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隽语》(24)–心智

今天涉及心智问题、自我辩解、完美待人。[微笑]我们日常当谨守自己的心思,要如有高度的鹰,而非低视刨食儿的鸡。不容心思下沉、堕落,或在灰色地带偏向诡诈,因它是直透人心灵的仇敌,影响人的性情活在神的意愿里,却使人渐渐偏离神而不知觉。[尴尬]我们因着纵容自我紊乱的心绪,便因今生无止息的忧虑而对神的信心尽失,活在自我、无安息的光景中不能自拔,即便是细微琐事也能分散我们对于神的注意力。因此要如婴孩般远离挂虑,见过婴孩有忧虑、烦恼吗?

再则,如何以神的眼光待人与己?除去自我辩护的情欲,学效主不为己申冤,祂会让错处随着时间、及事态的发展而自我更正。圣经也说,“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伸冤在我…”(罗12:19)。血气是多么容易驱使人自我辩屈、在情欲里争辩呢!这方面,从我孙子与大人的日常对话中都可窥见,虽甚觉有趣,却也体现了人天然的弊病,是需要毕生竭力对付的。[奋斗]同时,在面对他人错失时,并非容让或无视,但也并非总以挑剔、苛求完美心态面对。出发点决定了自己待人的态度。而爱却是待人有恩,且忍耐包容,(参林前13:4-7)。

要容让他人有省察、向神悔转的空间,而非因某方面有毛病便看扁人,甚至明、暗中抵挡,只需代求,否则也会因自我血气里的尖刻、及隐匿的跋扈而灵里受亏损的。[撇嘴]在任何熟悉的人群中,人都较易善待自我,而对他人却严苛,诱发诸多纷争,尤其是在家人之间,因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太15:11),双方皆受污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