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一月

十一月三十日  

(以西结书Ezekiel 48章)

以西结在异像中所见到的圣殿和圣城,既有具体的图示与尺寸,使人联想到实际的建筑;又以各类象征性的描述引发出深层的属灵意义,使人感到先知的预言和属天的建造之关联。本书最后的宣告是,「从此以后,这城的名字必称为耶和华的所在」,表达出本书所关切的主题,也启示了神最重要的心意。新约圣经告诉我们,教会就是今天的新耶路撒冷,我们就是永生神的殿。基督徒一生最崇高的使命,就是按照神所指示的,同心建造那永不朽坏的圣殿,至高者耶和华的所在。使神的荣耀在教会中,并在耶稣基督里彰显,直到世世代代,用永永远远,阿们。

(彼得前书1 Peter 5章)

圣经论到教会的教导是,长老们务要牧养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不出于勉强,乃出于甘心;不因为贪财,乃出于乐意;不是辖制神所托付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教会中年幼的,要顺服年长的;神的百姓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基督徒可以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我们,也可以谨守,儆醒,用坚固的信心抵挡魔鬼,胜过那吼叫的狮子,因我们所信的是赐诸般恩典的神。祂要在我们暂受苦难之后,亲自成全我们,使我们得享祂永远的荣耀。阿们!

祷告:神啊,求祢使我今天在教会中就不断学习顺服的功课,以至到了火样的试炼临到之时,向祢的完全顺服成为我生命自然的选择。

 

十一月二十九日   

(以西结书Ezekiel 46-47章)

从圣殿的祭坛下面流出的水,从涓涓细流,渐渐成为壮观的河。这水能使万物复甦,且将生命赐给流经之地。盐海也就是死海,本以其中无任何生命气息而闻名,也将因那水流入而变甜,这河水所到之处,百物都必复甦。对于世代缺水的以色列人,水就是生命和繁荣的象征。当我们读到这里,不难想到主耶稣的话:「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

(彼得前书1 Peter 4章)

彼得勉励众门徒要将为主受苦的心志当作兵器,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当逼迫临到教会的时候,要谨慎自守,儆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基督徒若是与基督一同受苦,就将在祂荣耀显现的时候,和祂一同欢喜快乐。

祷告:主啊,当列帮喧闹,要谋求虚妄之事;众君兴起,要抵挡唯一真神的时候,求祢使我能与祢的众圣徒同蒙保守,能在密云黑暗的日子作祢的精兵,在基督里见证祢的得胜。

 

十一月二十八日  

(以西结书Ezekiel 44-45章)

东门在异像中关闭了,并且不得再敞开,因为以色列的神已经由其中进入,所以这门必须关闭。这预言的一部分应验于主耶稣骑驴从东门进城,并受到合城的隆重迎接。后来,那东门(也称为金门)被日后的占领者穆斯林永久地封闭了。他们不希望以西结的预言实现,所以不但封了东门,还把许多的棺木放在东门外,以为如此就可以阻止弥赛亚的来临,避免以色列王国的复兴。岂不知先知关于弥赛亚的预言早已实现,而他们的自以为聪明之举,恰恰成就了预言的另一部分。

(彼得前书1 Peter 3:13-22)

面对极其残酷的逼迫,基督徒需要常作预备,有人问到其盼望的缘由,就能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他们。彼得提醒大家,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祂的肉身曾被处死,却复活成为灵性的身体,并且已经进入天堂,在神的右边得了一切的权柄。初期教会的信徒们就是如此为基督作见证,且知道神的旨意就是要叫他们因行善受苦,因此就不怕人的威吓,也不怕在何事上被人毁谤,甚至甘愿付上生命的代价。

祷告:神啊,若是末世的大逼迫在现今来到,求祢保守我能不惜一切代价持守祢的道,仰望祢的怜悯胜过任何的艰难。

 

十一月二十七日

(以西结书Ezekiel 41-43章)

以西结在异像中被带到圣殿,这个殿的规模远胜过所罗门所建的那一个。神要他用眼看,用耳听,并要放在心上。并将所听见的,都告诉以色列家。先知所听见的话,关乎到事奉耶和华的祭司,也关乎圣屋和圣物。最重要的内容是,耶和华的荣光从东而来,从朝东的门照入殿内,并且充满这殿。这异象对应在主耶稣骑驴从东门进入耶路撒冷,并且因着所献上的燔祭和赎罪祭,使圣殿中的一切都蒙悦纳。这殿就是神的教会,是因基督的血而得洁净,因遵行神的话而得蒙喜悦的新以色列人。

(彼得前书1 Peter 3:1-12)

义人的信心生活操练当从家中开始。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以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装饰,让内在的美丽成为家中的亮点。作丈夫的则要体谅妻子的软弱,敬重且疼爱和自己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人生伴侣。要学习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并将这样的爱延伸出去,使我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因为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祈祷」。

祷告:神啊,愿你祝福我的家,使这里有祢的同在而有的平安。也求你赐我恩典,使我能在家里见证祢生命的大能,让祢在我的家庭关系上得荣耀。

 

十一月二十六日  

(以西结书Ezekiel 39-40章)

先知再次宣称,以色列家被掳掠是因他们的罪孽。他们得罪神,祂就掩面不顾,将他们交在敌人手中,他们便都倒在刀下。然而主耶和华至终要使雅各家被掳的人归回,祂要怜悯以色列全家,又为祂自己的圣名发热心。而那些恶待神子民的列国,以及残酷攻击祂百姓的族类,都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这就是圣经向我们启示的原则:神会用恶人来管教祂的百姓,但不会轻饶恶人的作为,亚述和巴比伦的历史都证明了这一点。今天神的儿女也会因犯罪而被交付于他人之手,但祂并不要我们自己去反抗,而是当顺服于祂的管教,在悔改中得到祂的宽恕,在被祂接纳时得着复兴。

(彼得前书1 Peter 2:18-25)

基督徒所受的苦有不同,有的是因犯罪受责打和管教而受苦,如因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闲事而受苦;也有的是因行善遭冤屈而受苦。前者是自作自受,自食其果,因为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后者则是与基督一同受苦,因为祂也曾为遵行神的旨意、并为我们得救恩而受苦,给我们留下榜样,让我们可以跟随祂的脚踪行。因此基督的门徒当学习为叫良心对得住神,忍受冤屈的苦楚,并存敬畏的心顺服有权柄的,使基督的生命透过苦难的磨炼焕发光彩。

祷告:主啊,祢让我知道世界上最美最善之事,就是见证祢自己的美好。愿祢使我的见证不是单用言语,更用每天尊祢为大的生活实际,并为之轻看一切的冤屈和羞辱。

 

十一月二十五日  

(以西结书Ezekiel 37-38章)

枯干的骸骨得着生命气息,成为极大的军队。在坟墓中的得着耶和华的灵,就从死里复活。神应许以色列要与犹大联合,一同向祂归回。祂也应许将他们安置在本地,使他们的人数增多。这预言既应验在以色列复国的历史事实上,又引申至更美好的永远国度。祂所立的永约是藉着祂儿子的血,祂所祝福的人是在祂儿子里面成为祂儿女的人。祂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直到永永远远。神也预言了末日的大战,那时会有许多的国前来与以色列为敌,但神的保守则最终使祂的选民都认识祂。

(彼得前书1 Peter 2:1-17)

作为寄居者的另一个功课,是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使我们时常看不清当看重的。我们的生命虽然短暂,却负有极伟大的使命。因我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蒙召要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并且我们是有属天生命的活石,被神建造成荣耀的灵宫,献上神所悦纳的祭,让人见到我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的日子,归荣耀给神。

祷告:神啊,不要让我忘记自己的身份,不要使我轻忽自己的使命。在与祢同行的路上,求祢常提醒我不随从私欲和肉体的本性而行,免得我被淹没在不信和悖逆的黑潮中。

 

十一月二十四日    

(以西结书Ezekiel 36章)

这一章预言的是属灵的复兴,而复兴的特征是新心与新灵。这一次的复兴不再是少数人的热心,而是神主动的工作;也不再是外表的宗教行为,而是内在奇妙的更新。这时人不再刚硬,是因耶和华从人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他们肉心;这时人甘愿并且能够顺从神的律例,谨守遵行祂的典章,是因领受了从祂而来的新灵。先知所预言的已不仅是犹太民族的复兴,而是神奇妙救恩在全地的实行。那时耶和华修造毁坏之处,培植荒废之地的作为,必被多人颂赞。祂手所建立的,是一个新的以色列——荣耀的教会。

(彼得前书1 Peter 1:17-25)

基督徒在世的日子被称为寄居的,也就是看这世界并非自己的家。寄居的特点就如一个在外旅行的人,不会在意所处环境的优劣,也不会不断添加所拥有的东西。圣经在此提醒我们,世上的一切尽都如草,其美丽如同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遵行主话的永远长存。我们在有限而短暂的人生岁月中,当着意的是学习存敬畏的心顺服真理,且在清洁中彼此切实相爱。

祷告:亲爱的天父,祢让我们在这世上生活,却又要我们看自己是客旅和寄居的,是因祢已经为我们预备了永远的家。求祢使我们对祢家的体会从与众圣徒在教会的敬拜与服事开始,对祢美好心意的寻求从渴慕并学习祢的话开始。

 

十一月二十三日

(以西结书Ezekiel 34-35章)

以色列的罪恶与不负责任的牧人有关。神藉先知指出牧人只知牧养自己,并不牧养祂的羊。没有按照神的话来喂养祂的百姓,也没有遵照神的吩咐成为众人的榜样。因此,神宣告祂必亲自寻找祂的羊,将他们寻见,并亲自作他们的牧人,使他们得以躺卧。这预言成就在主耶稣的身上,祂清楚地表明,祂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并且祂宣告自己来到世上的目的,就是要使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彼得前书1 Peter 1:1-16)

此书写于教会开始受到罗马政府的逼迫时期,为要使在试炼中的信徒得坚固。

藉着耶稣基督的复活而重生,是信徒共同经历的恩典,也是我们心中的喜乐所证实的。因此我们确信自己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就是神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因着这样的盼望,即便面对火样的试炼,也不会失去里面的大喜乐。在患难中得蒙保守的条件,就是要持守在神的圣洁中,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我们的恩。

祷告:主啊,祢清楚地告诉我们,凡立志在基督里敬虔的人,都会受来自世界的逼迫,因我们已经不属于这个世界,就如祢不属世界一样。帮助我在罪恶的潮流中站立得稳,并靠着祢的大能得胜有余。

 

十一月二十二日 

(以西结书Ezekiel 32-33章)

埃及的历史应验了先知的预言。首先是巴比伦击溃了埃及的势力,其后波斯、希腊和罗马都曾吞并埃及,使其成为他们的附庸国。与埃及同时陷落的,还有几个大小不同的帝国:亚述、以拦、米设土巴、以东和西顿。所有这些预言的目的,还是在提醒犹太人悔改。他们面对以色列荒废之地,仍然存着虚假的信心说,亚伯拉罕独自一人能得这地为业,我们人数众多,这地更是给我们为业的。先知则指出,若是不从罪恶中悔改,必定在神的圣约中无份,且要面对公义的审判。

(雅各书James 5:13-20)

基督徒的彼此相爱当表现在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受苦的因祷告得安慰,喜乐的在歌颂中感恩,有病的因信心得医治,失迷的得劝勉而回转。如此我们就能体验到昔日与以利亚同在的神,今天也真实地住在我们中间,并且也看到信心的果效,就是使天父在祂儿女的中间得荣耀。今天神所设立的教会,就是让我们在其中学习彼此服事、彼此相爱、彼此搀扶、彼此坚固,使每一个肢体都在教会中被成全而成长,也是每一个信徒都因委身教会而蒙祝福。

祷告:神啊,祢美好的心意体现在祢所设立的教会中。求祢开我的眼,让我看见祢藉着基督的身体要彰显的一切美好。

 

十一月二十一日

(以西结书Ezekiel 30-31章)

埃及曾经依仗自己的强大,说服以色列和犹大的百姓依靠他们的保护,使亚述和巴比伦人不能在迦南立足。但在主前722年,亚述军队占领了以色列的首都撒玛利亚,主前586年,巴比伦人亦征服了耶路撒冷。埃及却根本不愿以自身的利益为代价,帮助犹太人脱离强敌的辖制。在神的审判下,埃及失去了其强盛地位,衰弱至需要倚赖外邦势力而存活的地步。从此埃及便不再成为以色列的绊脚石。先知以亚述为例,向埃及发出预言,宣告凡因强大而心高气傲之族类,都将如那枝条荣美,影密如林的亚述之树一样灭亡,好使水旁的诸树不因高大而自尊,使那些得水滋润,有势力的,也不得高大自立。

(雅各书James 5:1-12)

今天是一个崇尚富足,鼓吹消费的时代。多少人所炫耀的,都无非是所享的美福宴乐,甚至微信上晒出的照片也多为这一类。然而圣经指出,这是在养肥自己等候宰杀(You have lived on earth in luxury and self-indulgence. You have fattened yourselves in the day of slaughter)。尤其是在末世不择手段,不惜亏负他人,拼命积攒钱财之人,正是在神面前为自己积蓄忿怒,因被亏负之人的冤声已经入了万军之耶和华的耳了。圣经提醒我们:「看哪,审判的主站在门前了」。

祷告:神啊,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中,求祢保守属祢的人。愿我的心不被钱财和物质享受所吸引,却喜悦祢的话并乐意为遵行而付代价。

 

十一月二十日   

(以西结书Ezekiel 28-29章)

为推罗王写的哀歌显然不仅是对推罗本身罪行的陈述和刑罚,更是对世界的王魔鬼之堕落的公诉及审判。任何受造物因骄傲想要夺取神的荣耀时,其结局只能是败落与羞辱。神也宣告了对西顿的审判,同时应许以色列人,祂向四围恨恶他们的众人施行审判以后,要领他们回归盖造房屋,栽种葡萄园,安然居住。祂也预言犹大想要依靠的埃及,将在尼布甲尼撒的掳掠下荒凉四十年,而巴比伦将成为时代的霸主。这一切都在神永不改变的神圣旨意中成就,向世人表明惟有耶和华是全地的主。

(雅各书James 4章)

什么是基督徒当求的?主耶稣早已教导得清清楚楚,就是当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我们得不着,是因为我们不求,或是不愿情词迫切地直求。但是今天许多基督徒所求的,却是主不要我们求的,即吃什么穿什么之类,使一生浪费在对自我快乐的追求中(spend what you get on your pleasures)。圣经提醒我们,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我们的追求若与世人无异,就说明我们仍在魔鬼的诱惑之下。雅各指出的出路是多亲近神,按照祂的心意去祷告和生活,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使短暂的生命活出永恒的意义。

祷告:主啊,当世人都在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时,求祢常提醒我切切寻求祢自己。使祢的同在成为我永远的满足,也使世界的虚浮不能蒙蔽我的心。

 

十一月十九日       

(以西结书Ezekiel 26-27章)

推罗城当时的商业地位是称雄于世的,其船只横跨大海,与许多遥远的港口进行贸易。当推罗人得知关乎耶路撒冷倾覆的消息,则准备伺机取利。可是先知预言了推罗人不久便会被强敌征服,他们的财富将会随着船队被毁和水手被杀而枯干。神清楚地宣告:「我必使你成为净光的磐石,作晒网的地方。你不得再被建造,因为这是主耶和华说的」。这预言在亚历山大攻取推罗时完全应验,使一座令人瞩目与夸耀之城,成为永久的荒芜之地,展现了世上荣耀的虚空。

(雅各书James 3章)

社会中的混乱大多出自嫉妒与纷争,其表现则是自夸、谎言及毁谤;家庭里也常会出现争闹与不和,其特征是指责、怪罪与推卸。无论在哪里出现这类问题,小小的舌头都在其中担当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我们常常想要说得体的话、造就人的话,可是一旦情绪失控,冒出来的就是伤人之语,而且会伤得撕心裂肺。因此圣经教导我们,当「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雅1:19-20),并求主赐下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结出和平所栽种的义果。

祷告:主耶稣啊,我知道成圣之路漫长难行,在其上会有多般拦阻与艰险。但祢能领我前行不止步,是因祢已经走过这路的全部,并能够体贴我的软弱,使我在祢里面刚强。

 

十一月十八日 

(以西结书Ezekiel 24-25章)

神告诉以西结,要将他眼目所喜爱的忽然取去,却不许他哀哭居丧。当他将此信息告诉百姓的当晚,他的妻子就去世了。神以此宣告,祂要除掉耶路撒冷的百姓所倚靠,所欢喜的荣耀,并眼中所喜爱、心里所重看的儿女。先知那没有为妻子哀悼居丧的行为,预示了将要临到的灾难会如迅雷般而来,使人连居丧的机会都没有。他们必因自己的罪孽相对叹息,渐渐消灭。先知也指出,审判既临到犹大,也会临到周围列国,他们都将因自己的恶行一一受到审判。

(雅各书James 2章)

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这里所强调的行为,是顺服和付出。亚伯拉罕的信心表现于顺服神的话,甘愿献上自己的独生子;喇合的信心表现于相信神的大能,不惜冒死掩护前来耶利哥的以色列探子。信心的付出不仅是出于怜悯之心的施舍,更是向神忠心的表达,因为确知这样行是神所喜悦的,且有永远的果效。我们对有需要之人的帮助,都当出于如此的信心,方能使基督在教会里得荣耀。

祷告:神啊,求祢使我的信心不是停留在决志与祷告中,更显明于生活的实际中。也使我对祢的爱不仅为决心与口号,而是奉献与服事的实际。

 

十一月十七日  

(以西结书Ezekiel 23章)

阿荷拉和阿荷利巴的比喻,是指撒玛利亚和耶路撒冷,也就是已经被亚述帝国灭了的以色列人,和面临新兴的巴比伦帝国统治的犹大人。她们的不贞是因眼目注视着别国的强盛与繁华,被世界的虚荣夺去了对神纯洁单一的信靠。她们的欲望使之甘心成为他人的性奴,她们的喜好使之失去了神看为宝贵的圣洁。因此原本为耶和华所爱的处女,今日成为被仇敌肆意玩弄的娼妓。当我们读这段令人痛心的描述时,是否省察自己身上有何失去了神的荣耀,成为被仇敌作弄和利用之处呢?

(雅各书James 1:12-27)

试探与试炼或试验往往是同一件事,它的临到伴随着善恶双方在我们身上的不同目的。撒但也称为那试探人的,牠的目的总是想要人离开神,使我们不择手段地脱离苦难或是获得利益;神却盼望祂的孩子像基督那样胜过试探,不从人的情欲,而体贴祂的心意而活。因此我们实际生活操练的一个要点就是,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能救我们灵魂的道。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能在试探来临的时候,清醒而谨守,依靠神的恩而得胜。

祷告:天父啊,祢的心意就是让祢的孩子能在试炼中成长,有基督一样的心志和心怀。愿祢的旨意成就在我这不配的人身上,使我经历水火不被打倒,而进入祢自己的丰盛。

 

十一月十六日 

(以西结书Ezekiel 21-22章)

神容许尼布甲尼撒的刀,成为祂审判犹大人的工具。这并非是因巴比伦人比犹太人好,而是因犹太人的恶。正如祂昔日让以色列人得迦南人之地,也是因着迦南人已经恶贯满盈。然而,对于敌人施予他百姓的恶行,祂也绝不会放过。藉着和亚扪人的对比,神预言犹大人会重获他们昔日的荣耀,亚扪人将会被遗忘。神论及亚扪人时,也预告了其他邻国,包括:摩押、以东、非利士、推罗、西顿和埃及的将来,从而显出神的选民的独特性,神向他们所赐的恩赐与拣选是没有后悔的。

(雅各书James 1:1-11)

雅各书的主题为:信心要从行为表现出来才为完全。

信心是要经过试验而成全的,这过程是在忍耐中得以完备。试验与忍耐相关联,使人知道信心的成长必定与患难与痛苦分不开,因为苦难常能使人谦卑,让人寻求神,也令人反省和儆醒。然而有人在苦难中会向多方寻求帮助,除了自己努力挣扎之外,也会依靠有权有能之人,甚至试着去求告别神,或用罪恶的手段解决问题。这就是雅各所说的心怀二意。信心成长所需要的基本条件是,在一切的环境中认定耶和华是主,愿意为遵行祂的旨意付出任何的代价。

祷告:父啊,当世界的潮流是要人自强自立、并为自己利益而奋斗的时候,求祢保守我时时遵行祢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将生命的意义体现在遵行祢的命令中。

 

十一月十五日

(以西结书Ezekiel 19-20章)

先知以哀歌的形式讲了两个比喻。第一个比喻描绘一只母狮和她的两只小狮。那母狮是约西亚王的妻子哈慕他(王下23:31),她生了两个儿子,就是约哈斯和西底家。约哈斯在公元前508年,被法老尼哥带往埃及;西底家在十年后继承王位,但最终成为背叛的统治者,被带到巴比伦。第二个比喻是代表以色列的葡萄树。神曾经设立强而有力的统治者来赐福以色列,可是当西底家愚昧地带领犹大国步向末日,葡萄树正在枯萎。以西结的哀歌所强调的,是缺乏因敬畏神而有智慧的领袖,以及葡萄树当有的生命。以色列只期望成为一个大国,而不是一个成圣的民族。神的圣洁使祂无法容忍祂选民的不忠与污秽。

(希伯来书Hebrews13章)

基督徒务要常存弟兄相爱的心,用爱心接待客旅,顾念在患难中的人;尊重婚姻与配偶,不贪爱钱财,而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并学习依从那些主内引导者,且要顺服;纪念那些传神的道的人,也效法他们的信心。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并要谨防那诸般怪异的教训,使信心靠恩得坚固。如此赐平安的神必在各样善事上成全我们,使我们遵行祂的旨意,又藉着耶稣基督在我们中间行祂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永远远。

祷告:主啊,祢是成全诸般美善的神,也是救我脱离一切黑暗与罪恶的主。求祢保守我活在世上的每一天,拯救我脱离一切出于自我中心的伪善,使祢在我生命中全然作王。

 

十一月十四日

(以西结书Ezekiel 17-18章)

鹰的比喻表明了神在世界局势中的主权。此时亚述帝国大势已去,巴比伦的势力扩张,犹如一只鹰,要将约雅斤这「香柏树梢」从王位中除去,将他的「香柏树尽尖的嫩枝」即犹大国的青年领袖一同掳去,藉此控制犹大。可是犹大(葡萄树)试图与「又一大鹰」的埃及法老合弗拉结盟,对抗尼布甲尼撒。西底家愚昧地投向埃及,导致尼布甲尼撒将葡萄树连根拔起,使它枯干。神藉这比喻告诉被掳的人,犹大的陷落是因不顺服于神的管教之下。祂应许在被掳之后,祂的百姓将在「一嫩枝」弥赛亚的带领下,重回他们的国土。那嫩枝会长成一棵佳美的香柏树,让鸟儿得着荫庇和保护。

(希伯来书Hebrews12章)

神对祂儿女之爱的表达之一是管教,正如我们作父母的要管教自己的儿女一样。所不同的是,我们对孩子的管教会因自己的情绪、环境的因素而失去分寸;神对祂儿女的管教则永不失最完美的尺度。我们对孩子的管教有时只是为满足自己的要求和虚荣;神对我们的管教则一直是为使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份。管教往往是不得已的,却又是必要的,因为本性的败坏常导致我们偏离正道。管教并非目的,而是促成美好目的的手段,为使我们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

祷告:父啊,不要任凭我成为无知的骡马,在自己看为美的事上任意妄为。当祢的管教来临时,愿祢使我明白被管教的缘由,并懂得当如何悔改回到祢的圣洁中。

 

十一月十三日

(以西结书Ezekiel 16章)

第十六章用了形象的拟人手法来表达神对耶路撒冷的指控。她的历史被比作一个女孩的成长。这女孩出生后便遭遗弃。神收养了这孩子,将她洗净,穿上衣服,并与她立约,使她归于祂。祂慷慨地赐她生命一切的美好,使她的名声传到列邦。但她却成为娼妓,接受了四围列邦的宗教和生活方式。因而以道德败坏见着的所多玛和撒玛利亚,被称为耶路撒冷的姊妹。这两座城已受到神的审判,但她们的败坏,仍不及耶路撒冷的淫荡。故此,耶路撒冷亦必然陷落并变成荒场。不过,神应许审判所带来的最终结果是:耶路撒冷在悔改之后,将得着更新之约的福祉。

(希伯来书Hebrews11:17-40)

从亚伯拉罕到历代的士师与先知,无一不是因信经历了神的大能,也因信领受了神的祝福。他们也因信度过各样的艰难,胜过各种的试探,甚至坦然面对酷刑与死亡。其原因是他们信心的终极不是这世上的得失荣辱,而是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永不朽坏的新耶路撒冷。那是神为人预备的更美之事,使他们与我们在基督里一同得到。

祷告:主啊,不信之人专以地上的事为念,因为他们的盼望都在这世界。但祢已经为我们预备了那荣耀长存的城,并使我们被建造于其中。求祢常使我思想天上的事,使我不至为世上的荣辱而上心。

 

十一月十二日     

(以西结书Ezekiel 14-15章)

以西结所领受的使命,是要向那些顽梗的民众,宣告耶路撒冷正迈向恶运,这工作因着百姓对偶像的敬拜变得加倍困难。他们「已将他们的假神接到心里」,因此悔改就必须脱离偶像。即使如此,也不能改变已经宣布的审判。以西结运用了三个比喻来指出以色列的背道、现在的无用和将来的审判。耶路撒冷和犹大被比作一根木柴、一个淫妇和一棵葡萄树。那根木柴的两端已被火烧黑,不再有何价值。如同这根柴将被火烧掉,不会被救出一样,耶路撒冷也会遭到彻底的毁灭。但是神应许在审判后,要收回那些转向祂祈求怜悯的生还者。

(希伯来书Hebrews11:1-16)

这一章被称为信心篇,其中列举了历代信心伟人的榜样。信心不是抽象的观念,也不是虚假的感觉,而是可以从行为上看出的实际。并且信心不是对眼见的承认,而是对所盼望之事的确据。信心伟人们的榜样都不是见了才信,而是信神所说的必然成就。信心的对象不是自己,而是神;信心的基础不是自己想要得到的,而是神的应许,因为祂是信实的。旧约时期的信心之人不但存信心而活,也存信心而死。他们所盼望的是基督要成就的永远救恩。

祷告:主啊,祢将那么多信心伟人作为榜样放在圣经中,是要我学习信靠祢一切的应许。帮助我不是凭眼见而行,而是因祢的应许而坚定。无论环境如何,我自己的感觉或处境如何,求祢帮助我因信而得胜。

 

十一月十一日         

(以西结书Ezekiel 12-13章)

挖墙运物和心颤进食这两个演示性的行动,都是要强调神话语的信实。地的荒凉和百姓的被掳,便是神宣告要应验的话。有些犹大人不信神的预言会成真,他们说:「日子迟延,一切异象都落了空」。另一些人则认为,神的话只有在极远的将来才会应验。这些对神话语普遍否定的态度,乃由假先知受欢迎的讲道所引起。他们并未领受神的启示,却藉着谎言以平安的信息误导和欺骗神的百姓。这些假先知在百姓中煽动了邪恶、说谎和欺骗的行为,必将承受主的重大审判。神也应许将拯救祂的百姓脱离这罪恶,且为他们预备一个公义的国度,来坚定祂所立的约。

(希伯来书Hebrews10:19-39)

基督为我们开了一条进入至圣所的路,使我们得以坦然无惧地来到神面前。如此蒙恩之人就当坚守自己所承认的指望,不至摇动。神是信实的,因此信靠祂的人也当忠心。真实的信心必定在一生的生活中表明出来。「义人必因信得生」的意思是,当藉着信心得生命,也要靠着信心去生活。基督徒的本分就是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并且要常常聚会,一同服事主。「他若退后,我心里就不喜欢他」。信心生活的特点是每一天跟主往前走,而不是往后退。真正的基督徒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

祷告:主啊,祢的心是要我跟祢一直往前行,并与祢一同付代价。但我是何等容易手扶着犁往后看,并时常处于灵性的倒退中。求祢帮助我前行不后退,使我每一天的光景都胜过以往,每一日的生命都在基督里成长。

 

十一月十日 

(以西结书Ezekiel 9-11章)

先知在异象中看见,神为施行最终的审判作了准备。祂吩咐在少数忠心的犹太人前额上画了标记,让他们得以生还。随之,从所罗门时代已充满圣殿之神的荣耀逐渐消失,「从城中上升,停在城东的那座山上」。如今,那些失去神保护的百姓,被交到巴比伦人手中。然而这并非犹太历史的完结,耶和华应许说,「我虽将以色列全家远远迁移到列国中,将他们分散在列邦内,我还要在他们所到的列邦,暂作他们的圣所……我要使他们有合一的心,也要将新灵放在他们里面,又从他们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他们肉心,使他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神」。

(希伯来书Hebrews10:1-18)

按照上帝的律法,对犯罪者的刑罚只有一种,那就是处于死刑,从人间剪除。因此在旧约时期,犯罪的人若要得赦免,就必须得到赎罪之恩。所谓赎罪,就是让一个生命代替罪人去死。因此人们献牛羊为赎罪祭,使这些牲畜为人而死,从而得到祭司所宣告的赦免。这就是圣经所说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22)。但人的本能都知道,牛羊的生命并不能真正代替人,因为不等值。因此神的儿子来了,祂用自己那无价的属天生命,赎出一切凡信靠祂的罪人,使我们的罪得赦免,永远不再被纪念。这就是奇妙的救赎,是神赐人的最大恩典。若轻看如此大恩,怎么能逃罪呢?!

祷告:公义的主啊,当我里面的恶欲、贪婪、狂妄、自负等罪恶发动时,求祢提醒我立即悔改。使我靠着祢儿子耶稣基督的宝血,得以归回祢的圣洁。

 

十一月九日   

(以西结书Ezekiel 7-8章)

神使先知所得异象的焦点放在圣城可憎的恶事上,尤其是圣殿内院的偶像崇拜。犹大人遭审判的原因,是将耶和华建立得威严、妆饰得华美之殿,变为制造可憎可厌的偶像之处、看如污秽之物。他们在圣殿的内院竖立了一个偶像,城中的长老靠在内院的墙壁,围向内院的偶像敬拜。在圣殿附近,妇女为搭模斯哭泣,男人则敬拜太阳。因此神宣告:「人子阿,你看见了吗?犹大家在此行这可憎的事还算为小吗?他们在这地遍行强暴,再三惹我发怒,他们手拿枝条举向鼻前。因此,我也要以忿怒行事,我眼必不顾惜,也不可怜他们。他们虽向我耳中大声呼求,我还是不听」。

(希伯来书Hebrews9章)

会幕所启示的是神的心意,祂希望人懂得当如何事奉祂。自人类被造,就有敬拜和事奉神的本分与意愿,并且这本分未尽,人就不能安息。因为惟有藉着事奉,人才站在了当站的地位,与造物主之间有真切而美好的关系。但是因着人的罪,使得在神面前事奉的路被幔子阻隔了。基督的受死,就是一次进入圣所,成就了永远赎罪的事。祂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祂的血则洗净我们的心,除去我们的死行,使我们可以事奉那永生的神。因此,事奉神当是基督徒一生的呼召,也是一生的使命。

祷告:父啊,感谢祢使我不但被赦免,也被呼召服事祢。求祢不断提醒我,新约荣耀的祭司是何等荣耀的职分,从而使我能在每一个具体的服事中向祢献上最美的祭。

 

十一月八日   

(以西结书Ezekiel 4-6章)

神对先知的基本要求就是完全的顺服。祂要以西结亲身体会百姓将要承受的管教之苦,要他按照规定的日子侧卧而寝,又要按量吃用粪便烤熟的饼,并剃光自己的须发来演示将要临到的刑罚。犹大人的罪是离弃永生神的法则,效法周围列国的风俗,随从他们拜各样的偶像,并放纵情欲行淫乱之事。因此神就用着他们崇尚的列国来管教他们,使他们遭凌辱、被杀害。饥荒与瘟疫也将临到,使他们的地从旷野到第伯拉他一切住处极其荒凉。然而他们被分散在各国的时候,必在列邦中有剩下脱离刀剑的人,他们必在所掳到的各国中记念神。神的心不是要灭除尽净,而是要人幡然觉醒而归回。

(希伯来书Hebrews 8章)

大祭司都是为献礼物和祭物设立的,因此主耶稣也将自己献上。祂成就的不仅是律法的要求,更是神的圣洁公义与慈爱怜悯的完美统一。十字架就是祂献祭之地,成为新约的祭坛。这新约是藉着祂的血立的,也是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那就是神要将祂的律法放在我们里面,写在我们心上,祂要作我们的神,我们要作祂的子民。主耶稣在这份新约上,为我们作了中保,并且祂使神宽恕我们的不义,不再记念我们的罪愆。如此我们不再活在努力成就律法规条的挣扎中,而能藉着祷告与信靠活在圣灵的恩典里,使律法的义因着圣灵的大能从我们身上显明。

祷告:神啊,祢如今藉着圣灵将祢的律法刻在我们的心版上,并将遵行祢圣言的能力也赐给我们,是要我们活出蒙祢喜悦的生活来。求祢让我常经历这生命的大能,使祢在我这软弱的人身上得着荣耀。

 

十一月七日

(以西结书Ezekiel 1-3章)

以西结名为耶和华必坚固,他出生于祭司的家族,是撒督的后裔,受过祭司的训练,于公元前五百九十七年随约雅斤王被掳巴比伦。以西结信息的主题,是要提醒犹大,审判的时候已到,同时也将圣殿荣耀的未来告知被掳的同胞。

以西结的蒙召从特殊的异象开始。神藉着奇特的异象,向他显明祂的荣耀,以及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属性。这对于远离圣城和圣殿的被掳之人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安慰,表明神仍与祂流离的百姓同在。但同时,神也晓瑜祂的仆人,要忠心地说从神来的话并非易事,因为他要面对的是额坚心硬的民。以西结被设立为守望的人,其职责就是听神口中的话,并以此警戒正在犯罪或是将要犯罪之人。先知得到神话语的时候,就要宣告说,「主耶和华如此说……」。听的可以听,不听的任他不听,但先知的本分就是向神忠心。

(希伯来书Hebrews7章)

主耶稣是永远的大祭司。祂出自犹大支派,因此不是按照常例为祭司,而是照神特别设立的位分。这里提到的麦基洗德,就是主耶稣的一个预表。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并且长久为祭司。这番叙述会使人生发许多的好奇,但圣经真正要说明的,是主耶稣就是照着这样的等次为祭司的,并且祂的祭司职分,比麦基洗德更美。亚伦家的祭司都是从亚伯拉罕而出,但麦基洗德的位分则高于亚伯拉罕。诗篇上说,「祢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诗110:4),就是表明基督为大祭司,不是照属肉体的条例,乃是照无穷之生命的大能。祂不像昔日的大祭司,必须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因祂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成全了神一切所要。

祷告:主耶稣啊,祢是忠信的大祭司,也是我永远的榜样。求祢使我在每一件服事上向祢忠心,除去我一切的马虎与轻率,学会将最好的献给祢。

 

十一月六日

(耶利米哀歌Lamentations3-5章)

锡安被毁是因百姓不听从耶利米的预言,却轻信假先知和祭司的愚弄。以东本是他们的亲族,却不但不前来帮助,还希望在犹大身上图利。在经历这一切的痛苦时,先知的祷告是:「耶和华啊,祢存到永远。祢的宝座存到万代。求祢使我们向祢回转,我们便得回转。求祢复新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神的百姓在受管教时,当清楚的就是,最美的事依然是信靠和仰望耶和华的救恩。

(希伯来书Hebrews6章)

基督徒对神的信不是一次的决志,也不是一阵的热心,而是一生的持守。这信的表现为殷勤不懈怠的追求,及因爱主而所作的工。基督徒是凭信心和忍耐承受应许的人,这应许出于两件不能更改的事——神的公义和祂起誓不变的信实。所以无论在怎样的境遇中,我们都有指望,如灵魂的锚抛下,不再被风浪摇撼。神的孩子都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

祷告:父啊,当我处于试炼中灵里发昏的时候,求祢提醒我坚定信靠祢。让我在忍耐中经历祢的信实与能力,救我脱离懒惰和不信的网罗。

 

十一月五日   

(耶利米哀歌Lamentations1-2章)

耶利米哀歌是一首字母诗,也称为离合诗。每一节按顺序以一个希伯来字母开始,每章二十二节。第三章则每一字母连续用三次,所以共有六十六节。第五章虽然没有按照字母的顺序,却仍保持二十二节。

作者以第三者的身分将耶路撒冷描写为一个寡妇,从前的显赫荣华尽都失去,换来的是困苦悲伤,指的是主前五八七年迦勒底人攻取圣城。先知清楚地指出,灭亡的痛苦、被人蔑视和羞辱都是罪的结果。看见圣城被占,国破人亡,先知呼吁锡安向神哀求,因只有祂才是拯救者,是祝福的源头。

(希伯来书Hebrews5章)

基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为大祭司,也就是说,祂不是按照律法的传统,也不是按照世袭的承接为大祭司,而是由神直接设立的。亚伦后代的大祭司是因自己的软弱而能够体谅众人,所以要先为自己、再为百姓献祭;基督却是因在苦难中完全的顺从,得以拯救在患难中的人。信徒之所以蒙召,就是要跟从这样一位虔诚的大祭司,长成和祂一样的人。许多人生命不能成长,是因只肯吃奶,接受关爱与照顾;而不能吃干粮,听不进那些使他们成长的道理。然而跟从基督的道路不是获利与成功,而是舍己与顺服。

祷告:主耶稣啊,祢在世上走的路是舍己与奉献,求祢使我也跟随祢如此行。虽然我会时常偷爱这世界的虚荣,求祢用爱激励我继续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十一月四日

(耶利米书Jeremiah52章)

耶利米书五十二章详细记载了被掳的人和物,该内容并非出自耶利米,因五十一章最后已经说明耶利米的话到此为止。当时的列国在战胜敌手之后,都会将该国的神像掳去,以表明敌国的神被自己的神打败了。但是以色列人的神不是偶像,所以巴比伦人只好将圣殿里面的物品带走。耶利米书记载一切被敌人掳去的,是表明这一切都将照着神的旨意归回。该书详细记载了三次被掳的时间,是要人在意「七十年」的预言,这一切日后都准确地应验了。虽然耶利米无法亲眼看见自己所预言的,却带着盼望宣告这一切都将成就。犹大的荒凉并非永久,神所应许的复兴一定会到来。

(希伯来书Hebrews4章)

昔日的安息是指迦南地;如今的安息在基督耶稣里。以色列人虽然恪守安息日的规条,却因不信无法得到安息;基督徒则能因信靠耶稣基督,在祂的里面得到永远的安息。这不是一次的经历,而是一生的寻求。因此,圣经要我们竭力进入那安息,是藉着祷告常常来到那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得安息是藉着神的道——成了肉身的基督耶稣,和从祂口中所出的一切话。祂的话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使我们能明白祂的旨意,顺着祂的意思祈求祷告,使一切所求的无不得着。

祷告:主耶稣啊,真安息在祢里面,但仇敌却希望我常常落在忧愁与烦恼之中。求祢使我常定睛仰望祢,多花时间与祢亲近,使我常经历在祢里面真安息的美好。

 

十一月三日  

(耶利米书Jeremiah51章)

神藉先知继续预言巴比伦将受攻击而灭亡,这里的表述更加具体清楚。他指出神要灭巴比伦,是为自己的殿报仇。所以激动了玛代君王的心,使马代人成为刑罚巴比伦的工具。这预言日后应验于玛代族亚哈随鲁的儿子大利乌身上,他杀了巴比伦王伯沙撒,建立了马代波斯的迦勒底国(但5:31,9:1)。神要耶利米将这一切话写下来让大臣西莱雅带往巴比伦宣读,然后将此书沉于河底,以此表明神的话一定应验,巴比伦将永远沉下,不再浮起。历史就是如此按照神的旨意发展,一切都在成就祂的计划。

(希伯来书Hebrews3章)

以色列人曾经蒙召跟从主,却常发怨言试探祂,并且反叛摩西的带领,结果不能进入原本应许的安息之地。他们的私欲显出不信的恶心,他们的刚硬源于罪恶的迷惑。他们是今天的信徒之鉴戒,让我们懂得:当谨慎谦卑,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才是在基督里有分的人;当藉着彼此相劝,将盼望和胆量坚持到底,便可一同成为祂的家。

祷告:神啊,我容易发怨言是因里面的私欲,它使我时常无心也无力遵行祢的话。求祢除去我心中不信之恶,使我在试探中不被世俗所胜。

 

十一月二日  

(耶利米书Jeremiah50章)

迦勒底人是神用来惩治犹大国的工具,他们原是远古定居于吾珥的一个半游牧部落的后裔,本来藉藉无名。主前六二六年尼布波拉撒称王,建立巴比伦国,竟然出人意外地崛起,打败了第一强国亚述,获得了世界霸主的地位。然而神藉着先知宣告了巴比伦灭亡的惨况及以色列复兴的景象。耶利米预言从北方必有一股势力来灭巴比伦国。这在当时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却于主前五三九年应验,波斯军队在巴比伦全国性节日的夜晚,将河水改道入侵巴比伦大城,残酷践踏了迦勒底人,使全地荒凉。

(希伯来书Hebrews2章)

救恩是从耶稣基督来的。祂亲自成了血肉之体,为我们尝了死味。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魔鬼,并要释放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所以我们当尊重所听见的道理,免得随流失去。祂不但希望我们跟从,也帮助我们前往,因为祂既然曾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祂不仅要我们经历祂的真实,更要领许多的神的儿女进到荣耀里。

祷告:主啊,在跟从祢的路上,有许多的艰难使我怯步,也有许多的试探让我分心,求祢常藉着十架上舍己之爱提醒我,当存感恩之心撇下一切跟随祢。

 

十一月一日

(耶利米书Jeremiah49章)

亚扪位于约但河东部,摩押之北和迦得之东南。他们的命运将和摩押相似,神会用杖的喊声,震撼它们的国土。神对亚扪同样有怜悯,他们被掳的人也必然会归回。以东位于约但河之东,摩押以北,犹大的东南,其国界伸延至百余里,直到南部的亚喀巴湾,满布城堡。以东人跟祖先以扫一样,自以为有智慧,依仗险要的地势,不敬畏耶和华,也无向亲族之怜悯之心。因此神让他们自取其辱,被完全除灭,且永远不能复国。他们的后代只能与他族通婚,成为日后的以土买人。

(希伯来书Hebrews 1章)

希伯来书的主题是:基督是更美的那位!

基督是神最后和最高的启示。祂是那承受万有的;祂也是创造万有的;祂是神的光辉与神本体的真像;祂是支持万有者;祂洗净人的罪;祂是掌管万有者;祂是坐在高天的君王。祂胜过一切天使,因为祂不是受造的,而是从神而生的神,从父而生的子。祂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用喜乐油膏祂,胜过其他一切。惟有祂永不改变,祂的年数没有穷尽,祂是从恒古到永远的神,是我们当信靠和敬拜的主。

祷告:主啊,我赞美祢,因为祢是永远不改变的主。祢的慈爱不变,使我能投靠祢;祢的信实不变,使我能信靠祢;祢的应许不变,使我能跟随祢。愿祢保守我,使我的心也不随世界的潮流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