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九月

九月三十日

  歌颂他名的荣耀,用赞美的言语将他的荣耀发明。(诗66:2)

赞美神与否并非随我们自己的私意所能决定的。神理当受赞美,每一位受过他恩典的基督徒,必须天天赞美神。当然我们没有权威所规定的每天赞美神的程序,我们也没有命令定规什么时候当歌颂感谢他;但我们内心有一种赞美神的命令比写在石版上,从雷电交作的西乃山所传下来的更有力量。是的,赞美神是基督徒的本分。这不仅是他所乐意作的一件事,且也是他的义务。你这时常忧伤的人啊!不要以为你在这一方面是没有过犯的,或者想你不用赞美的歌声而能卸去你向神应尽的本分;你已经被他的爱绳所捆绑,在你一生当中你不能不赞美他,赞美他的声音必常在你的口中,因为你蒙了他的福,就是为了要赞美他;“这百姓是我为自己所造的,好述说我的美德。“若你不赞美神,那末你就没有结出栽培你的神所期望于你的果子。不要把你的琴挂在柳树上,把它取下来用感恩的心来弹奏吧;要弹出洪亮的乐声,起来用诗歌赞美他。每天清晨要发出感恩的歌声,每天日落也要唱出赞美的诗词。当使你的赞美环绕大地,用歌声围绕它,神必亲自从天上垂听,并悦纳你的歌声。

  “颂扬天父真神,万古千秋主宰,坐位高在天上,万族都要跪拜。

  世上君王中外百姓,世上君王中外百姓,赞美荣耀归于主名。”

 

九月二十九日

  全身的肉若长满了大麻风,就要定那患灾病的为洁净。(利13:13)

 这一条规矩好像很奇怪,但这是很有智慧的,因为疾病全发出来,就证明身体已经痊愈了,今晨我们也可以从这一条规矩得到教训。我们也是长大麻风的人,检验大麻风的条例也适用于我们。当人看到自己已完全失丧、毁灭、罪污遍满了全身,到处沾染了污秽的时候;当他看到自己无义可言,在神面前显为罪的日子,那末他便因耶稣的血和神的恩得了洁净。隐藏的,未发觉和未承认的罪才是真的大麻风,但当罪发觉并感到必因它致死的时候,主就用怜悯的眼光看那受罪所折磨的人。再没有比自以为义更该死,也没有比痛悔更有希望的事了。我们必须承认自己“除了罪别无所有”。认罪必须这样彻底,当圣灵在我们里面动工的时候,就叫我们不能推诿我们的罪,所以不难这样招认,而且这话必自然而然地出于我们的口。这节圣经也安慰了那深深感到已罪的人!罪经过忧伤并且承认之后,不认有多黑、多脏,必不能再把人关在主耶稣之外了。凡到他面前的人,他总不丢弃。像不诚实的强盗、不洁净的妇人那样的罪人,或像凶恶的在数人扫罗、残暴的玛拿西、悖逆的浪子,神伟大的爱心仍看顾那自己觉得内心毫无良善的人。当他投靠钉十架的耶稣时,他便宣告他是洁净的。受重压的罪人哪!来就他吧!我们要赤裸裸地,毫不掩饰地来到他面前!

  “求主的宝血涂抹并洁净我!”

 

九月二十八日

  耶和华从天上观看,他看见一切的世人。(诗33:13)

神从宝座上俯视世界,他从天上垂听人的需要,留心人的困苦,恐怕再也没有一句话能这样生动地表达出神的恩光来了。我们爱他,因为他在所多玛、蛾摩拉罪恶满盈之时,将要毁灭那两座城之前,先亲自前往。我们不能不把我们心中的爱情都倾倒给我们的主,因他从荣耀的高天倾听我们,并侧耳听罪人临终时从微弱的心中发出的求救声。当我们知道他连我们的头发都能数算过来,他定了我们的道路时,我们怎能不爱他呢?我们要把这话存记在心,当我们想到他多么留心我们的时候,我们要知道他不单留心人今世的事,也关怀他们灵性的事。虽然有限的受造者与无限的创造者之间有很大的距离,但是两者也能接近。不要以为他并没有看到你的眼所流的泪,因为“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你的叹息能感动耶和华的心,你的低诉能使他侧耳,你的祷告能止住他的手,你的信心能挪动他的膀臂。你不要以为神在高天上毫不管你的事。要知道不管你多么穷苦缺乏,神仍顾念你。神的眼遍察全地,他必向那心中完全的人显出他的能力。他无时不俯身看你。

  “任遭何事不要惊怕,天父必看顾你;必将你藏他恩翅下,天父必看顾你。

  天父必看顾你,时时看顾,处处看顾,他必要看顾你,天父必看顾你。”

 

九月二十七日

  以色列啊,你是有福的!谁像你这蒙耶和华所拯救的百姓呢?(申33:29)

有人说:人们的不幸经验都是因为信了基督教。说这话的人完全是外行,若基督教使我们多受苦难,那才真是一件怪事,你且看它使我们得了多么高的地位!它使我们成为神的儿子。你以为神会把一切的福乐给他的仇敌,而只把悲哀留给自己家里的人吗?他的仇敌反而有愉快和欢乐,而生在他家里的儿女反承受悲伤和苦痛吗?与基督无份无关的罪人自称大得福乐,而我们反会哀哭切齿地像一文不值的乞丐吗?不,我们要常在主里面喜乐,并在我们的产业中得荣耀,因为我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管教的杖必须临到我们,但它乃是使我们结出公义的安慰之果;并且因着安慰我们之神的帮助,我们这被主所拯救的人必因救我们的神欢喜。

  我们已许配给基督,我们的新郎会常久让他的新妇经受苦楚吗?我们的心已与他结合一起,我们是他的肢体,虽然我们暂时受苦,正像我们的头也曾受过苦一样,但我们现在已在他里面得了从天上来的福分。我们所切慕要承受的圣灵的安慰,是非同小可的。我们必永远承受喜乐,我们已先尝了我们的份。永生的日头已经透出了它快乐的光芒。我们的丰富超过了大海,我们的坚城在河的那边,天堂的荣光已经照耀我们的心,督促我们勇往直前。“以色列啊,你是有福的!谁像你这蒙耶和华所拯救的百姓呢?”这话真是对我们说的。

 

九月二十六日

  站在洼地番石榴树中间。(亚1:8)

本章的异象是说明以色列人在撒迦利亚之时的情形,但是对于我们,它乃是说明现在神的教会在世界上的情形。教会好象是山谷中一丛茂盛的番石榴树。它是隐藏着的,不被人看到,是隐秘的;粗心的人看来,它并无佳形美容值得羡慕。教会,像她的头一样,也有荣耀,乃是肉眼所看不见的,因为她彰显她的荣美的时候尚未来到。它也有平静安稳的意思:因为山顶虽有大风吹拂,番石榴树在山谷中却仍安息平静。暴风雨临到山巅,但山下神的城,却因滋润它的水流更加欢畅。番石榴树在静静的水边发旺滋长,是狂风所不能动摇的。

  神的教会里面有极大的平静!即使在被反对和受逼迫的时候,仍有平安,这平安不是世人所赐的,因此不能被夺去:神所赐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平安必保守属神之人的心怀意念。这一幅强有力的平安图画还有一种含义,就是圣徒必永远生长。番石榴树是常青的,它是不落叶的树;教会在最险恶之时,青葱的恩典仍然环绕着她;不,她最葱翠的时候便是当寒风最尖锐的时候,她所受的灾害越历害,她就兴旺。

  因此这节经文也有得胜的意思。番石榴树是和平的表号,因此也象征着得胜。(平常用番石榴叶或橄榄叶象征和平)得胜者的额上常戴着番石榴叶或是桂叶;教会不也常常得胜吗?基督徒藉那爱他的主不更像一位得胜者吗?一切圣徒不都平平安安地睡在得胜者的膀臂中吗?

 

九月二十五日

  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罗3:26)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与神和好了。良心不再责备我们了。审判现在已经定了,但是已不再有碍于罪人了。记忆回顾过去的罪,并为罪悲伤,但是已不怕罪的刑罚了;因为基督已经完全偿付了他的民所欠的债,并且得了神的收据;除非神是不公义的,否则他是不会叫人一债两偿的,耶稣所替死,所救赎的人是不会再被投到地狱里的。

  我们被光照的性情应当相信神是公义的;他必定是公义的,起初我们感到有一点恐惧;但是奇妙得很,当我们信神是公义的时候,我们马上也感到他是我们的信心和平安的砥柱!若神是公义的,我这个罪人,如果没有人替我死,当然要受刑罚;但耶稣已经代替了我并为我受刑;现在,若神是公义的,我这个罪人,在基督里面,必永远不能受罚了。

  神对于耶稣所已经替死的人已不再根据他的律法刑罚他了。因此,耶稣站在信徒的地位上——为一切犯了罪,当受刑的人承当了神的忿怒,信徒便可胜利地高呼:“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神不能,因为他已经称他们为义了;基督不能,因他已为他们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了”了。我得以存活的指望并非因为我不是一个罪人,而是因为基督已经为我这个罪人死了;我所倚靠的并非我的圣洁,而是他已为我这个不洁的人成为我的义了。我的信并不在于我现在或将来的情形、我所感觉或知道的事,而是在于基督现在和过去所为我成就的事。盼望的美女骑在公义的狮背上真像一位王后一样。

 

九月二十四日

  我求王拨步兵马兵帮助我们抵挡路上的仇敌,本以为羞耻,因我曾对王说:“我们神施恩的手,必帮助一切寻求他的;但他的能力和忿怒,必攻击一切离弃他的。”(拉8:22)

归回的以色列人从各方面说都应当有军兵护送他们,但怕辱没神的羞耻心使以斯拉一个也不求。他怕外邦的王会因此想到他们所信的神是假的,或者以为以色列人的神并不能保佑敬拜他的人。这件事很清楚的是出于神,所以他的心绝没有想到投靠血肉之躯的念头。因此这一行人出发的时候,从外表看来没有一个保护他们的人,但神却护卫他们,他是他民的刀剑和盾牌。

  很少有信徒能为神的缘故发出这种神圣的羞恶之心,就是信心稍有根底的人也难免有时因为求人的帮助而玷污了他们生活的光彩。不用什么支援和倚靠之物,而只矗立于万古磐石之上,靠主扶持的人是有福的。若信徒们想到他们求助于该撒就是羞辱主,还会再请求政府帮助他们的教会吗?那不就等于说主不能供给他自己的需要吗?若我们想到主因我们单单倚赖他的膀臂大得荣耀,我们还会急于寻求朋友和亲戚的臂援吗?

  我的心哪!要单单等候神。有人说:“但是要用什么方法呢?”当然有方法;我们的错乃是常依靠方法,而不信靠神。有人太忽视人力,但有许多罪都是因为太重视人力来的。亲爱的读者!要学会藉着不用什么方法来荣耀神,若是用人的方法就羞辱了主的名。

  “求神赐我们圣洁的羞恶之心。”

 

九月二十三日

  在他爱子里蒙悦纳。(改译)(弗1:6)

这是信徒的专利和特权!其中包含着我们在神面前的成义,但“悦纳”在希腊文中还有别的意思。它说明我们是神满足的对象,甚至是神所欢喜的。我们这些虫、必死的人、罪人能成为神所爱的对象,真是一件希奇的事!但只有“在爱子里”才能蒙悦纳。

  有一些基督徒以为自己的经验可以蒙悦纳,至少他们是这样想。当他们的灵性活泼时,他们的希望明朗时,他们便以为神悦纳他们,因为他们感到自己很高超,很属天;但他们行将就木的时候,就担心自己不再是蒙神悦纳的了。若他们能够明白,只要他们站在永不改变的、永远完全、永无玷污、皱纹等类之病的、神永远所爱的爱子里面,他们的一切喜乐都不能高举他们、一切的失望都不能把他们从神的眼中压制下去时,那末他们该多么快乐,并荣耀他们的救主呀!

  信徒啊!要因你“在爱子里”蒙悦纳而快乐吧!你往里看,你必说:“这里没有什么可以蒙悦纳的!”但你仰望基督,看那里有什么可以蒙悦纳的。你的罪困扰你,但神已把你的罪抛在他的背后,你已在那义者里蒙了悦纳。你必须与败坏争斗,与诱惑角力,但你已在那胜过一切恶势力的主里面蒙了悦纳。魔鬼来引诱你,要放心,它不能损害你,因你已在打破撒但头的主里蒙了悦纳。要确实知道你自己的荣耀地位,已经得荣耀的灵魂也不过和你一样地蒙悦纳。他们只是在天堂上、“在爱子里”蒙悦纳,你现在也一样地在基督里蒙悦纳了。

 

九月二十二日

  愿以色列因造他的主欢喜。(诗149:2)

信徒啊!你的心要快乐,但要留意这快乐乃是源于神!你有很多理由可以在神里面快乐,因为你能和大卫一样地说:“我最快乐的神”。(应译“神,我所最快乐的。”)要快乐,因为神掌王权,耶和华是大君王!要欢喜,因为他坐在宝座上,治理万物!

  神每一种属性都成为我们所快乐的太阳的祥和光线。他是智慧的,当我们知道自己的愚妄时便使我们快乐起来;他是大能的,当我们软弱得发抖的时候便使我们喜乐起来;他是永生的,当我们知道我们必枯萎如草一样的时候,常作我们快乐的主题;他是不改变的,但我们却时时改变,便永远作为我们的歌声。他满有恩典,他的恩典涌流而出,他把约中所定的恩典赐给了我们;为要洁净我们,保守我们,分别我们,使我们完全,并把我们带到荣耀中——这一切都使我们在他里面快乐。这种快乐在神里面好像一条深河一样,我们现在所接触的不过是浮面,我们还不知道属天之河有多么澄清美妙,但越往前越深,快乐的水流也越湍急。基督徒不仅在神所有的里面快乐,而也在一切他过去所作的事里快乐。诗篇使我们知道古时神的民多想到神的作为,并为神所行的每一件事作一首诗。现在神的民也当歌颂神的行事!传扬他的大能,并“向耶和华歌唱,因他大大战胜”。不要使歌声中止,因为天天都有新的恩典临到,愿他们在神慈爱的行事、在他的眷顾、在他的恩典中快乐,并且不断地感谢他。锡安的民哪!应当快乐,应当在你的神里面欢喜。

 

九月二十一日

  我必欢喜施恩与他们。(耶32:41)

神欢喜属他的圣徒实在是信徒所当快乐的一件事!我们不明白我们有什么理由使神欢喜;我们不能使自己欢喜,因为我们常有悲哀,常背重担;想到我们的罪,看到我们的不信,我们也怕属神的人不能欢喜我们,因为他们必知晓我们的缺陷和愚妄;他们非但不羡慕我们的美点,反而为我们的过犯伤心。但我们却喜欢靠着这超然的真理、这荣耀的奥秘而生存;新郎怎样喜悦新妇,神也照样喜悦我们。圣经中从没有一处说神欢喜终年积雪的高山,或是晶莹的明星,但我们却读到过他欢喜住在地上的人,他喜爱人的儿子。圣经中也没有一处记载着他对基路伯和撒拉弗说“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因为耶和华喜悦你”;但他却这样向我们这些被罪所败坏,被拯救,被高举,并被他的恩典所荣耀的人说过。他表现他欢喜他民的话是多么清楚有力呀!谁知道永生神会唱出这样一支歌来呢?但经上说:“他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当他察看他所造的世界时,他说“都甚好”;但当他看耶稣的血所买来的,他自己所拣选的民时,无限之神的伟大的心不能抑制的喜乐便像歌声一样涌流而出。我们不当为他奇妙大爱的宣告存着感恩的心回答说“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吗?

  “神欢喜施恩与我们,乐意赐福于我们。”

 

九月二十日

  耶和华和基甸的!(士7:20)

 基甸命令跟随他的人作两样事:藏着火把的瓶,好当他的信号一发出之后就打破瓶子放出光来,以后再吹角,喊叫说:“耶和华和基甸的刀!耶和华和基甸的刀!”

  这正是一切基督徒所当作的。第一,你必须放光。要打破你藏着亮光的瓶子,要挪开盖着亮光的斗,要放出光来;要叫你的光照在人前,你的好行为也当这样,她叫看到的人知道你是属于耶稣的。以后必须发出响声,吹起角来。必须向罪人宣讲基督被钉十字架,把福音传给他们,把福音带到他们的门前,放在他们的路上;不要使他们逃避福音,要对着他们的耳吹起角来。

  我们要留意,教会争战的呼号正是基甸所说的:“耶和华和基甸的刀!”神必亲自作战,因为那是他的事情。可是我们也不当袖手旁观;必须拿起兵器:“耶和华和基甸的刀!”若我们只喊“耶和华的刀!”就犯了闲懒妄想的罪;若我们空呼:“基甸的刀!”就表现我们崇拜并倚赖血肉的膀臂。我们必须使二者协合一致:“耶和华和基甸的刀”我们靠自己什么也不能作,但靠我们的神万事都能作。因此,我们当让他的名亲自出战,我们也要使用我们圣洁榜样的火把和热心传道与作见证的角声,那末神必与我们同在,米甸人必然乱窜,耶和华的军兵必然永远掌权。

 

 

九月十九日

  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加5:1)

 这“自由”使我们能自由使用天国的宪章——圣经。有一节圣经说:“你从水中经过,我必与你同在。”信徒啊!你可以自由使用这节。另一节说:“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你可以随意用这节。你在应许的筵席上是一位备受欢迎的客人。圣经是一个装满无限恩典的宝库任人取用。它是天堂的银行,随便你支取多少,必没有阻碍和留难。只要存着信心,你便可以随意蒙受神约中的一切福分。

  神的话中没有一条应许是你所不能得的。在灾难的深处愿这自由能安慰你;在苦痛的浪中愿它使你欢畅;当悲哀环绕着你的时候愿它使你得慰。这是天父慈爱的表号,你随时都可自由使用。你也可以自由到施恩宝座之前,信徒有权向天父随时陈述自己的一切苦情。不论我们有什么愿望、困难或需要,我们都可自由地告诉他;不论我们犯了多少罪,我们都可以求他赦免;不管我们多么贫穷,我们都可以按他的应许求他满足我们一切的需要。

  他准我们随时到他的宝座之前——在黝黑的夜半,或是炎炎的午正都行。信徒哪!要使用你的权柄,不放松你的权利。你可以自由使用藏在基督里的——智慧、公义、圣洁和救赎。不管你的需要是什么,基督都能丰丰富富地供给你。你看你所有的是什么样的“自由”吧!你有不被定罪的自由,使用应许的自由,就到施恩宝座前的自由,最后有进入天堂的自由!

 

九月十八日

  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5:25)

因信得生和因信行事是我们所信圣道的两件重要的事。能正确了解这两件事的人,便是实验神学的大师,否则也相去不远了,因为这是作基督徒的两个要点。没有真正的虔敬就不会有真正的信心;从另一方面说,真正圣洁的生活都是藉着活泼的信心在基督的义上扎根的。顾此失彼的人有祸了!有的人单使信心增长,而忘了圣洁,他们在道理上的造诣虽然很深,但所受的刑罚也必很大,“因为他们行不义,阻挡真道”;也有人徒重生活的圣洁,而否认信心,正像从前的法利赛人一样,主说他们是“粉饰的坟墓”。

  我们必须有信心,因为这是基础;我们必须有圣洁的生活,因为这是上层建筑。当风暴来时在这基础上所建造的房屋对人有什么帮助呢?他能躲藏在里面吗?他希望有一所根基稳固的房子来庇护他。当我们在犹疑之时也需要这种属灵的上层建筑来安慰我们。但是不要寻求没有信心的圣洁生活,因为这种房子并不牢靠,它的根基并不立在磐石上。信心和生活必须并行,两者不可偏废,正像支撑拱门的两个柱石一样,它们使我们的敬虔生活得以永存。它们像太阳所发出的光和热一样,都有丰满的福分。它们像圣殿的两根梁柱,既荣耀又美丽。它们是从恩典的泉源所流出的两条溪水;是圣火所燃点的两盏明灯;是天雨所浇灌的两棵橄榄树。

  主啊!求你今天赐我们里面的生命,好叫它在外面表现出你的荣耀。

 

九月十七日

  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吗!(可9:19)

 那位可怜的父亲,失望地从门徒那里把他的孩子带到主跟前。他的儿子受到恶鬼的极大折磨,情况至为凄惨,什么方法都无效用,但那孩子因着他父亲听从主耶稣的话:“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不久就脱离了那恶者。

  儿女们是神所赐的宝贝,但他们也使父母操心劬劳,担忧负重。他们或是父母的欢乐,也许成为父母的重担和痛苦;他们或被神圣善的灵充满,也许充满了恶鬼。不论什么情形,只要听从神的话:“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就能把一切病症治好。父母在他们年幼的时候就当为他们痛哭流泪地切心祷告!他们有罪,要用我们的祷告来攻除。我们祷告的声音一定要高过他们来到这个罪恶世界时的呱呱之声。当他们到了青年时代之后,我们看到聋哑的鬼使他们不会开口祷告,也不会听神的话,但耶稣仍旧说:“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他们成人之后,他们或许在罪恶中翻来覆去,口中流沫敌对神;当我们的心被破碎的时候要记得大医生的话说:“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若他们还有一口气,我们就当不停地祷告。只要耶稣活着,无论病情怎样都不会失望。有时主让他的民被挤到房角里,为的是叫他们实在知道他们必须有主。

  不信神的儿女们,当我们无力挽救他们心术的败坏时,就把我们赶到强壮的神面前祈求他的能力,这是我们的大福气。今天早晨,不论我们有什么需要,愿它成为急流把我们带到神爱的洋海里。耶稣不久就把我们的忧伤挪去,他喜欢安慰我们。他等待迎接我们,我们要快到他的面前。

 

九月十六日

  与神的性情有份。(彼后1:4)

与神的性情有份,当然不是变成了神,那是不能够的一件事。受造者是不能具有神的本质的。在受造者与创造者之间必须永远有一条鸿沟,好叫神得到尊崇;但头一个亚当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我们因着圣灵的更新也一样地有了至高者的形象,而且比前者更加像神,更有神的性情。我们是因着恩典才得以像神。“神就是爱”,我们也成为爱,“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神是真理,我们也属真理,并爱真理;神是善,他也藉着他的恩典使我们成为善,因此我们有清洁的心得以见神。

  我们与神的性情有份还不仅如此,事实上,按我们所能了解的更高的意义说,我们若不完全像神就不能生存。我们不是已经成为基督身子上的肢体吗?是的,流于头上的血也一样要流到手上,使基督活着的生命也必使他的民活着,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不,这还不够,我们与基督必须结为夫妇。他已因着他的公义和信实聘定了我们,与主相连的就与他同有一灵。

  这是极大的奥秘!我们看到这里,但谁能明白呢?与耶稣成为一体——我们若离了主,我们的救主和我们的救赎主,就像枝子离了葡萄树不再成为一体一样!我们为此要欢喜快乐,但同时也要牢记,我们这与神的性情有份的人,在与人谈话时要表现出我们与神有这样高尚而圣洁的关系,并在每日的行事和说话上躲避今生的情欲的败坏。愿我们的生活更加属神而圣洁!

 

九月十五日

  他必不怕凶恶的信息。(诗112:7)

基督徒啊!当你听见凶信的时候切不应当害怕;若你因此愁眉不展,痛苦万状,那末你和别人有什么两样呢?别人没有你所有的神可以投奔,他们不像你一样已经知道神的信实,所以不怪他们被惊恐打倒,被惧怕吓坏;但你说你有了另一种生命,你已重生且得了活泼的盼望,你的心得以存活乃是依靠属天而非属世之物;你若与别人一样地烦恼,那么你说你所得到的恩典有什么价值呢?你说你所有的新性情有什么尊贵呢?再者,若你像别人一样担惊受怕,无疑,你也要犯别人在苦难环境中所犯的罪。不信神的人,当他们听到凶信的时候,就背叛神,怨恨神,以为是神苦待他们。

  你也要犯这样的罪吗?你也要像他们一样来触犯神吗?有很多不得救的人常用错误的手段企图脱离困难,若你的心胜不过眼前的压力也必出此。要信靠神,耐心等候他。最聪明的办法莫如摩西在红海所作的:“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若你因凶信而害怕起来,你就不能因想到你的责任而用镇静的态度迎接苦难,并在灾害之中振作起来。若你作一个畏缩的懦夫还能荣耀神吗?圣徒们常在焚烧他们的火中高声歌颂神,但你的疑惑和失望,好像感到举目无告似地,表现出没有帮助你的样子,能荣耀至高者吗?要勇敢,要倚靠,并相信与你立永约之神的信实:“不要轻易动心,也不要惊慌。”(改译)

 

九月十四日

  也有别的船和他同行。(可4:36)

耶稣是掌管海和夜的最高主宰,只要有他在,同行的船就得以保全。虽然是一只小船,但与耶稣同行就好了。有主同行,我们就不要管天气的阴暗,因为惊涛骇浪也一样地冲击主所在的船,所以我们也不要期望我们的小船少受波浪的颠簸。当我们与耶稣同行的时候,也得经历他所经历的;巨浪既然汹涌翻滚地临到他,也必临到我们。因为风暴和浪涛,所以我们才上了岸,正像他在我们以先所作的。黑夜里加利利海上突然起了暴风,各人的脸色顿时变灰,心中无不担心船会被波浪打破的。当一切人都没有办法的时候,沉睡的救主就醒来,只有一句话,风波立即大大平静了;那么小船也必与主所在的船一样地安然无恙了。耶稣是海上的星;虽然海上有悲哀,但只要主在那里就必有欢乐。

  愿意我们的心以耶稣为锚、舵、灯塔、救生艇和海港。教会是主的旗舰,让我们留意它的行动,因我们紧紧跟随而使它的官兵欣喜兴奋。他自己是最值得我们注意的;让我们永远听从他的指挥,留心他的旗号,查看他的海图,只要他仍掌权,我们就不要骇怕。与他同行的船工没有一个被冲破的,我们的海上的伟大司令官必然亲自驾驶我们的船到所愿去的海口。我们要因信扬帆,与耶稣一同驶往苦难的大海。风浪必不宽饶我们,但它们都得听从他的命令;外面虽有风暴,内心必因信平安宁静。我们经受风浪时他必永远在我们当中:我们要在他里面欢喜。他的船已抵达海口,我们不久也要欣登彼岸。

 

九月十三日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诗84:6)

这叫我们知道一个人所得的安慰也能帮助别人,正像一口井一样,几来的人都能汲饮。我们阅读满有安慰的书籍,正像约拿单蘸满了蜜的杖一样。我们想我们的弟兄在我们以前为自己掘的井也是我们掘的。《哭泣之夜》、《夜半歌声》、《永远之日》、《耕地犁头》、《苦中得慰》(灵修书籍)等都是行天路的人为自己掘的井,但是也很合别人的需要。我们开头要特别注意诗篇有一句话说:“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或消沉)。”走路的人很喜欢在荒凉的海岸看到人的脚印,我们也喜欢看到行天路的人在流泪谷所留下的足迹。

  行天路的人所掘的井,乃是从上面得水,而非从下面涌出来的,这是一件希奇的事。我们用某种方法,但福分并不能从我们的方法里流出。我们掘了一口井,但天上落下雨来充满了它。马是为打仗之日预备的,但平安乃在乎耶和华。方法与结果有关,但徒有方法并不能产生结果。雨水充满了泉源,才能成为贮水的谷;工作并不徒然,但须有神从上面来的帮助。

  恩典也像雨一样,清洁、新鲜而舒畅;恩典也是从上面来的,赐下与否权柄在神。愿读者们喜获福雨,好有水充满各人所掘的井!天若不露笑容,方法和礼仪有什么用呢?它们不过是无雨的云、无水的井罢了!愿神的爱,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于我们。

 

九月十二日

  耶和华是忌邪(或忌妒)施报的神。(鸿1:2)

 信徒啊!你的神非常忌妒你爱别的。他曾拣选了你吗?他不能容忍你拣选别的。他曾用自己的血买了你吗?他不能让你想你是自己的人,或者想你是属这世界的。他以极大的爱爱你,甚至他在天堂上少不了你;他宁可自己死,也不愿你灭亡,并且他不能容忍任何东西居间于你心中的爱和他自己当中。

  他非常忌妒你信靠别的。他不能让你依靠血肉的膀臂。活水的泉源既然为你畅流不息,他是不能让你到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喝水的。我们投靠他,他就欢喜;但若我们投靠别的,依靠自己的智慧,或是朋友的智慧——当我们依靠自己的工作时,他就不喜悦,并且也必管教我们,好使我们归向他。

  他也非常忌妒我们与别的为友。你和任何人的谈话都不当超过和耶稣的谈话。要单单住在他里面,这才是真的爱;但与世为友,寻求属世的安慰和快乐,或是与同道交往而不与他相处,便使忌妒的神难过。他切望我们住在他里面,常与他相交;我们有许多苦难原来都是他叫我们的心离开世人、与他永远亲近的方法。

  愿这种忌妒使我们常亲近基督,并作我们的安慰,因为他既这样爱我们,并关心我们的爱,那么他是不会容许什么伤害我们的,他必保护我们脱离一切仇敌。愿神赐恩叫我们的心今天完全而且纯洁地献给我们亲爱的主,为了神的忌妒,而闭眼不看这世界一切迷惑人的东西,因为我们的眼还要看到尊贵、至荣耀的主!

 

九月十一日

  与他们分别。(林后6:17)

基督徒,虽然在世上,但并不属世界。他应当在他的伟大的生活对象上与世界分别。他应当为“基督”“活着”。他无论是吃、喝、或作什么,都当为了神的荣耀。你可以积攒财宝,但应当积攒在天上,因为那里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不会被贼挖窟窿偷去。你可以努力发财,但应当致力“在信上”和善工上“富足”。你可以寻求快乐,但当你快乐的时候,应当在心中用诗歌来赞美神。应当在你的心灵和目的方面与世有别。谦卑地等候在神面前,常感到他的同在,乐意与他相交,寻求他的旨意,那么你就证明你是属天的族类了。你也应当在动作上与世人分别。若是一件事是对的,你虽吃亏也应当作成;若那事是错的,你虽占便宜,也当为你主的缘故斥责那罪。你不当与黑暗的、毫无果效的工作有什么来往,而当责备它们。要在你的道路上看重你的呼召和尊贵的地位。

  基督徒啊!要记得你是万王之王的儿子。因此,要不受世界的沾染。你的手指不久就要弹奏天上的琴弦,所以不要使它们被玷污;不要叫你的眼睛成为情欲的窗户。因为不久它们就可看到荣美的君王;不要让你的脚走到污泥之中,因它们不久就要行走在精金的街道上;不要使你的心满了骄傲和苦毒,因为它不久就要盛满天堂的大欢乐。

  “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

 

九月十日

  耶稣上了山,随自己的意思叫人来,他们便来到他那里。(可3:13)

这里表现出主的权柄。没有忍耐的人,因为他们没有被召在主的工作上居高位,便激怒暴躁起来;但愿读者愿意到主随己意叫你所到的地方。若他愿使我在他家中看门,我要快乐地赞美他的恩典,因为他叫我在服待他的工作上有份。基督的仆人所得的呼召乃是从上面来的。耶稣站在山上,永远在圣洁、热切、爱心和能力方面超过这世界。他所召的人必须上山到他那里去,他们的生活当因与他时时相交而能登上他所在的高山。他们或许不能爬上尊贵的山,或学术的高位,但他们当像摩西一样登上神的山,与那肉眼所看不到的神交谈,不然他们就不能传扬平安的福音。耶稣独自向前与父有更密切的相交,若我们要使同侪蒙福也必须与神有这样的交通。不怪使徒们从耶稣所在的山上下来的时候便有了新的能力。

  今晨我们当努力爬上与神交通的山,或许我们能在那里被神分别为圣,并安排我们终生的工作。今天在我们还未看到耶稣的脸之前就不见人的面。与耶稣同在是一件最有乐趣的事。若我们有基督所给我们的神能来束腰,那么当我们下到世界中的时候也必能赶鬼、行异能了。若我们不穿戴属天的军装、拿起圣灵的兵器,就不能为基督争战。我们必须看见耶稣,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我们要等待在施恩座前,直到他向我们显现,并且要等到我们真能说:“我们在圣山上与他同在。”

 

九月九日

  你求告我,我就应允你,并将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难的事指示你。(耶33:3)

这节圣经有好多译法。有人译作“……又大又强的事”,也有人译为“大而保藏的事”。那么,基督徒的经验中也有一些保藏的、特殊的事:各人属灵生命的发展是不相同的。悔改的经验大都相似,信、乐、望,也都雷同;但欢乐,面对面的相交,并与基督合一的至高境界,并非一般信徒所能臻至的。我们没有约翰所有的一切特恩,倚在耶稣的怀里;也没有保罗被提到三层天上的经验。属神的事中有一些至高的实际知识是锐利的鹰眼所看不到的,也是深奥的思想所想不到的:惟有神能使我们达到那里;但他使我们所乘的车,以及拉车的马,乃是得胜的祷告。

  得胜的祷告能胜过怜悯人的神,“壮年的时候与神较力,与天使较力,并且得胜;哭泣恳求,在伯特利遇见耶和华,耶和华万军之神在那里晓谕我们。”

  得胜的祷告把基督徒带到迦密山上,并使福云在天空遮盖他,使恩雨降满大地。得胜的祷告把基督徒带到毗斯加山顶,叫他看到为他所存留的基业;它把我们提到他泊山上改变我们的形象,直到我们像主,我们在世上也是这样。若你要从普通的经验中进入更高的境地,就当仰望那高过你的磐石,用信心的眼向迫切祷告的窗外观看。当你开了你的一扇窗,另一扇窗也就为你大开。

  读:启2:7,11,17,26;3:5,12,21

 

九月八日

 你的果子从我而得。(何14:8)

我们的果子从神而得,因他与我们有联系。枝上的果子在于根,断开了它们的连结,枝子就枯干,果子也结不出了。因为我们与基督联合为一,所以我们才结出果子来。每一挂葡萄的汁水都是来自根,经过干,输入枝,于是就结成了果子,但它先经过干;因此一切善工都先在基督里,以后才传到我们里面。基督徒呀!要宝贵与基督和而为一的关系,因为这是你得果子的唯一来源。若你不连于耶稣基督,你就必成为光秃的枝子。

  我们的果子从神而得,因他养育我们的灵性。霞自天而降,云浮于高空,倾下丰雨,日光使果子长大,属天的恩惠都对树说:“你的果子从我而得。”果子亏得有根——根对于果子有很大的贡献——但也亏得外界的一切影响力。我们也多亏得神恩的眷佑!他常常苏醒我们,教训我们,安慰我们,加力量给我们,并供给我们一切的需要。我们一切的功用和美德都在于此。

  我们的果子从神而得,因他是一位聪明的栽培者。园丁锋利的刀割去瘦小的果子,截去无用的枝子,使树结的果子更好更多。基督徒也是这样,神也要修理你。“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既然我们一切属灵的佳果都是从神来的,就当把我们一切救恩的荣耀归于他。

 

九月七日

  因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稣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顶,既拆通了,就把瘫子连所躺卧的褥子都缒下来。(可2:4)

信心是满了发明力的。房子满了人,人群挡住了门,但是因着有信心的缘故,终于找出了一条路来把瘫子放在主面前。若我们不能用普通的方法把罪人带到耶稣面前,就当用非常的方法。根据路加五章十九节,我们知道房顶上的瓦也拆了,那么在搬瓦的时候必然弄出许多灰来,对于下面的人也是很危险的,但这事既然非常迫切,我们就不能顾及什么危险和别人的惊惧。能治病的耶稣既在那里,不管怎样,把病人放下来再说,信心冒着一切的危险才能使瘫子的罪得到赦免。愿我们也有大胆的信心!

  亲爱的读者,我们今晨不能为自己和我们的同工寻求这样的信心吗?我们今天不愿为爱人的灵魂并荣耀主的缘故这样果敢行事吗?世界不断地在发明,天才为应付人各样的需要日夜操劳;信心不也一样能有所发明,用新的方法挽救我们周围的将要灭亡的人吗?因为耶稣在那里,所以使四个抬瘫子的人大为兴奋而果敢;主现在不也在我们中间吗?我们今晨不是亲自看见他的面吗?我们不是感到他已医治了我们的灵魂吗?若是,就当从门、窗或顶,破开一切阻拦,努力把将亡的灵魂带到耶稣面前。当信心和爱心真正从事救灵工作的时候,一切方法都是好的、合宜的。若是能打碎石墙以饼救济人肉体的饥饿灵魂的饥饿,也当努力破除一切拦阻予以周济。主啊!愿你使我们赶快用各种的方法,冒各样的危险,把患罪病的人抬来。

 

九月六日

  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

 我们用光照明一切。基督徒必须在他的生活中放光,那么与他同处多时的人就不会不知道福音了。他的谈话应当作光,好叫听他的人清楚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他是服待谁的,并从他日常的动作上叫人看出他是反映着耶稣的像。光是用以指引人的:我们当帮助那些环绕着我们的正在黑暗中的人,我们要向他们擎起生命的道,我们要把救主指给罪人看,把安息之处指给劳苦和软弱的人。人们有时读圣经,但是不能明白;我们必须预备好,像腓利一样,开导那要明白神的话、救恩的道和属神的生活的人。

  光也用以作为警号:在有暗礁和浮沙的地方必须设立灯塔。基督徒必须知道世界各处有许多错误的光,因此需要正确的光。撒旦破坏人的方法极为广泛众多,它们放出假光,引诱不属神的人寻乐犯罪;我们却要在每一个危险的礁石上高举真光,指出每一种罪,讲明那罪要把人领到什么地步,好叫我们的手在一切人的血上都清洁无分,好在世上作光。光也有悦人的力量:基督徒也有。

  基督徒应当是一位安慰者,他的唇上当有和善的话语,他的心中当有同情;他应当在所到之处发光,他应当向他周围的人散步快乐。愿恩惠的灵住在我心中,使我也能以恩惠待人。愿主的生命在我里面使我的话能帮助人、医治人,使我的说话行事都为救主基督。

  “在任何地方当发光”

 

九月五日

  我寄居在米设,住在基达帐棚之中有祸了!(诗120:5)

基督徒必须居住在不信神的世界中,徒说:“我有祸了!我有祸了!”是没有用的。耶稣不曾求神叫你离开世界,耶稣既未为你这样祈求,你就不要这样期望。最好是靠着主的力量面向艰难,并在其中荣耀他。仇敌时刻窥视并侦察你的行为是否一致,因此务要圣洁。要记得你是众目所视、众手所指的,他们所期望于你的,过于对别人的期望。有人崇爱你,有人敬仰你,有人留意你,也有人要陷害你,所以不要留下一个使人指责的机会。让他们发现你仅有的错就是你的善良。你要像但以理一样使他们不能不说:“我们要找参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他神的律法中就寻不着。”你要恒久一致,也要有用。

  或许你想:“若我有一个我更喜欢的地位或者我更能服待主,我现在这样却是不行的。”但你是居住在恶人之中,他们更需要你的劝勉;若他们弯曲,更需你去使他们变直;若他们悖谬,更需你去转变他们高傲的心归向真道。医生不是当到病人多的地方去服务吗?兵丁的荣誉不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得来的吗?当你对付各方面来的攻击和罪恶因而疲劳不堪的时候,要想到一切圣徒都曾忍受过相同的苦难。他们并不是卧在柔软的床上进入天堂,因此你也不要希望你的路比他们更容易。他们在战场上冒死斗争;你若不像耶稣基督的精兵一样忍受苦难,也不能得冠冕。因此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稳,要作丈夫,要刚强。”

 

九月四日

  我肯,你洁净了吧!(可1:41)

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的时代,全能者下令说“要有光”,马上就有了光。主耶稣的话也像创世之时一样地有权柄。救赎和创造一样,他的话有能力。耶稣一说就成了。麻风是人所不能治好的,但主一说“我肯”,它就逃之夭夭。这种病没有痊愈的希望和征象,人为的方法都无效用,但这话一出,病就永远除去。罪人的情形和麻风人一样地可怜,他要学麻风人的榜样到耶稣面前用自己仅有的一点信心,向他跪下说“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也勿须疑虑结果如何。耶稣治好了一切到他那里来的人,他并不弃绝任何人。

  在念这一段圣经的时候,我们要留意耶稣伸手摸了那个长大麻风的人。这个不洁净的人违犯了仪式的律法和规定,闯进了屋内,但耶稣并不斥责他,为了医治他的缘故也破例地触摸了他。因他触摸长大麻风的,按利未记不洁的条例,他也成为不洁的。耶稣基督就这样为我们成了罪,但他是不知罪的,为的是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可怜的罪人哪!当就到耶稣那里,相信他替赎的能力,那么他必用大能的慈手来摸你。那手曾使饼变多,曾挽救彼得免得他沉入水中,曾高举受苦的圣徒,曾赐冠冕给信徒,并且使长大麻风的人得到洁净。耶稣的爱是救恩的来源。他爱,他看,他摸我们,我们便得以存活。

 

九月三日

  我心所爱的啊!(歌1:7)

在说到主耶稣是“我心所爱的”时候,不加“若”和“但”才好。有很多人只能说他们盼望爱耶稣,他们相信他们爱他,可怜的、肤浅的人才这样。一个人若对这件重大的事没有把握就不当松懈。我们不当以为自己表面的盼望耶稣爱我们、我们也相信自己爱他而感到知足。古圣徒平常并不说“但”、“若”、“盼望”、和“相信”,他们的话乃是清楚而肯定地。保罗说:“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约伯说:“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你要肯定地知道你爱耶稣,你若不能实在说爱他,就不当知足,你要因着接受了圣灵的见证而确实有把握,并在心中因信受他印记。

  每一个真正爱基督的人都是圣灵所作的工作,心中必须有圣灵的工作才能发生爱主的心。他是我们爱主的原动力;我们为什么爱耶稣,乃是在于他自己。我们为什么爱耶稣呢?因为他先爱我们。为什么我们爱耶稣呢?因为“他为我们舍了自己”,我们因他的死而得生,我们因他的血而得平安。他虽然富足,但他为我们的缘故成为贫穷。为什么我们爱耶稣呢?因为他是完美的,他是高尚而美丽的!我们羡慕他的美妙,感到他无限的完全!他的伟大、善良和慈爱,像一条灿烂无比的光线,照射我们的心灵,使我们不期然而然地说:“他全然可爱。”他的爱像柔软如丝的锁链一样捆绑我们的心,但是却比钻石还坚固。

 

九月二日

  西门的岳母正害热病躺着,就有人告诉耶稣。(可1:30)

让我们现在到作使徒的渔夫家中看一看吧!这是一件有趣的事:我们马上可以看到家庭的忧乐都不能拦阻主的工作。不,它们反能使人有机会见证主在自己的骨肉身上所成的恩工。它们是教诲人的最好方法。教皇党徒以及某种会派的人反对婚姻,但是真正的基督教与家庭生活是并行不悖的。彼得的家或许是简陋的渔舍,但荣耀的主进入其中,住在其中,并在其中行了一件神迹。今晨愿我们在一个卑微的茅屋中阅读本书,藉此鼓励我们寻求君王耶稣的密切交往。神常在陋室中,而不常在富丽的皇宫中。耶稣现在正巡视你的屋子,要恩待你。病痛进了彼得的家,致命的热病使他的岳母卧床不起。当耶稣到那里之后,他们就把这一件悲痛的事告诉了他,他立即走到病床之前。

  今晨你家有什么患病的人吗?耶稣乃是一位最好的大医生,你应当把一切都告诉他,赶快把这事放在他面前。因为这是关乎他民的事,所以他绝不嫌烦絮。你再细读:“热就退了。”救主马上把她治好了;没有一个医生能像他这样手到病除的。我们不知道主是否把我们所爱之人的一切病都除去,但我们知道只要为病存着信心来祷告必然即时得到痊愈,这是世上一切别的方法所及不上的。若是不能得到痊愈,我们也必须谦卑地伏拜掌管生死的主。耶稣的慈心等待垂听我们一切的忧患,让我们把一切都倾倒在他忍耐的耳中。

 

九月一日

  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诗73:24)

诗人感到自己需要神的引导。他发现自己的心愚昧不堪,怕长此以往会走到歧路上去,因为他定意要神的训言引导他。感到自己愚昧而投靠神的智慧时,便是获得智慧的初步。瞎眼的人靠着朋友的手得以平安地回到家中,我们也要这样完全依靠神的引导,毫不疑惑;虽然我们看不见,但倚赖无所不见的神必然稳妥无事。“你要”,就是相信的表现。他确实知道神必不轻忽这种琐事。信徒啊!这是对你说的话,你要接受这话。

  要确知神是你的谋士和朋友,他要引导你,他要指点你一切的道路。他的圣经中有许多应许已经为你成全了,因为圣经是神给你的训言。被神的话所引导的人是有福的!航海的人怎能没有罗盘呢?基督徒若没有圣经会成为什么样子呢?这是一幅正确无误的海图,每一个浅滩和流沙,一切通到救恩之海口的安全水道都被那熟知航线的神标志出来了。

  可称颂的神啊!我现在就愿你引导我,并引导我直到末时!当神领完今生的路以后,诗人知道神必收纳他:“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信徒啊!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呀!神必亲自接你到荣耀里。你!你虽流浪、迷路、彷徨,但至终他必接你到荣耀里!这是你的份。让我们今天就过着这样的生活吧!若是思虑烦恼围绕你,就当即时到宝座前从这一句话取得力量。

  “主再来迎接我,永住荣耀中,我必时常颂扬主的大恩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