所知道的更多。”我们现在有很多愿望还未满足,但不久每一个欲望都必能得到满足;我们可以尽上一切力量来享受永世的快乐。基督徒呀!再等几年吧!在很短的期间你就可脱离一切的患难和困苦。

  你的眼现在虽然泪水盈眶,但不久你就没有哭泣了。你必欢乐兴奋地看到他荣耀地坐在宝座上。不,那还不够,你也要和他同坐。你必分享他得胜的荣耀;他的冠冕、他的快乐、他的乐园,都是你的。你必和他同为后嗣,承受万有。

 

七月十九日

  耶和华我们神将他的荣光和他的大能显给我们看。(申5:24)

神所设计的一切工作就是要彰显他的荣耀,若不是为了这个目的,他就当作是毫无价值的事。但神的荣耀如何能向我们这些堕落的人显现呢?人的眼睛是高傲的,他只看到自己的尊贵,重视自己的力量,因此没有资格看神的荣耀。很清楚的,自己必须让开,然后神才能被高举;他常使他的民经过艰难困苦就是为了这个原因,好叫人知道自己的愚妄和软弱。当神拯救他们的时候,才能看到神的威能。

  基督徒的生活若是在一条平坦的道路上,也不能多看到神的荣耀。因为他没有倒空自己的机会,因此不易得神丰满的启示。在小溪或浅河里航行的人,是不会认识平静风浪的神的,但那“在大水中经理事务的”,“他们看见耶和华的作为,并他在深水中的奇事。”在困苦、贫穷、迷或和责备的汪洋巨浪里,我们才知道耶和华的作为,因为那时我们才感到人的渺小。那末当我们行经崎岖的道路时,要感谢神,因为这样你才能经验到神的伟大和慈爱。你的困难使你多多认识神,这是别的方法所办不到的:神使你在经过灾难的时候也能使磐石裂开,像他向他的仆人摩西所行的,那时你就可以看到他的荣耀。当你在黑暗和贫困中的时候要赞美神,因为那或许就是兴盛的起头,你也必因与神相交而反映出他的荣耀来。

 

七月十八日

  要归本纛作末队往前行。(民2:31)

发色列的军兵往前行的时候,但营的人作殿军。但人作末队,但次序的前后有什么关系呢?他们和前哨一样的都属一个队伍;他们也跟着云柱火柱走,他们也吃同样的吗哪,饮于同一个灵磐石,向着同一个目的地前进。

  我的心哪!虽然你是最末、最小的,来,快乐吧!你得以在基督的军队中已够荣幸,你终必会到达先锋所到达的地方。在职位和美名方面必定有人居末,耶稣有一些小工作也必定有人去作,那末为什么我不去作呢?在穷苦的乡间,粗俗的农民当中;或者在卑陋的小巷,犯罪作恶的凡夫俗子之中,我也要工作,“要归本纛作末队往前行。”但人也居于一个很重要的地位。落后的人,他们要帮扶;遗失的东西,他们得拾取。激进的人或许能多跑一些新路,多学一些新道理,多领一些人归主;但那些善于保守的人却能使教会持守固有的信仰,并能挽回发软弱的人。每一种地位都有它的职任,走在末后的神的儿女也能使全军蒙福。殿军处于一种很危险的地位。我们后面也有仇敌,正像我们前面一样,仇敌不一定攻击我们什么地方。亚玛力曾把居末队的以色列人杀了一些。

  有经验的基督徒要多用他的兵器帮助那些可怜的、疑惑的、失望的、动摇的、在信心、知识和快乐上居末队的人。不要撇下什么人不被帮助,因此多受造就的圣徒应当在末队高举大纛。我的心哪!你今天当留心帮助那作末队的人。

 

七月十七日

  亲爱的弟兄啊,我知道你们是蒙神所拣选的。(改译)(帖前1:4)

有很多人在他们未仰望基督之前就要知道他们是否是蒙神所拣选的,他们用这种方法是不会知道的,因为只能藉着“仰望耶稣”才能知道。若你要确实知道你已蒙拣选,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那末你的心就可以在神面前确实知道了。你感到你是一个失丧的、有罪的人吗?就应当立刻到基督的十架之前,把你的情形告诉耶稣,并且告诉他说你在圣经中念过他的话:“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你告诉他说:“主啊!你的话中曾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仰望耶稣,并要信他,你马上就知道你已经蒙神的拣选。你所信的既是真实可靠的,你已完全献给基督,并依靠他,那末你就是神所拣选的一个人。但你若站住说“我要先知道我是不是一个被选上的人”,那末你并不知道你所求的是什么。就到耶稣那里,不要再这样地犯罪吧!把一切有关你是否被选的问题丢到脑后。只要到基督跟前,隐藏在他的创伤里,那末你就知道你是一个蒙神所拣选的人了。圣灵必赐你凭据,使你能说:“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你随时都可以问基督,他能告诉你是否你已被选,但你不能用别的方法知道你是否已蒙选。去,完全投靠他吧!他必回答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当你拣选了他的时候,他已拣选了你,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我们因信耶稣基督便被神拣选成为他的儿子。

 

七月十六日

  他们每日早晨……收取(吗哪)。(出16:21)

我们要殷勤工作好保持并继续丰享神的喜悦和欢喜。不要吃陈腐的吗哪,不要寻求埃及的帮助。一切都必须来自耶稣,否则你便不能生存下去。陈旧的膏油不能滋润你的灵;你的头必须常受金角里的新鲜的油所浇灌。今天或许你上到神的山顶,但那使你升到山顶的神也必保守你,不然你必迅速地滚下来。他使你的山稳固屹立;若他掩面,你马上就有了难处。若救主看为合宜,他能在顷刻之间使天空变成乌黑,一线光亮也不会透出来。约书亚使日头停止不动,但耶稣能完全用黑暗把它遮蔽起来。他能撤去你心中的快乐、你眼中的亮光和你生命的力量;他手中有你的安慰,他能按着他的旨意使它们离开你。

  我们时时都得依赖神,这是我们所感到、所承认的。因为他叫我们求“日用的饮食”,也只应许我们说:“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我们这样常常到他的宝座前面,时时得到他爱的激励,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吗?他不断地赐我们丰富的恩,并不因我们忘恩负义而中止!恩雨永不停止,福云常覆盖我们的居处。

  主耶稣啊!我们要跪拜在你的脚前,因为我们知道若没有你,我们在一切事上,并在一切所领受的恩典上就必失败。我们要敬拜你可称颂的名,并宣扬你无穷的大爱。神不叫我们把他的恩典积蓄起来慢慢使用,因为他时时都有特别为我们所预备的新鲜而足够的恩典。

 

 

七月十五日

  在坛上必有常常烧着的火,不可熄灭。(利6:13)

我们要使私人祷告的坛上有常常烧着的火,这是敬神之人的生命。教会和家庭之坛上的火也是从这里来的。因此我们要叫这坛上的火好好地烧着;私下的灵修是活泼的、有功效的灵命的真谛、证据和温度计。你要在这里献上你的脂油。若是可能,要使你在密室中的灵修成为常规,并且要不受什么搅扰,这样的祷告很有功效。你没有什么事情祷告吗?那末就为教会,为牧师,为你自己的心、你的孩子、你的亲友、你的邻居、你的国家,并为神的真道传遍全地的事祷告吧!

  我们要在这一件重大的事上省察一下。我们个人的灵修是否不冷不热呢?我们心中的火是不明不灭吗?车轮沉重得不易往前行进吗?如果是这样,我们要知道这是败坏的先兆。我们要痛哭流泪,追求赐恩和代求的圣灵吧!让我们找一个特别的时间为这一件非常的事祷告。因为若再不从世俗的灰烬当中挑旺我们的火,家庭坛上的火也要熄灭了!并且也减少了我对教会和社会的影响力。这一节也是指着心中的坛说的。这实在是一个金坛。神喜欢看到他民的心中向也发出热烈的火焰来。

  让我们把我们的心给神,用火热的心爱他并寻求他的恩典,好叫这火不熄灭;因为神若不使它燃烧,它是不会燃烧起来的;许多仇敌要想吹灭它,但那看不见的手却时时往里倾倒圣油,使它的火焰高而又高,旺而又旺。愿我们用圣经的话作为我们心中的燃料,它们乃是活炭;愿我们常听道,但最要紧的是多多独自与耶稣常在一起。

 

七月十四日

  因你在上头一动家具,就把坛污秽了。(出20:25)

神的坛不可用凿成的石头来筑成,不能在神的坛上看出人的技巧和工作来。人们常喜欢用自己的智慧把十字架的道理加以整理和修饰,以期迎合堕落之人的口味;其实人的智慧常是画蛇添足的,他们不但不能使福音更趋完美,反而污秽了福音,使它成为“别的福音”,根本算不得是神的真道。因此凡把神自己的话加以修正或更改的,都是污秽肮脏的。人的骄傲的心常想在神使人称义的事上也有份儿,渴想为基督作种种的准备,依靠自己的谦卑和悔改,高兴自己的善行,夸耀自己的本领,这一切都是要在神的坛上动用人的家具。罪人应当记得若用人的信心和方法来完成救主的工作,那就是污秽并羞辱了那工作。

  主自己必在赎罪的事上被高举,其上毫无人锤凿的痕迹。凡要在基督耶稣临死时所宣告“成了”的事上再加添什么的,就是犯了亵渎的罪;要想修正主耶和华所看为美、所看为“甚好”的事也是如此。颤栗着的罪人哪!丢掉你的器具吧,双膝跪下谦卑地祈求吧,接受主耶稣作为赎你罪的坛,并且单单投靠他。

  有很多人或许能因今晨的话为自己所信的道理得到一个警戒。有很多基督徒颇有将启示的真道加以“扬弃”或“调和”的倾向,这是不敬不信的表示;我们却要完全领受所传于我们的真道,我们要快乐,因为主的话是未凿过的石头,因此才能用以筑成神的坛。

 

七月十三日

  你……发怒合乎理吗?(拿4:9)

 怒气并不常,或者末必是犯罪的,但是当怒不可遏的时候,我们应当自问:“你发怒合乎理吗?”或许我们能回答说:“是。”怒气常是疯汉点火的火把,便有时也是以利亚自天所求下来的火,我们向罪发怒是很好的,因罪触犯了善良的和赐恩典给我们的神;向我们自己发怒原是很好的——因为当我们领受了神的教训之后,仍然愚昧不堪:而向别人发怒的惟一原因应当是因他们作了邪恶的事。凡不向罪发怒的人就是与罪同伙的人。罪是可憎可恨的,是新心所不能容忍的。神自己天天向恶人发怒,他说:“你们爱耶和华的,都当恨恶罪恶。”

  我们的怒却常是不对不正的,那末我们就当回答说:“不。”为什么我们要向小孩子暴躁,向工友生气,向朋友发火呢?这种怒气能使我们所信的基督得尊荣,或者使神得荣耀吗?这不是老我的恶心要想掌权吗?我们不当用新生的性情全力对付它吗?有很多人任凭他们的脾气发作,认为抵制是没有用的;但是信徒要知道他必须在每一件事上都作一个得胜的人,不然他是不能得冠冕的。

  若我们不能控制我们的脾气,那末恩典所为我们成就的是什么呢?有人告诉计先生说恩典常常是接在野苹果树上。他回答说:“是的,但是所结的果子却不是野苹果了。”我们不当以自然的软弱来给罪卫护,但我们要就到十字架之前,求主把我们的脾气钉在十字架上,按着他的形象使们在温和谦卑上有新生的样式。

 

七月十二日

  被父神所分别为圣。(改译)(犹:1);在基督耶稣里成圣。(林前1:2);藉着圣灵得成圣洁。(彼前1:2)

要注意三位一体的神在一切恩工上是合作一致的。有一些信徒的说话常偏重三位中的一位,这是很不聪明的事;他们以为耶稣是全然可爱,满有恩惠的;他们认为父乃是严正的,所以忽略了他的恩慈。但那些只看重神的诫命、子的替赎,而忽视圣灵的人,也一样地犯了严重的错误。救恩的大功,三位一体中的任何一位都不能独成其事。他们在工作上联合一起,正像他们在存在上是一样的。他们对待被选之人的爱是一致的,而从他们流露出来的爱的行动,也是不可分割的。我们从成圣的工作上特别能看出这一点。我们若说成圣是圣灵的工作虽或没有错误,但是我们也必须出乎承认父和子也有份在这工作上。成圣的工作乃是父、子和圣灵共同所作的工作。

  耶和华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因此,“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神很看重圣洁,所以三位一体的神共同使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

  信徒啊!你既是跟从基督的人,也必须高看圣洁的价值——生活要清洁,话语要虔敬。要把基督的血当作你盼望的根源,但也不要忽视圣灵的工作,那是你在光明中与众圣徒所当得的基业。今天让我们在生活中能彰显出三位一体的神在我们心中所作的工作。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七月十一日

  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彼前5:10)

 你看到蔚蓝的天空,它的颜色是多艳丽,多鲜明。它太美丽了,但霎时没有了!不,你看,它又出现了。轻云似絮遮没太空,长天的美色顿时消失。这并不是固定了的。那怎么能够呢?雨后的斜阳虽可带来美好的景色,但怎能长久呢?基督徒品格上的美德切莫像彩虹一样只有一忽儿的美景,而应固定、竖立、长久。信徒啊!要使你每一种美点都能长久。不要把你的品格写在沙土上,而要刻在磐石上!愿你的信心不要出于无根无据的幻想,而要用坚固的材料来建造,免得经不起那能烧去虚假之人的草木禾秸的可怕的烈火。

  愿你在爱中有根有基,愿你的信更深,你的爱更纯,人的望更真。愿你整个的生命都坚固牢靠,是地狱的火和地上的风所不能动摇摧毁的。要留意怎样才能在“已有的真道上坚固”呢?使徒告诉我们说:受苦难是一种方法——“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若暴风不吹打我们,我们就不能盼望我们的根能扎得更深。大树根上的疤瘤,错综交缠的叉根,都证明它们已经饱经风暴的击打,也证明它们曾争先恐后地奋力扎根。基督徒要强壮起来也得这样,须经人生的苦难和风暴才能把根扎好。所以当我们遇见苦难的风暴时不要畏缩不前,要坦然,要安静,要知道神必藉它们粗暴的手段赐福于你。

  神要在我们的身上满足他的心愿,所以他要我们在熬炼中增长壮大起来。

 

七月十日

  是与圣徒同国。(弗2:19)

我们作天国的子民有什么意义呢?那就是说我们是在天国的治理之下。天国的王基督在我们心中掌权,我们天天的祷告乃是:“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甘心接受荣耀宝座所出的指示,我们乐意顺服大君王的命令。我们既是新耶路撒冷的子民,我们就有天上的尊荣,蒙福的圣徒所有的荣耀也是我们的,因为我们已经是神的儿子了,已经成为君王的后裔;我们已经穿上了耶稣洁白的义袍,我们已经有天使伺候;圣徒是我们的同伴,基督是我们的兄长,神是我们的父,并且永不朽坏的冠冕是我们的奖赏。

  我们有天国子民的尊荣,因我们的名既被录在天上,就得以参加诸长子所共聚的总会。既是子民,我们就有承受天上一切产业的权柄。珍珠门、碧玉墙是我们的;城内的荣光,并非日月的光,也是我们的;生命的河水和河边按月结十二样果子的生命树,都是我们的;天上没有一样不是属我们的。“现在的事或将来的事”都是我们的。我们既是天国的子民也得享受天上的欢乐。天使不是为悔改的罪人——回家的浪子欢喜快乐吗?我们也要这样;他们为得胜的恩主唱歌并将荣耀归给他吗?我们也要这样;他们把冠冕摘下在他的脚前俯拜吗?我们也有这样的荣幸;他们因他的慈面得到安慰吗?我们在地上的人也一样地尝到这滋味;他们也等待他再来吗?我们也盼望并切慕他快显现。这样,我们既是天国的子民,就当让我们的行动与我们的尊贵地位相符。

 

七月九日

  不可忘记他的一切恩惠。(诗103:2)

察看神在古圣徒的生活上所行的事是一件很快乐、很有益的事,看他的慈爱怎样拯救了他们,他的恩典怎样赦免了他们,他的信实怎样坚守与他们所定的约。但察看神在我们的生活上所行的事,不更是一件有趣并有益的事吗?我们不当看我们自己的生活史中也满了神,满了神的慈爱和诚实,证明他的信实和不变一如过去在圣徒身上所施行的吗?我们认为神只向古时的圣徒行大事、显异能,而不在这时行奇事,以大能的膀臂拯救现在还活在地上的圣徒,这是很不公正的一件事。

  让我们回想一下自己的生活,当然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快乐的事,使我们重新荣耀我们的神。你没有被拯救的经验吗?你不曾经江河因着神的同在而得平稳渡过吗?你不曾经过烈火而毫未受伤吗?你不曾看到过神向你显现吗?你不曾得过他的特殊恩惠吗?曾满足所罗门心愿的神,不也听允你的呼求吗?大卫曾歌颂丰盛的神说:“他用美物使你所愿的得以知足。”他不也以肥甘使你饱足吗?你不曾躺卧在青草地上吗?你不曾到可安歇的水边吗?神对我们的慈爱和古圣徒是一样的。因此我们也当把他的恩典编成一支歌。让我们用感恩的精金,用赞美的珍宝做成一个冠冕戴在耶稣头上。当我们称赞神的时候,愿我们的心所发出的的歌声像大卫的琴弦所发出的乐声一样地好听。他的恩典存到永远。

 

七月八日

  求你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力气。(士16:6)

信心力量的诀窍在于什么呢?乃是在于喂养它的食物;信心学着知道应许是什么——是神恩的流露,是神伟大心胸的广布;信心便说:“这应许是出于神的爱和恩,因此他必成全他的话。”信心也必想:“谁赐下这应许呢?”它并不多想到那应许有多大,而想到“谁是应许者”。信心必定牢记神是不会说谎的——全能的神,不变的神;因此得到一个结论,深信应许必定要成全,且在这坚定不移的信念上前进。信心知道,为什么有应许。

  ——就是,为了神的荣耀,信心也确切感到神的荣耀是可靠的,他不能以己之矛攻己之盾,也不能使他的冠冕暗淡无光;因此他的应许必定站立不动。信心也会因基督所成就的奇妙工作清楚证明父必成全他的话。“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不但如此,信心还回顾过去,信心因为经过许多争战的锻炼,所以力量更增强壮大起来,信心因着胜利更加鼓勇向前了。

  信心从记忆中知道神是不会使它失望的,并且神没有一次使他的儿女失望过。信心记得当大祸临头的,神的救援也随之面来;到了山穷水尽,最急需的时候,信心的日子怎样,他的力量也必怎样,他必会说:“不,我现在绝不以为他能改变,他决不会把他的仆人置之不理的。神既然帮助了我,他必仍要帮助我。”因此信心每逢看到一个应许,就想到赐应许的神;因为如此,所以信心能确实地说:“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

 

七月七日

  请弟兄们为我们祷告。(帖前5:25)

今天我要用保罗的话,提醒各位读者恳切地为教牧师们祷告。我们的工作至关重大,千万人的祸福安危系于我们;我们为神引领人的灵魂乃是一种不朽的事业,我们的话或作了活的香气叫人活,或作了死的香气叫人死。我们担负着一个重大的责任,等到主来的时候,我们的手在一切人的血上都干干净净,那才是一个非同小可的恩典哪!我们好像是基督军兵中的指战员,是人和鬼所攻击所注目的特别标的;他们趁我们松懈的时候,追踪我们的脚跟大做工夫。我们的圣召有很多受试探的机会,而是你们所可避免的。

  我们常因牧养和职务上的工作,自己反不能饱尝真道的滋味。我们逢见一切烦难的问题,我们便觉智有所不逮,力有所不能,心有所不及;我们看到有人退后,我们的心就难过伤痛;我们看见无数的人灭亡,我们的精神就消沉焦急。我们愿意使我们所传讲的能帮助你们;我们切望能使你们的儿女蒙福;我们也盼望对于圣徒和罪人都有所供献。

  因此,亲爱的朋友!应当为我们祈求神。若我们失去你们的祷告,我们就成了一些可怜虫;但我们若有你们代祷的支持就鼓舞欢欣。你们并不是仰望我们,而是仰望主赐你们属灵的福气,但有很多时候他也藉着服侍他的仆人赐福于你们;因此当常常求神把他的福音的宝贝装在我们的瓦器里。我们,包括一切宣教士、牧师、传道人、神学生,都在耶稣里切切求你们:“请弟兄们为我们祷告。”

 

七月六日

  惟有听从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静,不怕灾祸。(箴1:33)

神的爱在审判之时更能清楚地照射出来。从浓云密布的裂隙中透出来的一颗星星更加光辉灿烂;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有多美丽好看,盛怒之中的爱也是这样美好光明。以色列人因为一再拜偶像,神便刑罚他们,使雨露不降在地上,因此饥荒便临到了那地;但神在行这事的时候,他仍然看顾他所拣选的人,保全他们。一切溪水都干了,但神还留下一条,为的是保全以利亚;这一条也干了之后,神还安排一个保全他的地方;不仅这样,神不只有一个“以利亚”,他还有一些余留的蒙恩召的先知,共一百名,每五十名藏在一个洞里,虽然遍地都满了饥荒,这些人仍然有东西吃,而且是吃亚哈王的饮食,因为他的忠心敬畏神的家宰俄巴底奉养他们。

  我们从这一件事就可以看出,无论什么事来临,神的子民总是安全平稳的。任凭地震动,纵然天破裂,信徒在天翻地覆之中和平静稳妥之时一样的安全。若神不能在天下救拔他的子民,他必在天上拯救他们。若是世界容不下他们,天上必有平安稳妥的地方等待迎接他们。因此在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时,要存着信心。你不要因变动而担心受怕,但要远避恶行。无论什么临到地上,你,在耶和华宽广的翅膀底下必然安然无惧。你要投靠他的应许,信赖他的信实,不管将来是多么黑暗,因为必没有什么使你骇怕。你要留意向世人表现出来听从智慧的言语是有福的。

 

七月五日

  奉召作圣徒。(罗1:7)

 我们每每以为使徒时代的圣徒比神其他的儿女特别些。凡神所恩召、圣灵所分别的人都是“圣徒”;但我们常是把使徒看作是一些非常的人,其实他们也像我们一样地发软弱,受试探。有这存心的人忘记了一个真理,一个人的生活越靠近神,越为自己邪恶的心感到难过,神越在他服侍主的工作上尊崇他,他天天受邪情私欲的滋扰和困惑也越多。事实是这样,若我们曾看见过使徒保罗,我们必知道他和神家里的其他人是一样的可贵;若我们曾和他谈过话,我们必会说:“我们发现他的经验和我们的是一样的。他更忠心,更圣洁,灵历更深,但他所忍受的试炼和我们却是一样的。

  不,从另一些方面看来,他所受的苦比我们更大。”所以不要以为古圣徒能免去灾祸和罪恶,不要盲目地过于崇拜他们像拜偶像一样。他们怎样圣洁,我们也能达到那种境地。我们“奉召作圣徒”和他们是一样的,他们因圣召而得到崇高的地位,那召我们的声音是一样的。得以列在圣徒当中是每一位基督徒的责任;若圣徒的灵历比我们更高超,当然他们是很高超的,那末让我们急起直追;让我们赶上他们的热诚和圣洁。我们所得的亮光和他们一样,我们也能得到同样的恩典,若我们的灵性不能像他们一样,我们能够知足,能够安怀吗?他们与耶稣同活,他们为耶稣而活,因此他们像耶稣。让我们靠着同一位圣灵而活,正如他们一样,“仰望主耶稣”,那末不久我们就显明自己是圣徒了。

 

七月四日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约17:17)

成圣始于重生之时。神的灵赐人新生命和新的人生观叫他在基督耶稣里成为“新造的人”。这种工作从新生之后就开始了,有两种方式:一是攻克,就是制服肉体的情欲;二是激励,使神赐我的生命在我里面成为活水的泉源,直涌到永生。这种工作可说是“持守”(弗6:18为警醒不倦)的工作,当天天继续,基督徒因此才能保守并继续在恩典当中,也能在善工上多结好果子使神得到颂赞和荣耀;至终必在“荣耀”里得以完全,当灵魂完全被洗净之后,就被接到至高神的右边与众圣同列。因此成圣的工作是出于神的灵,但还有一种看得见的方法,也是不可忘记的。

  耶稣说:“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有很多经文可以证明,神的话实在是使我们成圣的一种工具。神的灵使我们的心明白真理的意义和教义,并赐能力叫我们能应用真理。我们把神的话听在耳中,存在心里,它们就在我们里面动工,叫我们所愿所行的都以使神喜悦为目的。真理使我们成圣,但我们若不听不念这真理,我们就不能使成圣的生活有所长进。我们在长进的时候,必须有健全的知识才能有健全的生活。“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不要错解神的话,这并不是一件可以随人意解释的事;一个人的判断若有错误,迟早所行出来的也必发生错误。要坚守真理,因为你这样持守真道,神的灵必使你成圣。

 

七月三日

  这又丑陋又干瘦的七只母牛吃尽了那又美好又肥壮的七只母牛。法老就醒了。(创41:4)

法老睡时的梦常是我醒时的经验。我懒惰的日子常把我热心时辛勤工作果效毁坏净尽;我冷淡的时期常把火热兴奋时,适于生长的温暖冻结起来;世事的缠绕常使我属神的生命不能向前生长。我必须留心干瘦的祷告、干瘦的赞美、干瘦的工作和干瘦经验,因为这些要把我肥壮的安慰和平安吞吃净尽。若我忽略我的祷告,总是敷衍塞责、匆忙仓惶的话,我就必丧失我所已经得到的灵福;若我不从天上时时取得新鲜的营养,不久我仓中的一点陈粮必因我灵魂的大饥荒消耗枯竭起来。当冷淡的毛虫、世俗的害虫和放纵的蝗虫,使我的心田荒芜贫瘠时,我的灵魂就枯萎凋零起来,我以前在恩典中的果子和长进就算不得什么了。

  我切愿我没有干瘦的日子,没有丑陋的时候!若我每天向着我的标竿奔跑,不久我就必会到达,但是退后的力量常使我不能得到那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并把我辛勤所作的工作夺去。使我的日子能像“肥壮”的母牛一样的惟一方法是在适当的草场喂养它们,用那些日子来服侍神,在他的工作上,在与他的灵交上,在敬畏他的事上,并在他的道路上服付侍他。为什么不该在爱心、功效和快乐上本年比往年更富足呢?我已更近属天的山峰,我已有更多认识主的经验,我就应当更像他。主啊!使我的灵命不受干瘦的咒诅;使永不叫我说:“我消瘦了,我消瘦了,我有祸了!”(改译)而让我在你的家中得到饱足和和营养,好叫我赞美你的名。

 

七日二日

  我们的心必靠他欢喜。(诗33:21)

基督徒在苦难的极深处仍然欢喜,真是一件有福的事;困难虽然环绕着他们,他们仍能歌唱;并且像善唱的鸟儿一样,在它们的巢中高唱不休。波浪虽或淹没他们,但他们的灵魂不久就升出水面,看到神面的荣光;有一种浮力使他们的头永远高过汹涌的波浪,并使他们在浪潮当中仍能高唱“神仍与我同在”。

  荣耀要归给谁呢?要归给耶稣——那都是因着耶稣。苦难不一定带给信徒什么安慰,但有神的儿子与他同在烈火的窑中,他的心就满了快乐;当患病受苦时,耶稣必眷顾他并为他铺床;当他临终时,约旦河的水虽然冰冷地没到他的颈颈,但耶稣必伸出他的双手怀抱他说:“我所爱的门徒啊!不要怕,死是蒙福的事,死流的源头乃在天堂;它们并不是苦的,而是甜如蜂蜜,因为它们是从神的宝座那里流出来的。”行将离去的圣徒涉过河流时,巨浪环绕着他,心力疲弱至极,他的耳中仍可听到相同的话说:“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当他临近无限奥秘之门,几乎怕进入那奥境,耶稣说:“不要惧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信徒因此便可得到力量和安慰,就不怕死了。不仅如此,他甚至愿意离世,因为他可以看到耶稣,像明亮的晨星,他切望看到他力量的源头耶稣。真的,只要耶稣与我们同在,就是我们所期望的天堂了。他是我们白天的荣耀,晚间的安慰。

 

七月一日

  冬夏都是如此。(亚14:8)

从耶路撒冷流出来的活水江河在炎夏之时不会因烈日而涸干,在严冬之时也不会因寒风而冻结。我的心哪!你当快乐,因为神存留你,为是是要你见证他的信实。季候改变,你也改变,但神永远是一样的,他的爱河永远是深广而又丰富的。为世事思虑愁烦,因苦难忧心如焚而有了极大的热度时,我需要神恩典的河水使我清凉下来;我当即刻就到取不尽,用不竭的泉边畅饮,因为无分冬夏它都常流不息。上泉永不缺乏,该当赞美神的名,但下泉也永无穷尽;以利亚所喝的基立溪虽然干了,但耶各华仍是眷顾人的神。

  约伯说他的弟兄好似诡诈的溪水,但他却知道他的神是一条安慰的江河。尼罗河是埃及所仰仗的,但它的洪流是有改变的,我们的神却是永远一样的。古列王因为改变了幼发拉底河的河道而攻占了巴比伦城,但人间和阴间的权柄却不能变更神恩的河流。古代江河的河床都干涸荒废了,但从神的权能和至爱之山所流出的河流必然常常涨溢到两岸。一代一代的虽然都过去了,但神恩典的河道是不会改变的;神的河必然永远涌流不止。我的哪!你得以在这平静的河流中是多么有福呀!不要再到其他溪流,免得你的神责备你说:“现今你为何在埃及的路上,要喝西曷(污泥的意思)的水呢?”

  “生命活水永远长流,生命活水自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